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和执政能力 —— 你给特朗普打几分?



导    读

很多人认为总统的品德与个人的诚信、同情、正义等无关。他们说总统的职务是执政。我却认为总统的品德与执政能力两者不可缺一。在特朗普身上,我们体会到两者的密切关系。


正文共:2730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撰文:陈灏


品德和执政能力 —— 你给特朗普打几分?

特朗普国庆节在总统山出席活动。(图片截屏自abcnew.com)


在2016及2020年的总统大选中,我在朋友圈中,对大家的选择做了非正式调查。在今年大选反对特朗普的人中间,有些指出他对气候变化的反科学立场,有些指出他的外交政策使美国国际声誉大大恶化,另有些指出他应对冠状病疫的失败。这些都是他缺乏执政能力的表现。朋友圈中多数人反对特朗普的主要原因是他缺乏品德。这包括他习惯性地说谎、自私自利、欺骗民众、以及藐视少数族裔与女性的行为。其中有人举出一个例子:在大选前三天,将近二十辆悬挂着特朗普旗帜的汽车在德克萨斯州高速公路上骚扰拜登的助选团车队。特朗普却赞赏地发布了推文表示这事干得好,这说明他不能容忍公平竞争。


至于我本人,自2016年大选,就因为一件小事决心不支持特朗普。《大西洋杂志》(The Atlantic)在2016年报道过发生在1999年的一件事情。特朗普父亲生前为他家族买有医疗保险。特朗普的长兄Freddy早于1981年去世。1999年特朗普的父亲去世。遗嘱中Freddy家人没有得到任何遗产。遗嘱是特朗普替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起草的。于是Freddy的后人提出了诉讼来质疑这份遗嘱的有效性。Freddy的小孙子患有脑瘫痪,需要昂贵的持续性护理。由于这件法律纠纷,特朗普对Freddy家人进行了报复,取消了Freddy后人至关重要的医疗保险。见微知著,特朗普这件事暴露了他自私自利、有仇必报及残忍的本性。


2016年支持特朗普的一些人认为他是个成功商人,一定有治国本领。有些人则拥护他反对堕胎权利、限制同性恋及跨性别群体(LGBT)权利,以及限制社会福利的保守立场。在2020年的大选中,不少人欣赏他大幅度的减税,还有他在任时股票市场的增值。尽管有些人是移民,但仍然倾向特朗普打算限制新移民的立场。


今年大选,朋友圈中很多人认为特朗普缺乏品德而不值得支持。品德对执政者重要吗?卡特总统是个突出的道德典范,而在执政上显得无效。但他执政的无效很大程度上与他的品德无关。而其他的总统如克林顿,尽管有品德缺陷,他八年执政却大大改善了国家与民众福利。但当领导人品德像特朗普这样有严重缺陷时,将影响执政能力与政策本身。原因是这样的总统不但会失去民众信任,而且他制定的政策会反映其品德上的缺陷。


一些民意调查与选举结果表明,许多美国人认为总统的品德与执政能力无关。不少媒体评论认为,个人品德应该像隐私一样,对治理国家来说无关紧要,重要的是用执政效率来衡量一个总统。他们强调说,对妻子不忠诚的多个总统,如罗斯福、肯尼迪及克林顿,执政上都有突出的表现。


然而从深一层考虑,许多政策,如公平投票权、堕胎权、医疗保障及性少数群体的平权政策,都与道德有关。例如,尽管奥巴马总统信奉基督教,他仍然批准了传统教会反对的同性婚姻权。同样的,虔诚的天主教徒拜登在任参议员时,为了保护民众的法定权利,支持了堕胎权。首先,奥巴马与拜登都认为每个国民,无论肤色、是否LGBT、不论男女,都应有平等的法定权利。其二,他们认为政治人物不应把自己的道德标准强加于民众身上。这两个观念是奥巴马与拜登道德价值观的一部分。


