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执又不听劝怎么办?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下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星星我心

固执又不听劝怎么办?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下
固执又不听劝怎么办?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下
他们对周围信息反应是不敏锐的,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从另一个角度看,就是他们不大看人脸色行事,容易执着于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被周围人所影响。
固执又不听劝怎么办?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下
固执又不听劝怎么办?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下
正文共:3869字
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撰文:Colala


上 篇:

《一个妈妈的碎碎念:家有多动症男孩 | 上

中 篇:

放过自己,也放过孩子: 家有多动症男孩 | 中



第四:ADHD孩子和电脑游戏。


ADHD的孩子特别容易沉迷电脑游戏。电脑游戏对孩子负面影响大不大?这个现在争议蛮多的,积极的方面说电子游戏能增加孩子们的空间认识,将来对技术学习是有帮助的,而且现在流行的游戏全是线上游戏,所以对提高孩子的社交技能也有帮助。打游戏和运动一样,都会产生多巴胺【4】,这个对孩子甚至可以说是有好处的。我儿子也说,打完一场游戏真叫一个痛快。但是就一个妈妈的观察来看,我可以看到短时间的打游戏和运动,譬如都是45分钟,孩子无论是打完一场电脑游戏或者跑步完,他的情绪都是愉悦轻松的,但是区别在于,仔仔跑步45分钟,那差不多是10公里,跑完已经筋疲力尽,他自觉自愿会停止,可是打游戏45分钟,他是不肯停止的,游戏比跑步这种单一运动要刺激得多,要是不去管他们,孩子们持续打4-6小时都没问题的,这样他整个人在打游戏时间长期处于多巴胺分泌的亢奋状态,打完游戏之后就是多巴胺分泌迅速消退,孩子会过度疲惫,焦躁易怒。更别提运动中会锻炼到身体,产生一些别的形式的快乐激素。虽然都是分泌多巴胺,做数学题、跑步,基本可以归为好的一类,而打游戏则可以归为要控制的一类。


孩子沉迷游戏,ADHD孩子又特别固执不听劝,那怎么办?我觉得作为家长,还是不要怕和孩子起冲突,如果你觉得这个事情真的非常非常重要,那就是起冲突也要坚持到底。


在Dr. Sax的那本“Boys Adrift”书里,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个父亲跟他求助,他22岁的孩子高中毕业后就呆在家里,一周打游戏超过40个小时,父亲是个管道工,出去干活时候需要个帮手,孩子总是不愿意和爸爸一道干活,孩子爸爸对孩子无论是发脾气还是讲好话,都没有用。Dr. Sax当时对这个家长说,孩子22岁,还能教,首先就必须断网,然后这父亲回家就把网线给断了,愤怒的孩子把家里电器砸了,把墙砸出个洞,不吃不喝抗议。Dr. Sax指导他爹要强硬不让步。过了两三天,孩子起来吃饭了,再过了一个星期,孩子的脾气平和多了,他愿意和他爸爸一道去出工了,而一旦开始工作了,父亲发现孩子打电脑游戏也不是全没用,事实上通过电脑游戏,孩子空间感很好,对现代的管道仪器检测也是一点就通,很多地方帮助了old school(老式学校)的爸爸,而孩子呢,也找到了和父亲一起工作的乐趣。毕竟男孩子在内心深处,还是渴望成长为一个负责任的男人,他有时候就是需要父亲临门一脚把他踹出去。 


看系统的书还是比看网络上各种微信鸡汤要有用,鸡汤文的优点是诙谐快捷,往往还提供一点解决方案,缺点是作者往往只经历了自己的孩子就开始写。譬如那个很有名的格十三, 她把自己闺女的数学作业写得天难地难,陪孩子做数学作业貌似就是全天下家长最大的难事。反之,当她观察到一起去欧洲夏令营的孩子中,女孩子普遍生活自理能力强,而男孩子丢三落四忘事儿多的时候,她的总结就是,你们男娃的家长啊,都太宝贝自己家男孩子了,中国家长是不是潜意识里重男轻女思想作祟啊,平常替男孩子做得太多,才导致中国男孩子整体自理能力才差。而事实上,男孩普遍生活自理能力比女孩差,更多应该是大脑结构原因。你要逼男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赶上同龄女孩子,很可能逼出一堆心理问题来,而且就算逼出心理问题来,他们也未必赶得上同龄女孩子。就像格十三陪女儿做数学做到深夜,别的很多孩子数学作业根本不用费一点力气也做得比她家女儿好,并不是因为格十三从小娇惯女儿,没让她做足够的数学题造成的。 


第五,ADHD的孩子,送去上私立学校会不会好一点?


