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虽已败选,他的王朝却依然方兴未艾



导    读

拜登毫无疑问地将于1月20日进驻白宫。但是只要特朗普有他容易煽动的拥护者及散布谎言的工具,他的王朝仍然是方兴未艾。“王朝”的意思不是指特朗普的家族世袭,而是指他刻意分裂政坛与民众而留下的烙印。促成特朗普王朝的因素有哪些呢?


正文共:4560字

预计阅读时间:12分钟

撰文:陈灏


特朗普虽已败选,他的王朝却依然方兴未艾


媒体评论多认为特朗普不是分裂国家的病源,而是症状。这个说法不完全正确。特朗普不仅反映了这个疾病,并且使疾病更加恶化,更加持久。2016年的总统选举有六千三百万人支持特朗普。到了2020年,在对移民及公民平权进行过压制、抗疫失误、及经济严重衰退之时,他的选票却上升到七千四百万。如果我们将特朗普竞选失败解释为民众对他的否定,那是大错特错。即使特朗普卸任后,他的政治烙印将继续存在。他给我们留下的是一个比以前更分裂的美国。

 

“王朝”(dynasty)的意思不是指特朗普的家族世袭,而是指他分裂政坛与民众留下的烙印。特朗普这次竞选失利没有结束他的王朝,而仅仅是王朝的开始。因为47%的选民大力支持他。特朗普王朝之所以牢固是因为它综合了意识形态、政治手段、党羽及拥护者。

 

特朗普的意识形态有别于传统共和党的小政府与保守主义。其内政特点是反对移民,并压制投票权、合法堕胎、少数民族平权、同性恋及跨性别群体(LGBT)平权。外交上是美国第一。另一些特点是压迫弱势群体、零和政治及酷爱阴谋论。

 

尽管这种意识形态在特朗普以前早已存在,但他为这种政治手段烙上了个人印记:残忍、有仇必报、无视法律及制度、对政敌人身攻击、为自身利益不惜牺牲国家利益。

 

这个王朝正在等待下一个能煽动民众的接班人。特朗普本人声称过将在2024年再次竞选总统。其他潜在的接班人有特朗普的儿女、女婿、Mike Pompeo、Mike Pence、Tom Cotton、Tucker Carlson等人。他们都在为下届竞选蠢蠢欲动。

 

特朗普任职四年后,传统的共和党已经荡然无存。四年前,特朗普是共和党的局外人。今天他就是共和党。许多证据表明特朗普有牢固的支持。虽然特朗普抗疫失利,导致超过一千五百万个病例,三十万人死亡,仍然有80%以上的共和党人赞赏他的抗疫能力。根据12月中的一项民意调查,77%的特朗普选民依然认为他确实获胜。时至今日,大多数共和党政治人物不敢得罪特朗普,对拜登当选仍然噤若寒蝉。德克萨斯检察长Ken Paxton与特朗普说服了另外17名共和党州检察长及126名共和党众议员,于12月8日向最高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推翻宾夕法尼亚、乔治亚、密西根、及威斯康星四州拜登得胜的结果。最高法院拒绝受理此案。

 

方兴未艾的特朗普王朝有几个关键支柱:白人至上主义者、白人福音教派、散布谎言的网络、及政治制度上的优势。 


白人至上主义者


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预测,由于有色人种出生率高于白人与不断进入美国的新移民,到了2050年,白人虽然仍然是最大的人口群体,但将少于半数。白人至上主义者害怕自己国家会让给少数族裔及移民。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调查显示,有46%的白人认为“有色人口占大多数会削弱美国文化”。

 

