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妈妈的碎碎念: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上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星星我心

一个妈妈的碎碎念: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上
一个妈妈的碎碎念: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上

仔仔具有超出一般正常人的冒险精神,譬如为了证明蒸汽的力量大,他在厨房里,认认真真地用胶布把锅密封堵上,把上面气孔都堵上,然后在锅里煮开水,看多少水蒸汽能最后冲开密封的锅盖。

一个妈妈的碎碎念: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上
一个妈妈的碎碎念: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上

正文共:3906字

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撰文:Colala

一个妈妈的碎碎念: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上

(Image Credit: 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


我其实一直都没认识到我家老大仔仔有ADHD,就是觉得这娃特别耿,很二货男孩型的感觉,还有点与生俱来直男和妈宝男气质。就是让他干点活很难,虽然经常表现得特立独行(不听话的婉转说法),但是内心其实很依赖妈妈,不能做一些看上去非常简单的事。


譬如孩子丢东西,我知道这个很平常,但是我们家仔仔就是丢得特别频繁,能让你抓狂。小学时候,他几乎每天都丢外套,我经常需要去学校体育场图书馆教室各个角落找他的外套,学校教室放学后是上锁的,我还要在学校里四处兜兜转转找清洁工,求他们去帮我打开门找衣服。如果我不管会怎么样?那他就算了,丢了就丢了,反正不穿外套也总能活下来。他到初中后我不去找他的外套了,他冬天就不穿了,冻着啧,波士顿的冬天虽然冷到零下20摄氏度,我家仔仔用几年的亲身体验证明,不穿外套没关系,能活。这个丢外套的事情,差不多一直到高中了十年级左右才解决,能懂得把穿过的外套塞进书包里带回家了。


仔仔几乎不整理东西,他的初中数学老师跟我形容他的书包,说你儿子上课了要交作业,把书包往桌子上哗啦一倒,开始找要交的作业,经常找了十几分钟才找到作业,有时候干脆彻底找不到。下课了,把桌上乱糟糟的东西一股脑儿往书包里塞,然后把书包一拎,一路走后面一路掉东西。所以他有多次作业不交的记录。


这孩子还特别好动坐不住,走到哪里东西拆到哪里,坐着看电视就把周围的遥控器下意识之间都拆散了,喝个瓶装水就能把塑料瓶子拧成一根绳子状态。写个作业所有文具都遭殃,他所有的铅笔,不是金属头被咬扁了,就是整支铅笔被咬断,其他的圆珠笔啊圆规啊三角尺一类的,一般能拆的都拆了,不能拆的就折断了。只要放在他边上的东西,他无意识下什么都咬或者拆,跟个啮齿类动物一样,周围一堆咬破的东西。 


仔仔从小不爱哭,但是哭起来,就破坏性很强,怎么劝都没有用,哭得声嘶力竭,让人心疼。哭到后来,他都忘了自己为什么哭的。假如他刚开始哭的时候是为了某个乐高玩具没有搭好而哭,那一旦开始哭了,怎么补救都没有用,你把乐高给他装好了,没有用,你不理他,也没有用,不但哭,而且又踢又打地发泄脾气。这个和我家二妞的哭完全不一样,二妞是个小哭包,小时候一天能哭几次,但是二妞的哭目的明确,一旦目的达到了立即收声,或者你干脆走开,二妞一看周围没人注意,哭也白哭,也能收住哭。养了大仔和二妞之后,我才知道,有时候你在公共场合看到小孩止不住地狂哭,跟家教没关系,是天生的。 


