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美国华人


1910篇文章

2020大选,历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次美国总统选举,站在十字路口的美国华人,怎样投下这神圣的一票?让我们听听全美各地33位华人的声音。


正文共:5130字

预计阅读时间:14分钟



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德克萨斯人积极投票。(图片由芳草提供)


01

芳草

德克萨斯州

我们看到了最坏的情况


我曾多年在美国南方一大城市交响乐团和其他白人歌唱团体,那时有政治正确,德州红脖子白人种族分子们不敢公开表示岐视。但自从川普上台,连指挥在台上的话语都带有种族的色彩…… ,所以我愤而离开这些团体。记得多年前,我和一白人聊天发生了争执。他无礼地问:你为什么来美国?我回:” 你为什么在美国?” 他说:“ 我生在美国”, 我问:“ 那你爷的爷呢…… , 这是移民国家!他无语。
     

当时我难过地流下了眼泪,那一幕也永远刻在我的心底。


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有次在公司里,一位白人同事和我谈起两个孩子在校的情况时,也是充满了对亚裔的忌恨。他告诉我:”学校里40% 都是亚裔,我的两个孩子聪明伶俐,可就是考不过亚裔,只好让两个孩子转学了” 。


最近我一遍又一遍地阅读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Joe Biden)10月22日为亚裔撰写的一篇文章,感慨万千:“这是一个艰难的时代。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十字路口,面临着新冠疫情、经济衰退和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决定我们未来的选举。今年,我们看到了美国最优秀的人带领着我们前进:英勇的医生、护士、杂货商、餐馆老板、必不可少的工人——包括许多亚裔美国人。

但我们也看到了最坏的情况: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行为被错误地归咎于新冠疫情,部分原因是受到特朗普总统仇恨言论的刺激。他们被斥骂、吐痰和攻击。住宅、公司和汽车都被侮辱性的标语所破坏。小孩子被刺伤。一位89岁的老奶奶在这种不断上升的仇恨文化中遭人纵火。”




02

民主党众议员赵美心

加州

我们的国家从未经历过这样的危机


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超过21万美国人死亡,数百万人失业,都是因为特朗普总统应对疫情不力。事实上,我们的总统如此大意,以至于让白宫成为了病毒滋生的场所。他现在虽然康复了,但仍然不断地说着关于疫情的谎言,把人民置于危险之中。他自己还重启了大规模的竞选集会,参加者大都没戴口罩。这本身就违反了政府的指导意见,是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并且导致了新增病例数量的增长。   
  
10个月过去了,特朗普和彭斯到现在都没有一个全国性的应对疫情方案,反而用排外的语言煽动种族歧视和仇恨,即使他知道这么做会造成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增加。我们对于这个腐败无能的政府不能再忍四年,我们需要选出一个为我们抗争的领袖,谴责种族歧视,理解多元化是美国最大优势的领袖。我们需要选出一个相信科学、对疫情应对有方、能将美国重新带入正轨的领袖。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选拜登和哈里斯的原因。




03

月塘

俄亥俄州

我并不反对共和党,但我反川普


川普能够在2016年赢得大选可以说是一场完美风暴,其中很大的一个因素是底层白人的支持。自1980年代以来,因为制造业外移和自动化而失业的底层白人经济状况恶化,生活失去尊严和意义,对建制派充满愤怒。但这一阶层在很长时间里被两党忽视,特别是民主党本来是工人阶层的大本营,但同样没有深入体察这个群体的诉求。川普以商人的精明认识到这个机会,但是以资本逐利的本性,要重振传统制造业的可能性很小。

在依靠基本盘上台后,川普为求连任对基本盘的迎合有增无减,在激化社会矛盾、反智、反科学的方向越走越远,比如:对“黑人命也是命”的抗议火上浇油;对QAnon 阴谋论的传播;在新冠抗疫中将戴口罩政治化,以至于世界第一强国抗疫成了全球倒数第一,已有近23万人死亡;滥用“中国病毒”的污名直接加剧了针对美国华人的敌意和攻击;无视历年选举数据,大肆诋毁邮寄选票的合法公正性,并多次拒绝承诺和平交接。而川普税改的最大受益者是极富阶层,底层白人生活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拜登是温和民主党的代表,从前在参议院就以善于团结共和党共同解决问题而出名。这正是当下美国最需要的总统的能力。在这个灾疫横行、社会撕裂的时代,让我们回归理性和包容,为美国的未来投出神圣的一票。




