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个骗子王朝的崩塌


导    读

2020年,美国经历了一场巨大的灾难,美国体制也受到了无与伦比的冲击。这一切是如何开始的?我们应该如何防止历史重演?


正文共:4211字

预计阅读时间:11分钟

撰文:Steven Chen


2020年,一个骗子王朝的崩塌


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2020年就像是一场无法赶走的恶梦。今天,2020年终于过去了,我们知道春天已经离我们不远了。但是,很多人还是无法真正地高兴起来,因为导致美国灾难的两大片乌云还重重地压在我们的头上,我们不知道在春天到来之前还有多大的暴风雪。


新冠疫苗已经推出,但是,还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疫苗才能够保护到普通大众。而现在,美国新冠确诊人数在以每天二十万的速度增长。如果我们不在疫苗起效果之前采取果断措施控制疫情,可能还会有几十万的生命无法看到鲜花盛开的春天。


再过二十天,川普的总统任期将结束。但是,在下面的二十天里,作为总统,川普还有伤害美国体制、伤害美国人民的巨大能力。如果说在选举前川普对选民还有所顾忌的话,在选举后,川普“我走之后哪管洪水滔天”的心态已经表露无遗。


而这场恶梦始于2016年,一个江湖骗子赢得了美国的总统选举。2020年,则是以慢镜头的方式,让人们看到这个骗子是如何一步一步地走向末日的。


是什么让川普赢得了2016年总统选举?



在美国,选举是体温计,是风向标。在竞选期间,各候选人就像医生给人看病一样,指出美国的问题,提出解决之道。如果一个候选人给出的诊断报告以及开出的处方被某位选民接受,那么,这位候选人就赢得了一票。选举结束后,各政党会根据选民投票的情况来调整将来的政策走向。但是,选举可以作为体温计和风向标是有前提条件的,那就是,选民在投票前没有被严重误导。为了保证选民不被严重误导,美国有一整套法规和常规。但是,在2016年的选举期间,维护选举公正透明的常规被大规模破坏,选民是在谣言和不实信息满天飞的情况下投下了他们的一票,而这与当时的候选人川普有莫大的关系。


在2016年选举时,很多支持川普的人认为川普是一个能够解决美国所有问题的超级英雄,而反对川普的人则认为川普是一个江湖骗子。


不可否认,川普是一个非常能够包装自己的人。多年来,他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成功的商人。他的财富也让很多人羡慕,根据最新的福布斯美国富人排行榜,川普的净资产为26亿美元,排名在第339名和352名之间【注1】。在2016年选举时,川普把自己标榜成一个无所不能的人,很多人相信了。但是,对川普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川普一辈子游走在法律的边缘,靠钻法律的空子发财。川普及其企业已经有超过四千项州和联邦的法律诉讼,其中包括六项破产。他所谓的成功是建立在欺骗之上,所以川普法律诉讼缠身。前纽约市长迈克·布隆伯格在2016年民主党代表大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川普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江湖骗子。在川普赢得总统之前,很多共和党政治人物,包括参议员Lindsey Graham、Ted Cruz都公开抨击川普为骗子。为了避免让人们了解真相,川普一直不肯公开他的税表。更有甚者,他一再欺骗他的支持者说他会公开他的税表。


在2016年的选举期间,还有一个美国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的现象,那就是一些国外势力公开地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来影响美国的总统选举。他们大肆制造和散布不利于民主党建制派的谣言,并且派骇客入侵民主党的电脑系统,选择性地公布对民主党、对希拉里不利的电子邮件。川普团队乐见其成,并积极配合。在后来的通俄门调查中,川普竞选团队中的好几名成员被判罪入狱。美国国内也有各种势力为了不同的目的制造和传播了大量不利于民主党和希拉里的谣言。2016年12月30日,美国新闻媒体CNBC发表了一篇文章,列举了影响2016年选举的十大谣言【注2】。在北美中文社交平台上,这样的谣言散布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本文读者应该深有体会。


