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怎样过一个温馨节日?不一样的2020年,不一样的冬季



导    读

邻里相闻不相见,病毒挡不住欢乐和爱心。既然开玩笑能说给火鸡办个葬礼,我们何不利用感恩节这个机会,给思念、伤痛、不安和分歧办一个安全而温暖的葬礼?为我们能在温暖的房子里吃火鸡,何不放下包袱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但敞开心扉,一起开怀感恩呢?


正文共:3960字

预计阅读时间:11分钟

撰文:天边


疫情中怎样过一个温馨节日?不一样的2020年,不一样的冬季

(图片截屏自cuisinart.com)


名叫“隔壁”(nextdoor) 的社交平台是2008年诞生于旧金山,而后在全美推出的建立在地理位置上的“虚拟”邻里中心,目前已经遍布世界十几个国家,可谓邻居相闻不相见的好地方。加入所在社区的群需要提供真实姓名和街名,群里一般都是邻居们报告和交流一下社区内的大事小情,比如说推荐哪家公司打理草坪修理电器,谁家的阿猫阿狗走失了,看到的吱一声,等等。今年常见的话题很有2020特色,”几点几分你在哪家店抢到厕纸了”?


感恩节要到了,邻居群有人发了一条求助信息:


“我和妻子意外地生了8个孩子,所以家里10口人。很明显,我们计划不周,原因你懂的。现在州里有规定,私下聚会的人数不能超过6个。感恩节要到了,我们正在冥思苦想,怎么样找到一个不偏心的办法,来决定把哪几个熊孩子流放到露台,确保只有6个人坐在室内悠闲地吃火鸡大餐呢? 我们是抽签,石头剪刀布,还是把最弱的孩子踢出去?”


”怎么选择才万无一失呢? 求邻居们支招,先谢谢啦!“


邻居们笑喷了,隔着手机屏幕都能听到。回答五花八门,有说家里人数少可以请过来的,有建议把平时不听话打发出去的,有羡慕嫉妒调侃怎么那么能生的,也有理性回复的:专家研究说目前有1%的美国人有传染性,哪怕检测阴性的,这个冬季是春天疫情爆发以来最危险的时刻,我可不想坑害家人,今年的感恩节聚会飘过了。


有个熟人指出真相:“我想他是想给群里来点欢笑。我知道他家几个孩子。”


社交网络上还传播着一个段子:节日聚会不允许,但是葬礼可以有30人参加,我即将为火鸡举办一个葬礼,来吗?


这是疫情状态下美国人民无可奈何的幽默调侃。


然而幽默抵不过严峻的现实,疫情的数字不断刷新高,感恩节标志着寒冬将至病毒更加活跃,也意味着节日旅行和聚会高潮到来,病毒传播的机会更多。


几天后,同一个邻居群又有帖子炸锅:”女州长号召大家互相举报,如果你看到邻居家有聚会,给警察打电话。” 顿时引来群情激愤:凭什么?这是违宪,剥夺了我们的自由;警察不会管的,谁敢检举我跟他没完;我发起了罢免州长的请愿,大家签名吧……终于有人忍不住说,你们要吃要喝要玩乐,有没有想想一线工作的医疗人员,每天都战斗在死亡边缘?还有人说,达科他州没有限制令,你想自由搬去那里呀,不过那边感染和死亡率都很高。


疫情中怎样过一个温馨节日?不一样的2020年,不一样的冬季

加州疫情图示。(图片截屏自sfgate.com)


俄勒冈州长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州民们自觉执行行政令,因为州里疫情不妙,但人们依然聚集游玩不当回事。用她的话说,如果半夜有邻居聚会大声喧哗,你会打电话叫警察去阻止吗?【注】邻居加州也一样,节日前后又到了临界点,病例曲线呈90度直线上长升状。此时全美各州的医疗机构都面临着巨大压力,比医院设施不足更可怕的是医护人员的短缺。有多少人每天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岗位?有多人为了挽救他人而失去自己的生命?旧金山公共卫生负责人呼吁加州人不要聚会,因为现在的决定直接关系到整个冬季的防疫。【注更有专家指出,提供食物的聚会是传染风险最高的,特别是家庭室内聚会。


