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免纽森,罢免地检官,看谁要来拯救加州?

导    读

“罢免”是共和党近一二十年来在加州这样的深蓝州使出的唯一法宝,试图夺得在常规选举中无法赢得的席位。从州长到地区检察官,“罢免”运动此起彼伏。5月26日,针对洛杉矶地区检察官George Gascón的罢免正式启动,而对旧金山地检官Chesa Boudin的罢免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最大的一场运动当属“罢免州长纽森”——变性真人秀明星Caitlyn Jenner能拼过施瓦辛格当年的人气,将州长拉下马吗?

正文共:4020字

预计阅读时间:11分钟

撰文:天边

罢免纽森,罢免地检官,看谁要来拯救加州?

5月26日,加州州长纽森发表讲话谴责当天发生在圣荷塞的枪击事件,“美国到底是怎么了?” (CNN截屏)

本次罢免加州州长纽森的运动始于2020年2月,罢免理由无非是说,加州的移民政策、高税收和大批量的无家可归者等等,影响了加州人的生活。罢免原本与疫情无关,却因疫情成了气候。细数一下,这已经是纽森上任以来针对他的第六次罢免企图了,只是前五次没有掀起浪潮。

 

罢免州长的历史在加州由来已久,从1960年代里根开始,几乎每一位州长都遇到过。唯一成功的一次发生在2003年,民主党州长Gray Davis下台,好莱坞明星施瓦辛格当选。谈到这次罢免,人们总会拿2003年做比较,然而加州的政治版图在这近二十年间发生巨大变化,共和党已经沦为排名第三的党派。

 

新冠疫情“烤”验州长。早有政治评论家分析,此次罢免纽森运动的走向,除了加州政治气候和全国政治势力相关的运作以外,跟他对疫情的控制和加州的经济复苏密切相关。近期形势表明,纽森的头顶上已阴云转晴。

纽森领导加州走出疫情危机

迎来财政大盈余

 

从加大伯克利政府研究学院最近的民调结果看,纽森的支持率从三个月前的46%上升到52%,认为他不胜任的比率从48%下降到43%。变化与疫情控制直接相关。三个月前的加州令人惊慌,那也是罢免呼声最高的时候。无党派的加州公共政策研究院5月的民调显示,57%选民会投票反对罢免纽森,仅有40%会投票支持罢免,这里面共和党人占绝大多数。

罢免纽森,罢免地检官,看谁要来拯救加州?

加州一家餐馆前挂着重新开张的告示。(AP截屏)

 

疫情控制、疫苗发放、小生意和学校是否开张,这几个加州居民息息相关的问题——也是当初很多人对州长不满的理由——都出现了对纽森有利的局面。加州的日增新病例降到平均每十万人五例或以下,在全国算比例最低的了;超过一半的人口已打至少一剂疫苗。酒吧和餐馆开张,可以室内用餐;绝大多数公立学校的学生已经返校上课;对企业的限制几乎都放开了。全州将于6月15日全面重新开放,除了在一些特别的人口密集场合,加州居民可以摘下“面罩”露真颜了。接下来如果纽森能经得住加州夏季的山火和停电“烤”验,就更不用担心他的州长宝座了。

 

最让纽森扬眉吐气的好消息是:加州走出疫情带来的巨大赤字,迎来了760亿的财政盈余。按加州法律,当财政盈余达到一定规模时,纳税人可以获得退税,这样的好事在加州四十年来只发生过一次。纽森准备再次给加州居民发支票,如果他的计划得以通过,将有80%的工人和三分之二的居民受益,资金可达数十亿。他还会在学校、道路和补贴租户方面注资,这些措施必将助燃加州经济的复苏。

如果支票早于选票到达居民手中,之前投了罢免票的人怕是要变心了吧?

罢免纽森,罢免地检官,看谁要来拯救加州?

网飞总裁Reed Hastings。(xanjero.com截屏)

 

何况,没什么比有钱可花更能平息政治动荡了,意外之财将让纽森站稳脚跟去面对年底的特别选举。2003年的州长Davis正是因财政束缚,使出增加汽车注册税等招数,在民主党与共和党人中两面不讨喜。当时的能源危机和电力供应不足搞得Davis灰头土脸,而纽森虽然也几度面临危机,但他的形象在加州人眼中仍然是充满活力的。5月20日,Netflix(网飞)总裁Reed Hastings大手笔给纽森捐款300万。硅谷高科技领域无疑是纽森强大的后盾。

 

最新的民调还显示,加州选民对州长应对疫情的满意度上升了14个百分点,对疫苗发放的满意度达到75%。仅有35%的选民给他的疫情领导力差评,这个数字与选民中支持罢免的比率36%恰好接近。

