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犯罪频发的今天,美国还是华裔安居乐业的地方吗?


导    读

从总体上来说,在美华人的平均收入已经高于白人、西裔、非裔等,平均受教育程度也高,亚裔的犯罪率也低于其他族裔。但是,我们生活在这个多族裔的大家庭中,是无法独善其身的。为了我们的安全,我们需要有公信力的政府、警察和司法系统。在文化上,我们也需要反对暴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阻止贫富差距和族裔差距的扩大。只有这样,华裔在美国才能安居乐业。


正文共:3470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Steven Chen


美国暴力犯罪状况的历史变迁


最近几周,一连串暴力犯罪事件深深地刺激了美国华人最敏感的神经——安全问题。当华人是受害者的时候,我们更是感同身受。很多华人在问,美国还是一个我们可以安身立命的家吗?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建国时就宣布自己是一个人人平等,民主自由的国家。但是,美国也是一个暴力的国家——对印第安人、黑人的杀戮,以及造成七十万人死亡的内战。除了这些系统性的杀戮以外,美国的暴力犯罪率也是很高的。下图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教授Claude Fischer根据多方数据绘制成的从1700年开始到2009年的美国谋杀率曲线。从这个曲线可以看出,美国谋杀率有起伏,但是整体来说是在下降。


暴力犯罪频发的今天,美国还是华裔安居乐业的地方吗?

(来源:https://blogs.berkeley.edu)


在历史上,在美华人除了需要面对不安全的美国社会外,还要承受专门针对华人的仇恨攻击。


1885年9月2日在美国怀俄明州的石泉镇,至少有28名华人矿工被白人暴徒杀害,15名华工受重伤,26名华工逃进荒山后失踪,75处华人住宅遭焚毁,唐人街夷为平地。1871年10月24日,500多白人暴徒冲进了洛杉矶的一个华人区。华人遭到枪击、刺杀和吊死;暴乱结束时,共有19位华人被杀害,占该华人区的百分之十人口。我们很难想象,当时的华人过着怎样心惊胆战的日子。


由于排华法案和一些类似的法律、法规,有整整八十年的时间,在美华人人数被压制在十万人左右。现在在美国的五百万华裔绝大多数是在1965年以后才来到美国的。1965年是美国犯罪率最低的时期,不过,当时的各项犯罪率正在上升。而大部分大陆来的第一代是在1990以后来到美国的,这正好是美国各项犯罪率又一次下降的时期。


2014年,当微信传到北美后,美国华人的微信群里传播最广的往往是美国暴力犯罪的视频和帖子,让人们感觉到美国是人间炼狱。很有意思的是,2014年是美国历史上暴力犯罪最低的时段之一。 


暴力犯罪频发的今天,美国还是华裔安居乐业的地方吗?

(来源:https://americanprogress.org/article/the-economic-benefits-of-reducing-violent-crime/)


2020年,美国成为新冠疫情重灾区。无数孩子和年轻人失去了父母,也有很多白发人送走了黑发人,再加上疫情对人民在经济上的冲击,美国人的愤怒情绪暴涨,族裔之间矛盾加剧。根据一份研究报告,2020年,美国的谋杀犯罪率上升了30%。对于华裔、亚裔来说,情况更是雪上加霜。我们不但要承受整体上升的犯罪率,还要面对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根据Stop AAPI Hate组织报告,在2020年3月到2021年9月之间,共有10,370起针对亚太裔的仇恨事件记录,其中16.1%是造成人体伤害的攻击。

暴力犯罪频发的今天,美国还是华裔安居乐业的地方吗?

(来源:https://www.nytimes.com/2021/09/22/upshot/murder-rise-2020.html)


美国高暴力犯罪率的原因和解决办法


虽然在最近的十几年里,美国的暴力犯罪率比以前要低,但是,相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来说,美国的暴力犯罪率还是非常高的。再加上在最近两年,美国的犯罪率有抬头的趋势。很多美国华人对此非常愤怒和担心。那么,到底怎么才能让美国成为一个安全的国家?


根据Claude Fischer教授的研究,造成美国暴力犯罪率呈总体下降趋势的重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1. 政府职能的提高;这使得政府有能力打击有组织的犯罪、阻止不同团体之间的暴力冲突。司法系统也让人们有通过非暴力手段解决纷争的途径。义务中小学教育让很多容易惹事生非的年轻人远离街道,减少了他们犯罪的机会。


2. 经济繁荣惠及更多的人;由于中产阶级的扩大,使得有犯罪动机的人减少。同时,对于有良好工作的人来说,犯罪会让他失去工作,使得犯罪行为的代价大大提高。


3. 文化的演变。包括美国人在内的西方人对暴力的态度在逐步转变,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暴力是粗鲁和令人反感的。


那么,这三个对降低犯罪率的有利因素是否能够持续下去?还是美国已经到了转折点,犯罪率将会一路上升?


