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彦 | 亚太裔崛起与美国的未来

最近席卷全国的抗议“仇视亚裔”之浪潮显示了美国亚太裔社区的空前团结,引起美国主流社会的高度重视,为亚太裔在美国的崛起吹响了号角。

 

《时代杂志》的封面文章“我们不再沉默”说出了亚太裔的心声。

 

亚太裔联盟的力量

 

这次抗议浪潮中影响最大的有三类组织,社区草根,专业精英,企业领袖。组织4月4纽约万人“反仇恨亚裔”大游行的美国亚裔维权大联盟是社区草根典型。在主流媒体多次发声的亚裔推进正义协会(Asian American Advancing Justice)是专业精英代表。发表“Enough.”公开信的亚裔企业家联盟(Coalition of Asian American Business Leaders)则是商界领袖联盟的榜样。

 

能引起主流社会高度重视的这三个组织有几个共同特点。首先,他们都打出“亚裔”的旗帜,而不是单个族群。其次,他们都是通过联盟,而不是某个社团。单个族群不够大,单个组织不够强。只有亚太裔成为利益共同体,各类团体在共同利益点上组成联盟才能形成改变族裔地位的力量。


水面下的潜流

 

美国社会政治上的分裂,族裔关系的恶化,仇恨和歧视引发的社会动乱是水面的浪花。其水下的潜流则是经济结构和人口结构的深层次变化。

 

以信息革命引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在经济上造成了自二次大战以来最明显的两级分化。教育水平相对低的农业,手工业,制造业,运输业,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收入增长缓慢,甚至下降或失业。而科研科技,信息产业,金融资本,商业管理等行业则收入倍增,突飞猛进。

始于1965年移民法改革的美国种族人口结构变化是另一个重要的潜流。据人口普查局的预测,白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将在2043年左右降至50%。届时美国将成为一个没有主体种族的多元社会。这个变化会对一直处于主导地位的欧裔白人群体产生压力甚至恐惧。而少数族裔对于未来种族之间关系的不确定性也会产生疑惑和顾虑。

 

受到经济结构和人口结构变化影响最大的族群是教育程度偏低的美国白人工薪阶层。而受到经济结构影响,同时又感到人口结构变化所带来新机遇的少数族裔则越来越强地发声抗争。看到这个大趋势就不难理解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如“茶会”(Tea Party)运动,川普现象,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攻击国会(Capitol Attack),仇视亚裔犯罪(Asian Hate Crime)以及最近的抗议歧视亚裔的浪潮。


亚太崛起的国际背景

 

进入21世纪以来的20年,国际环境最大的变化是以中国为首的亚太经济圈崛起。世界经济的中心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去年11月15日由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创立了全球最大自贸区。亚太经济圈拥有世界1/3的人口,生产总值接近全球的30%,经济体量超过欧盟和包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经济区。

 

亚太裔美国人与原籍国家和地区千丝万缕的关系对美国与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交往至关重要。通过沟通,协调,民间和商务交往促进合作共赢,降低和避免政治和军事冲突是亚太裔美国人对美国的贡献。亚太裔在美国各领域的崛起不但有利于美国自身发展,也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

 

在这种形势下,美国未来的出路在哪?


美国未来的出路

 

答案是:拥抱多元社会,建立包括亚太裔在内的多族裔共享民主。各族裔代表一起坐到桌边,参与决策,共同制定解决美国社会发展的方案。

 

今后20年,人工智能和亚太裔的崛起是不可逆转的两大趋势。短期内,美国社会将会在政治体制调整,经济和社会生活适应过程中动荡。从长远看,美国有机会再创辉煌,建立一个各族裔共享共荣的社会体系,为世界做出榜样。

 

美国天赋人权的建国理念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来包容所有族裔在这块自由的土地上追求各自的美国梦。

 

美国三权分立的民主体制提供了一个信息透明,公民参与,公正民主的程序使美国人民能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所有政治,经济,种族和社会矛盾,共建我们集体的美国梦。

 

这是我对美国未来的期望。

 

注:本文写作过程中得到燕晓哲、常劲、施惠伦、黄倩、尹導、刘迎曦的阅读反馈。在此一并致谢。

 

作者简介:张小彦,社会学博士,美国匹兹堡大学客座教授。美国智能决策研究所所长。美国多彩软件公司董事长兼数据科学家。1996年创建凯特智能决策公司,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先后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国家级顾问。2012年以来多次回国交流并做了有关大数据、数据可视化、数据科学的专题演讲并成为财新网站“决策智能”专栏作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