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市长在领导世界?| 专访波士顿市长候选人Michelle Wu

 

导    读

11月6日,在2020总统大选选举日后的第三天,《美国华人》和《加拿大和美国必读》联合采访了波士顿现任市议员,前议长,2021年11月将竞选波士顿市长的华裔二代Michelle Wu。从对总统大选结果的看法到Michelle和Elizabeth Warren参议员的不解之缘,再到自己的市长竞选之路,以及华人参政议政,美国出生的Michelle流利的中文和坦率诚恳的态度,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正文共:4898字

预计阅读时间:12分钟

文字整理:Jing/薄雾

 

为什么市长在领导世界?| 专访波士顿市长候选人Michelle Wu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请到Michelle Wu,吴弭女士。Michelle, 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知道你最近非常忙。我的第一个问题,也是这几天每个人都在关心的问题:今天是总统大选选举日后第三天,全美国人民都在焦急地等待着结果——谁会是我们下一任总统。你能分享一下这几天来的个人观察和感受吗?你怎么看这次总统选举?

 

 

 

蛮紧张的,现在选举结果还是很不确定,很多人觉得我们过去四年经历了很多困难,所以无论如何,从我们波士顿市政府方面来看,这次选举看出来人们对政治有很大的兴趣,我们看到了一百多年来最高的投票数,为总统投票或是为参议员投票,有很多的美国人认为国家需要改善,希望明年选举市长的时候,人们还会保持有这么大的兴趣。

 

为什么市长在领导世界?| 专访波士顿市长候选人Michelle Wu

11月7日Michelle在Weston镇举办首场华人社区竞选筹款会。(图片由新英格兰华人联盟提供)

 

没想到你中文说得那么好。非常高兴你能用中文,第一代华人移民所熟悉的语言,来谈论政治问题。我知道Elizabeth Warren曾经是你在哈佛大学就学时的教授,你也曾经是Warren竞选团队的成员之一,你能不能分享一下对她的看法?以及你参加她的竞选活动时的一些经历。
 

我在2012年的时候参与Warren的第一次参议员竞选,那也是我第一次参与政治方面的活动。作为父母是第一代移民的女儿,美国的政治其实对我来说非常陌生。那时候我在波士顿开始给选民打电话,参加各种竞选活动。去年,在她参加民主党总统初选的时候,又前往那几个比较早投票的州,代表Warren跟选民见面、交谈,介绍Warren的竞选主张。

Warren是我们麻州第一位女性出来竞选参议员,从2012年到现在,在Warren的带动下,近些年有很多少数族裔的女性出来竞选各种公职。所以,Warren和这些女性的榜样作用,对我们下一代的参政意识和领导力方面,有很大鼓舞作用。我自己也成了被鼓舞投身政治的亚裔女性之一。

Warren在哈佛大学是我的教授,现在是一位很有影响力的参议员。我希望选举结果出来后,她能进入拜登政府的内阁,或继续在参议院代表麻州发挥她的影响力,继续为美国和麻州的人民奋斗,改善我们的国家。

为什么市长在领导世界?| 专访波士顿市长候选人Michelle Wu

 

你刚才说Warren对你后来的参政和选举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谈谈你自己的选举。你是不是正在竞选2021年的波士顿市长职位?你是我们目前知道的,唯一的一位华人正在参选一个国际知名城市市长,而且在候选人中非常具有竞争实力。你能不能谈一下,你为什么要竞选波士顿市长呢?

是的。我是一个母亲,我有两个孩子,3岁和5岁,现在我的妈妈也跟我们一起住。妈妈几年前开始出现一些精神上的困难,那时候我就开始照顾妈妈和两个妹妹,所以22、23岁的时候我已经变成我们家的“母亲”。那时候我就需要经常和我所在市的市政府打交道,其中经历了许多困难。从我的经历中我看到政府有多重要,也有太多的地方需要改进。同时也看到少数族裔尤其是不会说英文的家庭,所遇到的种种困难。

好多家庭的问题其实是市政府面对的最贴近的层面,包括教育、住房、安全等等。以我切身的体验和经历,我想竞选波士顿的市长,改变波士顿,让所有的波士顿居民安居乐业。

现在,我们的国家和波士顿都面临很大的困难,但是也有好多资源和机会,我希望能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做,解决每个家庭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认为市政府和人民的切身利益相关,是最能改善人民生活的一个部门。

 

 

这次竞选中你最大的主张是什么?你的政策、政纲是什么?
 

