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不再需要小政府 | 读者观点文


导    读

我现在发现华人右派很多都是抱住美国传统共和党观点不放,觉得那是美国强盛的根源,最主要的就是小政府,民主党一要提倡大政府,这批人就开始抱怨……时代在滚滚向前,我们需要迎接变化,对出现的问题想对策,想怎么解决问题。死抱住老时代的旧八股不放,必然会成为社会进步的阻碍力量。


正文共:1736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撰文:Kai Fu


前两天,被一个右派公众号博主邀请进入她的议政群,没几天又被她受不了踢出来,这些事我屡次经历了,哎,属于屡败屡战。但是我觉得争论还是好的,有时候相互能够学习到对方的焦虑是什么,对方也许有一些道理。  


我现在发现华人右派很多都是抱住美国传统共和党观点不放,觉得那是美国强盛的根源,最主要的就是小政府,民主党一要提倡大政府,这批人就开始抱怨,这是”政治运动”前奏,美国要完了,其实这离他们所说的政治运动差着地球到月球的距离好不好?事情从量变到质变是有区别的,每个人米饭吃多了都会撑死的,但是不能已经严重低血糖了,还抗拒吃米饭,怕一开始吃了就会撑死。 


就说这个小政府好了,我们都知道美国曾经的小政府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是在小政府取得成功的时期,也是农业化和工业制造时期,也就是说,每个人制造财富的能力都比较类似,譬如农民早出晚归都能种出粮食,工人在机器制造面前都能织造出衣服和生产用品。善于经商和管理的人能做资本家剥削一下劳动力,但是每个劳动力的产出能力可衡量,而且一定程度上均衡。


现在呢,一批聪明脑瓜在那里写写程序,自动驾驶就出来了,无数驾驶员的在方向盘背后的日夜操劳显得毫无意义,自动结账也都出来了,站在那里收钱的柜台营业员又显得多余了,这些变化无处不在,农业更别提了,2%的农业人口产出了足够多的粮食,够全国人吃的,还能出口。就连还不能机器化制造的,小政府导致资本自由啊,资本自然往便宜劳动力国家地区移动来获得同样的产品。所以,现在社会上,很多普通工人其实觉得自己的相对社会收入和地位大大下降,比起40年前,现在的工人靠工作还是能吃饱,能有基本的生活用品,甚至这些生活用品比以前多的多,譬如玩具和衣服,以前美国孩子们也得靠过年过节买个新的,现在任何时候都能买,都过剩。但是他们并不幸福,因为在这个社会里,他们越来越付不起房租,教育,医疗,但凡涉及到人的服务的项目,他们都不再能够承担,因为这些工人的生产能力,对这个社会来说,很不幸,就是可有可无的。现在资本家看到的是,劳动力产生了巨大的差距,有些劳动力靠科学武装自己,生产效率奇高,有些劳动力的劳动技能和几十年前一样,吃苦精神比几十年前还差很多。很多劳动者在这个社会的地位可有可无。 


看看桑德斯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对大众的灵魂责问吧:“ 有人会否认我们的儿童护理系统是一场灾难吗?有人否认学前教育同样是完全不够的吗?有谁否认我们的年轻人上不起大学或在离开学校时负债累累是很荒谬的吗?有人否认我们的基础设施正在崩溃吗?除了反科学的人,还有人否认气候变化是真实的吗?有人否认我们有一个重大的医保危机吗?有人否认我们在处方药上支付了世界上最高的价格吗?有人否认我们有住房危机吗?有谁否认有一半的人每月的工资仅够糊口吗?” 【1】


右派总是幻想这些社会难题的解决方案都在小政府和拒绝移民上,事实上,川普的四年,合法移民每年进来的确实减少了不少,非法移民进来的比奥巴马时期没有减少【2】,甚至有所增长。而非法移民进美国,很像国内的农民工进城打工,很多人干的都是城里人看不上的活,如果不是农民工进城,那城里人对老年人护理要么自己上,要么出个20万人民币一年找其他城里人给干活啊,城里的垃圾,下水道,不出个20-30万人民币年薪,你咋请得动从小也是养尊处优,闲来爱烧烤听音乐会喝啤酒的城里人来干?美国的非法移民也一样,英语不通,身份不行,干的都是美国公民看不上的活。我们隔壁镇的养老院请人,广告上说,我们不会问你的移民身份问题,管吃饭,管英语培训,还可以用Gym、游泳池等,为啥啊,不就是美国公民请不到啧。 


包括资本,现在右派很多人责备资本的外流导致制造业的外流,这个有道理,但是你要么就彻底反资本全球化,美国不出口也不进口,自己干,但是就要实现这个幻想的化,你也必须得大政府啊,小政府哪管得住资本流动,要么你还得靠大政府来引导资本,甚至靠大政府印钱,来稀释资本的力量。


还有基建,这么多人抱怨美国的基建破烂,这个不靠大政府印钱或加税干,靠谁呢?靠资本家?资本家一看现在拆迁这么难,劳动力这么贵,法规这么多如牛毛,肯定不干啊。


时代在滚滚向前,我们需要迎接变化,对出现的问题想对策,想怎么解决问题。死抱住老时代的旧八股不放,必然会成为社会进步的阻碍力量。


1.https://www.caus.com/detail/28606?source=true

2.https://www.cato.org/blog/president-trump-reduced-legal-immigration-he-did-not-reduce-illegal-immigration



为什么美国不再需要小政府 | 读者观点文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亚裔是高收入的精英族裔吗?看看东南亚裔移民的状况

南北战争后的重建时期,华人为何来到密西西比河畔?

排序选择投票制能成为美国政治乱象的解药吗?

拜登为什么要强调为美国灵魂而战?原来是这位历史学家影响了他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为什么美国不再需要小政府 | 读者观点文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为什么美国不再需要小政府 | 读者观点文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