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为什么需要细分了的亚太裔数据?


导    读

在过去的十三年中,纽约市亚太裔服务组织只收到了纽约市用于帮助不同族裔总资金的3.1%。而亚太裔占纽约市人口的14.3%。原因在哪里?


正文共:3072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Steven Chen


纽约为什么需要细分了的亚太裔数据?


有五十六年历史的纽约华裔策划协会(Chinese-American Planning Council【1】)是美国最大的亚太裔服务组织之一。他们向纽约市大约六万个亚太裔家庭或个人提供教育、家庭、社区和职业方面的帮助。由于经费有限,这个组织在疫情前就已经感到力不从心;新冠疫情期间,需要服务的亚太裔人数大增,他们要学习和了解病毒测试、疫苗注射、联邦补助金、疫情时期的失业保险、租客免于被驱逐的法令,并要将相关资讯翻译成多种亚太裔语言,这些新增事务更使得华裔策划协会的工作人员压力山大。


根据亚裔美国人联合会(Asian American Federation)的数据,在过去的十三年中,纽约市亚太裔服务组织仅收到了纽约市用于帮助不同族裔总资金的 3.1%。而亚太裔人口却占纽约市的14.3%。


华裔策划协会首席执行官何先生认为,他们的组织之所以如此重要,恰恰是因为纽约州和各地方政府没有为亚太裔分支族裔提供足够的量身定做的服务,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源是政府缺少亚太裔不同分支族裔真实情况的资料。因此,他呼吁纽约州长Kathy Hochul签署纽约州亚太裔数据细分法案。法案要求纽约州收集有关亚太裔更具体的数据,而不是将众多不同的亚太裔分支群体笼统地归入同一个类别。


纽约州的这个法案最早是由华裔州议员在2011年提出来的。就像其他亚太裔社区一样,华裔社区也需要知道在哪个地区有多少华裔,以及他们的具体情况。如果只知道在某一个社区有多少亚太裔,政府无法知道这些亚太裔需要哪些语言上的服务。2019年,纽约州的州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了这项法案,但是被当时的州长Andrew Cuomo以经费不足为理由给否决了。最新的法案是纽约州华裔众议员牛毓琳(Yuh-Line Niou)和参议员Julia Salazar共同提出的。与前版本类似,它将为华裔、韩裔、菲裔、日裔、越南裔、柬埔寨裔、台湾裔、巴基斯坦裔、斯里兰卡裔和印尼裔创建单独类别。新版本顺利通过了州参、众议院,正等待现任州长Kathy Hochul的批准。


牛毓琳的选区包括纽约的中国城。她说,亚太裔不是一个单一的族群,我们的群体中存在诸多不为外人所知的贫困现象。严格地讲,在纽约,亚太裔是最贫困的族群之一,但每当有社会福利项目的时候,亚太裔社区是往往是最后,也是最少获得福利的群体。所谓的“模范少数族裔”神话让人们忽视了亚太裔中的低收入人群。亚太裔并不都是神话里描述的那么光鲜亮丽,这个群体中有很多在为生活苦苦挣扎的人,其中包括华裔。他们需要更多的帮助。只有细分数据,政府和相关组织才能知道哪些社区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在疫情期间所做的一项研究也证明了亚太裔细分数据的重要性。这项研究对纽约市公立医院亚太裔数据分析后发现,在疫情发生的最初三个月里,南亚人的新冠检测阳性率 (30.8%) 和阳性检测后住院率 (54.7%) 在亚太裔中是最高的。华裔的检测阳性率和住院率均低于南亚人,但因新冠而死亡率的比例却是那个时候各个族裔中最高的。有了这样的数据,我们才能找出问题出在哪里,并确定如何进行帮助。


虽然华裔是纽约州的亚太裔数据细分法案重要推动者,但是,反对的声音也往往来自华裔民众。纽约华美同源会(Chinese American Citizens Alliance Greater New York【2】)就是一个反对该法案的组织。


反对法案的华裔担心,亚太裔数据细分法案会削弱亚太裔的政治力量。这个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这十一个单独列出的族裔都是在亚太裔这个大家庭里面的,不会减少亚太裔的总人数。有了亚太裔分支族裔的数据,反而更加彰显各分支族裔的政治实力。比如,如果只知道在某一个社区的亚太裔人数,而不知道华裔的人数,那么一些只有华裔关心的政治诉求就很难受到重视。


纽约为什么需要细分了的亚太裔数据?

