【时政大视野】第49期:美国法庭叫停“企业强制疫苗令”,看看奥地利政府怎么做的?

美国法庭叫停“企业强制疫苗令”,看看奥地利政府怎么做的?

导    读

欧美各国政府要求立法,强制政府公务员、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服务性行业的就业人员以及大型企业的员工施打疫苗的举措,遭遇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声音。本月初美国联邦上诉法院裁定暂缓令,叫停“百名雇员及以上企业强制疫苗令”后,拜登政府推广疫苗的工作又一次遭受重大打击,从而直接影响拜登团队的施政能力。到底如何终结此次新冠疫情的蔓延? 这是一个科学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我们来看看奥地利政府的最新措施。

正文共:2082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撰文/主播:杨子竹

 

中国大陆读者请按下面播放器收听:

 

今年11月15日以来,欧洲与奥地利正在经受历史上最强大的新冠疫情浪潮,奥地利当局报告了七天内每100,000人中有990例病例。周五又记录了15,809例新感染病例。该国的疫苗接种率是西欧最低的,只有66%的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低于欧盟平均水平的70%)。在过去的两周里,奥地利政府试图通过强制要求公民在餐馆和酒吧出示疫苗接种或康复证明,然后宣布“对未接种疫苗的人进行封锁”来防止卫生系统崩溃。

 

前总理Schallenberg说,“长期以来,这个国家的共识是我们不希望强制接种疫苗,尽管经过数月的劝说,我们还是没能说服足够多的人接种疫苗。” 为了应对创纪录的感染激增以及所导致的医疗挤兑,奥地利已经成为第一个诉诸强制疫苗接种的西方民主国家。

美国法庭叫停“企业强制疫苗令”,看看奥地利政府怎么做的?

(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2021年12月6日)

 

虽然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鲁格说,各国不应强制要求接种疫苗,围绕疫苗接种的强制规定应该是最后的手段,只有在所有其他提高疫苗接种率的可行方案都已用尽时才适用。” 但是在奥地利这个德语国家,有不少人对疫苗持怀疑态度——特别是在那些反对疫情限制的政治极右翼政党得到大力支持的地区,疫苗接种阻力很大。奥地利政府非常不情愿地动用这样的手段,但正如总理所解释的那样,他几乎没有其他选择。德国即将上任的总理奥拉夫·舒尔茨 (Olaf Scholz) 也表示支持类似奥地利的计划。11月26日传播力更强的南非新变种Omicron来袭,为了遏制Delta与Omicron蔓延,奥地利政府如期出台了疫苗强制接种法,2022年2月1日实施。(corona-Impfpflicht in Österreich ab 1. Februar 2022)

美国法庭叫停“企业强制疫苗令”,看看奥地利政府怎么做的?

(来源:奥地利日报)

以赫伯特·基克尔 (Herbert Kickl)为代表的极右翼自由党派,一直提倡针对冠状病毒感染的未经科学证实的替代疗法,例如使用抗寄生虫药物伊维菌素,奥地利反疫苗群体都是被这个政党煽动的人。之前虽然有包括意大利和法国在内的国家已强制要求医务工作者接种Covid-19 疫苗,但奥地利将是欧洲乃至整个西方民主国家第一个对整个社会实施此类要求(14岁以上所有人接种疫苗)的国家。

美国法庭叫停“企业强制疫苗令”,看看奥地利政府怎么做的?

(来源:信使报)

与德国等其他联邦化国家不同,奥地利拥有一个集中的全国疫苗接种数据库,政府可以通过该数据库与已登记居住在该国的人进行核对,以确定哪些人尚未接种疫苗。强制接种疫苗在奥地利并非史无前例,1948年,战后政府曾通过法律强制要求接种天花疫苗 (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天花疾病已通过疫苗接种得到完全的根治)。

 

那么政府决定对公众实行强制接种是否违宪呢?格拉茨法学院院长克里斯托夫·贝泽梅克 (Christoph Bezemek) 表示,这在宪法上是可行的,少数不接种疫苗的人的自由会妨碍其他多数人(已经接种疫苗的人口占总人口66%)健康生活工作的自由,而且会造成医疗系统瘫痪和更多的人死亡,所以政府强制接种令不违宪,接种疫苗就是共享自由的方式。

 

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下奥地利强制接种covid-19疫苗的第一部法律草案相关的具体内容:

 

强制接种疫苗:拒绝者,每三个月罚款 600 欧元;

 

强制性疫苗接种法律草案初稿已发布,将于2022年2月1日生效:如果在2022年3月15日之前没有接种疫苗,未接种疫苗的人每三个月会收到一封卫生部长的来信。如果未在相应的“疫苗接种截止日期”进行疫苗接种,必须支付最高 600欧元的罚款,每三个月到期支付一次,拒绝接种疫苗者将面临每年最高2,400欧元的罚款。任何不付款的人都将被处以最高3,600欧元的罚款。强制性疫苗接种应从14岁开始。

 

例外情况:

•孕妇

•有健康障碍的人

•康复(感染后 180 天)

•14岁以下的人

 

疫苗接种要求:

 

疫苗接种要求由三针组成:第一次接种必须从2022年2月1日开始,第二次接种不早于第一次接种后的14天和不迟于42天,最后第三次接种不早于第二次接种后120天和不迟于第二次接种后的270天。

 

这些疫苗是被认可的:

•Biontech/Pfizer

•Moderna

•AstraZeneca

•Johnson&Johnson

 

疫苗接种时间表:

 

卫生部和宪法部将考虑反对党SPÖ和Neos的提议。在本周内,法律草案将送交评估。

 

这是强制接种疫苗的适用时间:

强制性疫苗接种法律目前有效期自2022年2月1日起,止于2024年1月31日。

 

周二,佐治亚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发布了一则全国性禁令,正式叫停了拜登总统针对联邦承包商雇员所颁布的强制疫苗接种政策。这是继本月初联邦上诉法院发布暂缓令叫停“百名雇员及以上企业强制疫苗令”后,拜登政府推广疫苗工作所遭遇的又一次重大打击,终结此次疫情唯一正确的方法就是迅速普及疫苗接种,这是一个科学问题而非政治问题。与美国疫苗接种的政治化相比,奥地利这个西欧小国立法强制接种疫苗,给出了另一条疫苗接种非政治化的道路,值得我们深思。

 

参考来源

https://www.oe24.at/oesterreich/politik/impfpflicht-alle-drei-monate-600-euro-strafe-fuer-verweigerer/502014264

Verfassungsexperte hält Impfpflicht mit Geldstrafe für machbar | kurier.at

 

美国法庭叫停“企业强制疫苗令”,看看奥地利政府怎么做的?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故事的力量很强大!硅谷华二代作家邢立美谈创作感受

好莱坞又一部催人泪下的好电影 -《无可饶恕》| 影评

反堕胎的就是让妇女失去自由

暴力犯罪频发的今天,美国还是华裔安居乐业的地方吗?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美国法庭叫停“企业强制疫苗令”,看看奥地利政府怎么做的?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美国法庭叫停“企业强制疫苗令”,看看奥地利政府怎么做的?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美国法庭叫停“企业强制疫苗令”,看看奥地利政府怎么做的?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