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拜登能赢铁锈州但难赢佛罗里达?| 专访李忠刚


导    读

在将要到来的新时代,我们华人下一步该怎么办?大选过后,我们联合《加拿大和美国必读》公众号,再次采访了华裔共和党人士李忠刚先生,复盘大选结果,对下一步华人何去何从展开讨论。本篇是采访的第一部分内容。参见上一篇:

大选之后谈大选,华裔共和党人李忠刚谈美国华人的处境与方向 | 专访


正文共:8654字

预计阅读时间:22分钟

 

为什么说拜登能赢铁锈州但难赢佛罗里达?| 专访李忠刚


美华&加美:


这次美国大选看上去尘埃落定,各个主流媒体都已经宣布,拜登赢得了这次总统大选。川普因为不管是从选举人票,还是普选票都是落后,没有超过选举人票的270票,所以算是败选了。

 

今天很高兴再次请到了李忠刚先生。之前采访中,李先生预测拜登比较大概率能赢威斯康星、密歇根和宾夕法尼亚等铁锈州,对于拜登民调一定领先的佛罗里达,则很难赢下来。我们先说佛罗里达,为什么您会算的那么准,说佛罗里达拜登是赢不了的?

 

李忠刚: 


现今的美国大选总是有新的记录,跟过去的美国大选比较,可以说已经没有经验可循了。如果要是纯粹从过去总结出来的经验来说,今年川普按道理是胜算比较大。

 

我一直预测拜登在“铁锈带”三个州,就是宾州、密歇根和威斯康星会赢,但是会输佛罗里达。有人问德克萨斯怎么样?我直接就说德克萨斯没有戏,我是说这是将来可能会变蓝的州,这次结果可是差了5%左右。

 

但最终投票结果,也有些出乎意料。第一,没有想到宾州这么近,也没有想到威斯康星这么近,还有一个没想到的,就是没有想到佐治亚居然能赢,当然现在北卡输了,这个是意料之中的。

 

但是在量上,佛罗里达川普赢得这么多,这个也确实是出人意料的。因为我对佛罗里达的选举运作比较清楚,今天就重点谈一谈。

 

这次大选中,特朗普拼命给拜登贴“极端左派”的标签,这次看来在佛罗里达的古巴裔和委内瑞拉裔社区奏效了,大量佛罗里达拉丁裔的选票倒向了特朗普。

 

上一次我就讲,佛罗里达共和党的力量很强,执行力也非常强。所以我当时就说,如果拜登不狠狠拼一拼,他就拿不下佛罗里达。

 

当然,还有一个我觉得大家可能分析的比较少的因素,不身在其中不太看得见的,我跟大家分享一下:这就是文化问题。佛罗里达的政治文化和民众的文化,就和宾州很不一样。

 

为什么我觉得宾州拜登会赢得更多一点?因为他是生在宾州,拜登说话的方式和“铁锈带”的人比较相合。16年大选,希拉里不怎么往铁锈带去。她为什么也不去呢?实际上她去不去影响也不会那么大。因为她说话那个方式,就让人家感到这是个纽约人,属于(不接地气的)精英阶层,不是我们“铁锈带”的人。

 

所以选举跟文化方面也很有关系,这一点可能外面的政治分析说的比较少,但是我本人是有感觉的。为什么?因为我做选战的时候,既在宾州做过,也在佛州做过,所以我有这样一个感受。特别是和白人蓝领这个群体打得交道多一点。

 

你能明显看到,白人蓝领人对不同政治人物,哪怕对方政见一样,反应也不一样。所以我经常在各种节目上会讲,美国的政治学可能是需要重写。因为规律太多了,现在规律因为不那么强,所以各种小的影响都会反映到大选的结果里来。


为什么说拜登能赢铁锈州但难赢佛罗里达?| 专访李忠刚

 

美华&加美:


有些政治评论员也说,实际上有人以前认为佛罗里达是摇摆州,但现在看来好像不是一个摇摆州,还是一个偏红的州。现在看几次选举的情况,像德州,要翻蓝似乎还有一段路要走。“铁锈带”其实现在看也不是那么牢靠,以前的民主党说是bluewall,是”蓝墙”,就说民主党肯定能稳拿,现在看来也其实差距也并不很大。

 

有一个问题我们还想请教一下,亚利桑那州是个传统的红州,这次看拜登大概率能拿下来。


你觉得里面原因是什么?跟选前麦凯恩太太这些共和党人表态支持拜登有关系吗?