04

刘女士

俄勒冈州

华人司机为躲避攻击,谎称自己是韩国人

          

刘女士从朋友口中得知,一名华裔司机为躲避白人男子攻击,不得不佯装自己是韩国人的心酸故事后,她决定今年的这一票怎么都不会投给川普。     ‍‍‍‍‍‍‍‍


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这位朋友说:“拍下面这张照片时我的内心是无奈和愤怒,一个员工正在把货车上的中文字一点点清除掉,原因竟是近期刚刚发生了两起针对华人的攻击事件,为了保护我们员工的人身安全,我们不得不把车上的中文去掉!”

这是发生在我公司的真实故事:一名我们公司的华人司机在送货时被3名白人男子包围,他们对司机喊着“滚回中国”眼看着要被攻击,司机谎称他是韩国人才得以摆脱。另一名司机是墨西哥裔,也是在一次送货时遭到攻击,最后说西班牙语才没事。

这两起事件让我感到震惊,我把它归咎于都是川普的责任,川普任期这4年社会各个种族对立情绪越来越严重,中美关系历史新低,疫情控制得一塌糊涂,针对华人的事件越来越多,包括攻击事件,贸易战等等。

如果让我选择Make American Great (让美国更伟大)和华人在美国的地位,我甘愿选择后者!我不想我们的后代在美国的地位连黑人都不如。我是共和党的忠实拥护者,但我不得不把选票很不甘愿投给了拜登,起码可以搏一下。

希望我们华人团结一致,踊跃投票,参政议政,发出声音,要像黑人那样经常抗议而不是妥协,抗议是提高社会地位的最好方法!




05

Excelsior

明尼苏达州

我怎么知道自己是中间派?

     

1)纠结了好几个月, 左右徬徨;
2)川粉说我是川黑,川黑说我是川粉;
3)大选临近终于还是下不去手投任何一方。有人说这是弃权,但是我的确行使了自己不投谁谁的权利。

我为什么不能投票给川普:

1)人品不是一般的糟。如果说我一个月不听他讲话能让他的讨厌指数降一点点的话,他一开口用不了一分钟就又回去了;
2)一口一个中国病毒,即使他自己不是针对在美华人,他心知肚明会有怎样的副作用,但是他不在乎;
3)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不以团结所有投票给他和没投票给他的民众为己任的总统。虽说这件事上媒体和左派也有责任,但是川普本人至少要负一半责任。

我为什么不能投票给拜登:

1)是谁说的来着(杨安泽!):“川普只是症状,不是问题本身”。奥巴马八年总统刚当完美国人民为什么选了川普?这位“症状”至少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如今拜登要我们回到过去的美好时光,干嘛用?好酝酿个四年八年再选个川普的平方出来?何必麻这个烦呢?
2)民主党在身份政治的路上越走越远。我也向往有爱心的政治家。但是我认为民主党种种基于种族身份的政策会适得其反,让这个好不容易六十年代以来变得包容得多的社会变得更加分裂;
3)民主党是个精英党。一群自以为了不起的幕后人士在初选期间设置种种路障,拜登的最终出线更是一系列完美运作的结果。拜登本人也许真的没有拿什么好处。但是我相信他知道自己小儿子值多少钱。

说了这么多,我还是很看好美国的。我热爱这个伟大但不完美的国家。我对美国普通民众的decency有信心,不管是投拜的还是投川的。星期二(投票日)无论是什么结果,希望这篇儿能翻过去,大家都可以回归正常生活,过好每一天,做好一个公民。‍‍‍




06

黄 倩

纽约州

疫情爆发后对亚裔的暴力和仇视言论泛滥


今年大选,我投拜登。作为华裔,我首先关注的是:这个候选人对待华裔美国人的态度如何?是否一贯重视推进美国的族裔平等?