我认为领导者的品德与执政能力相比同样重要。首先,总统的品德会影响其执政能力。民众都期望总统不仅促进公共利益,还能成为道德榜样。诸如林肯与华盛顿等卓越的总统不仅体现了执政能力,他们的个人品德也令人信服。卓越的总统会为国家与民众利益而不惜牺牲自身利益。


其二,当总统领导政府提供公共利益时,诚信、同情、正义和谨慎的品德对公共政策至关重要。多年来,种族割裂一直给美国社会带来创伤。过去治标不治本的种族政策像在严重的伤口上贴上胶条,却没有去根治。而特朗普的主要执政理念是捍卫传统的种族等级制度。他的多个措施表明了这个核心哲学:譬如把非法拉美移民的儿童与父母分开以起到威慑作用;在飓风Maria过后放弃了援助拉美裔的美国属地波多黎各(Puerto Rico);为警察滥用暴力对付平权示威者开了绿灯。到了今年夏季,“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在多处风起云涌地爆发。在一次与拜登的选举辩论中,特朗普总统竟然呼吁白人至上主义组织“Proud Boys”(骄傲男孩)原地待命(stand back and stand by)。


第三方面是总统自私自利的品德会破坏国家利益。特朗普认为他连任的重要性高于一切,这是他对冠状疫情失控的最佳解释。十五、六世纪佛罗伦萨(Florence)政治家马基雅维利(Machiavelli)认为,领导人必须愿意为国家利益不惜牺牲自身利益。部分选民支持特朗普是因为他有成功商人的形象,因此会比传统政客更有执政能力。但特朗普与马基雅维利的领导人形象恰恰相反,他作为一名地产开发商与电视真人秀主持人,自私自利的立场始终如一。他为了自身利益而不惜牺牲国家利益与民众生命。他在2月7日接受《华盛顿邮报》副主编Bob Woodward的录音采访中,承认冠状病毒非常危险,可以通过空气传播,难以遏制。尽管充分了解病疫的严重性,他为了竞选连任,竟然向民众掩盖病疫真相。竞选期间,特朗普连续举行数千人参加的竞选集会,导致集会成为病疫传播场所。时至今日,他的抗疫失败造成超过一千万人受感染,二十五万多人死亡。


特朗普是位前无古人的总统。他的个人利益就是国家利益。他的执政措施反映了他的病态价值观。特朗普自私自利及白人至上的价值观可以解释他的种族政策、抗疫措施及减税政策。譬如在选举集会中,特朗普从来不戴口罩,也没有要求参与者戴口罩,并以此嘲笑拜登及记者。当记者问及特朗普女儿伊万卡时,她说在总统身边的每个人都必须戴口罩。总而言之,特朗普总统只关心自己。


很多媒体评论家认为总统的品德与个人的诚信、同情、正义等无关。他们说总统的职务是执政。我却认为总统的品德与执政能力两者不可缺一。在特朗普身上,我们体会到两者的密切关系。对选民来说,支持一位候选人时,应同时考虑品德与执政能力。随着今年大选的过去,尽管特朗普扭曲的价值观导致他抗疫失败与经济萧条,但仍有近一半选民支持他。这值得我们更多地去思考及探索。


11月底到来,特朗普仍然用谎言代替事实。他刻意放弃控制疫情,拒绝与拜登新政府履行过渡程序,并尽可能地摧毁联邦政府的运作,给他的继任者留下个烂摊子。他的行为就像个任性的小孩子,宁可打破玩具而不愿分享,而身为成年人,他做事丝毫不计后果。希望民众能吸取品德对执政者重要性的教训。



作者简介


陈灏,出生于香港,1971到美国留学,在美国定居近50年。大气科学博士,Wharton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多次就任于政府和企业行政管理职位,并在大学兼任教职。最近从事研发天气水文灾害的应对方案。



撰文:陈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图解美国》公众号



品德和执政能力 —— 你给特朗普打几分?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品德和执政能力 —— 你给特朗普打几分?

关注新号:图解美国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品德和执政能力 —— 你给特朗普打几分?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品德和执政能力 —— 你给特朗普打几分?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