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大视野】第48期:好莱坞又一部催人泪下的好电影 -《无可饶恕》| 影评

导    读

影片充满了对真与假、爱与恨、对与错的纠葛,并以四条主线交替展开故事情节。本文为《时政大视野》第48期。

正文共:2050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撰文:馀葛瑞

                                       

好莱坞又一部催人泪下的好电影 -《无可饶恕》| 影评

 

11月29日受友人Jimmy Jiang,《好莱坞国际电影人杂志》创始人兼主编之邀,在Westwood影院观看了将于12月10日在Netflix播放的影片《无可饶恕》—— The Unforgivable的预映式和发布会。

 

Jimmy Jiang如是说:今年好莱坞又制作了一部催人泪下的好电影。

 

电影主演是好莱坞演技派性格女演员Sandra Bullock(桑德拉·布洛克), 她也是本片的投资者和制片人。

 

影片充满了真与假、爱与恨、对与错的纠葛,并以四条主线交替展开故事情节:

 

1. 斯莱特(Sandra Bullock 扮演)因杀害法警被判15年刑。她出狱后要寻找妹妹凯蒂。

 

2. 斯莱特被监禁后留下的妹妹凯蒂,当时只有5岁,被养父母领养。养父母试图阻止姐妹相认。

 

3. 被害法警的两个儿子,长期积压着很深的为父复仇的欲望。

 

4. 住在曾经是凶杀现场的现在的男女屋主,卷入了女主角斯莱特的寻亲过程。

 

“我知道我犯了什么不可悔改的罪,理应受到神圣的惩罚,但你有机会忏悔,并避免再次发生”。影片从一个忏悔的故事开始,过渡到一个简短的律师剧情片,再进入到一个绑架的惊悚片场景。制片和主演 Sandra Bullock成功演绎和制作了影片。

好莱坞又一部催人泪下的好电影 -《无可饶恕》| 影评

 

故事背景是这样的:露丝·斯莱特出狱后,来到了莉斯和吉姆的家,在西雅图郊外的一个偏僻的地方。斯莱特以前住在这里,她就是在这座房子里犯下了“谋杀法警”的罪行。现在的房主夫妇一开始并不知情。

 

男主人吉姆邀请陌生的女客人进屋……她似乎一直沉浸在1929年大萧条时期。镜头通过铁路,乡间小路,开阔的屋前草地延伸到案发现场——吉姆和莉斯的住宅。长镜头渲染了气氛,表现出女主角此时内心的绝望和些许不甘。

 

女屋主莉斯问丈夫:“你刚刚是不是把这个看起来很可疑的白人女人请到我们家来了”?

 

斯莱特试图对男屋主吉姆撒谎,但当她发现吉姆是一名律师时,就尝试通过合法途径找到她的妹妹凯蒂。吉姆开车送她回公共汽车站,他们聊了这个话题,他开始表示愿意帮助她……尽管此路艰难。

 

与此同时,莉斯(黑人)做了她自己的思考,当吉姆(白人)回家,莉斯告诉她那生性古怪而富有同情心的丈夫,“她冷血地杀了人”。她一直质疑那句话:“如果你的黑人儿子犯同样的罪,他们早就没命了,对吗?”

 

莉斯说得很对,但是这里为什么要提到这个问题呢?也许不是编导有意为之,也许就是影片的潜台词,以揭示社会依旧存在的种族偏见。

 

电影《无可饶恕》给我们一种应该同情斯莱特的感觉,可她是一个服过刑的女人,这不禁让人对她的(白人)特权产生怀疑,她甚至因为表现良好而提前出狱。可能这是影片编导不曾考虑的败笔。

 

影片在较大篇幅里,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斯莱特觉得自己有资格、有可能去寻找那个当初太幼小可能已经忘记她的妹妹。凯蒂的监护人(理查德·托马斯和琳达·埃蒙德)也极力阻挠姐妹相认,这一戏剧性冲突在吉姆律师事务所的场景中展现了出来 。

 

影片有意或无意表现了斯莱特是个麻烦制造者,她的妹妹凯蒂时常会有5岁时,她本人开枪杀人悲剧发生时的记忆片段,成了一生的心理阴影。在影片开头的一幕,我们看到她出了一场严重的车祸,在昏迷状态下进了医院。

 

被谋杀的法警的儿子们对斯莱特出狱很愤怒,一个兄弟试图接受现实,另一个则在跟踪她,梦想着绑架、施暴和谋杀,尤其是当他发现斯莱特妹妹凯蒂还活着时。法警的两儿子最后都变成穷凶极恶的恶魔。

 

如果这些情节是为了激发观众对斯莱特的同情,那么当她在杀鱼工作场所被另一个警察的女儿残忍殴打的一幕,则揭示了社会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即执法者执法具有多少的合理性?

 

观众从这部电影中得到最大的启示在于,揭发內心深处的疑问:到底谁是“无可饶恕“的对象?

 

斯莱特姐妹俩?

法警的两个儿子

不公的执法体制?

欺骗凯蒂的养父母?

……

 

这部电影留下疑问,让观众去找出自己心中满意的答案,答案也许是模棱两可的。这是一部带有好莱坞主流文艺色彩和女权主义倾向的影片,采用写实主义的风格,(强调对生活原样的再现,为真实而真实,不重视电影的娱乐价值), -切还原真实,包括场景和人物设定,以姐妹相认的大结局结束。

 

当你观看这部电影,不在乎寻找答案,你可能会感到迷惑和不解。影片的意义在于引发观众对社会问题的思考。

 

不容置疑,Sandra Bullock的完美演绎,是这部电影取得成功的关键。57岁的她依然气质优雅,她依据角色的个性,把一个从狱中挣扎走出来的社会底层仍不失天良的悍妇形象表演得淋漓尽致。这部低成本制作的电影有可能会得到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影片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但机率不大。无论如何,这部现实主义表现手法的电影值得推荐,尤其是对知识分子和对社会问题感兴趣的人群来说。

 

当晚电影放映后,制片人兼主演Sandra Bullock,德裔女导演Nora Fingcheid与现场的观众见面,观众聆听她们两人在电影创作过程中对社会背景的解析和心灵感悟。

好莱坞又一部催人泪下的好电影 -《无可饶恕》| 影评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反堕胎的就是让妇女失去自由

暴力犯罪频发的今天,美国还是华裔安居乐业的地方吗?

疫情起伏造成巨大冲击,欧美日经济体是如何应付的?

从亚裔学生在费城地铁遭暴力袭击,谈杨安泽在Fox采访的发言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好莱坞又一部催人泪下的好电影 -《无可饶恕》| 影评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好莱坞又一部催人泪下的好电影 -《无可饶恕》| 影评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