2020年,一个骗子王朝的崩塌

获川普赦免的罗杰·斯通、保罗·马纳福特,和他的亲家查尔斯·库什纳。(图片为CNN截屏)


用谣言来影响总统选举并不稀奇,在美国历史上时有发生。但是,在2016年的选举中,这些谣言的制造和传播是大规模和有组织的。那么,这些谣言到底对2016年的选举有没有产生决定性的作用?一个专门研究选举的组织(CNEP)对此做了一项调查【注3】。他们就网络上盛行的三个谣言对一千六百位选民进行了抽样调查。


  1. 在所有受访者中,有25%的人相信“希拉里因患严重疾病而处于非常糟糕的状态”。民主党支持者(在2012年投了奥巴马的人)中也有12%的人相信。

  2. 在所有受访者中,有35%的人相信“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希拉里批准了向包括ISIS在内的伊斯兰圣战分子出售武器的计划。” 民主党支持者中也有高达20%的人相信。

  3. 在所有受访者中,有10%的人相信“天主教教皇在选举前公开支持川普。” 民主党支持者中有8%的人相信。


调查还发现,相信上述两个或三个谣言的民主党支持者中,只有17%的人最终投了希拉里。而不相信上述任何一个谣言的人有89%的人投了希拉里。


2020年,一个骗子王朝的崩塌


这个调查说明了三点:第一,很多选民听到了这些谣言;第二,有足够比例的人相信了这些谣言,包括那些支持民主党的人,甚至还包括那些最终投了希拉里的人;第三,相信这些谣言的人,支持希拉里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而决定胜负的三个战场州,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和威斯康星州,希拉里只以极其微弱的劣势,共八万票,惜败于川普。网路谣言很有可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一个骗子王朝的崩塌



川普靠谎言上位,用谎言治国。成功当上总统后,他更是在各种公开场合和推特上频繁撒谎和散布大量谣言。美国的“事实查证”这一行业因此都变得异常火热了起来。很多网站罗列了川普发表的各种不实和虚假信息【注4】,川普的很多推文甚至被推特网站打上了“不可信”的标签。


2020年,一个骗子王朝的崩塌


所谓骗子,就是那些把自己吹成有无人能比的本事,同时把别人的成就窃为己有,并把自己的错误推给别人的人。这三点川普做得可以说是登峰造极。川普的口头禅是“我比任何人都懂”。比如,他“比将军们更懂ISIS”;“比医学专家更懂病毒”,人们因此戏称川普为“懂王”。在川普上任不久,美国的经济持续了奥巴马时期的上升势头。当媒体报道美国失业率是几十年新低的时候,川普马上把功劳窃为己有,即使当时他的经济政策根本还没有开始实行。然而,当疫情爆发,美国人的生命和财产遭受巨大损失的时候,川普则立即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两百多年来,美国经历了各种危机,逐步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防御体系。在国际上,美国也有一套与各个国家的合作机制,以对付像新冠病毒一样的共同敌人。然而川普一上台就开始拆卸这些防御体系,退出或弱化国际合作机制。这给2020年美国的危机埋下了伏笔。新冠疫情发生后,没有美国的领导,整个世界群龙无首。疫情传到美国后,美国的应对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糟糕。


新冠病毒确实是一个很难对付的病毒,它给很多国家带来了灾难。如果川普能够认真应对,美国人民会理解并支持他。但是,川普自始至终一直在欺骗美国人民。他坚称,新冠病毒的危险与流行性感冒差不多,还说严重的疫情是民主党为了打败川普而编造出来的谎言,根本不可怕。他不但自己不戴口罩,还鼓励他的支持者们不戴口罩。但是,纸是包不住火的,川普的骗术或许能够欺骗到很多人,在病毒面前谎言却是不堪一击的。美国的疫情一波高过一波,无数家庭失去了亲人,无数员工失去了工作,无数公司宣告破产。最后,川普把自己也送进了医院,一代骗子的神话破灭。川普民调支持度因此快速下降。


