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华裔青年,路遇抢劫见义勇为,却不幸遭枪击


导    读

为什么看到枪还要冲上去?李先生原本想上去劝被抢的女士不要挣扎,丢下手提包。他试图遏制事态发展,避免危险发生,却不幸被枪击中左臂和右腿。母亲眼看到儿子倒下,现在李先生要靠父亲照料,但是他说他不后悔。


正文共:1926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撰文:Jing Liu


奥克兰华裔青年,路遇抢劫见义勇为,却不幸遭枪击

加州奥克兰中国城。(网络图片)


当歹徒在光天化日之下持枪抢劫时,他本能地冲了上去,想阻止事态恶化,劝解被抢人放弃,免遭不测,自己却不幸身中两枪。


现在,他躺在床上,因左臂和右腿中枪生活还不能完全自理,靠爸爸请假照顾。母亲在案发现场目睹儿子遭枪击倒下,深受创伤,时常哭泣。


很多人已经从媒体知道了这个事件:8月7日下午,在加州奥克兰中国城的大街上,两对男女青年正要去喝波霸奶茶,两名蒙面歹徒冲了过来,他们露着身上带的枪,抢走了两位女士的手提包,其中一位男士试图把女朋友的手提包抢回来,争斗中被手枪碰到。


危急时刻,正陪母亲买菜的好心人李先生冲了上去,几个人扭成一团。歹徒慌乱之中开枪,击中了李先生的左臂和右腿,母亲眼看到儿子倒下。歹徒逃跑了,李先生被送往医院抢救。


为什么看到枪还要冲上去?李先生说,“我原本想上去劝被抢的女士不要挣扎,丢下手提包。我知道可能的后果,比如肇事者开枪导致有人受伤甚至是死亡,但我当时只是试图解决问题,没感觉害怕。我也绝对不后悔自己的行动,不会因为被枪打中而后悔。” (引自《世界新闻网》)他当时决定帮忙,是想遏制事态发展,避免危险发生。他不认为自己是英雄,只是一个想帮助他人的普通人。


李先生是对的。当事人Chan先生试图帮女友夺回手提包,他事后说不建议这样做。抢劫者很可能失去理智,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最重要。同时他们很感激李先生,如果没有他的介入,当事人可能会遭遇更大的危险。


平日里李先生就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心人。他是家中长子,有三个弟弟妹妹,这是一个境况一般,心地善良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在社会底层打拼的华裔移民家庭的缩影。父亲在外从早到晚工作。母亲在家照顾孩子,一家人关系融洽,父母对孩子很慈祥,孩子很早就非常独立。善良的家庭遭遇不幸总是让人心痛。可是,如果当时没有李先生的见义勇为,事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很难想象。遭遇抢劫的其中一人说,“如果他没有冲上来,我可能就死了”。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华人社区对歹徒的恶行愤怒至极!英雄华裔青年的勇敢行为,让人感动落泪。正是由于他的挺身而出,才使我们亚裔社区有着让人敬重的浩然正气。


奥克兰社安队和东湾台山同乡会随即发起捐献善款活动,弘扬正气并帮助英雄一家渡过难关。他们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捐助善款行列。同时鼓励更多正义人士保卫我们亚裔社区,加入社安队,共同维护我们的生存空间。


目前网上捐款达23,000多美元,收到的支票超过5500美金。几天前社安队志愿者和李先生及家人通了话。他们表示感谢社会的关心。李先生目前恢复状况尚好,但伤口仍然疼痛。因为中了两枪在左臂和腿部,行走不方便,手也抬不起来,所以父亲要请假在家帮他如厕,洗澡等。但他表示,一点都不后悔。今后有同样情况,仍然会挺身而出。


捐助者纷纷道出心声。Raymond表示,在当前社区治安依然严峻不靖的境况下,小李选择挺身而出的勇敢精神令我敬佩。另一位捐助者黄转秋担心小李不能工作生活会有压力。她认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敢于向坏人抗争保护良民的行动和牺牲精神非常可贵,我们一定要捐款给英雄,安抚英雄和家人心灵上的创伤。捐款也体现了亚裔群体的团结 ,显示出我们的大爱精神,让恶人闻风丧胆。这样也能让政府部门重视起来,增加警力和警民合作,促进社会治安。 


“捐赠的原因如此明显。我要帮助这个家庭,我想支持一个强大的华人社区。我要成为一个更有爱心的人,感谢上帝给我这样的机会, 让我可以利用他给我的资源来帮助别人。华人社区将团结起来,用爱用关心和同怀心来应对任何暴力。” 


Halton Suen所说的话道出了我们共同的心愿。大家一起来,五元不少,百元不多,更重要的是让好心人知道整个社区在关心他,在支持他,祝福他早日康复。


8月22日,奥克兰华埠社安队义工彭一玲和曾洁新与李先生在网上会谈。李先生很感动大家的关心。并谢谢大家的捐助:“我只想说谢谢大家的支持……看到这些捐赠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很感激和感恩……” 29日,义工队又给李先生送去轮椅,看到他只站立几分钟就眉头紧锁,满头大汗,还是伤痛难耐。


奥克兰华裔青年,路遇抢劫见义勇为,却不幸遭枪击

(图片由社安队彭一玲提供)


除了在GoFundMe平台募集善款,  台山同乡会(非营利慈善组织501(c)(3)Tax ID:94-3334207)也代收热心人士捐款支票。


捐款网站:https://gofund.me/478c23a1


奥克兰华裔青年,路遇抢劫见义勇为,却不幸遭枪击


支票收款 Check Payable To: Toishan Association

注明:Memo: Mr. Li, The Good Samaritan

地址:Address: 731 Webster St., #203, Oakland, CA 94607

电话:Phone: (510) 908-0186  



奥克兰华裔青年,路遇抢劫见义勇为,却不幸遭枪击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美国亚裔选民的投票权有多重要?为什么2020大选投票热情高涨?

亚裔是高收入的精英族裔吗?看看东南亚裔移民的状况

一场本可避免的悲剧——美国的第四轮疫情

阿富汗是如何走到今天的?拜登成为背锅侠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奥克兰华裔青年,路遇抢劫见义勇为,却不幸遭枪击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奥克兰华裔青年,路遇抢劫见义勇为,却不幸遭枪击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