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化,就是我的铠甲!当华裔被歧视,孩子这样做 (短片视频)

导    读
当孩子第一次面临种族问题的时候,他们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绝大部分亚裔在童年第一次面临种族问题时,都是从文化认同的角度出发来保护自己并进行反击。温情短片 The Armor 讲述一个简单的故事,表现了亚太裔以及华裔社区所面临的困境,并提出了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案——明确自己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

献给亚裔家庭的温情公益短片 by Polydott

手机横屏画幅,建议放大手机横屏观看

短片背后的故事

 

这一年多以来亚太裔,特别是华裔社区,一直在遭受着仇恨犯罪的威胁。作为一个导演和摄影师,我一直都想通过影像来使更多的人为华裔社区发声。所以Polydott开启了首个Asian Kids Pride项目,我也决定制作一条PSA (Public Service Announcement),把”Stop Asian Hate”的讯息传递给更多人。

在Polydott平台上,我们目前制作的大部分内容都是面向海外华裔和中国儿童。经过我们的了解,种族问题对于很多亚裔家长来说都是一个“禁忌”。但孩子们生活在通讯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中,他们无时无刻都在通过新闻,游戏,动画等各种各样的渠道接收关于种族方面的讯息。这对于一个“Stop Asian Hate” PSA 的创作而言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但我相信,孩子们对种族问题其实是有着自己模糊的“看法”甚至是“解决方案”的,所以决定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来进行创作。

当孩子第一次面临种族问题的时候,他们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在开始进行剧本创作时,不断在问我自己的问题。经过跟身边很多亚裔朋友的沟通,发现绝大部分亚裔在童年第一次面临种族问题时,大部分人都是从文化认同的角度出发来保护自己并进行反击。因为他们了解自己的文化,所以他们可以清楚判断,并且能够证明那些针对亚裔的刻板印象和歧视性的语言与行为是错误的。这也是我最终决定围绕文化认同这个主题来创作这部PSA的原因。

The Armor的剧本完成之后,整个拍摄的前期筹备过程是非常艰难的。由于疫情的原因,许多原本预想的拍摄地点都难以获得许可,演员的寻找过程也变得十分艰难。但是在Polydott整个团队以及硅谷许多华裔家庭的支持下,我们最终得以顺利地完成前期的筹和拍摄。在拍摄过程中,两位丝毫没有表演经验的演员也总是能让我们惊喜。这让我的导演工作变得轻松了许多。

The Armor讲述的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但这个故事表现了亚太裔以及华裔社区所面临的困境,也提出了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案—-明确自己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这也恰好是 Asian Kids Pride 想要传达的理念。我相信这种认同不仅是亚太裔及华裔家庭的孩子面临的问题,也是许多中国孩子在海外留学之后或多或少都会面临的困境。不同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摩擦,也一定会有融合和接纳。但文化认同也并不仅代表对单一文化的接纳。文化是多元的,文化认同也可以是多元的。而确立自己的文化认同,不仅仅可以加强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也能在面对不同文化的冲突时更加从容的保护自己和他人。

Kun She

   Head of Production, Polydott

需要被解决的问题

影片中的道具“铠甲”是我用屯了两周的快递纸箱,参照秦骑兵铠甲的样子,花了差不多10小时制作出来的。影片中的这个看似笨拙粗糙的、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铠甲,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文化意义。
美国许多华裔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文化认同、身份认同的危机。如果没有在美国居住和教学的这些年,我可能不会体会所谓“种族问题”究竟有多么复杂,也可能根本无从了解和理解华人家庭、华裔孩子在文化认同、身份认同上的挣扎与纠结。让人哭笑不得的Asian Fusion,让人无奈心酸的Stereotypes。无数刻板的标签,让一些华裔孩子不仅感受不到中华文化的绚与酷,甚至在无法找到合适的解决方式后,为了躲避标签而抹去自己身上华人的影子。而其它族裔,如白人、黑人、拉丁裔等,本身就对整个亚洲了解不多,对中国更知之甚少。在这些根深蒂固的偏见的加持下,彼此的偏见与误会只会有增无减。

 

但就像美国海军首位女枪炮官,韩裔美国人安绣山(Susan Anh)说的这句话:“Unless you respect your heritage you’ll never find your identity.”如果没有对于自己文化之根、身份之源的认同,面对历史的洪流,面对种族问题,如何能在你受到挫折、欺侮和歧视时成为支撑你勇敢发声的后盾呢?

 

我们也希望用这样一个公益短片来发声,呼吁亚裔的孩子和家庭要了解和拥抱自己的文化,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结合中找到自己最能接纳、最舒适的状态。同时,也要呼吁所有生活在美国以及海外的各个族裔群体都能够敞开心扉地去尝试了解、理解彼此的文化。

 

但是只有一个公益片是不够的。因为为亚裔、为华裔发声的高涨情绪只是一时,更重要的是能长久地思考如何尽早地让孩子开始对于种族于文化的思考。所以作为AKP项目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在短时间内组成了一个由美国顶尖私校老师、大学教授和研究员参与的“全明星”教学内容研发团队,希望通过真正优质的教学内容帮助亚裔孩子建立文化身份认同。我们相信它的社会意义与教育意义都是极大的,也希望家长和老师们与我们交流,并关注我们即将推出的项目。
 

Aries Wang

   Founder of Polydott

公司创始人的话

 

自从Asian hate crime以来,我们一直在关注孩子和家长们的情绪反应,也在一次次的沟通中,尝试了解他们对于无法回避的种族问题和文化身份的思考、认知以及焦虑和困惑。

