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亚裔移民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过来人这样说

导    读
在2021年5月的美国亚太裔传统月里,有很多精彩的纪念活动。明尼苏达州华人举办的“五月讲堂”大受欢迎。本期讲座请来四位来自明州高科技公司的嘉宾,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和工作感悟。Dr. Dong-Wei Zhu 和 Dr. SuPing Lyu 分别是3M公司和Medtronic 公司的资深科学家,Mr. Paul Gam 和 Dr. Quan Ni 是投身高科技初创企业的代表。

正文共:3630字

预计阅读时间:9分钟

撰文:五月讲堂编辑部

本文转载自《五月讲堂》公众号

 

第一代亚裔移民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过来人这样说

 

Great minds think alike,英雄所见略同。“创造创新”,创意无限。从嘉宾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共同的优秀特质:谦虚,开放,努力,感恩。正是这些品质使他们走到今天,也会使他们走得更远。希望他们的对话对我们的读者有所启发。

 

【主持人伍国光】:欢迎各位朋友参加我们“创造创新”主题版块,这是今年第二届“五月讲堂”新增加的部分。明州高科技公司里的亚裔职员很多,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四位华裔嘉宾来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工作感悟。Dr. Dong-Wei Zhu 和 Dr. SuPing Lyu 分别是3M公司和Medtronic 公司的资深科学家,Mr. Paul Gam 和 Dr. Quan Ni 是投身高科技初创企业的代表。我们将以问答开始今天的交流。

 

第一个问题请Dr. Dong-Wei Zhu 和 Dr. SuPing Lyu 回答:你们两位在各自的公司都做得很好,你们认为什么是第一代亚裔移民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对于刚刚进入企业界的年轻人,你们有什么建议?

 

【Dr. Dong-Wei Zhu】:人们通常说“幸运比优秀更好”,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从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成为3M公司的科学家名人堂成员之一。回头去看,和所有移民一样,我早年也经历了很多挣扎来适应和融入这个新的国家和3M公司。回顾我的职业生涯,我认为有三个词对我至关重要:学习,提高,践行。我会观察在3M表现优秀的同事。

 

高科技公司里的技术研究和开发非常有风险且程序复杂,每一个刚进公司的人都会有一段困难的学习适应期,对我们这些来自其他文化背景的移民就更是如此。因此学习就变得至关重要,特别是向最优秀的人学习。第二是提高自己。我注意学习同事们如何交谈、写作、介绍他们的工作,对于英语不是母语的我们这些技能都非常需要学习。最初时我不知道怎样做好会议报告,我就认真观摩报告做的好的同事,还会找机会向他们请教做好报告的技巧。第三点我想强调的是践行。谈到在3M这样的大公司中如何与同事和老板互动,大家都知道要有积极的态度、双赢的思路、团队精神等等。而这些很多时候都和文化背景有关,作为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移民,我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把这些理念付诸行动,真正变成3M公司的一份子。之前Wei Moline 提到了前辈指导,这很重要,我自己就得到公司里两个现已退休的前辈的很多指点。作为对他们的回报,我现在也指导年轻人。最后再总结一遍,学习,提高,践行。我过去是这样做的,现在依旧如此。

 

 

【Dr. SuPing Lyu】:我和 Dong-Wei 想法一样,能够成为公司最高评级的科学家之一,我觉得是自己好运气,比我聪明能干的人其实很多。时间有限,前面大家提到“参与”,我就从公司工作的角度谈谈。不是说你加入一个公司做一个项目就算“参与”了,而是你要发自内心爱这份工作,把自己看成团队的主人。我的经验是只有这样才能被团队其他人真正接纳,这是信任的起点,然后才谈得上协作等其他的,否则很难做好事情。

 

刚才我听到议员Dean Phillips讲“要邀请而不是对抗”,从我的经历我想说“要加入而不是抱怨”。刚加入Medtronics的时候,我抱怨很多,觉得公司不懂得我的价值,对我不够重视。慢慢地我开始转变,知道如果只是呆在一边生闷气并不能解决问题,如果不满意现状,就加入团队,加入他们一起努力。融入团队是我们必须有的能力。最后我想再重复一下沈蓓老师的发言。我非常认同沈蓓老师的观点,她说,传统文化的确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但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它不会自动被其他族群了解,当然也就不会被接受和欣赏。以上就是我从前面朋友的发言中想到的。技术只是成功的一个因素,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比技术重要的多。

 

【伍国光】:下面这个问题请Mr. Paul Gam 和 Dr. Quan Ni 回答:你们两个为想在高科技领域创业的第一代亚裔移民树立了榜样。你们觉得,自主创业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是什么让你们下决心自主创业的?

