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死亡第一杀手是肺癌!华裔女士抗病魔带领波士顿华人行动起来


导    读

你知道吗?在美国,女性每年死于肺癌的人数,比乳腺癌、卵巢癌和宫颈癌加在一起还要多,肺癌才是女性死亡第一杀手。朋友Dawn在与肺癌抗争的过程中,还做了那么多社区活动,并发起“提高对肺癌的关注” 义跑,积极参与推动研究和立法。如果大家都能行动起来,也许有一天,我们能把肺癌的社会关注度提高到像乳腺癌一样,就能挽救每年几万个生命。


正文共:2460字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撰文:Kai Fu


女性死亡第一杀手是肺癌!华裔女士抗病魔带领波士顿华人行动起来

2021年5月8日,在麻州艾克顿(Acton)的Nara Park,“亚裔妇女战胜肺癌”(Asian Strong)活动组织者合影。(图片由Dawn提供)

                                

两个月前,同在波士顿地区的朋友Dawn Wang邀请我加入一个关注肺癌的义跑活动, 我并没有太在意。因为我感觉我不抽烟我很健康,我住的麻州郊区鸟语花香,环境很好,肺癌离我很遥远。作为一名中年女性,我更关注一切与乳腺癌有关的健康问题。我的家庭医生提醒我每年做乳腺检查,每三年做宫颈的切片检查,但是家庭医生从来没有提醒过我关注肺癌的检查,所以,我就误以为这是个很低概率的癌症。 


既然朋友邀请了,我就随口问了一句,你为什么组织这个活动,周围有谁得肺癌了吗?朋友说,是我自己,我心里顿时又吃惊又心疼。


Dawn在我眼里,是个性格脾气很温和,对社区非常尽心尽力的一个热心人。我们艾克顿镇(Acton)的社区公园,她作为镇里的文化委员会(culture council)的成员,是筹建中国小径花园——China Trail Garden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策划了前期社区筹款,中期请人设计安装,到后期移栽中国特色的植物,组织华人朋友们一个暑假内轮流去浇水等等,使得这个项目得以完美结束。后来这个中国小径花园成了我们镇华人冬日踏雪看红桥,春秋时节赏花的一个常去之地。 


各个社区义务活动和选举中,我们都能看到Dawn忙碌的身影。Dawn是我们镇Open Table (公共餐桌)的积极参与者,在中国新年时候联合我们镇华协,在教会为社区七十多名穷困居民及老兵等准备了中式新年大餐。现阶段,Dawn正在和麻州的议员以及华人志愿者们一起,积极推进把亚裔历史教育加入美国历史教科书这样一个议程。这个事情如果能成功,是对我们华人后代非常有意义的,全美各地的华人目前正在广泛组织这项活动。


除此之外,Dawn也积极地把华人做的事情向主流媒体推广报道,她给本地的报纸写观点文章(Op-Ed), 联系了“BBC中国”报道华人社区为武汉新冠病毒捐物资,增加了华人在社区的可见度。我以前一直以为Dawn是能量爆棚,现在才知道,她竟然一直是重病的同时,在做这么多事。


女性死亡第一杀手是肺癌!华裔女士抗病魔带领波士顿华人行动起来

艾克顿植物园的中国景色。(图片由Dawn提供)


5月8号下午,我和先生一起去参加了这次的“提高对肺癌的关注” – Raising Lung Cancer Awareness的义跑活动,在义跑之前的组织者讲话里,我第一次获得了一些令人震惊的知识:


  • 在美国,女性死于肺癌的人数,每年几乎是死于乳腺癌的两倍,比乳腺癌、卵巢癌、宫颈癌加在一起的还要多,肺癌才是女性死亡第一杀手。 

  • 很多被诊断出肺癌的女性从未吸烟,而是跟一个携带的基因突变EGFR有关系,这个基因突变里亚裔女性是高发人群。

  • 我们艾克顿镇,现在也就3000多华人居民,已经有三位女性,都在五十来岁时候被诊断出肺癌晚期,两位已经不幸去世。

  • 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以大幅度提高生存率,不幸的是,肺癌并不是体检常规检查项目,所以等到察觉症状再去检查时候,往往已经是晚期。 