因为,华裔只占美国总人口的1.5%,亚裔也只占5.5%. 相对其他政策如经济,税收,国际关系都有全美国各个层面的人在监督在制约,而对华裔/亚裔的政策如果出现变差就只有少数人去呐喊。如果我们这5.5%不闻不问就会酿成对我们灭顶之灾。

新冠疫情爆发后,对亚裔的暴力和仇视言论在全美到处泛滥。我提醒一位过去的同事,外面有这个情况,他说我儿子已经遇到两次了!就说我自己吧,我开始没口罩几乎不出门,偶然一次在社区散步,一拐弯远处过来一对年轻夫妇推着娃娃车,那男的立刻用手做出枪的形状瞄准了我。我偶然和宾州一个年轻专业人士聊此事,他说他已经遇到两次了!一次是在超市,有人面对面恶狠狠地盯着他大喊“Corona, Corona”。

华人对大选的关注度应该是空前的。华人投票积极性明显提高。我的朋友没收到邮件投票的通知很失望,整天和我打听,下一步去哪里投票,什么时间投?有种迫切感,生怕自己错过了这次偷票。我们是蓝州,但是我这个邻居似乎觉得不投票不足以表达出心中吼声,这是以前从来没有的。




07

晓兰

加州 圣地亚哥

并肩助选的朋友,一起前行

     

来美33年,今年第一次参与助选活动。7月下旬加入为拜登助选的短信组,到现在发送了40多万条短信。
 
前几个月发信息目的,是推荐拜登最适合做总统;最后几周则是督促拜登支持者去投票。感觉今年华人参与助选的人数比往年多,很多人像我一样是第一次,助选的方式包括写明信片、发短信、打电话、发传单以及少量上门拉票。
2016年大选时,我只是觉得特朗普是个不合格的总统,这四年亲眼目睹他对种族歧视的煽动和纵容,导致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华人朋友遭遇光天化日下被歧视语言攻击。

我希望拜登当选,带领美国人民走向团结。通过短信这个窗口,我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人,感受到社会的不同层面,与他们交流,虽然有时不能达成共识,最后结束都会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和健康。

他们中有宾州西部的白人,有佛罗里达州的西裔移民,有家长将和刚满18岁的孩子一起去投票,有回信通知号码的主人已经去世。最难忘的对话是与一位住在纽约的华裔老人,她告诉我她和女儿、女婿、外孙女11月3日会去给拜登投票,然后说先生刚刚死于新冠,不然会多一票。这几个月助选是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无论选举谁赢谁输,生活仍将继续。多了这些并肩助选的朋友,大家一起前行。




08

(网名)夫妻肺片

宾夕法尼亚州

我倒不恨川普,只是认为他不适合做总统

     


最近大选白热化,我们宾州又是关键的摇摆州。亲朋好友之间,本地微信群里,都有观点不同引发的激烈争执,连基本事实是什么都难有共识。我们现在是Divided States of America,美利坚分裂国。 


我的社区里,支持拜登的人多于四年前支持希拉里的人。综合各民调结果,拜登胜选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我支持拜登不是因为他会赢,而是因为他主张大家坐下来交流,走向互相理解和团结,与我希望的方向一致。他在意见分歧时,努力与对方相互理解的做法,我认为是非常值得称道的。他主张听取科学家和专家意见,也是应该回归的常识。 


我四年前就反川,因为我了解的一些民主文明科学理念与川普言行体现的观念差别太大。我也学习了一些心理学知识,了解一些人行为背后的内在信念。


在我看来川普一直在拼命证明”我是可爱的”(像白雪公主的后妈),宁可扭曲对事实的认知。我倒不恨川普,只是认为他不适合做总统,希望他能看个好点的心理医生,疗愈缺乏安全感的童年留下的创伤,否则自恋型人格障碍会阻碍他见很多事实,阻碍他在很多事情上做出明智的决定。




09

颜女士 

佛罗里达州 盖恩斯维尔

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


我的儿子在今年3月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在学校遭到了歧视。他今年读8年级,和他玩得比较好的几个男生当时有好几次在吃饭的时候不让他和他们坐在一起,说他是“中国病毒”,“离我们远一点”。我儿子非常委屈,辩解说:“我每天都和你们待在一起,我哪有病毒?!”虽然是半开玩笑的语气,但这些同学的这种做法还是让我儿子很难过。后来疫情逐渐严重,学校停课了,这事也就不了了之。 
   