然而,无论是州长的行政命令还是CDC的警告,或是每天新增的20万病例,都阻挡不了感恩节期间几百万人旅行的脚步。根据运输安全管理局的数据,仅仅在上个周五,美国机场安检人数就突破100万,周末三天300万,达到疫情以来旅行人数的高峰。【注】


疫情中怎样过一个温馨节日?不一样的2020年,不一样的冬季

感恩节旅行的人们。(图片截屏自usatoday.com)


上到总统下到普通民众,一个人戴不戴口罩关系到千百万人的健康和生死。纽约州长Cuomo控制疫情雷厉风行但也身心疲惫,有报道说他很想跟母亲和女儿一起过节放松一下,迫于压力又取消了这个打算。CNN报道提到俄勒冈州波特兰的一位退休女护士,一个月前她决定去明尼苏达州过感恩节并为93岁的母亲庆生,最后还是取消了航班。在见到母亲和可能给母亲带来危险之间,她做出了明智的选择。


就跟选举投票一样,回不回家过节也是一种利弊权衡的选择。选举有后果,过节聚会也有后果。这是个考验人心和觉悟的时刻。虽然总统大选似乎尘埃落定,交接程序开始启动,相信新政府会把控制疫情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可是美国人准备好应战了吗?


2020的感恩节,不同寻常。


400年前的1620年,不堪迫害而来到美州的清教徒在饥寒交迫中得到当地人的帮助得以生存,随后开启了庆祝感恩节的历史。久而久之,美国人习惯了在每年11月下旬的星期四团聚,邀请亲朋好友吃火鸡大餐。华人移民也融入了这个习俗,不仅有中式味道烤火鸡和”满汉全席“一同上桌,餐后还要卡拉OK打牌打乒乓呢,总之是大人孩子热闹一团无限欢乐。而今年不同了,小号火鸡抢手,网上聚会热门。


说到烤火鸡,华人朋友少不了每年一场大讨论,美式的中式的?湿料的干料的?节日前夕,新当选的美国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有一段2019年接受媒体采访透露火鸡配方的视频又火了【注。不管你喜不喜欢她,视频可以找来看看参考一下,毕竟她有亚洲渊源,在吃这方面应该也跟我们一样很讲究的。她推荐买新鲜火鸡(如果能买到,谁不想买呢?), 有湿料和干料两种腌制方法,有兴趣的可以试试。有拖延症没来得及准备的可以参考一下临时抱佛脚的方子。【注


据说火鸡有催眠作用,在享用大餐之前,我们不妨先保持头脑清醒,回顾一下历史。研究美国印第安人的学者David Martinez说过:“年复一年,每逢’感恩节’,美国人都需要被提醒,土著万帕诺格人在拯救殖民定居者方面所扮演的关键角色。”【注】 节日的习俗在演变,人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不得不回味这个节日所承载的残酷历史,和今天生活在保留地的印第安人所承载的苦难,背叛,被践踏的信仰,被剥夺的家园。他们创造了历史,他们用智慧获取的生活方式给族类带来的健康长寿,让英国清教徒惊讶;他们熬过了1616年代的病毒和温疫,却未能躲过突如其来的屠杀。【注


真实的情况是,英国人并没有邀请印第安人参加丰收后的欢庆,万帕诺格人是循着庆祝仪式的枪声而来的,他们已经做好了战斗的准备。结果是双方一起欢歌载舞。印第安人提出双方和平共处的主张,却不料诚心诚意签订的协议很快被打破,给自己带来灾难。


11月不仅仅有感恩节,11月也是美国土著人传统月,是为了承认和纪念土著人对美国的贡献。这是我们学习美国历史,了解各族裔所经历的奋斗和磨难的好时机。


因为历史会重复的,或像有人说的那样,历史是押韵的。【注】


今年的感恩节经受着政治的动荡和疫情的威胁,不那么轻松了。美国有20多万个家庭餐桌因失去亲人而空出位置,又有多少个家庭因为政治立场的对立而气氛尴尬,还有无数个家庭陷入贫困买不起火鸡。这个节日是反思和思考的好时机。谁能想到在物质发达高科技发达的2020,直径仅有零点零几微米的小小病毒竟然漫天飞舞,让整个地球和全人类陷入僵局,强大的美国竟然如此不堪一击?