我担任波士顿市议员已经有七年,在这段时间里我我们市政府已经做了很多实事。但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市长去推动。我会从我的切身体验出发,把对普通家庭压力最大的问题,如房租、教育、公共交通等等放在首位加以解决,把波士顿变成一个真正为老百姓而建的城市。

 

为什么市长在领导世界?| 专访波士顿市长候选人Michelle Wu

“拯救我们的电车”,老兵节当天Michelle在波士顿退伍军人医疗中心兴行的集会,抗议交通局削减服务的提议。(图片来自Twitter, @MihiroShimano)

 
你在波士顿当了七年的市议员,其中有两年是市议会的议长。我在YouTube上看过你的视频,我觉得作为华人,看到一位华人市议长在市议会主持会议决定议程,心里非常高兴和自豪。你能谈一下这两年担任市议长和七年市议员,最值得跟大家分享的有趣的或者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我第一次要竞选市议员的时候,那时候有13位市议员,只有一位是女士,Ayanna Pressley。那一年竞选很困难,所有的人都跟我说,波士顿对于亚裔候选人,对于女士或者比较年轻的候选人,一定不会选上。

我们那时候很努力,去每一个地区,跟市民谈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居然选上了。

去年,波士顿市议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少数族裔和女性议员占了大多数。这一年我们从两位女性增加到八位女性议员,增长速度惊人。

我们不只是不断有新的候选人出来竞选,更有少数族裔,女性,甚至亚裔的年轻人不断涌现出来。在中国城的居民也希望看到他们在政府里有和自己相近的人代表自己,更容易沟通和相互交流看法。

七年市议员的经历使我看到我们可以改变政府,也能改善市民的生活。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这几年我们也非常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亚裔美国人积极参与政治,像你这样的一批人在推动亚裔参政的浪潮,出来竞选公职,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这些人基本上分两种类型,一种是目标比较高的,比如杨安泽,以前没有担任过公职,直接就竞选总统。还有一位Lindy Li(李林迪),在宾夕法尼亚州,2016年的时候参选联邦众议员,我觉得这些都可喜可贺。

但是另外一个类型,有好多人从学区董事或市议员开始竞选,再到市长,一步一步走。根据你个人的观察和经历,对年轻一代的华人,还有其他的华裔美国人来说,参政的路到底应该怎么走?是像你这样从市议会一步一步走上来,还是像杨安泽那样的做法比较好?

 

我觉得应该看每一个人自己的目标和期望,还要看哪里有机会。很重要的一点是,最高的这一层政府,如总统和国会议员,他们每天需要做的事情和市政府方面的非常不一样的, 我知道我自己的个性和目前的能力,所以我选择我现在这样的道路。每个人可以选择自己的道路。

在我们市政府这一层面,和联邦最高层面那种两党的斗争还是非常不一样,不能只是演讲或辩论,然后不做实事。我们面对的是市民的实际生活问题,比如说,树倒了你就要处理,学校出了问题你也要马上解决,目前在新冠疫情中,学校都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怎么办,等等。

比较高的这一层政府,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是需要代表,我们的亚裔的文化,需要这样的人去代表。这非常重要。但和老百姓最贴近的市政府或者再下面的各个公职的参与,我认为也是非常重要。

 

为什么市长在领导世界?| 专访波士顿市长候选人Michelle Wu

11月7日筹款会上Michelle与支持者合影。(图片由新英格兰华人联盟提供)

 

刚才提到了新冠疫情的问题,2020年疫情出现以后,全美国各地对亚裔的仇恨语言,甚至暴力攻击的事情越来越多。前两天我们都看到CNN有个记者说,她在路易斯安那的机场,一个小时之内受到三次其实亚裔的语言攻击,令人非常吃惊。

其实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攻击事件一直有,以前有一位加州Campbell市的市长Evan Low,他当时就在自己城市的最主要的街道上,被一个白人骂“滚回中国去”。事实上他已经是第四代的华人了。

现在2020年疫情以后,这个事情就越来越多了,你怎么看这种现象?另外你这么多年,有没有碰到类似的现象?

我记得我们小时候搬家搬了几次,曾经在芝加哥和俄亥俄住过。小时候我记得我和妈妈爸爸出去的时候,常常会有人叫我们“你们这些说中文的”。长大后尤其到波士顿以后就比较少了。

新冠病毒在美国出现的早期,我去坐地铁的时候,我一上车大家都开始走到离我比较远的地方。新冠疫情爆发后,许多华人在美国的确遇到类似的情况,中国城的商家更是受到经济上的打击。所以,我们在波士顿,2月初呼吁大家来支持中国城,叫外卖来支持这些商家。今年,中国城的商家受到巨大损失,即使将来疫情得到控制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需要帮助这些商家。

另外,我们所有亚裔一定要站出来发声,我们不能在每次有这样经历的时候,什么都不说,我们一定要一起站出来发声。

 

 

最后一个问题,在历史上美国总统好多以前都当过州长,最著名有尼克松总统、布什总统、里根总统,以前都是州长,但是,现在有一种说法是越来越多的市长可能将来把目标锁定在总统,去竞选总统。有一个问题不知道你有没有答案,2020年民主党初选的时候有20多位竞争者,你知道里面有几位曾经是市长吗?
 