 

要想成功罢免州长,必须有50%以上的选民投赞成票——这是选票的第一项。如果有50%以上的人同意罢免,纽森的去留还要看选票的第二项,有哪个对手的实力强大到能把纽森拉下马?上选票的门槛很低,只要是加州注册选民,没犯过涉及贿赂的重罪,交4000美元再收集65个签名,就可以上选票试试身手。这可是个不用花大钱就能出名的好机会,有十几个人报名了。

勇气可嘉

娱乐明星和变性倡导者出场

 

2003年挑战Davis的,是既有人气又有些政治底蕴的大明星施瓦辛格。而2021年的特别选举,谁有实力战胜纽森?目前看来在民主党中纽森的人气很高,还没有人争锋。

 

共和党这边,前加州众议员Doug Ose是一个;自诩“野兽”的富商John Cox在2018竞选州长时就败给了纽森,从这次伯克利的民调看,他的支持率不到四分之一。最近他不惜带着一头1000磅的棕熊出场,但人们的目光却更多地投射到明星熊的身上。而被罢免阵营当作潜力股的前圣地亚哥市长Kevin Faulconer的民调跟Cox差不多,他还在犹豫。两人的支持率都接近50%,当然,民调只是民调,不可轻信也不能全信。

罢免纽森,罢免地检官,看谁要来拯救加州?

凯特琳·詹纳宣布竞选加州州长。(网络图片)

 

前不久一位潮流人物高调出场,迅速占据了大众和媒体的焦点。她就是前奥运男子十项全能金牌得主,变性人士和跨性别权利倡导者,身家1亿美元的体育和影视真人秀明星,卡戴珊家庭的拐弯亲戚,凯特琳·詹纳(Caitlyn Jenner)。

 

这层关系有点绕:詹纳曾经是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 的继父——现年71岁的凯特琳·詹纳原名叫William Bruce Jenner,也就是布鲁斯·詹纳。布鲁斯(也就是今天的凯特琳)年轻时是帅哥一枚,80年代上过《花花女郎》封面。他1991年第三次结婚娶的是金·卡戴珊的母亲克里斯·卡戴珊(Kris Kardashian),并生了两个孩子。婚后克里斯用了夫姓詹纳,布鲁斯成为卡戴珊姐弟们的继父。婚姻维持到2014年,因为布鲁斯要换做女儿身了。

 

詹纳说自己从年轻时就有性别困惑。2015年布鲁斯变性成为凯特琳,还主演了电视真人秀节目讲述她的故事,被称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变性女子。2017年终于做了整容和变性手术,圆了女人梦,并积极为跨性别者发声。在2016年共和党党内初选时,她站队特朗普,反对北卡的“厕所法案”。特朗普说詹纳可以在他的特朗普大厦物业里使用她选择的任何洗手间。詹纳还发布了一段视频,对特朗普表示感谢,并向特朗普的对手泰德·克鲁兹保证:厕所里 “没有人被猥亵”。

 

看似光环多多,还用了特朗普的竞选经理、共和党长期战略参谋和共和党资深筹款人出谋划策,可詹纳的前景并不乐观。

 

詹纳声称加州的风光在过去的十几年被一党执政削弱,民主党将政治利益置于加州人民之上,加州需要一个有明确目标的诚实的人。然而卡戴珊-詹纳家族一向靠名气捞金,他们痴迷财富排名,据说使用过非常手段,邀请福克斯参观他们的豪宅,甚至被怀疑伪造纳税申报单。她到底真的是为了拯救加州于水火之中,还是像坊间猜测的那样,是为了挽救家族正在下滑的生意,不惜炒作?

 

LGBTQ群体非常反感詹纳的政治立场和她在LGBTQ议题上的观点,说她是“伪君子”。上周她又做了件蠢事,转发小特朗普嘲笑同为跨性别人士,由拜登提名的卫生部助理部长Rachel Levine,遭到激烈的抨击。有知名跨性别者和媒体大V批评她“自恨”,有变性恐惧症,假装榜样,并要她拿出同情心对待她的跨性别姐妹们。

 

二来,加州人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将重回之前的议题:无家可归者剧增,住房高价,贫富差距大,生活和商业的高成本。这一系列让纽森棘手的问题,詹纳这样的政治素人有能力解决吗?

