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大视野】第30期:川普第二次弹劾能被定罪吗?史无前例的对卸任总统的审判

导    读

1月25日晚7点,众议院向参议院提交了弹劾川普的文件。参议院是否会给川普定罪?川普的政治命运近期即将揭晓。

正文共:1598字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撰文:霍林河

国内读者请点击下面播放器:

川普第二次弹劾能被定罪吗?史无前例的对卸任总统的审判

来自马里兰州的众议员Jamie Raskin代表众议院弹劾经理人宣读弹劾条款。(图片为PBS截屏)

 

今天,1月25日晚7点,来自马里兰州的众议员Jamie Raskin带领众议院弹劾经理人穿过国会大厅,向参议院提交弹劾指控文件。弹劾审判将由来自佛蒙特州的民主党人、参议院临时议长帕特里克·莱希(Patrick Leahy)主持。
美国宪法对弹劾总统规定包括两部分:一是众议院通过弹劾,只需要简单多数;二是众议院通过弹劾之后交由参议院审判定罪,定罪需要三分之二参议员同意。人们常常把弹劾和弹劾定罪审判混淆,常常把没有定罪说成是弹劾失败。宪法规定的弹劾是指众议院通过弹劾项目,众议院通过了就是弹劾成功,即使后来参议院没有定罪,弹劾也是通过了,所以川普已经被弹劾两次。众议院已经在1月13日通过了对川普的弹劾,参议院在本周开始定罪审判,程序如下:
1月25日:众议院在晚间7点向参议院提交弹劾指控文件。
川普第二次弹劾能被定罪吗?史无前例的对卸任总统的审判

参议院收到众议院提交的弹劾文件。(图片为CBS截屏)

1月26日:参议院全体参议员宣誓成立弹劾审判法庭,法庭由全体参议员组成。和刑事犯罪类比,参议员既是决定是否有罪的陪审员,又是认定有罪后量刑的法官。
2月2日:在这天结束之前,川普必须对弹劾指控项目做回应,众议院必须向参议院提交弹劾预审简报。
2月8日:在这天结束之前,川普必须作出弹劾预审简报,众议院必须对川普2月2日的回应做回应。
2月9日:众议院对川普2月8日的的简报做反驳。到此预审结束,正式审判开始。众议院的九位弹劾经理(相当于检察官)和川普的律师将开始法庭辩论,回答参议员的提问。辩论结束后进行判决投票。

川普第二次弹劾能被定罪吗?史无前例的对卸任总统的审判

参议院临时议长帕特里克·莱希。(图片为reuters.com截屏)

由于对卸任总统的弹劾审判史无前例,审判中双方辩论的核心可能围绕审判是否符合宪法规定展开。之前人们对谁来主持审判有疑问。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是否出席主持,这一点宪法文字不明确,宪法只规定对在任总统弹劾审判要由首席大法官主持。如果首席大法官不主持,是由参议院议长、也就是副总统主持,还是由参议院临时议长主持,需要参议院做决定。80高龄的莱希表示,在主持弹劾审判时,临时议长还要进行额外的特别宣誓,根据宪法和法律做到公正司法。
由于是史无前例,有些细节问题还不清楚:
1. 审判会进行多长时间。上次审判进行了三个星期,但已经是比较快的,因为共和党拒绝传唤证人。这次审判的弹劾项目只有一个,就是煽动暴力起义,事件是公开发生,证据也很明确,所以可能并不需要很长取证时间。由于拜登的内阁人选需要参议院批准,民主党也不希望拖得太长,影响组成新内阁。
2. 川普面临的惩罚。审判定罪需要三分之二出席议员同意,如果一百位参议员全部出席,就需要六十七位议员同意定罪。同意定罪后的自然处罚是罢免职务,但是川普已经卸任,所以对他没有影响。关键是确定有罪后的其他惩罚,其他惩罚包括取消卸任总统待遇和荣誉等,但最关键的是取消今后参选联邦职务的资格。通过这些惩罚只需要简单多数五十一票,在五十比五十的情况下属于没有通过,因为副总统不属于弹劾法庭成员,不能参与投票。
3. 是否会传唤证人,是否会传唤川普本人(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想看他如何满嘴跑火车,构成欺骗司法的新罪行。但估计不会传唤,即使传唤他也可以引用宪法第五修正案拒绝出庭)。双方都有权要求传唤证人,但请求必须经过参议院批准。需要关注的是众议院弹劾经理能拿出多少新证据,川普动用总统权力企图改变选举是否也是煽动暴力起义的一部分。重要的证据至少有三个:川普给乔治亚州州务卿打电话,要求通过非法手段改变已经签署的选举结果;要求司法部向最高法院起诉,要求最高法院改变选举结果,在被代理部长拒绝之后竟然想罢免他;要求副总统彭斯利用非法手段宣布几个州的选举结果无效。这些虽然不是暴力起义本身,但正是川普的这些行为和相关言论激发了1月6日的暴力起义。

川普第二次弹劾能被定罪吗?史无前例的对卸任总统的审判

川普的辩护律师Butch Bowers。(图片来自wiki)

川普聘请了来自南卡的Butch Bowers领导他的法律团队在参议院辩护。Bowers是川普盟友林赛·格雷厄姆的好朋友,曾为南卡前州长Mark Sanford和Nikki Haley工作过。

虽然有很多共和党参议员可能会赞成定罪,但达到三分之二多数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不能定罪,就不能施加宪法弹劾条款规定的定罪后的惩罚,也就不能取消川普参选联邦职务的权利。
然而,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条对煽动起义者还有单独规定:任何在就任时宣誓忠于宪法的公务人员,如果煽动起义,将终生不得再担任联邦职务。但是宪法对如何实施这项修正案并没有提供具体规定,没有说通过什么机构确认煽动起义罪成立,因为第十四修正案是针对内战后南方分裂主义者的,对象已经明确了。现在如果启用第十四修正案需要制定新规定,或者通过普通司法起诉定罪之后,施加修正案的惩罚。
本文为《时政大视野》第30期。

 

川普第二次弹劾能被定罪吗?史无前例的对卸任总统的审判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撰文:霍林河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在《图解美国》公众号

 

推荐阅读

10张图现暴徒占领国会山,看懂川普为何第二次被弹劾 | 图姐

拜登总统上任第二天,承诺100天内给美国人打1亿针疫苗

白人至上主义为什么充满暴力?看看它的历史就知道了

里根经济学是拯救美国的灵丹妙药吗?| 时政大视野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川普第二次弹劾能被定罪吗?史无前例的对卸任总统的审判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川普第二次弹劾能被定罪吗?史无前例的对卸任总统的审判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