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导    读

美国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已经整整一年了。这一年,美国人民遭受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这是天灾,更是人祸。最近两个月,美国的疫情在大幅度好转。同时,新冠疫苗供应和施打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美国已经有19.9%的人口接受了至少一针的疫苗。拜登政府的计划是,到5月底,美国能够让所有希望获得疫苗的成年人打上疫苗。今天,我们对新冠疫情的战斗有了一线希望。但是,如果我们麻痹大意,再犯以前的错误,可能会前功尽弃。现在是美国,甚至全世界能否战胜新冠病毒的关键时刻。


正文共:3306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Steven Chen


春天来了

12月11日晚,拜登总统在黄金时间发表讲话。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上面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朱自清的散文《春》里对美好春天的期盼和描绘。八十多年后的2021年,我们恐怕比历史上任何时代的人都更盼望鲜花盛开的春天。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仿佛进入了冰河期,被寒冬牢牢地锁住,春天成了童话里的故事。今天,我们终于看到桃花开了,杏花放了。春天真的到来了吗?



疫情爆发


人类史可以说是一场与病毒的搏斗史。病毒曾经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天花病毒,黑死病毒,西班牙流感病毒等是我们熟知的致命病毒。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医疗、生化科技以及数据处理能力的快速发展,人类应对病毒的能力大大加强。


2019年底,新冠病毒在武汉大爆发,并且有快速攻占整个中国的势头。武汉人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和病毒开展了一场生死大搏斗。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果疫情全面失控,其后果不堪设想。幸运的是,到2020年2月底,中国的疫情已经大为缓解。


当中国在与新冠病毒进行生死搏斗的时候,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西方国家的人认为,西方国家的体制和医疗水平可以轻松对付新冠病毒,对病毒没有足够地重视。很快,新冠病毒在意大利爆发,并且压垮了意大利的医疗系统。最高峰时,意大利每天死亡人数近千人。接下来,英国等一些其他欧洲国家也相续沦陷。


在那段时间,美国显得异常平静。每天新增新冠病毒确诊人数经常是零,似乎美国是百毒不侵。直到2月26日,CDC宣布在加州发现了美国第一列疑似本土传染病例。这预示着病毒已经在美国传开。过去两个多月表面上的平静只是因为当时美国根本没有做什么新冠病毒测试。3月19日,加州成为美国第一个发布居家令的州。3月中后期,纽约州因新冠住院的人数开始大幅飙升,几乎压垮了纽约的医疗系统。最高峰时,纽约州每天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超过八百。



漫漫长夜


春天来了

美国新冠确诊人数七天平均值曲线图(来源:graphics.reuters.com)


春天来了

美国新冠死亡人数七天平均值曲线图(来源:graphics.reuters.com)


当新冠病毒在美国传开后,美国作为一个整体,一直处于疫情高风险的状态。疫情在美国不同的地区此起彼伏。当某一个州或者城市疫情爆发的时候,他们就祭出居家令,关闭传染风险高的行业,强制戴口罩。两三个月后,该地区的疫情就会明显降下来。但是,因为疫情并没有真的控制住,而且别的州的疫情可能还处在高位,当一个地区放松对疫情的控制,疫情立刻反弹,甚至比过去更严重。过去一年,从美国的整体看,有三大波疫情高峰,一波高过一波。


美国无法有效控制新冠疫情有很多原因,其中有国家体制的问题,也有人文的原因。但是,这些原因不能解释,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科技最发达的美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几乎是全世界最差的。


新冠病毒在美国出现时,正好是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年。为了不影响选情,川普一直淡化疫情的严重性,说美国严重的疫情是民主党编造出来的。他甚至反对病毒测试的普及,认为对他的选情不利。


有人认为,美国对疫情控制不力的一个原因是,各个州应对疫情的政策是由州政府决定,不是由联邦政府决定。这种说法在别的时候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在川普当总统的时期,联邦政府,特别是川普本人实际上是在阻碍州政府对疫情的防控。川普经常给州政府施压,让州政府放松对疫情的管控。甚至鼓励他的支持者们对抗地方政府颁布的防疫政策,美其名曰是为了经济。