首先,在政府职能方面,左右两派对于打击犯罪的力度一直有重大分歧。一派认为,必须加大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但是,另外一派认为,美国很多犯罪率高的城市已经把太多的经费用于警察部门,使得其他部门缺乏经费,造成恶性循环。以华裔所熟悉的加州奥克兰市(Oakland)为例,该市把45%的城市总预算(General budget)用在警察部门,在美国排名前茅,但奥克兰治安也是美国最差的城市之一。


暴力犯罪频发的今天,美国还是华裔安居乐业的地方吗?

(来源:https://www.bloomberg.com/graphics/2020-city-budget-police-defunding/)


让事情更糟糕的是,警察中也有不少种族歧视的,甚至是不法分子。他们的不公平执法造成更严重的社会问题,对于降低犯罪率有害无益。亚裔中也有不少警察过度执法的受害者,包括有心理疾病的亚裔。这是为什么有些人希望把用于警察的一部分经费转用于其他有助于降低犯罪率的项目。


暴力犯罪频发的今天,美国还是华裔安居乐业的地方吗?(来源:https://www.statista.com/chart/10593/how-much-do-us-cities-spend-on-policing/)


在暴力犯罪频发的时候,确实需要警察来维持治安,也需要司法部门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但是,这些并不是治根的方法。因为犯罪的根源在经济和文化上。


偷、盗、抢这些犯罪行为的动机是为了钱。但是,它对社会的伤害远远不是能够用钱来衡量的。这些犯罪活动不但会给受害者带来经济损失,也会造成严重的心理、身体伤害,有的受害者甚至失去生命。所以,我们要想尽办法来降低这些犯罪行为。


进行偷、盗、抢的犯罪分子自己也是冒着被打、被杀、被捕入狱的风险的。如果不是因为贫困,相信他们中的大多数也不愿意去从事这些犯罪活动。所以,偷、盗、抢频发的地区几乎无一例外有很高的贫困人口。贫穷与犯罪率的关系也反应在族裔上。从下面的图可以看出,非裔的家庭收入中位数是垫底的,只有亚裔的一半。从美国司法部提供的不同族裔的暴力犯罪率数据可以发现,一个族裔的犯罪率的高低与该族裔的平均收入相关。从绝对值来说,白人犯罪人数是最多的,但是,如果考虑族裔人口数,那么黑人的暴力犯罪率最高,西裔其次,亚裔最低【1】。这从另外一方面印证了,要让社会变得安全,必须想办法减少贫困人口。


暴力犯罪频发的今天,美国还是华裔安居乐业的地方吗?


发展经济以及完善福利制度是控制贫困人口的两个重要方法。但是经济发展并不一定能降低贫困人口,有时甚至会造成更严重的贫富差距,特别是在自动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所以,如何用福利制度来降低贫困人口成为重要课题,这也是民主党理念和共和党理念出现巨大分歧的地方。


如果一个族裔的犯罪率高,影响最大的是本族裔的人。有报告显示,白人凶杀案的受害者中81%是白人,黑人凶杀案的受害者中高达90%是黑人【2】。不过,一个族裔的高犯罪率也会波及到其他族裔的人。所以不管是为了华裔的安全,还是为了整个美国的安全,我们都应该支持降低贫困人口的努力,无论我们支持哪个政党。

结 语


今天,从总体上来说,在美华人的平均收入已经高于白人、西裔、非裔等,平均受教育程度也高,亚裔的犯罪率也低于其他族裔。但是,我们生活在这个多族裔的大家庭中,是无法独善其身的。为了我们的安全,我们需要有公信力的政府、警察和司法系统。在文化上,我们也需要反对暴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阻止贫富差距和族裔差距的扩大。只有这样,华裔在美国才能安居乐业。


1.Race and Ethnicity of Violent Crime Offenders and Arrestees, 2018
https://bjs.ojp.gov/content/pub/pdf/revcoa18.pdf

2.About Crime in the U.S. (CIUS)
https://ucr.fbi.gov/crime-in-the-u.s/2019/crime-in-the-u.s.-2019


暴力犯罪频发的今天,美国还是华裔安居乐业的地方吗?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疫情起伏造成巨大冲击,欧美日经济体是如何应付的?

纽约为什么需要细分了的亚太裔数据?

从亚裔学生在费城地铁遭暴力袭击,谈杨安泽在Fox采访的发言

美联储大量印钞会直接导致高通胀、美股崩盘吗?(音频)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暴力犯罪频发的今天,美国还是华裔安居乐业的地方吗?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暴力犯罪频发的今天,美国还是华裔安居乐业的地方吗?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