还有仔仔具有超出一般正常人的冒险精神,譬如为了证明蒸汽的力量大,他在厨房里,认认真真地用胶布把锅密封堵上,把上面气孔都堵上,然后在锅里煮开水,看多少水蒸汽能最后冲开密封的锅盖。我说你就不想想万一这锅爆炸了,高温水蒸气会伤到人?防晒霜我都不敢给他买喷雾的,别人拿防晒霜都是用来搽的,他会一手拿防晒霜喷雾,一手拿打火机点火,看看防晒霜烧起来。他没想过如果防晒霜压力罐受热爆炸的话,他的手怎么办。还有一次我看仔仔打开电炉子后,直接把手覆盖在电炉子表面测试炉子温度升高速度如何——他可真舍得他的手啊!小学时候在家做实验,从厨房拿了镇江香醋和小苏打一类的原料制作火山爆发,实验很成功,但是墙壁、家具和天花板就惨不忍睹,而且因为是高屋顶的厅,需要请专业人士用梯子清理。在清理之前,家里有客人来访,我都要对着客人解释一下,那在高高的天花板上喷射状态的不明红色液体痕迹是醋,是镇江香醋,真不是罪案现场。 


在家里当妈不容易,在学校里做他的老师自然也不容易。从小老师就跟我说,这孩子啊,忘事儿厉害,老师给全班孩子说下一步做什么,他通常都记不住,顾自个儿玩。小学低年级老师要训练小孩每天到校后挂书包外套,交给老师午餐券这类小事情,大多数孩子没问题,但是我家仔仔就是怎么教都教不会的这种。老师说经常感觉他是在梦游奇幻世界里(in wonderland),他在教室里的位置就是长期离老师最近的那桌儿里呆着,这样便于老师及时管束他。就这样糟糕的表现,他每天还回来跟我求表扬,说妈妈,我学校里守了一天规矩,太累了,回家要好好放松放松。


仔仔的这些问题在小学时候还行,美国小学老师对孩子真的还是很宽松很有爱。他的老师也有些怀疑他是ADHD,仔仔小学三年级时候,他的班级老师和我说,凭我20年的教学经验,我觉得你家孩子是个ADHD孩子,你最好带他去看医生诊断一下。我虽然觉得带他有些累,但也不是完全管不了的这种,加上学校里学习也还可以,当年对ADHD诊断还有些排斥心理的,觉得我家孩子好好的,干嘛贴个标签啊。 


但是仔仔这个问题,中学就有些绷不住了,尤其进入7年级时候,我和孩子都有些崩溃。首先中学作业多了,有作文,也有projects(项目),这些都是仔仔的弱项。往往这些作业老师早就提前布置下来了,但是仔仔就是一直要到快交的前夕才开始写,他写起来又特别慢,写了删,删了写,一个通宵熬到天亮写不了两页。每次只要有作文作业,我们家就乱套了,他熬夜写,我熬夜陪,有时候熬夜一晚上都写不完,这样他心情也很糟糕,第二天太累了会得偏头痛,有时候太困了又不肯去上学,这种事情一两个月就来一次。


一个妈妈的碎碎念: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上

仔仔在镇上农场做义工。(图片由作者提供)


初中了老师对课堂纪律也比小学要求要高,几个老师都和我谈过仔仔的课堂纪律问题,有一次仔仔甚至被数学老师赶出了教室,老师在邮件里跟我详细说了他在上课的表现是怎样把老师气炸的,总之就是老师反复给他了眼色,后来跟他明说,叫他上课自己不听讲就算了,不要和别的孩子讲话影响别人,他不但继续讲话,而且讲话的那种语气和用词都是他们一帮男孩在打游戏时候常用的,非常不适合在课堂里讲。美国公校老师对学生要求低是出名的,就这样我家仔仔还是超出了老师承受的底线。我读了邮件后回家问仔仔,今天白天上课好吗?他说好啊,我说好什么呀,你们老师不把你赶出教室了吗?他满不在乎地说,老师就是让我出去走廊呆一会啊。我说你们老师很生气啊,仔仔非常无辜地说,不会吧,她生气了吗?我不知道啊。


然后我发现仔仔对自己的时间管理一团糟,他报了中学的长跑和数学两个学校课后活动班 ,需要课后在学校里在不同时段不同地点自己去不同的课外班,他就开始搞混今天下午究竟要去数学还是去跑步这样的问题。试过用纸质的日历记事本,他不愿意写,就用手机的电子日历,他经常手机乱丢,就给他买和手机配套的 iWatch,可以在手腕上随时提醒他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结果是投资不小,iWatch也丢了好几块,他呢,还是那个丢三落四不记事的二货男孩子。


