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变种病毒Delta和疫苗加强针,专家怎么说?

8月10日布朗大学公卫生学院举办了一场针对Delta变种和疫苗的讨论和答疑,尽管已经过了半夜,我还是看得津津有味。


讨论会的三位讲员都是资深人士,而且他们是完美的组合:


—— 流行病学家,布朗大学公卫学院院长Ashish Jha贾哈博士
—— 病毒和疫苗专家,宾大儿科医生Paul Offit奥菲特博士
—— 健康杂志的著名记者Helen Branswell海伦女士,写了很多疫情报道



他们的讨论很精彩,这里记录几点对我这个医生有启发的。


一、抵制病毒最重要的两个武器

1. 免疫力,包括通过感染和通过打疫苗获得的。

两位博士认为美国疫情持续不下有两个主要因素:(1) 还有相当大比例的人没有打疫苗;(2)美国人大大咧咧的行为。


他们估计美国现在至少有一亿人已被感染,还有1.7亿人完全接种,现在约65-70%的人已经有了免疫力。但是需要85-90%的人有免疫力,病毒才会真正停止传播。

奥菲特博士提到康复者如果再打一针疫苗,就相当于加强针,起到的免疫保护会既宽广又长时间。

2. 人类的行为,指保持距离、戴口罩等各种非药物干预措施。

二、新冠疫苗最重要的作用是防止严重感染

奥菲特医生说,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和轮状病毒都是通过粘膜侵入人体,对于这类病毒,疫苗的保护力有限。

轮状病毒是导致儿童拉肚子的常见病原体,奥菲特医生参与研发了轮状病毒疫苗,他说这个疫苗极大地减少了轮状病毒对儿童的伤害,但也只是防重症和死亡,并不能防止无症状或轻症感染。


关于变种病毒Delta和疫苗加强针,专家怎么说?

Paul Offit 奥菲特博士


三、两位博士都批评了CDC

他们提到了7月份美国麻州Provincetown的疫情爆发,当时有近千人测出新冠阳性,而其中74%的人都已打疫苗,一时引起了社会恐慌。他们说这件事对美国是个“压力测试”,疫情以来时常见到pressure test这个词,记得张文宏医生也说过南京疫情是压力测试。

两位医生认为对这次应对疫情爆发CDC处理得很不好,比如CDC的ppt里说没接种疫苗的人和接种后感染的人“病毒数一样”,这是不对的,容易误导大众。

最近新加坡等研究发现接种者病毒水平下降比没接种的人快,也有荷兰的研究发现接种者即使病毒量一样,里面活病毒要比没接种的人少,这些都说明了疫苗产生的抗体在起作用。

奥菲特博士说新冠病毒很奇怪,照理病毒只在一两周内有传染的能力,但新冠病人有时候会长时间测出核酸阳性,甚至会长达三个月。去年有一位产妇,生了孩子12天都不能抱她的孩子一下,就因为她总是阳性。

但其实新冠是RNA病毒,RNA的特点是非常脆弱,很容易被身体的各种酶摧毁。这种长时间阳性的情况说明病毒还能复制基因,但不能组装成完整的病毒颗粒,所以核酸测试可能显示长时间阳性,但并没有活病毒存在,不具有传染性。

写到这里想起了科普作者“蕨经”以前说过,核酸可以测出来坟墓里的阳性,但其实那是残留的指甲之类,并没有活人。奥菲特博士说轮状病毒也是这样,有时候会在病人大便里六个月都测得到,但也没有活病毒。


关于变种病毒Delta和疫苗加强针,专家怎么说?

 Ashish Jha 贾哈博士


四、讨论了几个场景是否安全

他们一致认为,即使在Delta流行之下,室外还是非常安全。室外传播可能发生,但只是在某些不同寻常的条件下,比如室外音乐会人挤人时。他们都认为踢足球这类体育运动,即使有近距离接触,因为时间很短,还是很安全的活动。

五、疫苗仍然很棒

他们提到新冠疫苗成功研发时说简直是上帝对我们微笑了。他们认为,即使在Delta横行、美国疫情上升的现在,疫苗的效果仍然很棒。


他们不认为现在有必要给大众一刀切地接种加强针,而是可以针对某些群体,比如护理院的老人,也许需要加打一针。

他们批评美国考虑世界疫情不够,需要多为世界做一些工作。

总之,这是一场很好的讨论,对了解Delta变种很有帮助,建议大家到网上看一下。当然,只读这篇文章我的总结也就够了:)


讨论视频链接:

https://youtu.be/J5J6tE0z1uI



关于变种病毒Delta和疫苗加强针,专家怎么说?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本文经授权转发自《阿司匹林42195米》公众号


推荐阅读

一场本可避免的悲剧——美国的第四轮疫情

加州太危险了?美国最危险的十大城市有几个在加州?

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巴尔干半岛掠影

“你的亲生父母特别爱你,出于无奈才忍痛把你送走”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关于变种病毒Delta和疫苗加强针,专家怎么说?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关于变种病毒Delta和疫苗加强针,专家怎么说?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