 

李忠刚: 


我觉得是有关系的。实际上我倒不觉得佛州一定是很红了,2018年佛州州长的胜利也都是赢一个百分点左右,还有包括参议员选举胜负都是在一个百分点左右,所以我就觉得这次川普能赢将近三个百分点,那在佛罗里达是奇迹。因为很少见到佛罗里达的选举会有这么大的比分差距,当然这不一定是大势所趋,问题出在选战本身的技术性上。

 

其实候选人在很蓝或者很红的地方(州),候选人是谁没关系,在内布拉斯加那种深红州,你谁做候选人,共和党候选人都会赢。但是在摇摆州,谁是候选人很重要。刚才我讲,今年如果还是希拉里在“铁锈带”竞选,我肯定她还会输。

 

为什么说拜登能赢铁锈州但难赢佛罗里达?| 专访李忠刚


目前亚利桑那还没有完全定,其实两边是非常接近的。一般来说,亚利桑那仍然是稍偏红一点,如果你看它选出来的本地议员,除了总统以外,可能还是偏红一点。但是我相信以后亚利桑那和北卡要先于佛罗里达变蓝。

 

其中一大部分原因,是拉丁裔不断的移民进来亚利桑那。此外,亚利桑那离加州很近,所以(近些年)从加州那边移过来的人也比较多。因为加州相对来说是偏蓝的人比较多,所以也带动亚利桑那转蓝。

 

这次大选,应该说川普自己的大嘴巴(也惹了祸)。他直接去攻击麦凯恩(编者注:特朗普曾公开表示,麦凯恩在越南战争中遭俘虏,“不是英雄”。此外媒体报道,特朗普在2018年麦凯恩去世后私下有贬低言论。)像这种两个人之间的互呛,川普有点过于自信了。实际上他对政治未必就全懂的,他确实有些天才的地方,但是确实未必懂得这么多。当你去侮辱一个为国家做过那么多事情,在一个地方受到那么多热爱的一个人的时候,实际上就觉得你可能比分超过的太多了(才有这种自信)。

为什么说拜登能赢铁锈州但难赢佛罗里达?| 专访李忠刚

美华&加美:


回到当选总统拜登的话题,上周六他发表了一个胜选演讲,我们看到下面的观众,还有好多上街欢庆的一些民众都非常的激动。你怎么看拜登后面的政策?有人已经称之为“拜登新政”,你怎么看?


李忠刚: 


如果你听一下拜登的胜选感言,你大概会理解他为什么会赢“铁锈带”。说的不好听点,从拜登的演讲来看,你可以用平庸两个字来形容。就是说,拜登的政治煽动性和政治技巧(很平庸),他本身就有口吃这样一个特点。

 

但是平庸这个词,你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说,它未必是坏事情,就是说他更像一个平民化的总统。拜登用的词都是什么?His deal,comeon等等。你纵观一下他的演讲,就完全不是像川普、克林顿,甚至奥巴马那样(火花四射)。当然跟拜登有一拼就是小布什,你看小布什过去的讲话,左派也总是骂他平庸。

 

拜登也不像川普,(动辄)就说我要改变整个美国,我一个人,我自己就能够解决所有这些问题。你看,拜登似乎没有老大的气魄。他在整个施政纲领里,没提我要把GDP增加到多少,也没给出许多许诺,(以便)弄得大家热血沸腾,他不是这个风格。

 

但是,拜登说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也说明他在政治上很聪明的地方。虽然他说的东西很平庸, 就是unite,要大家愈合起来。但他这个主题抓得非常好,因为这次大家选他,都不是因为觉得你比川普聪明,或者你比川普强势,(反而)都是觉得他是一个联合大家的这么一个人物。让大家坐在一起,最终妥协。很少有一个总统在胜选感言上说,我们大家来妥协妥协。这种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会)觉得你特别弱势,但是这恰恰是今天美国政治特别需要的。所以拜登虽然讲话很平,但是非常的打在了点子上,应该可以用正确这个词。