 

【Mr. Paul Gam】:对我来说,自主创业最大的障碍是心理上的,最初想到创业时我也害怕过。大家都知道的,在大公司工作会给人一种安全感,高工资,福利,放弃这些去做一个结果未知的事情,会让人恐惧。其实这种恐惧完全是感性的,如果理智地思考,就明白这种安全感是一种假象。所有在大公司工作的人都知道,即使你做的很好,已经做到很高的位置,可能突然有一天整个部门或整个团队都会被裁掉。后来我已经明白那种所谓的安全感并不牢靠。至于使我下决心创业的动力有两个:老实说,我有“虚荣心”,我想有成就感,想感到自己是有能力做点事情的,在我而言就是把一些医疗器械做得更简单更便宜;自主创业实现了我的理想,也使我觉得对社会有贡献。

 

【Dr. Quan Ni】:我想讲讲我的故事。我是名优秀生,拿了奖学金来美国读硕士学位。可是等我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这不能说就是歧视,但那时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在和我作对。我回到学校继续学习,拿到博士学位后在明州找到工作,聘用我的公司就是现在的Boston Scientific。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长项是很不容易的事。每个人的长处都不一样,我认为我的长处是能够不断学习。我觉得这是东伟帮我发现的(笑)。在公司工作期间我对睡眠呼吸障碍问题有了更多了解,美国2000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中约有一半不能用CPAP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进行治疗。当参加创业公司Inspire Medical Systems 的机会出现时,我觉得大概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我加入公司担任首席科学家,我们开发了首个脑神经刺激器,已经被FDA批准使用。到今天,已经有超过一万四千人植入我们的仪器来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所以,找到自己的长处后,接下来就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热情所在。一旦找到想做的事,就一往无前。

 

【伍国光】: 下面这个问题请Dr. Dong-Wei Zhu 回答:您在3M已有30多年,是什么使您在一家公司工作这么多年呢?

 

【Dr. Dong-Wei Zhu】:你想知道真正的原因吗?没有人想要我(大家笑)。这不是开玩笑,学校毕业后找工作很难的。我很感谢3M给我工作机会,对我来说,没有比3M更好更多元的公司了。在公司里我可以做很多事情。我每天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去想换公司换地方之类的事。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做的很开心,没觉得在公司30多年很长。顺便提一句,我是公司300多大陆移民里工作年限最长的。

 

【伍国光】:Paul,在创建自己的公司之前,您曾在大公司工作。您可以谈谈这种转换过程吗?转换的诱因是什么?

 

【Mr. Paul Gam】:这个过程其实很长。我最初是做公共会计的,我的学历是注册会计师。因为专业的原因,我是很保守很懂得规避风险的。我说这个转折花了很长时间,是因为我很早就有了自主创业的念头,可是因为前面说到的恐惧,我花了很长时间说服自己。同时我也在积累知识和经验,经济上也要有所准备。等我的三个孩子都上大学了,财务上也有一定积蓄,各个条件齐备了才辞职开始创业。此外这么多年我也积累了很多人脉,交了很多朋友,这些非常重要。我是公司核心成员里唯一没有博士学位的。我不是什么都懂,但我知道应该去找谁咨询。

 

说到触动我最终做决定的事情,那是公司的一次圣诞宴会。大家都知道,这种宴会吃什么都会提前登记。我来到大桌前,看到座位卡上我的名字下面写着Chicken。到现在我还保留着这张卡片(举起一张写着Paul Gam Chicken 的卡片)(这在英语里还可以理解成: Paul Gam是胆小鬼)(大家都笑) 我立刻想,对呀,我就是个胆小鬼。这大概就是促使我最终下决心的导火索。

 

【主持人伍国光】 :Suping,您在美敦力(Medtronic)从事过许多产品的开发工作。当项目变得艰难而解决方案似乎遥不可及时,您怎么做呢?

 

【Dr. SuPing Lyu】 :在公司工作那么久,我所用到的就是学校里学到的专业知识。碰到任何问题都是运用这些已有的知识想办法解决。我在公司很多部门都工作过,对我也是一种技术上的提升。大公司有这种环境使得员工可以永远有新东西做。

 

【伍国光】:最后一个问题请 Quan 回答。根据您的经验,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Dr. Quan Ni】:首先你不必有博士学位才能讲好故事和开创企业。(大家笑)我认为有三点:首先是敢于冒险。这点我们亚裔其实是有的。我们来到一个新国家本身就是冒了很大风险,相比之下加入创业公司就不算什么了。其次是能够专注于一件事情。以前在大公司做很多项目,到了创业公司,大家集中攻克一个难题。最后我想说要懂得感恩。公司能走到今天,一方面是我们个人努力,另外还得益于明州良好的医疗科技研发氛围,以及完善的医疗系统。此外,舒适安定的大社会环境使我们可以自由地追求梦想。这些都是我们要感恩的。

 

【伍国光】:谢谢嘉宾。就这个话题我们还可以说很多,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这个版块只能到此为止。再次感谢大家!

 

完整视频已经发布在“五月讲堂”官网

https://mayforum.org/2021/05/creation-innovation-the-may-forum-2021-2/

 

第一代亚裔移民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过来人这样说

 

第一代亚裔移民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过来人这样说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本文原发于《五月讲堂》公众号

 

推荐阅读

反亚裔暴力频频发生,怎样做才能消除根源,迈向种族平等?

女性死亡第一杀手是肺癌!华裔女士抗病魔带领波士顿华人行动起来

看PBS纪录片《亚裔美国人》,哪十个镜头最震撼人心?

如何有效地降低犯罪率,保障华裔社区安全?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第一代亚裔移民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过来人这样说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第一代亚裔移民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过来人这样说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