川普还经常把防疫成绩归为己有,把失败的责任推给州政府、推给民主党、推给中国。川普在众多场合上不断叫嚣“中国病毒”,使得亚裔美国人受到的仇恨攻击大大增加。


美国有一个很大的相信阴谋论、不相信科学的群体。在疫情期间,他们拒绝戴口罩,不保持社交距离。川普是这个群体的代言人。结果他让自己、家人和核心团队成员感染上了病毒。川普自己还进了医院。


在疫情期间,作为美国总统,川普把赢得总统连任放在保护美国人民生命和财产之上,给美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败选后,川普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试图推翻选举结果上,包括鼓动他的支持者攻占国会大厦。川普那“我走之后哪管洪水滔天”的心态暴露无遗。在那一段时间,美国的新冠确诊人数直线上升。川普任期的最后一个月,美国平均每天有超过二十万的新冠确诊人数,平均每天死亡人数超过三千。


整整一年,美国人无法过正常的生活。很多人失业,学生只能在家上课,生病不敢上医院,连与年长的父母相聚,也担心会把病毒传染给他们。去餐馆吃饭,电影院看电影都成了奢望。人们期盼着早日把瘟神送走。



盼春,迎春


冬天已到尽头 真是好的消息,温暖的春风 就要吹醒大地 

浩浩冰雪融解 眼看梅花吐蕊,漫漫长夜过去 听到一声鸡啼

经过多少困难 历经多少磨练, 多少心儿盼望  盼望春的消息


2021年1月20日,我们迎来了新总统拜登。拜登把抗疫作为最重要的事,希望在一百天内能够把美国的疫情控制下来。


拜登上任第一天发布的总统令中就要求联邦政府负起对COVID-19进行统一、有效的应对的责任。第二天更是发布了多项应对疫情的总统令,内容包括,在联邦管辖的地方要求戴口罩、提升测试能力、加强疫情数据分析等。为了保护华裔和亚裔,拜登还禁止联邦政府官员使用”中国病毒”这样的字眼。


拜登知道,作为总统,他并没有权力决定各个州的防疫政策。但是,拜登领导的联邦政府鼓励各个州,地方政府加强疫情管控,并提供帮助。同时,联邦政府直接和企业,公益组织联系,请他们在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方面进行协助。


除了努力降低病毒的传染机会外,拜登政府所做的另外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努力增加新冠疫苗的供应和推广,包括引用国防生产法加快疫苗的生产。到现在,美国已经有超过19.9%的人至少获得了一针疫苗,超过10.5%的人已经完成疫苗接种。拜登政府的计划是在五月下旬,美国所有想要接种疫苗的成年人都能够获得接种。当然,我们也知道,控制疫情是全世界的任务,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美国也需要在疫苗等方面帮助其他国家。


过去一年美国对疫情的错误应对给美国的经济也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很多公司要么已经倒闭,要么在苦苦挣扎。老百姓有的失业,有的无家可归。各个州和城市的财政也是入不敷出。为此,拜登和民主党推出并通过了1.9兆纾困法案。该法案还为防控病毒提供了直接的经费支持。


最近的两个月里,美国每天新增确诊人数和新增死亡人数都有大幅度下降。但是,现在的水平还是高于上一个高峰期前的水平。而这两个月疫情的大幅好转是因为很多州,城市在疫情高峰时期实行居家令以及执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政策的结果,并非是施打疫苗的结果。现在,疫苗还没有普及到能够控制病毒的传播。如果现在就大幅度放松对疫情的管控,疫情势必会反弹。


在疫情爆发一周年的时候,美国到了控制新冠疫情最关键时刻。现在,我们有一位把控制疫情作为最重要任务的总统,联邦政府正在尽其所能防控疫情,疫苗也很快可以普及,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希望华裔朋友们,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也为了整个社会继续坚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当轮到我们的时候,尽快接种疫苗。


春天已经到了我们的门口,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春天请进来,让我们的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春天来了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撰文:Steven Chen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攻略】H-1B 工作签证的几个核心要素分析

后川普时代——共和党的生死之战

美国保守主义的穷途末路 | 遐思客

拜登总统能为气候变化带来转机吗?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春天来了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春天来了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1 评论

添加您的 →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