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纯如纪念公园命名,圣荷西市议会全票赞成


加州众议员朱感生夫妇和张纯如父母合照

irischangmovie

文/陈丽娟

圣荷西(City of San Jose)市议会于2月24日全票通过将北圣荷西(North San Jose)的一个新的小公园命名为“张纯如纪念公园”(Iris Chang Memorial Park)。根据该市公园委员会(Park and Recreation Commission)在去年11约5日的备忘录(memorandum)里提到,这一座公园占地约5.04英亩,位于River Oaks Parkway和Seely Avenue交际处,公园内设有两座网球场、一座蓝球场、儿童游乐园、厕所等设备。

张纯如的父亲张绍进(Shau-Jin Chang) 和母亲张盈盈(Yingying)在提出公园命名备忘录里提及,张纯如生前为二战期间的亚裔受害人著书发声,为全民性人权伸张正义,对美国与全球各地收到种族起亚的受害者付出了人道关怀。这些亦符合了市府命名政策里的要点,包括:反映市内族裔和文化的多元性;肯定曾为本地、国内及国际社会作出贡献的人士等条件。

张纯如 (1968-2004),生前为历史学家及作家,曾出版英文著作《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叙述二战期间日军的南京大屠杀,轰动各界。该著作也立即成为了美国最畅销的非小说书籍。张纯如疑长期钻研悲剧历史而罹患忧郁症,2004年11月9日自杀身亡。2007年,以张纯如为题的传记《发现张纯如》出版发行,2007年还上映了纪录片《张纯如——南京大屠杀》。

这座“张纯如纪念公园”位于圣荷西第四区(District 4),也是加州众议员朱感生在任期间圣荷西市议员期间的选区。朱感生州众议员在推动“张纯如纪念公园”功不可没,早在2007年,朱感生的第四区市议员办公室出面推动在市内Improv 剧院美国首映播放《张纯如——南京大屠杀》电影。朱感生随后提议公园命名一事,在公园命名申请中亦协助张纯如父母,并呼吁居民支持这个公园命名。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