 

也许真如媒体所问,詹纳加入已经很弱的挑战纽森者团队,是共和党送给纽森的一份政治礼物吗?她的高调入场不仅刺激了纽森的筹款,还迅速把公众的注意力从对纽森政绩的问责上吸引走了。她坚定地站在保守派一边,雇用了特朗普团队的重量级人物,这一切都给纽森团队提供了实锤证据:“罢免”是共和党近一二十年来在加州惯用的手段——夺得在常规选举中无法赢得的席位。从州长到地区检察官,都是他们的目标。

罢免纽森,罢免地检官,看谁要来拯救加州?

洛杉矶地区检查官George Gascón(网络图片)

 

5月26日,针对洛杉矶地区检察官George Gascón的罢免正式启动,开始收集签名,支持者们在洛杉矶市中心的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外举行了集会。对旧金山地区检察官博彻思(Chesa Boudin)的罢免,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同陷罢免风波

旧金山地检官博彻思何罪之有?

 

2020年初上任的博彻思是一位进步派检察官,他当初竞选时就提出取消现金保释、减少监狱人口、强调改造而不是监禁的倡议。旧金山警官协会等机构试图击败他没能成功。所以说这次发起罢免是有来头的。博彻思也公开回应说,对于那些反对我的选举和改革的人,我并不感到惊讶。

罢免纽森,罢免地检官,看谁要来拯救加州?

旧金山地区检察官博彻思(Chesa Boudin)。(ABCNews 截屏)

 

旧金山地区的治安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各级官员和当地居民,疫情让事态恶化,更加深了执法部门与公众的矛盾,要求罢免博彻思的团体已经从3月12日开始,要在8月11日前征集到五万多个有效签名。目前有两个团体在操作,一个是共和党评论员、前市长候选人Richie Greenberg领导的“罢免博彻思”组织,另一个是 “旧金山人支持公共安全联盟”。似乎有大笔捐款来自硅谷高管。

 

Greenberg声称,毫无检察官经验的博彻思上台,导致旧金山的刑事司法制度全线失能,抢劫、枪击、入室盗窃各种犯罪频繁发生。事实是否真如罢免阵营所说,博彻思上任后进行的司法改革让罪犯肆无忌怛?旧金山正在经受罪犯放任和检察官不作为的双重折腾吗?

 

研究数据显示,一年半以来,旧金山的大多数类别的犯罪都在下降。据SFGate消息,截至4月18日,强奸案下降40%,抢劫案下降23%,袭击案下降5%,盗窃案同比下降近35%。入室盗窃和机动车盗窃案增加了,凶杀案也略有上升,从2019年的41起,上升到2020年的48起。2019年的41起凶杀案是旧金山56年来的最少的。这与全国范围内的趋势基本一致。在疫情期间,全国范围内的犯罪率总体下降了,但枪击案和谋杀案增加。

 

对于指责,博彻思认为,监禁和重判不是好办法。在旧金山地区,75%被逮捕送进监狱的人都有毒瘾或精神疾病,只有采取措施,立足于社区和公共卫生,投资教育和就业培训,才能从根源上解除安全隐患。他要做一个愿意为人民辩护的地区检察官,而不仅仅是维持现状。在这个全美国都在反思严厉打击犯罪现状的失败的历史时刻,博彻思要努力在旧金山建立一个更安全的模式,一个基于社区和体现进步价值观的模式。

 

一方要改革,一方要罢免。进步派与保守派的较量从未停息过。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旧金山的治安问题?对锋芒毕露的博彻思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在罢免加州州长和地区检察官的问题上,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将是花费巨大,劳民伤财的运动。预计,仅对纽森的罢免,就将花掉加州人民4亿美元。

参考来源

https://news.yahoo.com/recall-effort-against-l-progressive-000654074.html

https://www.yahoo.com/now/as-california-posts-americas-best-covid-numbers-newsoms-approval-rises-and-caitlyn-jenners-recall-hopes-sink-090021571.html
https://www.politico.com/states/california/story/2021/05/10/california-has-a-staggering-757b-budget-surplus-1381195
https://www.celebritynetworth.com/richest-athletes/olympians/caitlyn-jenner-net-worth/
https://www.davisvanguard.org/2021/05/district-attorney-chesa-boudin-in-conversation-with-ca-working-families-party-about-the-recall/
https://abc7.com/governor-newsom-recall-update-gavin-california-election-why-is-being-recalled/10559972/

 

罢免纽森,罢免地检官,看谁要来拯救加州?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怎样做才能帮孩子建立双文化自信?华一代父母的最大挑战

反亚裔暴力频频发生,怎样做才能消除根源,迈向种族平等?

我的文化,就是我的铠甲!当华裔被歧视,孩子这样做 (短片视频)

第一代亚裔移民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过来人这样说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罢免纽森,罢免地检官,看谁要来拯救加州?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罢免纽森,罢免地检官,看谁要来拯救加州?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