在美国,很多家长都犹豫要不要送孩子去私立学校,私校虽然昂贵,但是,只要能对孩子好,钱财都是身外物嘛。对我家仔仔,娃爸最初就是这么安慰我的:“我知道仔仔带起来辛苦,我也帮不了忙,我们送他去上私立住读,outsource(外包)掉这个娃,你不就轻松了吗?” 当然,送私立说是为了轻松也是开玩笑的,主要还是觉得私立学校的班级小,资源多,学生生源好,老师负责任,加上规范化生活作息,是不是能把孩子往好里带呢?也许我家娃就是被不靠谱的爹妈耽误的呢,这个可能也是存在的。


于是七年级结束,我就开始带娃看学校,顶尖的如Philips Exeter Academy是不去浪费时间的,知道他也进不去,但是麻州前十名的还是去看了看,去了之后,果然觉得那里的学生气质看上去都不一样,怎么说呢,举手投足,无不彰显教养非同一般。我回头跟孩子商量,咱们去申请一下?哪怕不录取也没关系嘛,儿子说让我想想,想了两天跟我说他不去,理由是:”我和他们不一样。”


我其实明白他说的不一样是什么意思,就是私校的孩子,看上去都是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好的这种,我家仔仔不是的,我们家长以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去熏陶一下也是好的,而我儿子直接就认为他做不到,这会让他很累。我后来又去跟校方了解了一下,说我家孩子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差,是否适合住校,对方也委婉地说,他们一个住宿舍的老师要管好多个孩子的生活,所以希望学生是自律性强的,要不他们也管不过来的。


儿子为了让我们让步,还很是拍爸妈马屁,说我每天放学回家就很开心,家庭就是一家人在一起的记忆,我不想这么早离开你们去住校。这么一来,我们就有点半放弃了,但是在孩子八年级的一年,我还是一直在琢磨着,私校还是公校呢,私校对我们老大这样的孩子到底有没有引导作用,让他变得更好?毕竟如果要去私校,这可能是老大最后一年的机会了 。(八年级申请,九年级录取。)


我先是查了很多官方资料,很多教育机构官方网站指出,公立学校法律上要给所有孩子提供平等教育机会,特殊教育的孩子甚至会获得IEP (individulized education program)机会,  原则是No Child Left Behind(不能让一个孩子落后)。而私立学校的宗旨是培养出色优秀的孩子,如果你的孩子在老师看来不但不能达到优秀,反而有影响别的孩子的嫌疑,私立学校是不欢迎这样的孩子的。

 

我后来还看到几个具体网上的例子,都是孩子有ADHD,在私立学校上小学不能适应,后来转入公立学校,情况转好。我研究了一下他们的孩子情况,跟我儿子有很类似的地方,都是行为控制有问题的。私立学校对学生的纪律行为看得很重,因为他们不容忍上课时候孩子随便讲话,走来走去,不听老师的指挥。但是这些ADHD孩子又控制不住,尤其是小学孩子。所以老师就会一直去批评纠正他们,同时也很紧密和家长沟通,导致家长也很紧张,一天到晚担心老师又要来告状了。而孩子很容易产生一种我怎么努力我都是最差的那个,老师不喜欢我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很糟糕的,对孩子心理会有负面影响。


相对比之下,公立学校的老师接触的ADHD孩子要多很多。公校基本会有15%-20%的特殊教育孩子,美国这些特殊教育的孩子除了特别严重的,教育方面的法规规定都是要求80%的时间必须和普通孩子一起上课,老师见怪不怪了,在特殊孩子这一批里,ADHD算让老师省心的这批了。老师是知道这些孩子管不住自己的,有爱心的老师可能会特别关照他们,但是就算老师责任心一般,他们也不大会去批评这些孩子。这样孩子就在一个自由的氛围里长大,家长和老师都不觉得是多大一个事儿,这样对孩子来说,心理上舒适度大大提高。对别的孩子来说,可能不是很公平。但是公校属于保障基本教育,家长如果对自己的孩子有更高的要求,那么私立学校或者charter school(特许公立学校)都是一个选择。 


啰里啰唆写了很多,实在是因为有感而发吧,觉得有必要分享给同样有困扰的家长们。最后,得总结一下咱们这些ADHD娃的特点。ADHD的缺点,利用好了也是优点,譬如他们对周围信息反应是不敏锐的,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从另一个角度看,就是他们不大看人脸色行事,容易执着于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被周围人所影响。他们的性格粗粗看来显得自私,不容易想到别人,但是相处得时间长,你会发现他没有想到你,是因为能力欠缺,不是故意针对你的。对这种人,其实蛮好相处的,没那么多腹诽和心机,所谓直男是也,要对方做什么,直接说就是。


祝家长们养娃路上愉快。 


注解

1.内含原始论文出处: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ttention_deficit_hyperactivity_disorder

2.Shreeram S, He JP, Kalaydjian A, Brothers S, Merikangas KR (January 2009)
“Prevalence of enuresis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among U.S. children: results from a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stud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 48 (1): 35–41. doi:10.1097/CHI.0b013e318190045c. PMC 2794242. PMID 19096296.

3.The AAP guidelines for treatment of ADHD recommend
https://www.cdc.gov/ncbddd/adhd/guidelines.html

4.What science says about video game and ADHD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news/the-link-between-adhd-and-video-games


固执又不听劝怎么办?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下


作者:Colala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星星我心》公众号



固执又不听劝怎么办?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下

关注自闭症、多动症等特殊孩子的教育和成长

星 星 我 心

固执又不听劝怎么办?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