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大视野】第46期:疫情起伏造成巨大冲击,欧美日经济体是如何应付的?

导    读

最近欧洲新冠疫情加剧,继奥地利于11月22日成为西欧第一个宣布再度实施全国封城以遏止疫情蔓延的国家后,德国也扬言不排除跟进。11月26日南非新变异病毒B.1.1.529(世卫组织命名Omicron)再次来袭,给欧洲与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挑战。面对疫情对全球需求侧的巨大冲击,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侧重印发货币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各央行同时通过降息实行量化宽松和定向融资,大规模增加市场流动性,以达到恢复市场活力的目的。

正文共:2730字

预计阅读时间:9分钟

撰文/主播:杨子竹

中国大陆读者请点下面播放器收听音频:

最近欧洲新冠疫情加剧,继奥地利于11月22日成为西欧第一个宣布再度实施全国封城以遏止疫情蔓延的国家后,德国也扬言不排除跟进。11月26日南非新变异病毒B.1.1.529(世卫组织命名Omicron)再次来袭,给欧洲与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挑战。
好消息是,美国的供应链紧张已经达到顶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正在缓慢又确定地缓解货运拥堵和供应短缺问题。日本的疫情继续好转,新冠疫情的跌宕起伏,给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损失,面对疫情对全球需求侧的巨大冲击,西方主要经济体采取了系列金融财政应对措施。本文旨在总结后危机时代的经验教训,给未来提供借鉴。

 

美 国

 

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美国政府自2020年新冠爆发以来推出的一系列需求侧政策,历经川普、拜登两届总统的支持,目前交出了全球最好的成绩单。美国的家庭补贴(政府发钱)规模巨大,几乎占到了全世界所有国家在疫情期间的家庭补贴总和的50%,达到了5万亿美元左右。

结果是,疫情爆发后美国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中的政府补贴比例比疫情前增加了11%。同时,非金融公司的税后利润增加了7%。但与大部分反对意见所设想的不同的是,大规模的政府支出并没有带来债务的激增,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美国的债务与GDP之比甚至低于2008-2009年的水平。虽然债务绝对数量增加了,但它创造了更多的偿债能力,这是具备生产性的投资选择的必要条件。

 

截至目前,美国家庭和非金融企业持有的现金、银行存款比疫情前增加了29%。美国正在经历世界上最强劲的经济复苏。即使考虑到通货膨胀,美国人口袋里的钱也比疫情之前都要多。

 

美国基础建设极端落后于社会生产率,拖累了本该拥有的偿债能力。在投资需求很高但得不到满足的前提下,美国该做的不是出台更加有利于资金效率的法律和社会机构规则,而是直接由政府启动投资计划。

继3月份签署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之后,拜登于11月15日签署的1万亿美元以改善全美各地基础设施的法案获得多数民众支持(下一步还有一个“重建更好未来”的1.75万亿美元计划),强调“基建兴国”和“美国制造”,除了拉动经济增长,背后同时凸显的还有“国家安全”,竞争和疫情加剧了美国人的忧患意识,安全也是当前美国政府制定政策的首要考量。正如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撰文所说“美国国家安全团体坚持认为对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和教育的投资将决定美国长期的竞争力”。

 

由于拜登政府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摩根史坦利对美国四季度的GDP增长率的预期从3.0%大幅上调至8.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把对美国明年的增长率预测值从3.5%,调高到5.2%。法案的签署,将带动美国数百万人口高薪就业,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上一次的次贷危机美国用了四年的时间才基本恢复了损失,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需求侧政策支持过于谨慎,直到2010-11年左右才反应过来。这次明显吸取了08年的教训,其结果是一年内经济曲线被迅速恢复。

 

历史上美国对于需求侧的重新思考可能要比二战更早,1930年代大萧条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它对美国经济模型的影响比之后的战争因素更重要,甚至可以说,1930年代之前的美国和之后的美国,根本就变成了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不管是政治还是经济的运转规则都被彻底改变了。

历史证明,民主党的经济政策更适用于美国的实际。这次新冠疫情危机中,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给予家庭与个人在世界范围内更多的国内经济占比代表了世界各民主国家的共同特点,也是他们成为发达国家的重要因素。

 

日 本

 