但这件事让我更坚定了反对特朗普的决心,因为他的煽动才导致了美国族群分裂,我们亚裔受到歧视。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一定要选择一位反对歧视、承认移民是美国一部分的总统,只有这样那些“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才有可能实现。




10

2014加州共和党

副州长候选人

George Yang

 加州

今年大选,选票我投给特朗普了


很多时候,民主党他们的建议听起来很好听,但是其实到最后没有什么确切作用。你现在看看(加州)奥克兰也好,三藩市也好,他们是都面临大批流浪者无家可归的问题,还有砸车、抢店等非常的严重的现象。
     

我也认识很多黑人的朋友。他们有在硅谷做工程师的,不乏IT行业和高科技的人才,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抱怨社会。现在民主党很多时候就是把很多的失败归咎于社会(不公)。


如果我们横向对比(疫情),对比欧盟的话,欧盟现在的死亡人数也是20多万。所以这一点责任也不能完全放在特朗普的头上。还有,美国是联邦制,这个跟中国不一样,美国每个州在病情的应对上都有不同的做法,包括加州也有很不一样的做法,责任不能全算在联邦政府身上。


还有,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被高估了。很多老人家,当然每一个死亡的案例都是令人伤心的,但是有些人可能(本身有)糖尿病或者心脏病,他们即使没有这个疫情,可能也会有别的原因去过世。所以美国总体的死亡率,其实没有比2019年增加的太多,可能增加的那个数字是7000到1万人左右,这个是死亡人数相对来说没有增加太多的。




11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邱信福

加州 旧金山

加利福尼亚州 旧金山

呼吁大家投票给拜登-哈里斯


大约25年前,我是一名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民主党律师,当时我得以近距离地与时任该委员会主席的参议员乔•拜登接触,并感受到他为全体美国人民奋斗的原则、经验、正直和智慧。我也一直很了解哈里斯,我们一起作为旧金山地方检察官办公室的检察官共事过。她是一个为民请命的人,我也很高兴如果她能当选,将成为第一任有亚裔血统的副总统,这对我们这个多元化的社区来说意义非凡。     

拜登-哈里斯谈到的问题对于我们这个社区至关重要,包括医保、教育、帮助中小企业和重建经济、如何保障公民权和移民权利。事实上,我们的现任总统对以上任何一件事没有丝毫作为。这个霸占着白宫的人用种族歧视的词汇“中国病毒”,“功夫病毒”来指代疫情,我们必须要让他对数千起针对华裔和亚裔的仇恨犯罪负责。今年大选可能是我们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一次选举,我呼吁大家投票给拜登-哈里斯,为了移民、为了亚裔群体和全体美国人振兴我们的国家。




12

山琳-寅兮

科罗拉多州

尽一己之力保住美国的宪法和自由精神


我是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开始就决定反对川普的。当时反对川普的原因主要是不认可他的个人品行。他侮辱妇女,欺骗弱势(川普大学诈骗案),不履行公民义务守法缴税,满嘴谎言。   
  

川普是一个不可以信任的人。他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的一系列做法,证明了他的确是个人渣,超级骗子。为此我在2017年开播了《山琳观察》时事点评节目,以揭露川普执政过程中的拙劣和超越常识的操作,甚至违法行为。

 

川普从最开始只是一个善于诈骗,敢于违法的美国公民,到可以以权谋私,把美国民主政治,自由精神推向崩溃的境地,是美国当代政治的一大悲剧。


2020年,面对世纪大疫情,川普总统为了自己连任的目的,掩盖疫情的严重程度,故意拒绝接受医学专家的意见,以愚昧强权来误导选民对疫情采取相应的措施,致使新冠病毒夺走了美国人过多的生命,其数字是超出科学家们预估的。


所以,川普必须下台。我在这四年里,参加了美国BLM运动,妇女抗议等大游行;在《山琳观察》视频里一一解释有关川普失职和罪行的原委;在微信群里和川粉激辩以正视听;徒步敲门或打电话为民主党候选人拉票。总之我就是要尽一己之力,来保住美国的宪法和美国的自由精神。




13

徐先生

宾夕法尼亚州

今年人们对竞选的态度更为含蓄


我住在宾州,这里是拜登的出生地。我们小区18户人家,我们是唯一的华人家庭。四年前,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在门口插助选牌(两党都有),但今年只有我们一家表明支持拜登。   
  