“如何真正帮助亚裔孩子们加强对亚裔身份的认知和对亚裔文化的了解?” “如何温和有力,冷静客观地引导孩子面对种族和偏见?”,我们做了反复的思考和探索。

这便是Asian Kids Pride (AKP) 这个项目的由来和初衷。The Armor, 是AKP项目正式亮相之前,由 Polydott 团队精心制作的公益短片,也是北美首部以亚裔孩子的视角,从文化认同的角度回应种族偏见的公益短片。因为不想单纯的喊口号或者讲道理,所以影片讲述了一个非常细腻温情的小故事。不仅希望所有亚裔家庭都能在影片中找到共鸣和力量,也希望真正鼓励每个亚裔家庭从不一样的视角关注孩子的文化身份认同。AKP 项目启动之后,我们非常有幸地得到了Asia Society,  Chinosity,  The Asian American Education Project 等全球亚裔群体中最有影响力的组织和教育机构,以及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s Asian/Pacific American Award 获奖绘本作者Teresa Robesen、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提名导演Siqi Song 的全力支持。

还要特别感谢片中的小演员Brandon Liu, 以及饰演爷爷的蒋广昌先生,感谢你们及家人的善意,理解与支持。

希望这部短片能真正让我们的亚裔家庭有所思考,也希望在短片之后的AKP 项目中,通过艺术、故事、电影等丰富有趣的形式,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Asian Culture,给孩子和家长埋下一颗建立文化身份认同的种子。

Paisley Hao

      Founder & CEO,  Polydott

我的文化,就是我的铠甲!当华裔被歧视,孩子这样做 (短片视频)

 

关注 Asian Kids Pride 项目
  点击“阅读原文” (read more) 直达
www.polydott.com

         

我的文化,就是我的铠甲!当华裔被歧视,孩子这样做 (短片视频)
                 或添加Polydott狗子小助手                      
我的文化,就是我的铠甲!当华裔被歧视,孩子这样做 (短片视频)
 

为什么要关注Polydott

Polydott是美国硅谷中英双语教育媒体公司。是北美唯一将专业级影视内容制作、紧贴时代的中英双语语言文化内容、以及K12创意教育理念相结合的中英双语教育媒体平台。我们出品、制作与孵化观点独特、视角新颖的Educational entertainment (教学娱乐内容)IP,如双语故事系列Morning Stories on the Tabe, 北美首档华裔儿童Kids Show, 北美首档儿童双语电影讲解内容Polydott Cinema。同时与中美各大媒体和教育平台合作研发针对各年龄段孩子的中英文语言和文化系列内容。Polydott已和美国几大城市多家政府图书馆建立了长期合作,定期推出“Polydott ✖️全美图书馆双语系列板块”、workshop以及各类主题的线上互动活动。

中英双语故事系列

《Morning Stories on the Table》

Polydott出品的原创中英双语故事系列《Morning Stories on the Table》已被美国多家合作图书馆推广为优质线上语言资源。仅10分钟,孩子们将在沉浸式讲解中收获最实用的中英文单词短语,与故事相关的有趣互动活动以及脑洞大开的各类科学、艺术、文学、以及生活知识。

 

所有MSTT系列都有与视频相对的音频系列,担心孩子screen time过长的家长还可以用零碎时间打开音频听故事学知识:)

 

10分钟中英双语 | “哪吒闹海”传统故事不传统:听故事+学知识

 

Youtubehttps://bit.ly/2LRgqN

喜马拉雅:Polydott 

Podcast:

Apple Podcast, Google Podcast

Spotify, Stitcher, Castbox

北美首档儿童中英双语电影系列

《Polydott Cinema》

Polydott出品的北美首档儿童中英双语电影系列《Polydott Cinema》我们带着孩子一起痛快地看电影,学最实用的语言,了解最有趣的中西文化!

 

在《冰雪奇缘》那期我们讲述了电影中的 “Arendelle王国” 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以及动画中出现的建筑与中国古代建筑的异曲同工之妙;Elsa,Anna 和 Hanns穿的服装以及影片中随处可见的装饰其实都来自挪威和斯堪的纳维亚的文化;Elsa加冕女王时手里拿着的两样最重要的Crown Jewels (王权之物)是什么,而东西方国家皇室加冕典礼的又有何异同等等。

 

爆笑圣诞:中英双语电影讲解《小鬼当家》Polydott 陪你看电影学干货,戏精扮演&秧歌舞,我们是认真的

 

Frozen(冰雪奇缘)中英双语电影讲解+创意亲子互动游戏+绘本故事,你想要的都在这里

 

Youtube: https://bit.ly/2LRgqNh

在这些平台都可以找到

Polydott

我的文化,就是我的铠甲!当华裔被歧视,孩子这样做 (短片视频)

 

我的文化,就是我的铠甲!当华裔被歧视,孩子这样做 (短片视频)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本文由《Polydott》公众号授权转发

 

推荐阅读

怎样做才能帮孩子建立双文化自信?华一代父母的最大挑战

华裔学生的一首诗,如何触动了两代人的心 (视频)

第一代亚裔移民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过来人这样说

反亚裔暴力频频发生,怎样做才能消除根源,迈向种族平等?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我的文化,就是我的铠甲!当华裔被歧视,孩子这样做 (短片视频)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我的文化,就是我的铠甲!当华裔被歧视,孩子这样做 (短片视频)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