Pete Buttigieg,Bloomberg,de Blasio——

是不是三位?

 

其实Cory Booker是, Castro以前也是市长。还有一个最重要的,Bernie Sanders以前也当过市长,所以就是说,市长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总统竞选里面来。

我看到有一位叫Rahm Emanuel的,他是芝加哥前市长,他写了一本书,书名叫The Nation City: Why Mayors Are Now Running the World (为什么市长们在领导世界?)因为他看到,世界上好多国家领导人,如英国的首相,墨西哥的总统等等,以前都是市长,所以有一个说法,就是说当好一个总统首先要是一个好的市长,你认为这个说法有道理吗?你认为当市长跟当总统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

我还没有当市长的经验,希望明年有比较好的答案。我只能用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我觉得市政府是非常重要的,当市长有直接的行政权力,这个角色关系到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庭安全,市长能够让大家安居乐业。

我想竞选,就是想让波士顿给每一个市政府树立一个榜样,我们的政策、资源和办法得到切实的执行,让大家生活得到切实的改善。同时,我也希望我们将来的总统会由更多的前市长来担当。

 

我觉得一个市跟一个国家相比,虽然相对规模小很多,但中文有句话叫“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市长要把一个市管理好,包括居民的生活、权利等方方面面,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所以,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华裔或者亚裔参与到竞选市议员或者市长。下一步我们会把你的声音向华裔社区转达,我们华裔社区怎么来帮到你呢?

 

非常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政治方面,我们这个华裔社区需要比较大的声音,需要比较勇敢的声音,所以我很荣幸当了七年的市议员,很荣幸能代表波士顿的市民。我们社区的人应该积极参与担任这些领导者的角色,应该带着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目标和任务去为所有居民服务,改善大家的生活。

 

我也希望我们读者和观众,看到这个采访,能够多关注Michelle Wu正在竞选美国一个知名大城市的市长,这对我们提升华裔、亚裔的形象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我也希望他们能够更多地参与到你的竞选中来,特别是波士顿市或者麻州当地的华人居民,可以给Michelle Wu的竞选捐款,可以参与Michelle Wu的团队做义工。这些都是我想向我们的读者传达的一个信息。最后,我也非常希望你的市长竞选能够成功。

我最后一个问题想问,你如果你市长竞选成功了,我们也非常希望你再进一步往前走,我们希望真正的有实力的华裔候选人能参与竞选美国总统。如果你将来出来竞选美国总统,我想许多美国华裔都会非常支持的,包括我们一定尽全力来支持。这样一步步走是非常好的。我看到有些华人,他们甚至从HOA(Home Owner Association,房主协会)开始,然后是孩子学校的PTA(家长教师协会),school board (学区董事会),市议员,市长这样一步步走,我觉得这是一条非常扎实参与政治的道路。

 

非常感谢你在百忙之中花了半个多小时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你在2021年11月竞选波士顿市长成功,我们也一定大力支持,再次谢谢你!

你最后还有什么话要跟我们的读者说?

 

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参与政治,无论你是一位老师、医生,或者自己是候选人,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是受到政府、政治影响的。虽然,我从小到大父母没有和我聊过政治和政府方面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我们的文化,其实和为民服务的市议员、市长这些角色很近。

所以,我想要鼓励大家代表全美国的亚裔出来竞选,积极参与政治。

 

 

 

为什么市长在领导世界?| 专访波士顿市长候选人Michelle Wu

扫二维码访问Michelle Wu竞选波士顿市长官方网站

https://www.michelleforboston.com

 

 

文字整理:Jing/薄雾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图解美国》公众号

为什么市长在领导世界?| 专访波士顿市长候选人Michelle Wu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为什么市长在领导世界?| 专访波士顿市长候选人Michelle Wu

关注新号:图解美国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为什么市长在领导世界?| 专访波士顿市长候选人Michelle Wu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为什么市长在领导世界?| 专访波士顿市长候选人Michelle Wu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进入Michelle Wu竞选网站

 

点赞+点再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