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我前几天和给我们家送信的邮差老太太聊了聊。她是白人,说自己支持了共和党一辈子,但今年已经通过邮寄选票投了拜登。她无法忍受特朗普的政策,尤其不满他利用邮政系统压制邮寄选票,她说:“他不该把邮局当做大选的工具”。她的老公和兄弟也是川粉,她在家里完全没办法和他们聊天,一言不合就吵架,所以她投拜登也没有告诉他们。
 
她也觉得,今年人们对竞选的态度更为含蓄,不过在工作中还是能见到一些“铁粉”。她在投递的时候遇到一家特朗普的支持者,他们家的狗也被命名为“特朗普”,结果她投递时被这条狗咬了一口。还好伤得不严重,但这件事已经成为当地邮局的一件趣事。




14

Wen Raiti

美国佛罗里达州

拜登-哈里斯的领导将使我们团结起来


作为一个美籍华人,小企业主和一个母亲,在特朗普政府下,我一直惶恐不安,忧心忡忡。先是穆斯林入境禁令,然后是阻拦南美“大篷车”移民,在边境上把孩子关进笼子里,把孩子和父母分开,白人至上主义对亚裔社区的骚扰,贸易战,中国病毒和功夫病毒,还有对有色人种和亚裔社区的暴力等等。
     
我相信拜登会给我们的国家带来团结与和平。特别是在我们还在与疫情作斗争的时候。我们需要能够用爱心和同情心带领我们走出这场疫情的领袖,不分年龄、种族、贫富地拯救生命。团结一致,我们就会胜利。分裂,我们就会失败。拜登/哈里斯的领导将使我们团结起来,为美国带来更多的稳定与和平。




15

民主党众议员刘云平

加州

分裂的美国需要拜登来弥合


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特朗普制造出了一个分裂的美国,需要拜登来弥合它。我知道我们一定得通过共同努力,解决气候问题,而拜登将让美国重回《巴黎协定》缔约国之列。不同于特朗普的贸易战,拜登对于国际贸易也有更好的战略,将使美国就业增长,制造业发展。他还会让有需要的人们都能及时获得救助金,而现在特朗普连救助方案都不能搞定。所以我呼吁大家一定要去投票。       




16

少离

俄亥俄州 辛辛那提

川普把国家事务当做真人秀


与其回答我为什么投票拜登,还不如谈谈我为什么反对川普,因为感受很深,理由很多。
     
记得电影《蜘蛛侠》里有句名台词,“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意思是权力伴随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更大。然而自川普当选以来的四年所作所为,我看到的是,他始终没明白作为美国总统权力后面的巨大责任,我看到的是一个过度自恋而且缺乏诚信的白宫主人,将个人利益优先,把国家事务当做真人秀。

在意识形态上,川普利用全球化后美国蓝领阶层的失落感,以及部分保守势力,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播撒种族仇恨,容忍鼓励极端组织。在国策方面,倡导推行反智反科学的政策,并将政策政治化,削弱民主运作,诋毁宪法精神。在国际关系上,与传统盟友脱钩,使灯塔之国,黯然消逝。不仅如此,Character matters,做为总统,人品很重要。众所周知,川普人品低劣,谎话连篇,凌霸弱小,玩弄女性。

虽然原以为坚如磐石的美国民主制度已经遭此劫难,我依然相信美国的未来,而投票拜登就是结束劫难修复创伤的开始。




17

加州蓝天

加州 旧金山湾区

要把川普的业绩和个性分开来看


我住在硅谷。参加过2014年反对SCA5,亚裔细分,支持哈佛官司,反对Prop. 16 等维权活动。我2016 就投票给Trump。应该是捏着鼻子投的。原因也很简单。第一,希望他能够搞定高院的人选。他在第一个任期内,没有令我失望。现在有三位保守派法官在他任内进入高院。超额完成任务。


第二,改革移民立法,停止非法移民。在这个方面,特朗普总统只完成他一半的竞选诺言。在墨西哥边境的非法移民确实大大减少。墙也在建,明年可以完成。鉴于总统任内后半期,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非常不配合而且还弹劾他,移民改革在总统第一任内没有完成立法。这就是那个0.5 未完成的。希望他连任的话,完成立法。



