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铁树 —— 贝贝妈的小作文(1)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星星我心


家有铁树 —— 贝贝妈的小作文(1)

“相信孩子,静等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参天大树!”  —— 我家儿子呢,往好里想,就是这样一棵树,还是铁树。 

家有铁树 —— 贝贝妈的小作文(1)




正文共:2134字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撰文:贝贝妈


家有铁树 —— 贝贝妈的小作文(1)

(5岁半时的贝贝。照片由作者提供)


别人佛系是因为有选择,我佛系是因为别无选择。


曾经我也爱看看鸡汤贴给自己打气:“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会很灿烂的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自己的那颗还没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的看着长大,陪着他(她)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相信孩子,静等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参天大树!”


说得太美了,我这么一个油盐不进的中年妇女都感动了,直到我真碰到了树。


我家儿子呢,往好里想,就是这样一棵树,还是铁树。


学前班,每天上学挺快乐。美国的小学嘛,我也就随波逐流,你快乐所以我快乐。问他在学校都有什么好玩的事儿,他说,他发现厕所的三个抽水马桶冲水时的声音不一样,然后就绘声绘色地给我挨个学一遍,还发明了一个游戏,按头顶就播放第一个马桶,拉耳朵第二个,摸鼻子第三个,玩得不亦乐乎,学得惟妙惟肖,我如果不在他跟前听着,真觉得像在冲马桶。哈哈笑完了,我不禁想,这家伙每天在厕所待多少时间啊,我每天争分夺秒送他上学,难道是上厕所去了?


一年级,上课上了啥一问三不知,但很清楚教室前面有几棵树,树上什么叶子什么花,经常落什么鸟。什么树鸟多,什么树松鼠多。每次接了他,总是高高兴兴跟我聊这事儿。我一听,表扬完孩子善于观察之后,琢磨这孩子上课是不是净盯着窗外发呆呢!果然,考试成绩出来了,7分。我也是心大,还问老师,满分是10分吗?她迟疑一下,尽量平静地回答“100分”。老师人好,看到我几乎晕倒的样子,赶紧安慰我“他总是发呆,东看西看,一点也不着急回答问题,可是我们是有时间限制的”。


其实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事儿,我们也是心里有数的。他从小就什么都比别的孩子慢,从语言,感知,协调,运动,到社交,每一样都比同龄人慢很多。


最初注意到是因为他的语言能力明显滞后。他一岁半左右的时候,为了给他找个固定的小玩伴,请的保姆是同时一起带着另外一个女娃的,女娃小名“丫丫”,当时大概1岁多。第一次见面时小姑娘还特别怕生,也几乎不会说话,我儿子还顽皮地学鸭子叫逗她“呱呱”。半年过去了,小姑娘已经从牙牙学语到说完整句子跟大人要东西了,我儿子呢,还是“呱呱”,多问几句,就来两声“呱呱”,还伴着一脸顽皮的坏笑。看着吧,眼神儿倒是挺活泛的,真搞不清是不想说还是不会说。


我跟儿医谈到这个问题,他不以为然:“男孩子,尤其是双语环境中的,说话都比女孩子晚的”。我说关键是落后太多了,两个孩子在一起,就听那个女孩儿说个不停,我儿子怎么一声儿都不出。医生冲我挤挤眼:“这个你必须得接受,任何时候男的女的在一起,都是这样的。”这个可爱的白胡子老头儿看来是被太太欺负得要命,得空儿就幽默一把。


转眼儿子两岁了,我们欢欢喜喜地把他送到了一个蒙特梭利幼儿园,一个月下来,一天下午我接了孩子在走廊里和他说话,他回答了一声,结果老师居然吃惊地过来跟他说“你知道吗,你的声音真好听,我很喜欢听你说话呢!”看着我不解的表情,老师悄悄告诉我这个孩子从来没说过一句话,连声儿都没出过。


不久以后园长就来找我了,委婉地表示这个孩子很不一样,虽说不怎么捣乱,但是很不合群,连班上早会,小朋友们坐成一圈,他都不肯,自己离得远远坐在教室角落。对老师也是不怎么能集中注意力,偶尔听听,大部分时候自己玩自己的,专心致志地把各种玩具摆成一排。


现在回想起来,园长搞了二三十年幼儿教育,肯定已经猜了个八九不离十了。但不便直说,哪个家长愿意听这样的话呢!只能旁敲侧击,善意提醒。而彼时的我还完全不知道自闭症是什么,自然没有领会。再说做妈妈的,哪个不是自己的孩子咋看咋好呢,觉得孩子就是慢热型的吧,反正我也是,没什么大不了的。


一个偶然的机会,送孩子时遇到了以前的一个熟人,两人自然谈起了孩子。她的儿子也是不太合群的,话也很少。她谈起他们为孩子做了自闭症的检查,医生说是在谱系的边缘,需要再观察等等,我当时就心里一沉。


凑巧的是,同一天里,接孩子时园长又拉着我聊天,说起当父母的不易,提到自己的孩子有自闭症,到十几岁才确诊,她背了十几年的黑锅,被人误解是“冰箱母亲”,因为在那个年代不知道自闭症的成因,只以为是父母教育不好,不知道这是基因不同。


园长这个人呢,以我接触大半年的经验,绝不是一个碎嘴唠叨扯闲篇儿的人,她跟人说话就像对小孩子,总是从讲故事开始,慢慢引导你去看她看到的东西。我不禁边听边想,她想要告诉我什么呢?


一路开车回来,心里七上八下。同一天里两次听人跟我提自闭症,我不禁有种不详的预感。赶紧和娃爸上网搜索了一番,一个晚上看下来,两个人真的是后背都发凉了,一句话都不想说。


(未完待续)



家有铁树 —— 贝贝妈的小作文(1)


作者:贝贝妈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星星我心》公众号



家有铁树 —— 贝贝妈的小作文(1)


自闭儿成长记——养育一个星星的孩子需要整个村庄
什么是非典型自闭症(PDD-NOS)?到底会有多严重?
一个妈妈的碎碎念: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上
放过自己, 也放过孩子: 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中
固执又不听劝怎么办?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下



家有铁树 —— 贝贝妈的小作文(1)

关注自闭症、多动症等特殊孩子的教育和成长

星 星 我 心

家有铁树 —— 贝贝妈的小作文(1)



在看、点、转朋友圈,让更多人看到家有铁树 —— 贝贝妈的小作文(1)


阅读原文
,发现更多精彩!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