回到开头说的邻居群,几位邻居在节前发起了给无家可归者送烟熏火鸡三明治的活动,群里人一拥而上无比和谐,出钱出食物不说,还有去给无家可归者居住的帐篷区清理垃圾的。病毒挡不住爱心关怀的热情。既然开玩笑能说给火鸡办个葬礼,我们何不利用感恩节这个机会,给四年来的分歧、歧视、仇恨、阴谋论和思念、伤痛办一个安全而隆重的葬礼?为我们能在温暖的房子里吃火鸡,我们何不放下包袱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但敞开心扉,一起开怀感恩呢?不能面对面争执但可以相互倾听,如果我们不能达成共识,何不来一场诚恳理性的对话?【注】


疫苗已经在望,政局就快稳定,股市也在上涨,孩子长高不少成熟许多……期待明年孩子们能安全地回校上学,家长们在崩溃前能松口气活过来,海外游子能回乡看望年迈的父母,居家一年的人们能出门周游世界,朋友们再相见可以热烈地拥抱亲吻,情侣们可以大胆公开地约会。2021感恩节大大小小的聚会,可以把2020没有吃到的都补上;2020深居简出大吃大喝积攒的体重,2021可以挥汗如雨地消耗在健身房了。


早上醒来在微信群看到远在俄亥俄州的群友发言,让我倍感欣慰,在此分享一下:




我们偏乡大学城,实在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地方。


镇上一家墨西哥餐厅的老板,得了新冠,在医院插管了。老板娘原本是请大家为他们祈祷就好,但还是有社区人士想更明确地表达支持,发起了募款。


短短一天就募到一万多块。可见镇民们多么地在乎,把努力追梦的墨西哥移民老板老板娘,当成社区一份子。他们餐厅在镇上足球场附近。之前很多孩子踢足球的家庭,时常在孩子的足球场练习前后,就近去堂吃或外带墨西哥菜。久了,墨西哥餐厅也是社区生活里的一部分。


做为一个大学城,全世界各地的人来来去去,镇内对所谓的外人,风气普遍还是友善的。只要平时有在外面走动,好好做人,普遍大家还是互相守望相助。


捐款名单中,令人意外地,在同一条路上平时是竞争对手的另一家墨西哥餐厅,马上捐了$500,让社区人士们深感敬重。即使是竞争对手,有事也还是秉持人饥己饥, 人溺己溺的精神。在经营餐厅这么困难的时候,也有一些其他餐厅跟进,真的很有社区精神。


发起募捐的写道,墨西哥餐厅老板一家人是”an incredible family and our town is better by their presence. (一个不可思议的家庭,我们的城市因为他们的存在而更加美好)” 


只能说在一个地方和一个社会,对移民友善的风气,实在是非常重要。


孟子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在这特别艰难的时候,一个气氛友善的社区和社会,人性那良善的一面,尤其让人感到温暖。





感谢这位朋友把温暖传递给我们。祝所有的朋友们感恩节快乐!



更多阅读:


1.《临时抱佛脚的感恩节食谱,帮你分分钟搞定火鸡大餐》

https://chineseamerican.org/p/18731

2.《论政见不同人士如何在节日聚餐中避免大打出手!

https://chineseamerican.org/p/8924

3.寻觅历史的韵脚——再次处于时代漩涡中的美国华人》

https://chineseamerican.org/p/32300


参考来源:

1.https://www.elle.com/culture/career-politics/amp34773473/kamala-harris-thanksgiving-turkey-recipe/
2.https://www.history.com/topics/thanksgiving
3.https://www.wsj.com/amp/articles/a-heap-of-thanksgiving-hypocrisy-11606173248
4.https://www.kgw.com/article/news/politics/oregon-covid-freeze-call-police-neighbors-kate-brown/283-d25ae28a-f177-4b68-a5a6-882004da1862
5.https://www.sfgate.com/bayarea/amp/Thanksgiving-California-COVID-19-pandemic-15748732.php

6.https://www.npr.org/sections/coronavirus-live-updates/2020/11/23/938096720/millions-of-americans-traveling-for-thanksgiving-ignoring-cdc-advice






撰文:天边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图解美国》公众号



疫情中怎样过一个温馨节日?不一样的2020年,不一样的冬季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疫情中怎样过一个温馨节日?不一样的2020年,不一样的冬季

关注新号:图解美国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疫情中怎样过一个温馨节日?不一样的2020年,不一样的冬季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疫情中怎样过一个温馨节日?不一样的2020年,不一样的冬季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