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支持将亚裔历史写进美国中小学教科书吗?


导    读

在美国,即使是第二代、第三代的亚裔也会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你从哪里来?” 这些美国出生的年轻人很困惑,我明明是美国人,为什么总被认为是外国人?近年来,美国各州一些亚裔权益团体、亚裔社区人士和政治人物在推动将亚裔历史写进中小学教科书的运动,让美国人正确客观地了解美国亚裔的历史。最近,麻州就在推动这样一个提案,对此你会支持吗?


正文共:1471字

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

撰文:Kai Fu


麻州乃至全美国的华人家长们,你们有没有觉得美国中小学的历史教育里,涉及到亚裔的内容太少了。当孩子们在青少年时期接触到太少亚裔历史的时候,他们很容易认为亚裔就是外国人,新移民。 


而且,就是连涉及到的部分,都更多的是与亚裔遭受歧视有关系, 譬如1882年的排华法案和二战时期的日本集中营,亚裔的文化代表图案:筷子,龙等。没错,这是亚裔的历史,但是,这些代表我们,是不是太单薄?


你支持将亚裔历史写进美国中小学教科书吗?

(摄影师:Deorothea Lange,摄于1942年3月13日,图片来源:美国国会图书馆。珍珠港事件后,日裔美国人开的位于加州奥克兰的一家名为Wanto Co. grocery store杂货店门口挂起了“我是美国人”的大幅广告牌,不久后店主Tatsuro Masuda被强制关进日裔集中营。)


亚裔遭受过不公正的歧视,但是亚裔也有大量的勇敢的抗争历史,也出现过很多领袖人物,但是目前这些都被排除在教科书之外了。学生们不了解拉里·伊特良 (Larry Itliong),这位菲律宾裔美国农场工人与塞萨尔·查韦斯 (Cesar Chavez) 一起领导了历史性的工人权利罢工;他们不了解 1960 年代亚裔美国活动家与其他学生团体合作推动种族研究部门的情况;他们不了解第一位倡导移民权利的亚裔美国国会议员 Dalip Saund;他们不了解活动家格蕾丝·李·博格斯 (Grace Lee Boggs) 或尤里·高知山 (Yuri Kochiyama),他们都为民权而战。


你支持将亚裔历史写进美国中小学教科书吗?

Larry Itliong


你支持将亚裔历史写进美国中小学教科书吗?

Cesar Chavez


你支持将亚裔历史写进美国中小学教科书吗?

Grace Lee Boggs


你支持将亚裔历史写进美国中小学教科书吗?

Yuri Kochiyama


亚裔对美国建设也是积极的贡献者,这部分历史书上几乎也没有提及,早年建设横跨美国大洲铁路的华工,他们不但是体力贡献者,很多人也起到了工程师的作用。


亚裔涌现了不少科学家,艺术家,政治人物。譬如《纽约时报》2020年3月推出的世界百年百名妇女中,有华裔物理学家,吴健雄, 她是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位女会长。譬如设计越战纪念碑的林璎, 担任过华盛顿州州长和驻中国大使的骆家辉等等,亚裔群星荟萃。


我们亚裔的形象是丰盈的,说勤劳勇敢智慧不过分,但是美国历史书中对亚裔教育的缺省或者有限描述,加强了人们对亚裔的偏见。这些偏见或多或少会影响亚裔二代的职场,婚恋等。


我们需要改变,今年7月,伊利诺斯州变成了美国第一个州,要求亚裔历史必须包含在伊利诺斯州K-12历史教育中。这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这个法律怎么实施,哪些内容要包含进去,还有非常多的具体工作要做,但是,起码这是历史性的关键一步。


现在我们麻州的CARE-AAPI (Coalition for Anti-Racism, Equity, and Justice in Education –Asian American and Pacific Islanders) 正在积极和麻州的议员们一起努力,麻州提案 S365 和 H584 将成立K-12 的少数民族历史教育委员会,推动亚裔历史成为麻州K-12历史教育的必须内容。


我们的历史由我们亚裔来写,您的加入是我们的力量源泉:


活动时间:7/29日,  6:30 pm-8pm (EST)

活动主办方:CARE /NECAA/IAA

演讲者强大阵容:

Jessica Boots – 麻州教师协会董事会成员

Aaron Olapade – NAACP 青年协调员

Paul Watanabe 教授 – 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 – 亚裔美国人研究所主任

Cedric Woods 教授 – 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 – 东北美洲原住民研究所主任

州参议员 Jamie Eldridge 

州参议员Jason Lewis

州众议员 Nika Elugardo – 这三位议员是法案的作者。


也很高兴看到 3 名高中生加入我们,展示他们的想法


注册会议链接(拷贝至浏览器访问,或扫下面二维码):

https://us02web.zoom.us/webinar/register/WN_0l-0ubJDS8qOKVNmpKaTpA


你支持将亚裔历史写进美国中小学教科书吗?


扫码注册或者点文末“阅读原文


提案内容链接(拷贝至浏览器访问):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K0OwhfsHpM_db8WEXK2acW7X6GlHlf1/view 



你支持将亚裔历史写进美国中小学教科书吗?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撰文: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你的亲生父母特别爱你,出于无奈才忍痛把你送走”

为什么美国不再需要小政府 | 读者观点文

南北战争后的重建时期,华人为何来到密西西比河畔?

亚裔是高收入的精英族裔吗?看看东南亚裔移民的状况

排序选择投票制能成为美国政治乱象的解药吗?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你支持将亚裔历史写进美国中小学教科书吗?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你支持将亚裔历史写进美国中小学教科书吗?

点击“阅读原文”马上注册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