为什么说拜登能赢铁锈州但难赢佛罗里达?| 专访李忠刚

 

这次我觉得出新的地方,就是让副总统Kamala Harris抢了这么大的风头,让她讲了这么多的东西。因为KamalaHarris也创造了一个历史,第一次有女性当上美国副总统,而且还是一个有色人种的女性。而且,Harris即是印度裔,也有黑人的血统,这在历史上非常之重要。

 

一些华人会问,是Harris当副总统,又不是华人当副总统,有什么重要的?我借用一个政治上人家常讲的一句话,就叫做Youcan’t be what you can’t see.

 

什么意思呢?拿我女儿举下例子。我最近就叫女儿去看Kamala Harris的演讲,我就跟她说,我说you can do it,You can be president,我就说这些话。

 

结果她真的这样回了一句,我觉得非常是切中我现在要讲的话。她就说:Is the president all boys ? 意思就是说,总统不都是男的吗?真的是这样。

 

所以榜样的力量,要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可能我们做理工科的华人,对人文的东西感触没有那么深,但女性当上副总统,还是极其重要的。虽然KamalaHarris的一些政策,我们未必同意,但是有这样一个人当上了副总统,然后去介绍总统,把她放在那么显赫的地位上,这个对我们,对于获得投票权不足百年的女性,是有很大的(榜样)促进作用的,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历史性的事情。

 

美华&加美:


对Kamala Harris成为副总统的重要性,你说的非常对。但是,同时也要看到,其实在华人圈子里面有这种说法,就说她是印度人后裔,跟我们华人没有关系。这些人往往以前是反对亚裔细分的这些人,现在却说她是印度人,跟我们没有关系。而且有些华人,尤其在我们搞理工的这些工程师什么里面,好像对印度人是有一种天然的看不上的感觉。你怎么看?

 

李忠刚: 


其实印度裔和华裔之间的关系,过去华人社区讨论得很多,我觉得有两个极端,有的人对印度人也很看不上,但也些人很嫉妒。因为印度人(在美国)确实打破了玻璃天花板,比我们华裔做的强得多,而且有各种各样的分析。

 

谈印度裔,如果我们在说政治,政治毕竟是个利益关系。从印度裔跟我们(华人)的关系上来说,我觉得既有互相帮助的地方,也有互相竞争的地方。

 

二三十年来,印度裔在美国的上升,特别在政治领域上升,当然科技领域就更不用说了,要超过华裔。过去亚裔的代表,基本上都是华人,早些年是华人在提拔印度裔。实际上当时提拔了很多印度裔,有一段历史的。但是现在你看到,明显印度裔的实力各个方面超过华人,而且他们在政治上也比较团结。

 

虽然他们里面的派系很多,印度人的派系就像来自印度各地一样,比华人还多,但是它中间的那种斗而不破,互相合作的精神要超过我们,所以有我们学习的地方。

 

为什么说拜登能赢铁锈州但难赢佛罗里达?| 专访李忠刚


我就觉得,华人跟印度裔的关系,要理性一点看,既在可以合作的地方都合作,也要在争取自己利益的地方,该怎么斗就怎么斗,这是一个平常心的问题。

 

但是,我要特别提醒一点,有些华人就觉得看印度裔不顺眼。如果要是白人当我老板,挺好。如果印度人当我老板,就很难受。我觉得大可不必,大可不必这样。华人要靠实干和能力说话,该合作就合作,该斗争斗争,这样在美国才有大的前途。


本文为《美国华人》和《加拿大和美国必读》联合进行的系列访谈之一。上一篇:


大选之后谈大选,华裔共和党人李忠刚谈美国华人的处境与方向 | 专访


为什么说拜登能赢铁锈州但难赢佛罗里达?| 专访李忠刚






为什么说拜登能赢铁锈州但难赢佛罗里达?| 专访李忠刚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为什么说拜登能赢铁锈州但难赢佛罗里达?| 专访李忠刚

关注新号:图解美国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为什么说拜登能赢铁锈州但难赢佛罗里达?| 专访李忠刚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为什么说拜登能赢铁锈州但难赢佛罗里达?| 专访李忠刚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再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