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森能同时打赢四十七个对手吗?一场极不公平的选举


导    读

在正常选举中,选民可以通过认真比较,选出一位更满意的州长。而通过罢免程序选出州长,风险太高。因为公众对这些候选人的了解实在是太少了。更糟糕的是,没有人能够确定47个候选人中谁会胜出。我们要把加州州长这么重要的位置随便交到一个人的手里吗?


正文共:2052字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撰文:Steven Chen


纽森能同时打赢四十七个对手吗?一场极不公平的选举

纽森鼓励打疫苗。(图片来源:https://www.gov.ca.gov)


加州州长罢免案的投票截止日期是9月14日。如果州长纽森遭罢免,不但会给加州的疫情防控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还会给加州,甚至美国的选举制度造成严重破坏。如果这次罢免过关,食髓知味,加州和一些其他州通过罢免选举来推翻正常选举所产生的民选官员可能会成为常态。为了加州和美国的前途,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紧急动员起来,坚决对罢免说“No”。


四十七对一的不公平选举



如果你是加州选民,多半已经收到了加州州长罢免案的选票。选票上第一个问题是:是否应该将现任州长纽森罢免(免职)?  一般人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会考虑,如果纽森被罢免,谁会成为新州长?所以,他会看第二个问题。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选票上竟然有四十七个候选人。如果一个选民在这四十七个人中看到一个喜欢的,那么他就很有可能在第一个问题上支持罢免现任州长。也就是说,纽森一个人同时在与四十七个人竞争。


纽森能同时打赢四十七个对手吗?一场极不公平的选举


公平选举的原则是确保支持者多的候选人赢得选举。然而,在加州的罢免选举中,如果纽森拿不到50%的支持,在余下的四十七个候选人中得票最多的就成为新州长,即使他的得票率只有21%,远远低于纽森的得票率。


纽森能同时打赢四十七个对手吗?一场极不公平的选举

50.6%选民反对罢免纽森,46.3%的支持。(来源:fivethirtyeight.com,下同)


纽森能同时打赢四十七个对手吗?一场极不公平的选举

Larry Elder以21.0%的民调领先其他候选人。


2018年11月,纽森以61.9%比38.1%的绝对优势击败了共和党州长候选人John H. Cox。2019年1月,纽森刚宣誓成为州长,反对他的人就开始了罢免行动。不到两个月,第一轮罢免纽森的请愿书已被批准,并开始收集签名。由于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收集到足够的签名,第一轮罢免行动宣告失败。但是,这些人并没有死心,他们又发起了五次罢免请愿。其中四次也因获得的签名人数不够而宣告失败。


去年底到今年初的这段时间,美国疫情极为严重,加州也不例外。为了对抗疫情,纽森颁布了一系列防控疫情的措施,这非常必要,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是,有人只看到自己因这些措施所受到的影响而对纽森不满。去年11月6日,加州疫情相对稳定,纽森夫妇和其他十个人在Napa的一家叫French Laundry的高级餐馆的天井里聚餐。这事件被反对纽森的人拿出来大做文章。这一轮请愿获得大量外州资金的支持。收集签名的时间也以疫情为由被延长。最后,签名人数达到了12%选民的门槛。耗资纳税人两亿七千万的加州州长罢免选举正式启动。


如果纽森被罢免,下一任州长会是谁?



在正常的选举中,各候选人有近一年多的时间,有无数的辩论会把各自的政策理念讲出来。这样,选民就可以认真比较,做出判断。而罢免选举只有几个月的准备,也没有正式的辩论会,选民缺少了解候选人的机会。


根据fivethirtyeight.com的数据,共和党籍的电台主播Larry Elder现在以21.0%的民调领先其他候选人。Larry Elder在造势活动上公开表示,如果当选,他会取消口罩令和疫苗令。也就是说,在应对疫情方面,Larry Elder的理念与佛州、德州的共和党州长们相似。这两位州长不但自己不努力推动戴口罩和打疫苗,还千方百计阻止地方政府推动戴口罩和打疫苗。结果是,现在这两个州的住院人数和重症人数均达到或超过以前的高峰。而加州现在的住院人数和重症人数均远低于以前的峰值。


纽森能同时打赢四十七个对手吗?一场极不公平的选举

德州新冠住院人数和重症人数。


纽森能同时打赢四十七个对手吗?一场极不公平的选举

佛州新冠住院人数和重症人数。


纽森能同时打赢四十七个对手吗?一场极不公平的选举

加州新冠住院人数和重症人数 (加州人口远超过德州,佛州)。


纽森州长的功与过



从一开始,加州对疫情的管控相较与其他人口密集的州来说是不错的。疫情期间,在纽森的领导下,加州经济基本稳定。加州2020财政年度还出现800亿的盈余,这是全国仅有。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纽森把财政盈余用来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让公立学校给所有学生免费学校午餐,额外补助社区大学的学生,额外补助幼儿园和学龄前儿童看护机构,给数以万计的小企业发放赠款及减免牌照费用。为了遏止针对亚裔仇恨行为,纽森签署了1亿6000万亚太裔公平预算案,保护亚裔安全。


当然,人无完人。比如,纽森不应该参加他的说客朋友的生日派对,他在应对疫情方面或许可以做得更好,也有人认为他可以在治安问题和无家可归者问题上做得更多。这些都可以理解。事实上,美国之所以有四年一度的选举,正是为了给民众考察当选人政绩的机会。加州选民可以在明年的正常选举中决定是否应该让纽森做下一届州长。在正常选举中,选民可以通过认真比较,选出一位更满意的州长。而通过罢免程序选出州长,风险太高。因为公众对这些候选人的了解实在是太少了。更糟糕的是,没有人能够确定47个候选人中谁会胜出。我们要把加州州长这么重要的位置随便交到一个人的手里吗?(参考:《罢免纽森,罢免地检官,看谁要来拯救加州?》)


结 语



这次加州州长罢免案对加州和全美国的选举制度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反对纽森的人从第一天起就试图罢免纽森州长,如果他们真的能够得逞,未来的加州州长可能会像走马灯一样频繁更换。这不会是加州之福,也不会是美国之福。



纽森能同时打赢四十七个对手吗?一场极不公平的选举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罢免纽森,罢免地检官,看谁要来拯救加州?

横空出世!华二代主演,漫威影业首位华裔超级英雄

与病毒厮杀:我的新冠感染记事

奥克兰华裔青年,路遇抢劫见义勇为,却不幸遭枪击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纽森能同时打赢四十七个对手吗?一场极不公平的选举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纽森能同时打赢四十七个对手吗?一场极不公平的选举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