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大视野】第37期:佐治亚州对川普的刑事调查进入大陪审团阶段

主讲:吴明/Greg

美国佐治亚州针对特朗普的刑事调查已经进入大陪审调查阶段。根据媒体的理解,这意味着特朗普很可能会最终在该州被起诉、然后被逮捕、然后受审。

那么,什么是大陪审团?大陪审团是由一群个人组成的,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决定是否对某个人提起诉讼。这个决定是否起诉的过程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大陪审团调查。在大陪审团调查期间,大陪审团不作任何决定或结论关于个人的有罪或无罪,它只决定是否有可能的原因或足够的证据表明一个人可能犯了罪。

据《亚特兰大宪法报》(The 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了解到,富尔顿县检察官预计将在本周出现在大陪审团面前,以让大陪审团发出传票,以获得与他们对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及其某些高级助手的调查有关的文件和让证人出来提供证词。大陪审团传票是检察官收集证据以证明案情的工具。

据《华盛顿邮报》1月3日报道,有匿名人士向该报提供了一段关于川普在1月2日与佐治亚州州务卿拉芬斯珀格的电话录音。其内容主要是,川普要求拉芬斯珀格设法找到11780张选票,以便自己的律师据此推翻该州的选举结果。在长达一小时的通话中,川普一会称赞拉芬斯珀格,并请求他赶在20日之前采取行动;一会又威胁拉芬斯珀格,称假如不按照自己的话做,那么他可能会面临刑事诉讼,并承担“巨大风险”。《华盛顿邮报》指出,川普在电话录音中所表达出的主要意思是,自己原本在佐治亚州大获全胜,但是选举结果被民主党窃取,因此佐治亚州必须采取行动。川普之所以对佐治亚州的大选结果产生质疑,原因之一是他相信部分选票存在签名伪造或者被撕毁和替换了。不过在通话中,属于共和党的佐治亚州州务卿拉芬斯珀格并没有附和川普的观点,他坚称佐治亚州的三次计票结果都是准确无误的。

据悉,长期以来,佐治亚州都是共和党的“铁票仓”之一,但是在2020年大选中,该州变成了“摇摆州”,最终让拜登夺取了该州的选举人团选票,并以微弱优势胜出。在川普的支持者看来,佐治亚州的失守对于拜登胜选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这导致负责监督选举的佐治亚州州务卿拉芬斯珀格一直饱受各种人身威胁和虚假信息攻击的困扰。甚至连川普本人都亲自来找拉芬斯珀格,要求他“找出”11780张选票。川普这么做的动机是,拜登在佐治亚州获得的选票比他多出了11779票,那么只要川普能“找出”11780票,就可以改变佐治亚州的选举结果,进而颠覆整场总统大选的结果。

录音曝光后,美国社会掀起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反对川普的人认为,录音足以证明川普干预了美国大选,现任总统竟然要求州务卿“找到”足够的选票来改变大选结果,这严重违反了美国的法律。而川普的支持者则辩护称,录音属于非法证据,在法律上无效,还有人称录音是伪造或经过剪辑的。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