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裔学生在费城地铁遭暴力袭击,谈杨安泽在Fox采访的发言

从亚裔学生在费城地铁遭暴力袭击,谈杨安泽在Fox采访的发言


导    读

阻止歧视和仇恨犯罪,需要美国社会从上至下,从政府到社会的共同推动。Christina和家人为了避免她受到二次伤害,本不想让那段视频再流传,但她勇敢地决定她要让视频传播开来,引起全社会关注。费城地铁事件伤害了整个亚裔社区,也是对杨安泽在福克斯新闻发表的言论的反驳。


正文共:2420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撰文:天边


11月17日发生在费城地铁中,非裔女学生对亚裔学生的袭击事件,引起华裔社区的极度震惊和愤怒。视频中,几个黑人女生气焰嚣张地辱骂和拳打亚裔男孩,口吐脏话叫喊着羞辱华人的用语,高中生Christina为保护受欺负的男孩子上前阻止,遭到这几个女生的暴打。不知当时车厢内还有多少乘客,面对如此凶狠的暴力,旁观者的冷漠不仅让Chritina和身体和心灵倍受伤害,更让每一个看到视频的人心痛、心寒。


Christina的勇气让人钦佩。她的家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每当听到朋友和社会上的人提到英雄这个词,她妈妈就会心碎一次。成为英雄付出了代价。所幸有人拍了视频,否则这样令人作呕的暴力事件还不知会被埋没和重复多少次。


从亚裔学生在费城地铁遭暴力袭击,谈杨安泽在Fox采访的发言


11月11日在洛杉矶,东京奥运会获金牌的美国体操全能运动员Suni Lee跟亚裔女友们在路边等车时,一辆驶过的车内有几人冲她们大喊种族歧视的话,还用辣椒水喷她。纵是Suni这样的国宝级明星,也只能眼看着那辆车开走,毫无办法。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反亚裔的歧视和仇恨案例不断上升。每一次事件的发生都会提醒我们,美国的反亚裔种族主义之严重和持续性,并不会随着新闻热点的降温而消失。据《费城问询报》报道,自2020年3月以来,费城地区的亚裔群体报告了数字大幅上升的骚扰和袭击事件,长着亚裔面孔的人被错误地指责为新冠疫情的元凶。


费城的情况不过是全国反亚裔歧视危机的缩影。今年3月亚特兰大六名亚裔女性惨遭白人男性杀害,带给亚裔社区的沉痛创伤仍未平复。


Stop AAPI Hate刚刚发布了最新的全国仇恨事件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4月至6月期间,向Stop AAPI Hate中心报告的仇恨事件数量从6,603起猛增到9,081起。歧视和仇恨有各种形式:口头骚扰和刻意躲避、身体攻击、吐口水等;再有公民权利受到侵犯方面的,比如工作场所歧视、拒绝服务和禁止乘坐交通工具,以及网上骚扰。这类事件最多发生在公众场所和商户,针对女性、青少年和老年人居多,针对华人的多于其他亚裔。特别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有30%左右的家长报告说孩子在学校经历仇恨事件。详细数据请看:


https://stopaapihate.org/


费城地铁袭击事件涉及到青少年教育、族裔冲突和公共交通安全等方方面面。地区检察官已经认定这个暴力事件有种族动机,并对施暴者提出了包括严重攻击、种族恐吓、犯罪阴谋、鲁莽危害他人和行为不检等多项指控,其中一名攻击者还因试图抢走受害者的Airpods涉嫌抢劫。


宾州的联邦众议员Dwight Evans发声:我对周三发生在地铁里的出于种族动机的攻击感到震惊,我非常自豪今天能跟费城社区站在一起,谴责仇恨犯罪并大声疾呼:停止针对亚裔的仇恨!