特朗普是白人至上主义者的精神领袖,他的种族歧视言行不胜枚举。除了公开为白人至上主义煽风点火外,特朗普还在政治宣传中使用暗示性语言,即所谓“政治狗哨”(dog whistle)。在奥巴马总统竞选与在任八年期间,特朗普推波助澜地质疑奥巴马是否生于美国。这为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总统奠定了政治地位。2015年,特朗普在竞选启动集会中说墨西哥人是瘾君子、是罪犯。他通过承诺在墨西哥边界修建高墙来建立自己的政治基础。他贬低有色人种的女性国会议员,并告诉她们“滚回你们来自的犯罪猖獗的地方。” 他拒绝谴责在弗吉尼亚州Charlottesville市暴力示威的白人至上者,反而称他们与抗议白人至上的示威者“双方都有好人”。在与拜登的一场辩论中,特朗普让白人至上主义组织Proud Boy原地待命(stand back and stand by),暗示他们在自己败选时要发挥作用。

 

特朗普这一连串言行并不是无心之失,而是要刻意巩固他在白人至上主义者心目中的地位,为2020年的大选铺路。其结果为2020年支持特朗普的白人多于2016年。白人妇女支持特朗普的投票份额从52%增加到55%。受过大学教育的白人支持率从48%增加到49%。他们认为特朗普是美国的救星。


白人福音教派

(white evangelicals)


白人福音派教徒是特朗普最可靠的拥护者。根据Edison Research在2020年的选民调查(exit polling),他们占人口的15%,却占选民的28%。2016年选举中有81%的白人福音派教徒支持特朗普,2020年选举中至少有76%支持他。没有其他群体比白人福音派教徒更支持特朗普。


《白人福音教派为何崇拜特朗普?》(Unholy: Why White Evangelicals Worship at the Altar of Donald Trump)一书作者Sarah Posner的观点是,白人福音教派认为自二十世纪的民权运动以来,美国的政治、法律及社会变革违反了上帝对美国的意图。他们敌视及恐惧自由民主制度、LGBT群体的公民权利、新闻自由、独立司法,以及有色人种平权与回教徒平权。白人福音教派的这些恐惧与特朗普的不满不谋而合,将两者束缚在一起。他们期待特朗普任命对他们有利的法官与政府人员。特朗普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这些愿望,包括最近任命了保守派Amy Coney Barrett为最高法官。白人福音教派已经完全放弃了传统基督教对社会公义的诉求,而只专注于宣扬白人至上、压制合法堕胎、限制LGBT平权与反对移民。在白人福音教派看来,特朗普兑现了诺言。


白人福音派教徒与白人至上主义者对特朗普的观点产生了共鸣,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团结起来。特朗普成了他们共同的英雄。如果你了解到这两个群体都在恐惧少数族裔及非白人移民的威胁,那么此同盟是完全合理的。他们成为特朗普最牢靠的拥护阶层。


特朗普的潜在接班人一直在偏向白人福音派。国务卿Pompeo将自己称为“基督教领袖”。另一位坚定的福音派是副总统Pence。他在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时,以宗教自由为理由,签署了允许企业可以拒绝向LGBT人群服务的法律。


散布谎言的网络


特朗普、他的媒体盟友如Fox新闻及Breitbart新闻网、右翼脱口秀主持人如Rush Limbaugh及Glenn Beck、网络煽动者(Internet trolls)以及社交媒体结成一个散布谎言的网络。


特朗普反复地利用此网络来散布反建制观点及阴谋论以煽动民众,并使这些观点合法化。谎言网络通过煽动白人至上主义者、白人福音派及其他支持者为特朗普赢得了总统位置。这种煽动对社会制度有实质性的破坏。一个例子是今年大选过后,该网络疯狂地声称2020年的总统大选存在民主党欺诈。这个谎言将削弱民众对拜登新政府的信任。


在过去的四年中,来自高层与底层的谎言形成了一个恶性互动。特朗普及党羽通过Fox及Breitbart等右翼媒体从上往下散布阴谋论或假消息。在右翼脱口秀推波助澜下,网络煽动者使用如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社交媒体把谎言散布到狂热拥护者中去。主流媒体在反复报道这些谎言时也助长了特朗普的声势。特朗普的拥护者把这些谎言听得得津津有味之余,有些并附之于暴力行动。最近的例子是特朗普不断对投票合法性的攻击,引起他激烈拥护者暴力威胁地方选举管理人员。


