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大楼倒塌,救援到底糟不糟?


导    读

迈阿密海边大楼倒塌的事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网络有很多对迈阿密救援行动的质疑,作者收集了网络上一些典型的质疑,并找了一些英文新闻报道和资料做了对比,发现救援并不那么糟,很多事情还原完整的前因后果,还是很有合理的地方。7月4日国庆节当晚,专家对大楼未倒塌的部分成功地施行了定向爆破,救援工作随即恢复。


正文共:3118字

预计阅读时间:9分钟

撰文:Kai Fu


事情简单介绍:迈阿密海边的一幢大楼(Surfside), 在6/24号凌晨1点半轰然倒塌 , 12秒内,一幢120尺高,12层楼的大楼被压成了20尺高,平均每层只有1尺半左右的废墟高度,包括屋顶和地板在内,可以说是被钢筋水泥压了个铁铁实实。这个楼是部分倒塌,所幸还有一小半屹立,消防人员半夜1:48分开始救灾,在6/24清晨,根据当地警察报道,从残余不倒的半幢楼和倒塌的楼,共拉出35人【1】,从被压住的废墟里救出母子两人,孩子还好,妈妈当时伤情严重,后来在医院不幸去世。


迈阿密大楼倒塌,救援到底糟不糟?

6/24号半夜从废墟里救出的男孩。(图片来自New York Post)


在6/24号凌晨,各种生命探测仪器,警犬已经确定地面上的废墟里有生还者的可能性接近于零,唯一的希望是地下车库那边还有生存者,因为那里有空洞存在。当时听到一个女性求救声音来自地下车库,一名救援人员当即和他的队友冲了下去,下去之前只来得及给他的孩子们发了个信息:“我爱你们”(love you guys, always)【2】,他当时并不知道他是否能生还。但是隔在救援人员和受难者中间的是巨大的大楼垃圾处理箱,层层水泥墙,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努力,但是最后没有能救出她。救援人员说,这给我们的感觉不仅仅是失败,是彻心的痛苦,我们不是机器,我们是人。

 

也因为分析出来只有地下车库还会有人生存可能,所以6/24号晚上,90%的救援力量都转移到地下,救援人员挖了几条地道。


迈阿密大楼倒塌,救援到底糟不糟?

Scott Goldstein, 救助人员用铝制材料和支撑柱子撑起了几十吨重量,然后打几尺宽的洞,钻进去救人。(图片来源:Montgomery县救援中心/Getty Images)


从6/24起,现场是24*7工作的,现场500余救助队员,12小时轮班,有时候确实因为恶劣天气,废墟起火等原因暂时停止过救援,但是每次都是一排除风险就立即恢复救援。废墟地下挖了一条138尺长,20尺宽的通道【3】,  这条通道不仅用来救援,也用来消灭废墟内部的起火。现场有美国消防队,和墨西哥、以色列来救援的消防队,有结构工程师,有美国陆军工程兵团队。这种救援是高度危险,非常累,也时刻让人悲痛。一个受灾者家属在现场目睹一名救灾人员从25尺高的废墟上跌落,另一个抱出自己7岁女儿遗体的消防队员,已经和自己兄弟一起在现场连续工作了九天【4】。 


现在离救援已经过去整整十一天了,周日晚这个大楼的残余部分已经被定向炸毁。救援总体情况是,救出36人(废墟下生还者只有一个男孩),统计死亡数字24人,失踪124人。不少血肉之躯已经和钢筋水泥混在一起,人体残余都有小心翼翼地清理出来,留待日后鉴定。官方死亡数字目前只统计了可以辨识的遗体。


迈阿密大楼倒塌,救援到底糟不糟?

一个现场消防人员抱出了自己7岁女儿的遗体。(图片来源 BBC)

 

7/1号拜登去了现场家属,消防官员见面会,和地方政府落实灾后救助需要。他说,他懂得家属们经历的是炼狱的痛苦 (They are going through hell),  对消防队员说,你们是值得被大家记住的人,你们不但冒着生命危险和体力上的艰辛,也要受到精神上的痛苦,焦虑和打击   拜登对地方官员说,告诉我你们需要什么,联邦会全力承担救灾费用和社区重建支持需要【5】。 


迈阿密大楼倒塌,救援到底糟不糟?

