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湘龙对话美国华裔退伍老兵吴嘉:美国大选结果及选后展望


惊心动魄的大选帷幕落下,在网络上结为朋友的台湾名嘴唐湘龙和在美国华盛顿州的曾经上过伊拉克前线的退役华裔老兵吴嘉畅谈美国大选,展望将来美国的政局。


正文共:2723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文字整理:吴嘉


唐湘龙对话美国华裔退伍老兵吴嘉:美国大选结果及选后展望

唐湘龙

唐湘龙对话美国华裔退伍老兵吴嘉:美国大选结果及选后展望
唐湘龙对话美国华裔退伍老兵吴嘉:美国大选结果及选后展望

名嘴唐湘龙隔空对话美国退伍老兵吴嘉

吴 嘉

唐湘龙对话美国华裔退伍老兵吴嘉:美国大选结果及选后展望
唐湘龙对话美国华裔退伍老兵吴嘉:美国大选结果及选后展望


唐湘龙对话美国华裔退伍老兵吴嘉:美国大选结果及选后展望



唐湘龙采访吴嘉的音频可以在Apple或者Google Podcast里听到。请在Apple或者Google Podcast App里搜索《美国华人》,找到后请订阅《美国华人》Podcast。



文字精简版如下:


继2016年大选之后,这次民调为什么再次失准?


其实这次多数州的民调还算有参考价值,误差基本都在3%以内,但正因为这3%,使得北卡罗来纳州,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德克萨斯州,以及佛罗里达州的结果显得严重失准。四年前希拉里的失败,迫使民调机构进行了深刻反省并改进了算法,譬如更多考虑低学历人群,赋予最新的民调更多权重,重新评估沉默的大多数等。但民调模型的具体设计还是很困难,比如各项加权应该多少才算合适?还有各种突发事件都很难量化。以佛罗里达州为例,少数族裔尤其是古巴和委内瑞拉的拉丁裔由于天生惧怕社会主义而倒向川普,民主党在Miami-Dade县相比2016年少拿了十几万票,这类的情况建模时很难考虑得面面俱到。




此次投票开票的过程和结果说明了什么问题?


从结果看是306:232,Biden看似大胜,实际上他赢得很凶险,只能说是惨胜。虽然川普败选了,但他还是获得了7100万张选票,可以说美国依然是极度分裂,川普主义也并没有失败。对拜登来说,所谓的治愈美国并消除川普主义的影响路很长很长,前途也不见得一定光明。拜登在选举过程中票数反超,是因为大量邮寄选票最后才开,而由于民主党号召大家邮寄选票,所以这些票基本都是支持拜登的。拜登在开票当天在威斯康星,密歇根,宾夕法尼亚和乔治亚全面落后,但随着开始统计邮寄和未出席选票,川普大选当天的优势一步一步丢失,其中宾夕法尼亚州拜登追了70万票,佐治亚州追了55万票,最后在以上四州反败为胜,奠定胜局。



这次大选会使美国政治改变吗?


很难预料,美国极度分裂的现状还是很难改变,而尖锐的政治两极化很可能会诅咒民主的前景。以前总有人倾向于认为,由于美国底层右翼白人被全球化进程所抛弃,导致了排外主义、种族主义和保守主义情绪高涨,并造成了川普的当选以及美国政治的两极化,但我觉得这只是一个次要原因。主要原因是,本世纪以来美国社会族裔结构加速改变,年轻一代和上一代广泛存在观念代沟(华人价值观撕裂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两个因素相互叠加导致民主党自由派不断左倾,而不想向左走的右翼保守派则遭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这才造成了美国文化政治两极化,并进一步撕裂了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说到两代华人的分裂,是什么造成的?