华裔策划协会组织的教育活动。(图源:https://www.cpc-nyc.org/programs/)


另外一个担心是亚太裔数据细分法案可能会伤害到华裔的利益。有这个担心的人认为亚太裔内部是在进行一场零和游戏。但事实上,在美国的多族裔环境下,亚太裔内部不存在竞争关系,历史也证明,各个亚太裔族裔是荣辱与共的。如果一个亚太裔分支族裔争取到资源,这个资源并非占据了亚太裔内部的资源,而是从外部争取得来的。当这个资源被用在某一个亚太裔分支族裔后,它会间接帮助到其他亚太裔分支族裔。举例来说,如果纽约中国城的华裔收入增加,越裔商店的生意可能也会更好。如果柬埔寨裔的收入提高,华裔、越裔商家的生意可能会更好。


反对亚太裔数据细分的人经常会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只细分亚太裔数据,而不细分别的族裔数据?


首先要说明的是,细分别的族裔数据是有的,但确实没有像细分亚太裔数据那么多。出现这个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亚太裔第一代移民的比例出奇的高。从1882年开始,长达六十年的排华法案以及后来一系列相关法案不但阻止了华人移民美国,也阻止了其他亚太国家的人移民美国。一直到1965年,美国对亚太国家来的移民才慢慢打开大门。这种历史状况导致亚太裔中第一代移民的比重比其他族裔高很多。以纽约市为例,亚太裔中有高达71%的人出生于外国;相比之下,西裔只有39%的人出生在国外;非裔、白人出生在国外的人数更低。这使得亚太裔比其他族裔更需要语言、文化上的帮助。纽约市的华裔移民中,高达76%的人报告说他们只有有限的英语能力,这个比例是亚太裔中最高的。如果没有细分数据,这些迫切需要帮助的人就很难获得必要的资源与服务。


亚太裔超高的第一代移民比例也造成各个分支族裔在各个方面的巨大差距。比如,在收入方面,日裔员工的平均年收入最高,达到$87,500。而尼泊尔裔员工最低,只有$36,000;在生活水平方面,孟加拉裔有高达32%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下,而菲律宾裔只有12%的人低于贫困线。亚太裔内部这些巨大的差异使得亚太裔的平均数据失去了意义,唯有依靠细分数据,才能让不同的亚太裔群体获得相对应的帮助。这也是为什么有三十五年历史的亚太裔儿童和家庭联盟(Coalition for Asian American Children and Families【3】 )全力支持亚太裔数据细分法案的原因。他们的共同执行总裁梁律(Vanessa Leung)说,现在是数据驱动的社会,没有数据,一个族裔就无法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资源。他也希望纽约州长能够尽快签署这个法案。


亚太裔人口结构造成的各分支族裔语言、文化、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巨大不同如果没有从数据上反应出来,我们就很难获得对症下药的服务,这会给亚太裔民众带来巨大的损害。正因如此,包括华裔在内的亚太裔社区服务组织和政治人物一直在努力推动亚太裔数据的细分。


下图:2010和2019年亚太裔移民数据:


纽约为什么需要细分了的亚太裔数据?



1.https://www.cpc-nyc.org
2.http://www.cacagny.org
3.https://www.cacf.org

参考来源
https://politicsny.com/2021/11/09/chinese-advocates-fight-against-demographic-data-bill/
https://www.cacf.org/policy-advocacy/invisible-no-more
https://www1.nyc.gov/assets/immigrants/downloads/pdf/Fact-Sheet-NYCs-API-Immigrant-Population.pdf




纽约为什么需要细分了的亚太裔数据?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共和党在亚太裔选民中赢得选票的优势将危及民主党的国会控制权

格兰特总统和一段被遗忘的美国历史

华二代吴弭角逐国际都市波士顿市长之席,你支持她吗?

在上大学方面,美国亚太裔需要特别帮助吗?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纽约为什么需要细分了的亚太裔数据?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纽约为什么需要细分了的亚太裔数据?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