川普总统也有不少缺点,他是一个比较自负的人。他虽然是营销,谈判和政治(看到老百姓对体制内精英层的不满)的天才,但是还是有很多地方,不懂装懂。第二大嘴,管不住自己乱说。第三,他心胸狭窄,爱记仇,还非常自恋。但是这些性格上的弱点,并不妨碍他做一个好总统而完成历史使命。我非常赞成他女儿伊万卡说的这句话,“华盛顿没有改变川普,川普改变了华盛顿”。


我认为,评价川普总统,要把他的业绩和他个性分开来看。历史上一个好总统不需要是一个好人。好人如卡特,总统业绩方面一塌糊涂。克林顿也不算什么好人,总统业绩也还不错。




18

曼兰

密歇根州 底特律

天天在推特上撒谎的人不该代表美国


我为什么反川?非常简单,一个礼貌连幼儿园孩子都不如的人,不可能有decent conduct(得体的行为)。一个把自己女儿女婿都弄到白宫的人,心中不可能为国家和人民着想。一个宣告破产六次以上的商人,秘不公开自己的税单,不能赢得我的信任。    
 
他上台后一系列的行为举止告诉我们,MAGA其实是 MAWA,让美国变白。最近不停叫喊中国病毒,功夫病毒,找中国和华人做他抗疫无能的替罪羊。

拜登是个谦谦君子,不会带领美国走极端。美国折腾不起了。川普让各种黑暗势力浮出水面,比如Pround Boy。一个天天在推特上撒谎的人,不应该代表美国。




19

吴女士

田纳西州 纳什维尔市

只希望国家能够尽快回到正常生活中去

     

我已在早期投票中投了票。为了今年投下这一票,我等了四年,心情沉重、复杂、彷徨的四年。

我住的州是传统的红州,我住的市却是民主党(占优)的市。投票的那天队排的很长,我从来没见过我们区的投票点有那么多选民投票,所有的人都戴着口罩,虽然非常担心新冠病毒,但最终我们还是决定亲自到现场去投票。
今年我的投票和四年前没有区别,就是想帮助我们的国家从歧路上拽回来。希望社会进步都已是奢望,我只希望我们的政府不再倒退。

这次投票我也没有向以往那样仔细阅读竞选人的每项政策,我就是冲着我的良心和做人的底线投的票。我为反无知、反霸权、反欺凌、反腐败、反仇恨投下我的一票。美国正在处于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一个我从来没预料到的艰难的时期,我真的感到自己的选票的份量和所有选民的选票的份量。我期待着我希望的结果,但与此同时,心里又无比的紧张。

因为有2016年的沉痛教训,我今年不再做任何竞选结果预测,我只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尽快回到正常生活中去,fingers crossed(祈祷)。




20

黎明

马萨诸塞州 波士顿

支持拜登主要有以下几个考量


经验与业绩:拜登做为奥巴马的副总统在任职八年中政绩卓然,将美国从2001年恐佈事件的创伤,及2009严重次贷危机的萧条中扭转并复苏。得益于他善于与共和党的合作与协调能力,两院成功地通过美国虽不完满但历史上第一次全民医保。


个人品质:我赞赏副总统拜登有良知,谦卑,和善,诚实与坚韧的个人品质。 他出身百姓人家,从小有口吃,又几次经历家庭失亲的悲剧,但拜登先生不断从个人与政界的逆境中奋起及重建。


我在川普上届当选之前2016年才正式注册民主党。成了公民十几年就一直参加投票,但属无党派人士。近四年积极参与支持民主党各级候选人,参与捐助与拜票。今年九月下旬与三十几位华人朋友一起为麻州参议员Jamie Eldridge 成功举办了捐款活动。九月初我牵头发起了一个反川华人短信拜票组,吸引了来自全国十几个州五十个多个朋友。我们主攻摇摆卅向注册民主党拜票,九周来我们在MoveOn 平台上已完成拜票二百万次。我们坚信拜登必胜!