加上这个时期仔仔开始进入青春期,我们家时不时就爆发一场母子之间的战争。从我的角度来说呢,因为觉得他都初中了,我期待他能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活动,为此,我也做了不少工作,譬如把他每天要做的事情一条条列出来,每天时刻要注意到他做了没有,然后打勾,根据一周下来的分数统计零花钱和游戏时间。这个方法如果我盯着是有效果的,但是一旦不盯着,就立即失效。这些事情就是说来简单做来难,譬如辛苦盯了一两个星期,不说又立即不做回到从前,真的是很挫败的感觉。我一直都觉得我的教育方式太有问题了,为什么别的妈妈能轻易让孩子做到的事情,我们家这么难。

 

我尝试对孩子的各种教育方式,通常都是我耐心耗尽了,他并没有多少提高。有点像国内不少教育公众号写的陪娃做作业,你反复教他,但是孩子就是不会,教了几个小时后你崩溃了,然后孩子还指责你真是一个坏妈妈,因为对他态度不好。由于美国公校作业少,所以我们为作业崩溃的次数少,但是经常为了各种生活小事崩溃不堪。


不得不说,如果不是我家还有二妞,我恐怕会极度焦虑,因为我非常自责,觉得别的孩子的家庭教育怎么那么好,我家这个怎么这样。幸好我家里有个特别靠谱的二妞,什么事情一说就记心上,还懂得看人脸色下菜,譬如搞砸事情了,知道你已经冒火了,她赶紧脚底抹油就溜走了,等到你过会儿火气过去了,她笑眯眯又蹭过来,还顺带利用妈妈对她发火了的愧疚心里,提点额外小要求。 


这个时期我也看了不少青少年大脑发育,ADHD类型(儿童多动症)的书,越看越觉得我家仔仔是有ADHD的。他符合很多ADHD的特征,譬如做事冲动不考虑后果,健忘,不会整理东西,经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吸取外界信息有些问题。而且除了小学老师之外,他的中学老师也和我犹犹豫豫地说,你家孩子是不是小学时候在special education(特殊教育)里面?他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偶然在学校里会崩溃(melt down)。


顺便交代一下老公在这个期间的纲领性指导。老公是个工作狂,基本有点国内996那种作风,疫情前一般是早上六点半出门,晚上七点半到家,这还得是波士顿的老旧火车没有出故障的情况下,出故障就要晚上九点、十点才到家了。回家之后吃完饭他需要继续工作到凌晨,照他说的话,是不看paper(文章)睡不香, 我也一直没有搞清楚他究竟是热爱工作还是逃避家务带娃。总之,我在和青春期的仔仔激烈冲突的时候,很难指望上他。但是当我说我要带孩子去看看心理医生了解一下ADHD的时候,他立即警觉起来,说,你可不要给我儿子贴标签,我觉得我儿子很正常,况且我儿子就是我小时候的翻版,说我儿子ADHD, 不就是说我ADHD吗?我赶紧跟他解释说,ADHD的人优点很多的,这只是一个性格类型,美国儿医协会统计说有15%的男孩子是ADHD呢。老公说,那你的意思是,ADHD是一个feature(特质), 不是一个bug(问题)啰?我说那是自然,我就是去和医生聊聊,深入挖掘一下ADHD孩子的培养方式,才可以因材施教啊。孩子爸爸这才放下了警惕的羽毛,说,那就行吧,去了解一下。 


(未完待续)



一个妈妈的碎碎念: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上


作者:Colala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星星我心》公众号



一个妈妈的碎碎念: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上

关注自闭症、多动症等特殊孩子的教育和成长

星 星 我 心

一个妈妈的碎碎念:家有多动症(ADHD)男孩 | 上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