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大视野】第26期:川普组建美国第三大党的可能性

国内读者请点下面播放器:

主讲:David/Thomas

主持:Greg

特朗普在离任后会不会跟共和党分道扬镳,成立第三党?回答是可比性不大,理由:

1. 对特而言,组织新党的全部意义在于其本人或者家族成员可以继续驰骋于美国政坛。但是由于美国总统选举采取赢者通吃的选举人团制度,使得新党在总统选举中难以与两个老党竞争。历史上没有两党之外的候选人成功登顶。同样在议会选举中,独立或者第三党候选人也鲜有成功者。

2. 如果成立新党,特朗普主义一定会成为新党的意识形态和政策思路,但是从现在看,共和党在今后最有可能采用是没有特朗普的特朗普主义政纲。这样新党和共和党的政策思路会重复。目前美国政治已尖锐地两极化,意识形态对抗意味浓厚,没有太多在观念上游离于两党之间的中间选民可供吸纳,所以新党的成员只能是分裂出来的共和党人,但多数只认政策不认人的选民会继续留在共和党内。这样新党能吸引到的人有限,很难和两党竞争。

3. 这次弹劾案在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不小,如果通过,特朗普将被禁止担任公职,其家族内部目前看似也无人堪当重任,能参加下届总统和议会选举。所以对特来说,组第三党意义不大。如果弹劾不成功, 组党则尚存一些可能性。但特朗普年事已高,外加背负煽动攻击国会恶名,想要在2024年东山再起将难如登天。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