费城市长Jim Kenney说, 如果不对仇恨和暴力说不,我们就不能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城市。我们的承诺仍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我们将尽一切努力结束我们社区的暴力,特别是当它们影响到我们的年轻人和我们的亚太裔居民时。


阻止歧视和仇恨犯罪,需要美国社会从上至下,从政府到社会到民间的共同推动。Christina和家人为了避免她受到二次伤害,本不想让那段视频再流传,但她勇敢地决定她要让视频传播开来,引起关注。她家人在朋友和大众的强烈呼吁下发起了募捐活动,仅四天天内就筹集到七十多万美元,她和家人承诺会将资金大部分或全部用于维护正义,阻止针对亚裔的仇恨和暴力。


“Christina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那些恶毒的攻击者是犯罪分子,伤害他们视作弱者的人。我们必须和Christina这样的人一起站出来反对他们。他们使自己的家庭和社区蒙羞。社会需要改变,追究他们的责任。” —— 一位叫Grace PENG的捐款人留言。


然而,曾被华裔社区寄予厚望的政治人物,参选过美国总统和纽约市长的杨安泽,就在Christina等人遭遇暴力的前一天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发出了与亚裔社区不和谐的声音。


从亚裔学生在费城地铁遭暴力袭击,谈杨安泽在Fox采访的发言

(图源:https://www.foxbusiness.com/politics/andrew-yang-medias-fixation-on-race-impeded-2020-campaign)


杨安泽侃侃而谈美国的两党分化和他的”前进党 “,当主持人问到亚裔身份是不是他竞选的障碍时,杨安泽说:


“我在爱荷华州、俄亥俄州、新罕布什尔和全国其他地区开展竞选活动好几年,从未因为我是亚裔感到丝毫的不受欢迎。要说有某种不同待遇的程度,那是在媒体上,真的。” 


“我跟美国人的互动有上千次了,他们对我的竞选都持非常、非常开放的态度,对不同形式的领导都很接受。他们在我身上看到了一个相当普通的,只想为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做正确的事的人。那种程度的对种族问题的绑定最终成为我竞选的障碍——更有可能来自美国媒体的某些因素。


此言既出,让人大跌眼镜。杨安泽用他自己的竞选经历否认美国社会存在针对亚裔的成见和歧视,把歧视归咎于媒体。然而,回顾一下他在大选时打出“MATH”招牌,明里暗里渲染自身的“模范少数族裔”色彩;在疫情初期亚裔面对“中国病毒”和”功夫流感”的指责时,他在《华盛顿邮报》发文,呼吁亚裔要好好表现以展示我们的美国性。从如此种种言辞来看,脱离了民主党的杨安泽似乎回归了他的本真。


从亚裔学生在费城地铁遭暴力袭击,谈杨安泽在Fox采访的发言

(华邮截屏)


对亚裔的刻板印象习惯于将亚裔概括为努力工作、成绩优异,同时也是安静和顺从的,亚裔都是医生、律师和工程师,亚裔擅长数学争上名校。这样的信息不仅是错误的也是危险的。亚裔是美国的一部分,不是杨安泽口中需要证明自己美国身份的族群,针对亚裔的歧视仇恨,错不在亚裔身上。


杨安泽后来迫于压力,为他的华邮文章做了解释。然而这场风波才过去半年多,他在福克斯新闻台的说辞再度让人置疑:他的观点能代表华裔和亚裔吗?服从和讨好白人至上主义者能消除对亚裔的成见吗?以埋没亚裔面对的挑战为代价迎合选民的做法能帮助他的选举吗?


媒体舆论反应的是社会现实,并非空穴来风。歧视和仇恨亚裔的事情曾经、正在、随时随地将要发生。费城地铁事件伤害了整个亚裔社区,也是对杨安泽在福克斯新闻发表的言论的有力反驳。


我们只有对种族歧视大声说“不!”,才能阻止仇恨和暴力。



从亚裔学生在费城地铁遭暴力袭击,谈杨安泽在Fox采访的发言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美联储大量印钞会直接导致高通胀、美股崩盘吗?(音频)

共和党在亚太裔选民中赢得选票的优势将危及民主党的国会控制权

格兰特总统和一段被遗忘的美国历史

疫情中怎样过一个温馨节日?不一样的2020年,不一样的冬季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从亚裔学生在费城地铁遭暴力袭击,谈杨安泽在Fox采访的发言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从亚裔学生在费城地铁遭暴力袭击,谈杨安泽在Fox采访的发言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从亚裔学生在费城地铁遭暴力袭击,谈杨安泽在Fox采访的发言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