(图片来源:The guardian)


以下摘录一些网络质疑和作者调查


网络质疑1: 废墟现场到处都是哭喊声,敲击声,电话声,后来渐渐停息,能想象废墟下的人有多么绝望。


作者调查:确实都找到了哭喊声,撞击声,电话声的英文报道,但是英文报道里说明现场哭喊声是指在大楼倒塌时候周围人的尖叫哭喊,并不是指废墟里。求助人员听到撞击声( Bang),但是完全没有人的声音,后来推断是建筑物自己的一些内部跌落。一个电话持续不断地在拨出给某个亲人的电话,但是也是完全没有人的声音,推测是手机接触自动拨号,就是所谓口袋电话现象(pocket call)。唯一能确定的求救声是地下车库的一名女性,很遗憾竭尽全力也没有能救回她的生命。

 

网络质疑2:为什么不用大吊车一层层清理废墟?这样能尽早救出人,看到救助人员悠哉游哉拿着桶,玩着狗,抛石块,这种作秀和磨洋工现象让人齿冷。


作者调查:在6/24号,已经用生命探测仪探测过,地面上没有什么生命迹象,但是地下车库当时就知道是有个女性在求救,而且也认为只有那里会有空洞(voids), 所以救援基本都转入地下,不清理上面废墟是因为怕二次坍塌,地下室的空洞也被压扁。地下救援其实非常危险,但是还是进行了7天多,因为最多生存记录是7天。重型机械一直有在需要的时候使用,地道就是用重机械挖的,只是新闻图片可能流传不广。救助人员在地面上清理时候用手工,可能不少时候涉及到一些人体残余(human remains)的清理,这场大灾难,废墟里能保持完整遗体的受难者都不是很多。


网络质疑3:救援等了16小时才得到州政府的批准,晚上才开始救人,官僚速度让人吃惊,难道是故意耽误时机,可以让受灾人死亡,以减少终身赔偿费?


作者调查:这个属于是部分事实,佛罗里达具有相当大的自主权,使用联邦救灾的时候,要经过繁琐的程序,导致最早一份批准是6/24号下午5:30州长才得以签字。这个现在已经被媒体挖出来在痛骂政府。但是现场并不是没有救援。大楼是凌晨1:30倒塌的,凌晨3:17的当地新闻里,已经说迈阿密的救援队已经有80多支队伍到达现场,超过100支队伍响应救灾需要,组织力量是Miami-Dade Fire Rescure (MDFR)【6】


迈阿密大楼倒塌,救援到底糟不糟?

6/24日现场,图片里可以看到卡车上都有MDFR标志。(图片截屏:Reuters)


网络质疑4:2020年3月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倒塌,71人被困,救出47人,为什么美国的迈阿密大楼倒塌,救出人这么少?


作者调查:泉州酒店倒塌,框架还在,迈阿密大楼倒塌,是塌成了每层层高1尺半。两个大楼倒塌的情况不同,迈阿密大楼要惨烈很多,从图片上可以看到,迈阿密大楼的12层,倒塌下来后,废墟高度就是到旁边的二楼阳台,而泉州欣佳酒店的四层框架还基本在。


迈阿密大楼倒塌,救援到底糟不糟?

(图片来源:福州交通台微博)

 

迈阿密大楼倒塌,救援到底糟不糟?

可以看到,迈阿密大楼倒塌之后,每层被彻底压实了。(图片来源:The independent)


参考

1.https://www.wpbf.com/article/surfside-building-collapse-boy-rescue-video/36827292

2.https://www.local10.com/news/local/2021/06/30/rescuers-spoke-to-woman-trapped-in-surfside-collapse-but-she-didnt-make-it/

3.https://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57652668

4.https://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57699656

5.https://www.local10.com/news/local/2021/07/01/biden-in-surfside-time-with-families-and-first-responders-before-public-remarks/

6.https://www.local10.com/news/local/2021/06/24/partial-building-collapse-in-surfside/



迈阿密大楼倒塌,救援到底糟不糟?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富豪避税敛财,穷人越过越穷,美国的贫富分化为何如此严重?

种族批判理论不是反亚裔的!美国第一位亚裔女性法学终身教授的一封信

被视为“永远的外国人” 是亚裔美国人的共同经历

说走就走,想停就停,打完疫苗后的美国南方自由行(多图)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迈阿密大楼倒塌,救援到底糟不糟?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迈阿密大楼倒塌,救援到底糟不糟?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