21

Paul Zhu

华盛顿特区

川普反复说“中国病毒”很邪恶


我支持拜登,他能够团结人民医治川普执政带了的国家创伤。今年大选中,反对种族歧视、实现种族和谐的因素在我看来最重要。疫情发生后,川普反复说“中国病毒”很邪恶。  
   
今年大选,我所在的社区投票热情高涨,大家争论也很激烈。但我认为,拜登会赢得大选,因为美国经济(衰退),抗疫失败是现实问题。




22

Yanning

特拉华州

川普若连任,美国民主制度会被破坏


2020年多灾多难,疫情此起彼伏,暴乱连绵不断,西部山火愈烈,川普总统全部心思却放在竞选连任上,或根本不具备处理国家事宜的工作能力。
     
现任总统认为这世界唯他独大,川普具备自恋狂病症的所有指标,他不听任何党任何人的治国政策,他若连任会成为很危险的人物,美国民主制度会被破坏,他是撒谎最多和最不遵守美国法律的美国总统。如果读者相信事实胜于雄辩,请读者自己到网上去查证。

今年由共和党公开支持拜登的知名人士,与由民主党转投川普的人的比例是16:1,这个比例说明什么,说明川普并不代表共和党人的理念。
     
他一生更换党派六次之多,二十年前就参与竞选总统未成,不过是利用了共和党才得以入驻白宫,川普道德低下的人格和拙劣的领导能力,触犯许多共和党人的底线,他们决定跨越党派之栏,支持拜登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是因为,”It is time to put country above party” 。
 
拯救美国,投票拜登!



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波士顿路边竞选插牌。(王华提供)


23

(网名)悠悠兰香

马萨诸塞州 艾克顿

美国人民累了,我们需要拜登

     

我和一些朋友参加了短信拜票活动,为拜登助选。短信是发给摇摆州的选民的。虽然是民主党选民的数据库,但里面也有不少川粉。他们的回复让我见识了摇摆州川粉的恶毒和疯狂。川粉基本上用的都是“F”字,话骂得极其难听。     


刚开始我用真名发短信,一直到收到这个回复:“I am mobilizing everyone I know to support Trump and defeat your nation destroying radical anarchist socialist agenda”。因为我的中文名字,他的仇恨一下子就燃到了中国,他扬言要支持川普打败“你的国家”。川粉确实是没把华裔美国人当美国人看的。 
 
越了解拜登我越是敬重他的人品和气度。他一生经历了很多的挫折和伤痛,从年幼时克服自己口吃的障碍,到年轻时丧妻丧女,老年丧子,每一次人生的重创他都有倒下去的理由,而他坚持活得有意义。

在2018年Portland 的枪杀案和川普对Charlottesville 事件的表态之后,巨大的使命感让他决定参选总统角逐。最近媒体播出了他在枪杀案之后安慰死亡家属的感人场景。拜登紧紧拥抱那位突然扑向他的失去了父亲的孩子,就象这孩子是他的家人一般,他的同理之心在他的骨子里。

拜登说我们需要团结而不是分裂。美国人民累了,需要休整。拜登对疫情,对民众的疾苦,对经济和国家建设,有计划、有行动力、有担当,没有一句甩锅给中国,这是我心目中有领导力的亲民的总统!

当普通人不再为川普因争吵而撕裂的时候,这个社会才算正常了。




24

祝凯

加州 旧金山湾区

特朗普最卑鄙和最疯狂,我还是投共和党


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特朗普是美国有史以来最令人讨厌,最卑鄙和最疯狂的总统。他甚至不是真正的保守派,只是一个篡夺了GOP平台的人。但是,也许是以最令人惊讶和最不受欢迎的方式,他是一剂在正确的时刻,正确的剂量的治疗美国这个衰落的巨人的药。我们华裔美国人不一定认同共和党的每一个政策或政治立场,更不用说特朗普式共和党了。

但是,在我们文化里,我们最珍惜勤奋,才能,自立和财政稳健。投共和党,因为,另外一方正是我们当年离开的原因,它将给美国带来厄运。      




25

黄明珠

宾夕法尼亚州 费城

有了我们志愿者,华人投票率会比往年高


我住在费城的东北区,这里的很多华人居民都是新移民。为了帮助他们认识到大选的重要性,我在社区成立一个公益组织,手把手教他们注册选民,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微信群里交流的。     

今年特朗普说要把微信禁掉让我特别紧张,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沟通平台差点毁于一旦。他随口说,也给华人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我们的公益组织、中文学校都不得不把带着中文字的招牌摘下来。
 