再看看日本。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全世界各国的问题都被暂时统一成了需求侧受到巨大打击,在这种情况下,谁提供更多的需求支持,谁的境况就更好。上周五(11月19日)日本政府在以前的基础上再次推出了新的4900亿美元的刺激法案,岸田文雄的政策开场就非常高调,这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政府支出补助法案(同时美国也通过了两党支持的规模巨大的支出法案),美日的政策转向应该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决策者的经济思路。

 

在历史的不同时期的地缘政治、国家间的竞争都围绕着不同的主题,有时是战争武器,有时是航天技术,有时是竞争意识形态,但这些竞争主题的共同点是它们都围绕着当时少数国家具备、大多数国家缺乏的因素。而在当下的时代,这个因素就是可持续的国内需求。当然,比较少的社会收入差距确实有利于国内需求的旺盛。对于任何国家来说,中低层的收入决定着国内需求,而富人决定着国内储蓄。就算是单纯从经济角度思考,让社会中的中低层的财务状态更好、收入增速更快,最终也会有利于企业和富人的可持续的投资需求。

 

欧 洲

 

最后看看欧洲,欧洲理事会推出的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其中3,600亿欧元以贷款形式用于各成员国恢复经济。欧盟委员会通过欧洲稳定机制推出 2,400亿欧元疫情危机支持项目(PCS),向欧元区国家提供贷款(上限为该国2019年GDP的2%),支持卫生领域相关支出;建立临时的紧急状态下减轻失业风险的援助项目(SURE),提供1,000亿欧元优惠贷款,用于保护就业。

政府贷款担保,欧洲大多数经济体推出了企业贷款公共担保措施,以支持和鼓励银行继续发放贷款。担保金额和担保比例各不相同,全额贷款担保通常针对小型企业。

政府注资,一些经济体以政府注资形式向受到严重冲击的行业提供直接援助。例如,德国在经济稳定基金中拨出1,000亿欧元用于收购受影响大型企业的股份以强化其资本;法国政府对部分陷入困境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直接补贴,一些经济体对受困企业和个人发放补贴。例如,欧盟成员 国可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最高80万欧元的直接补贴;英国政府从2020年3月至10月对因疫情被迫休假的雇员发放80%工资,每人每月最高2,500英镑。

总体来说,在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阻碍引起的通货膨胀面前,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政府一揽子支持需求侧政策,使得民众得到相对充裕的现金抵御通货膨胀。

结束语

 

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在货币政策方面,侧重提供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央行通过降息降准、量化宽松和定向融资支持等货币政策工具,提供大规模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融资。

 

在面对新冠疫情对全球性需求侧的严重打击时,只有针对需求侧的政策支持才会帮助家庭与个人在遭受打击时的储蓄、收入和支出保持正常或提升,从而使得绝大多数民众安然度过这场危机,从这一点来说,美国和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在2020年开始的疫情的经济政策应对,目前看是全球经济体中最正确的,他们的债务绝对数量虽然增加了,但却创造了更多的偿债能力,创造了具备生产性的投资选择的必要条件。也给其他国家未来应对突发危机提供了借鉴。

新冠疫情给予这个时代的一个急需的提醒——拯救和增加国内需求才是这个时代的主题!

 

参考文献
https://www.ecb.europa.eu/pub/economic-bulletin/focus/2020/html/ecb.ebbox202004_07~145cc90654.en.html
https://www.cnbc.com/2021/11/15/biden-signing-1-trillion-bipartisan-infrastructure-bill-into-law.html
https://www.nytimes.com/2021/11/15/nyregion/infrastructure-bill-new-york.html
https://thehill.com/policy/international/582389-japan-approves-record-490b-stimulus-for-struggling-economy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statements-releases/2021/11/06/fact-sheet-the-bipartisan-infrastructure-deal/
https://datalab.usaspending.gov/federal-covid-funding/
https://www.poverty-action.org/blog/demand-side-covid-19-research-what-governments-need-researchers-effective-crisis-response

 

疫情起伏造成巨大冲击,欧美日经济体是如何应付的?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美联储大量印钞会直接导致高通胀、美股崩盘吗?(音频)

纽约为什么需要细分了的亚太裔数据?

从亚裔学生在费城地铁遭暴力袭击,谈杨安泽在Fox采访的发言

共和党在亚太裔选民中赢得选票的优势将危及民主党的国会控制权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疫情起伏造成巨大冲击,欧美日经济体是如何应付的?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疫情起伏造成巨大冲击,欧美日经济体是如何应付的?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