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大视野】第34期:新纾困的1.9万亿,探讨美国印钞救市的极限

主讲:Thomas/Greg

概述:主流经濟学派(亦称宏观經済学)认为政府以印钞来解决财政赤字或者债务问题,会带来严重后果,这就好比私人部门入不敷出就要破产倒闭一样。但MMT(现代货币理论”(Modern Money Theory)的学派以与主流经济学不同的主张而崛起,当其先后受到华尔街的青睐和美国民主党的两位候选人的部分认可。 前任總統川普和現任總統拜登都自覚不自覚采用了MMT理论,以印鈔票来救市。MMT首先认为政府的负债,对应的是私人部门的盈余,其实并非坏事;反之,如果政府盈利,私人部门负债则是坏事,这会加大经济衰退的概率。回来顾百年美国历史,其中最大的七次经济衰退之前,政府都出现了财政盈余。其次,MMT认为只要债务以本币计价,产能没有被充分利用,那么“无中生有”印钞也不会引发严重的问题。这一点与主流經濟学派的分歧最大。事实上,联储會不管是格林斯潘,还是伯南克都默认了这个观点。2005年,面对国会关于美国养老金可能“破产”的质疑时,格林斯潘说“其实没有什么能阻止政府印出需要的货币,只要这些货币供应不超过经济可以提供的资源或资产,就不会有什么麻烦。”至于伯南克在面对国会对金融危机后的救助方案质疑时,直接承认2008年用于银行救助的1万亿美元,并非来自税收,而是直接对银行在美联储的账户上敲键盘而凭空产生钞票。伯南克认为在经济疲软,通胀低迷的时候,这样做可能没有问题。2020年,鲍维尓在役情面前,更为夸张地以至少7万亿美元进行无限宽松的举措救美国股市。

印钞是否有极限?本次节目,两位主讲嘉宾,观点不尽不同,希望作为引子,引发更多的讨论和关注!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