华人一代和二代的价值观撕裂,可以说是美国社会矛盾的缩影。华一代有点像美国沉默的一代,他们经济强势,但多数人不关心社会运动和公共事业。华一代中有很大一部分反对教育平权,敌视非法移民,不能接受大麻合法化,对LGBTQ平权也很消极,不是万不得已不会牺牲自身利益来帮助弱势群体。他们发现虽然自己的经济地位越来越高,但在主流媒体和知识精英所掌握的体系里话语权越来越小,长此以往就产生出一种被主流文化抛弃甚至妖魔化的怨恨。这种积蓄已久的怨恨终于在川普时代找到了发泄的途径,这也成就了右翼平台上假新闻滋生的土壤。


华二代则完全不同,他们从小接受美式公民教育,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他们积极参与黑人和妇女平权运动,关心各种公共事业,支持教育平权法案,保护非法移民,保护LGBTQ权益。其实华二代和任何族裔任何时代的年轻人都差不多,他们总是充满激情和正义感,但因为年轻缺乏社会经历,自我意志还不够强大,所以往往选择跻身于群体中去获得力量,很容易被自由派的权力意志所影响。



川普说选举存在欺诈,他有可能靠重新计票翻盘吗?


选举欺诈属于无稽之谈不必关注。团队大规模选择欺诈,几乎不可能做得天衣无缝,这样的话欺诈的成本就过于高昂——如果真存在欺诈,影响力必然十倍于水门事件,这个责任两党都没有能力承当。虽然川普团队要求废除伪造票和重复投票完全符合程序,但在历史上有过很多次重新计票,每次重计最多只出现了几百张票的差别。现在特朗普有诉讼的几个州,他都和拜登有从一两万到十几万票的差距。因此,即使所有法律诉讼都导致各州重新计票并除去所谓的选票欺诈,特朗普也看不到任何翻盘的希望。



既然没希望了,为什么川普还会选择诉讼且获得党内部分大佬背书?


不能不承认川普是确实是个战士,所以他并不会轻易认输。就像我说的,美国在大选后依然是个高度分裂的状态,川普主义也并没有失败,这次川普得到了7100万选民的支持,他的团队不会选择直接一盆冷水就把支持者们的热情浇灭。而且川普党内的盟友们,蓬佩奥、彭斯、卢比奥、海丽(甚至伊万卡)等可能都对2024年总统大选存在想法。如果这次可以一直拖着坚称民主党是靠欺诈获胜,未来四年拜登政府的执政表现又不尽如人意的话,2024年川普主义完全有机会再次对总统的宝座发起冲击。



川普赖着不走,拜登下一步将如何应对?


川普和拜登其实都清楚,现在川普团队的一切操作都只是拖延时间,拜登入主白宫没有任何实际上的挑战。不过拜登面对的最大挑战并不是川普,而是如何调和民主党内部的自由派和共和党之间的矛盾,以统合他建立的脆弱的政治联盟。今年上半年,拜登和以桑德斯为代表的党内自由派做了无数政治交易,才在初选中胜出。但大选现在共和党得到7100万票,又迫使他把本来许诺给自由派的蛋糕分一部分给保守派。拜登要兑现的政治承诺实在太多,而共和党和民主党自由派的政策是彼此矛盾,难以调和的。假如拜登不能完全兑现对自由派的承诺,多半会遭到桑德斯一派攻击,但他若完全兑现,又势必遭到共和党的异议。目前共和党还掌控着参议院,如果明年1月民主党不能夺回参议院多数(确实很困难),拜登施政失去共和党支持,必将寸步难行。


唐湘龙对话美国华裔退伍老兵吴嘉:美国大选结果及选后展望


文字整理:吴 嘉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图解美国》公众号



唐湘龙对话美国华裔退伍老兵吴嘉:美国大选结果及选后展望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唐湘龙对话美国华裔退伍老兵吴嘉:美国大选结果及选后展望

关注新号:图解美国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唐湘龙对话美国华裔退伍老兵吴嘉:美国大选结果及选后展望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唐湘龙对话美国华裔退伍老兵吴嘉:美国大选结果及选后展望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