2020年,一个骗子王朝的崩塌

川普住院期间在Twitter发布视频。


不过,川普团队仍希望2016年的奇迹重现。2020年10月中旬,纽约市的一家地方小报《纽约邮报》刊登了一篇漏洞百出的关于亨特·拜登的报道,消息来源是Steve Bannon和Rudy Giuliani。很明显,这是川普团队用来打击拜登的“十月惊奇”。一时间,川普和他的同盟者有如找到一根救命稻草,拼命转发这个消息。不过,这一次与2016年不一样。吸取了2016年谣言和不实信息严重影响选举的深刻教训,Facebook和Twitter采取紧急措施,指出该报道的可疑性,并对该报道在Facebook和Twitte上的传播进行了一定的限制。


2020年11月3日,美国选民做出选择。拜登获得的普选票比川普多出七百万票。在选举人票方面,拜登以306比232的大优势战胜了川普,川普不败的神话被彻底粉碎。但是,川普和他的同盟者并没有罢休,他们发动了更为猛烈的谣言攻势,诬陷选举有大规模舞弊。“美军在德国缴获美国选举舞弊的伺服器”这样荒唐的谣言被四处传播。川普团队向各级法院提出了几十个无有效证据支持的诉讼,几乎所有的诉讼都被法院驳回。


与此同时,川普还以总统的身份向关键州的共和党议员们施压,希望他们通过非正当手段来推翻本州选民的选举结果。川普威胁说,如果共和党议员们不帮助他赢得总统,他会让他们在将来的选举中失败。幸运的是,川普的这些努力都是徒劳的。12月14日,美国51个州的选举人在各自的州府正式投票,拜登获得306张选举人票,一票也没有跑掉。


2020年,一个骗子王朝的崩塌

2020年12月14日密西根州的Marseille Allen在她的选举人票上签字。(图片截屏自AP)


再过二十天,川普将要下台。可以预见的是,川普还会做最后的挣扎,用各种方法试图推翻选民的选择。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那只是一个骗子在被揭穿后为了保全面子所施的障眼法。川普和他的同盟者的所作所为只能伤害美国人民和美国体制,不可能改变选举结果。


结 语



2016年,很多美国人对现状不满。当他们看到一个自称能解决所有问题的人出来参选总统,觉得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网路上铺天盖地的谣言使得这些人坚信川普是他们唯一的选择。因此,川普赢得了总统选举。但是,美国人民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美国的体制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幸运的是,还是有那么一批人,包括美国的主流媒体、社会精英和活跃在社交媒体上的普通人,他们凭着作为公民的责任感,与谣言奋战了四年,使得谣言没能左右2020年的总统选举。如果您是这些人中的一位,感谢您!是的,人们可以有不同的观点,但是,有良知的人都不应该容忍谣言,因为谣言不能让美国伟大,依靠谣言和谎话当上总统的人也不可能让美国伟大。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希望川普是最后一个靠谣言和谎话而当上美国总统的人。


2020年,一个骗子王朝的崩塌


期盼鲜花盛开的春天早日到来。


注释:

1.https://www.forbes.com/forbes-400/ 

2.https://www.cnbc.com/2016/12/30/read-all-about-it-the-biggest-fake-news-stories-of-2016.html 

3.https://theconversation.com/trump-may-owe-his-2016-victory-to-fake-news-new-study-suggests-91538

4.https://www.factcheck.org/person/donald-trump/ 



2020年,一个骗子王朝的崩塌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推荐阅读

“三教”合流大王旗——特朗普主义的历史定位 | 遐思客

特朗普虽已败选,他的王朝却依然方兴未艾

华二代回家过节: 怎么面对家庭中绕不开的政治话题

Blackburn参议员:我们美国华人不欺骗不偷窃; 不抗议……?

《川普败选了,乔治亚的下一场大戏决定拜登未来几年执政

请神容易送神难——川普要把美国带向多深的沟?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2020年,一个骗子王朝的崩塌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2020年,一个骗子王朝的崩塌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