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佐治亚州复选翻车纪实:一手好牌是怎么打烂的?


导    读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月6日晚,乔治亚州参议员选举结果, Raphael Warnock获得50.8%的选票,Jon Ossoff获得50.4%的选票。很多共和党人在震惊之余不禁要问,从去年11月3号大选到今年1月5号的参议员复选只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共和党候选人是如何丢掉了2%的优势,硬生生打烂了一手好牌?


正文共:2444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撰文:哈德逊老炮


共和党佐治亚州复选翻车纪实:一手好牌是怎么打烂的?

 

佐治亚州的联邦参议员复选基本尘埃落定。现任的两位共和党参议员均败给了各自的民主党对手。这个选举结果意味着民主党将在时隔十年之后再次成为参议院的多数党,加上去年11月民主党赢了总统大选和众议院选举,新一届的政府和参众两院都将由民主党控制。


毫不夸张地说,佐治亚州这次参议员复选是共和党与民主党权力角逐的胜负手。丢失了参议院的共和党将无力阻止拜登政府计划推行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道琼斯,标普和纳斯达克三大股指应声而涨,美国国债利率飙升,显示出资本市场对长期经济走势的乐观态度。


共和党佐治亚州复选翻车纪实:一手好牌是怎么打烂的?

民主党候选人在佐治亚州参议员复选中取胜 (图片来自《纽约时报》截屏)


共和党在自己传统地盘佐治亚州的失利在党内产生的影响不亚于一场地震。要知道佐治亚州已经有二十年没选出民主党参议员了。去年11月的普选中,虽然特朗普以一万多票的微弱劣势输给了拜登,但在同一张选票上的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普度 (David Perdu) 比民主党对手欧瑟夫 (Jon Ossoff) 获得了更多的选票 (49.7% 对 47.9%)。但根据佐治亚州选举法,由于双方均未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参议员选举需要在2021年1月5号重新举行 (复选)。在这次复选中,民主党候选人欧瑟夫扭转了颓势,目前以50.4%对49.6%的优势领先。因为剩余未统计的选票均来自亚特兰大等民主党选区,共和党基本翻盘无望。


很多共和党人在震惊之余不禁要问,从去年11月3号大选到今年1月5号的参议员复选只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共和党候选人是如何丢掉了2%的优势,硬生生打烂了一手好牌?


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总统选举中失利的党派一般会在参议员选举中获得优势。比如上一次民主党赢得佐治亚州总统大选是1992年。当时克林顿赢了佐治亚州,但是在随后举行的参议员复选中,共和党挑战者卡瓦戴尔 (Paul Coverdell) 大胜民主党在任参议员福勒 (Wyche Fowler),为共和党扳回一城。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很多中间派选民不希望看到一党独大的局面,因此更倾向于把参议员选票投给总统选举失利的党派,以期达到权力制衡的效果,政治术语称之为”分票” (Split Ticket)。那么以往的规律这次为什么失效呢?


简明扼要地说,答案是三个字——特朗普。老炮严重建议民主党在额手称庆之余,千万别忘了给特朗普颁发”最佳神助攻奖”。特朗普在这个历史性翻车事件中的具体贡献如下:


  1. 自从2020年11月大选输了佐治亚州,特朗普一直在撒泼打滚儿,日复一日地哭喊选举舞弊。虽然在自媒体上泛滥的所谓”舞弊”证据无一例外地被法院驳回,仍然有相当一部分特朗普支持者真的相信大总统冤比窦娥,于是决定抵制复选投票以示抗议。


共和党佐治亚州复选翻车纪实:一手好牌是怎么打烂的?

特朗普在推特上传播选举舞弊的谣言。(图片来自推特截屏)


  1. 特朗普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不停地向佐治亚州的共和党籍州长和负责选举工作的共和党籍州务卿施加压力试图推翻大选结果,遭到拒绝后便在社交媒体上大肆攻击这些共和党官员。州务卿忍无可忍向媒体公布了特朗普黑帮老大式的电话录音。特朗普在电话中指示州务卿”不惜一切代价找出足够的选票改变大选结果……” 这一系列的疯狂举动造成了共和党内部的严重分裂。


共和党佐治亚州复选翻车纪实:一手好牌是怎么打烂的?

特朗普在电话中要求佐治亚州务卿”找选票” 。(图片来自CBS网站截屏)


  1. 去年底国会两党经过旷日持久的谈判通过了新一轮的新冠救助纾困法案,其中包括向低收入群体每人一次性发放600美元救济金。法案送到特朗普桌上,之前一直对这件事漠不关心的大总统忽然决定展示一下自己爱民如子的情怀,宣布每人600块太少了,马上给我加到每人2000块,不然老子不签字。参议院共和党被这通王八拳打得晕头转向,心说每人发2000块明明是民主党早就想干的,是我们共和党死不松口才降到600块。老大您咋早不吭声,耗到最后一集才透露原来您是民主党的卧底啊?


    因为已经拖到了年底,发放纾困金迫在眉睫,参议院共和党为了防止本党议员跑票耽误了法令生效,不得不拒绝了总统的要求。最后传到老百姓耳朵里的消息是 ”总统和民主党都同意给大家发2000块,但是被参议院共和党搅黄了”。这样的负面新闻对佐治亚州陷入复选苦战的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不啻为一个致命打击。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两党都意识到佐治亚州两个参议院席位的重要性。双方均投入了史无前例的人力财力。共和党候选人虽然民调一路领先,但民主党穷追不舍。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特朗普的一系列神助攻让民主党后来居上成功翻盘,也算为这次在史无前例的疫情背景下,史无前例分裂的政治氛围里举行的史无前例争议不断的大选添加了一抹传奇色彩。


在后人撰写的历史书里,大家可能不会读到关于这次佐治亚州复选的细节,但是书中一定会用大量篇幅讲述共和党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是怎样一步步被特朗普带进坑里的。 


对于美国老百姓来说,经历了噩梦般的2020年,目睹了特朗普对美国立国之本——民主选举不遗余力的破坏,真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庆幸。三权分立体制保障下的自我纠错能力再一次拯救了美国。放眼新的一年,希望下一届政府能够在控制疫情,重振经济,缓解社会矛盾这些方面有所作为。正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共和党佐治亚州复选翻车纪实:一手好牌是怎么打烂的?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推荐阅读

国会计票日,特朗普寄望的副总统彭斯能帮他翻盘吗?(附音频)

拜登即将接手的是一个怎样的经济摊子?| 时政大视野

保守派政论家发声:揭穿推翻选举“最后一搏”的荒唐和危险性

挥之不去的2020与美国的基督教国家主义 | 临风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共和党佐治亚州复选翻车纪实:一手好牌是怎么打烂的?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共和党佐治亚州复选翻车纪实:一手好牌是怎么打烂的?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