特朗普总统、他的下属及这个网络形成了George Orwell在《1984》一书中描述的“真理部门”(Ministry of Truth)。这是书中故事里负责散布谎言的部门。具有讽刺意味的故事情节居然发生在真实世界里。谎言网络主要成员之一的Rush Limbaugh竟然将政府、学术界、科学界主流媒体称为谎言的四大支柱。这反映了特朗普的狂热拥护者,除了上述的特朗普谎言网络外,可以说是没有其他信息来源。他们如何了解事实真相呢?难怪他们会拒绝接受冠状病疫数据与这次大选的结果。


特朗普很懂得奖励他的谎言网络。他绝少举行新闻发布会,Fox新闻成了他的非正式代言人。他还授予Rush Limbaugh国家级的自由勋章(Medal of Freedom)。


主流媒体及社交媒体对特朗普的谎言开始有所戒备,并意识到它们可以是特朗普破坏社会秩序的帮凶。为了继续他的王朝,特朗普掌握了新一代的媒体如One America News Network与Newsmax、右翼社交媒体Parler、以及阴谋论来源Qanon等来煽动反建制、反拜登政府的声音。


政治制度优势


特朗普王朝也具有政治制度上的优势。已登记的民主党人比共和党人要多一千两百万。但是共和党对政府的控制是基于选举团(Electoral College)及参议院(Senate)的。一个政党是可以在没有获得最多选票的情况下赢得胜利。参议院在每个州分配两个席位。人口稀少的州(如怀俄明州)与人口众多的州(加州、德州、纽约州)的参议院代表数目是一样的。拥有近四千万居民的加州与人口不足六十万的怀俄明州同样有两名参议员。这种差距使怀俄明州每个人的投票权达到了加州每个人的六十七倍。2016年,民主党参议员比共和党多赢了六百万张选票,但共和党仍然牢牢占据多数席位。


根据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的一项研究,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2040年将近一半的人口将居住在仅仅八个州:北卡州、加州、伊利诺州、佛罗里达州、乔治亚州、纽约州、宾州及德州。这意味着另一半人口将控制84%的参议院席位。支持特朗普的州将拥有多数参议员席位。


美国人口正朝着多元化发展。到2050年,白人将成为主要的少数群体。由于共和党无法在人口趋势中争夺到优势,他们也没有试图多吸收妇女、少数民族与温和派选民。一种获胜的方法是重新划分选区(gerrymandering),使共和党人更容易当选。


另一种方法是压制选民投票。多个共和党的州政府实施了压制选民的措施(voter suppression),以降低少数族裔及贫困地区的投票率。在过去十年,全国在有色人种密集地区有三千三百万人被剥夺选民资格。1965年通过的《投票权法案》(Voting Rights Act)保障平等公民投票权利。但2013年最高法院的保守势力取消了《投票权法案》,使投票平权失去了法律保障。多个保守的州政府利用这个机会压制选民,并公开地说是为了压制黑人选票。


结 语


特朗普卸任后,政坛与民众的分裂将继续存在。正如这次选举所显示,他的王朝将在非城市人口、白人至上主义者及白人福音教派中发展。这三个群体在很大程度上是重叠的,意味着这种势态牢不可破。此外,在特朗普执政的四年中,事实证明许多民众容易受骗、被煽动,酷爱阴谋论。这些都是特朗普王朝可以继续存在的原因。



作者简介


陈灏,出生于香港,1971到美国留学,在美国定居近50年。大气科学博士,Wharton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多次就任于政府和企业行政管理职位,并在大学兼任教职。曾参与马里兰州气候变化委员会工作组及美国-越南气候变化工作组。最近从事研发天气水文灾害的应对方案。




特朗普虽已败选,他的王朝却依然方兴未艾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推荐阅读

Blackburn参议员:我们美国华人不欺骗不偷窃; 不抗议……?

选举人团确认拜登赢得选举,接下来就看乔治亚州的参议员之争了

救命稻草还是棺材上最后一根钉子?德州状告四州试图翻盘大选结果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特朗普虽已败选,他的王朝却依然方兴未艾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特朗普虽已败选,他的王朝却依然方兴未艾
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