下图是美国癌症协会对2019年美国妇女死亡原因的估算数字:


美国妇女死于肺癌的人数超过乳腺癌、卵巢癌和宫颈癌死亡人数的总和。

女性死亡第一杀手是肺癌!华裔女士抗病魔带领波士顿华人行动起来

这次在台上讲话的有Dawn本人,另外两位是LungStrong(健肺)组织者,三位女性都是肺癌患者。本地议员也很重视这次活动,来的两位男士,一位是Jamie Eldridge,麻州参议员,另一位是Danillo Sena,麻州的众议员。


LungStrong这个组织是Diana在她自己48岁时候被诊断出肺癌之后成立的,Diana说她从不抽烟,一直很健康,是三个男孩的母亲,突然被诊断出肺癌晚期的时候,可以想象这是对家庭多么毁灭性的打击。Diana意识到美国社会对肺癌太不重视了,因此她成立了LungStrong组织,倡导大家一起义跑/走路/骑车,来引起社会的关注,并且筹款给研究机构加大对肺癌的研究。


在成立的八年期间,LungStrong组织捐款了超过400万美元给麻省总院(MGH)和丹娜—法伯(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她们也广泛联系当地州议员和州政府,参加在华盛顿的肺癌发声会议 (Lung Cancer Voice Summit),那次会议争取到把对肺癌研究的拨款从1400万美元增加到了2000万美元。他们还在继续努力中。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捐款和参加活动,数目可多可少,重要的是让大家重视起来,重视自己的健康,也让各级议员们知道有很多群众关心肺癌。你的关注不但会促进政府在肺癌研究中的资金投入,还有可能促进立法的改变。譬如乳腺癌就是个成功的例子,等到群众有很大的关注度的时候,立法就会被改变。乳腺癌现在是40岁女性之后年度体检的检测项目,那么很多时候就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对提高生存率是至关重要的。这样的例子我们身边就太多了。 


Dawn这周也正在和麻州众议员Tami Gouveia博士就肺癌的问题进行立法上的探讨,Tami在麻州负责公共卫生健康事宜,她自己本人的博士学位就是公共卫生健康。也许通过大家的努力,有一天,肺癌就能进入普通人的常规体检项目。 


所以,求参与求关注求捐款。大家可以在lungstrong.org网站了解更多信息,也可以在那里直接参加活动或者捐款。你的点滴关注,积硅步至千里,滴水穿石展意志,也许有一天,我们能把肺癌这个女性的头号杀手,社会关注度提高到像乳腺癌一样,那么我们挽救的,可能就是实实在在的每年几万个生命,让背后几万个家庭免遭悲痛, 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扫码关注/捐款

女性死亡第一杀手是肺癌!华裔女士抗病魔带领波士顿华人行动起来

链接:tinyurl.com/Asianstrong


还有,参加了义跑的朋友们,大家可以多穿活动发的Lung Cancer Awareness T恤衫,去买菜去跑步。既不浪费T恤衫,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女性死亡第一杀手是肺癌!华裔女士抗病魔带领波士顿华人行动起来

活动合影。(图片由Dawn提供)


*当地新闻对Dawn组织的 “Raising Lung Cancer Awareness”的报道:

https://www.wickedlocal.com/story/the-beacon/2021/05/08/actons-dawn-wang-brings-awareness-deadly-yet-underfunded-disease/4986244001/



女性死亡第一杀手是肺癌!华裔女士抗病魔带领波士顿华人行动起来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好消息!华裔笑星黄西上线,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亚太裔传统月

反仇恨犯罪,旧金山地检官召开线上峰会各界共商对策

我的抑郁症,我的爸爸妈妈 | 听我心声(音频)

看PBS纪录片《亚裔美国人》,哪十个镜头最震撼人心?

如何有效地降低犯罪率,保障华裔社区安全?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女性死亡第一杀手是肺癌!华裔女士抗病魔带领波士顿华人行动起来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女性死亡第一杀手是肺癌!华裔女士抗病魔带领波士顿华人行动起来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