以前很多华人更多不知道哪里去投票,到了投票站也不知道该怎么填选票。志愿者人手不足,不能保证能给每个人提供翻译。

今年的邮寄投票对华人是有优势的,因为像我们这样的公益组织可以慢慢教给他们怎么填选票,沟通渠道也更多元化,我相信今年华人的投票率会比往年高。




26

杰西

加州 旧金山

要为华裔二代营造安全的氛围


今年我支持拜登。我觉得最重要的,要为华裔二代营造安全的氛围。华人二代心底渴望父母最好的遗产和礼物,不是物质的财富,而是一个不受歧视,有发展机会,受到尊重,不因自己肤色受到排斥威胁的社会;是个United 美国,不是四分五裂的美国;是大家以kindness and compassion 为共同的价值观和底线,而不是以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的狼文化为规则的社会。 
   
在这个大选中,在过去几年里边,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Trump他是坚定不移的,站在这个白人至上种族主义者的一边,他毫不掩饰地歧视华人,他完全不在乎华人的感受,和华人所受到的威胁。
 
我们看最近发生的事情,一个是日本的钢琴家被误认为华人在纽约被毒打,他现在锁骨被打断,右手还不能够恢复原来的工作力量。如果不能再弹琴,他谋生的手段就没有了。

我不由担心,像他这样的遭遇,会不会临到我们的孩子的身上?我们要不能够掉以轻心。如果我们不坚决站在反歧视的一边,那么这些歧视的行为就很可能发生在我们的后代的身上。




27

Joy

加州 洛杉矶

我支持特朗普的原因有以下几条


1. 经济,在他的任期内经济表现更好,有更多机会赚到钱;2. 对于企业收税更低;3. 美国没有卷入战争的可能;4. 对于企业限制更少,让企业经营更容易;5. 不能把疫情的罪都扣在特朗普头上。欧洲的疫情也很严重,那他们的领导人都应该辞职吗?       




28

马先生

加州

总统应该是美国全民的总统


今年大选我投拜登。理由是我不能忍受这过去四年特朗普的胡作非为。我在美国生活了36年,这个总统颠覆了美国在我心中的长期良好形象。现在美国政治黑暗、社会撕裂、人民对立。

我是华人,特别反感华人在美国受到种族歧视和各种各样的攻击。按照川普的政策,将来理工科出类拔萃的华人孩子,会被怀疑为偷窃技术的人。就像拜登写给世界日报的那封信说的那样:无辜的华裔老婆婆,走在闹市,被不相识者从后背点火。无辜的护士劝人戴口罩,就被开车的白人在街上侮辱。
 
总统应该是美国全民的总统,而不是一部分人的总统或者说按照他个人好恶去做事。因为川普说新冠是“中国病毒”,纽约发生了很多起针对华人和亚裔的种族歧视,暴力事件,他们的生活都很不安定,他们生活在恐惧中。

可以这么说,在2016年公开谈论分种族上大学的时候,华人基本上因为反民主党而支持特朗普的,当下反转过来了,很多华人因为反对特朗普而选择了民主党的拜登。




29

杜先生

德克萨斯州

本来支持共和党,后转为支持民主党


我三年前从加州搬过来,两个州在政治倾向上完全不同。在德州很多共和党的支持者非常忠诚,也非常直接,有时候听不得不同意见。有一次,我的邻居非常直截了当地问我:“是不是因为你从加州来,就一定会给拜登投票?”我说“这是我的个人意见,我不需要告诉你。我投票是为了让国家选出最好的领导者”。   
  
我本来是支持共和党,后来转为支持民主党。其实两党的政策我都不是完全同意,但我觉得作为一个国家的领导者必须要有风范,在这一点上我对特朗普有一些怀疑。在过去四年中,我发现美国的社会变得更加两极分化,更分裂,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危机。

在今年两位候选人提到的问题中,对我来说对重要的是疫情应对。如果不好好应对疫情,就不可能重振经济。德州的疫情现在就很严重,虽然州政府强制要求戴口罩,很多人就是公然违抗命令。税收问题也很重要,现在美国的贫富差距日益加大,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低收入群体受到的打击最大,而有钱人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第三点是教育问题,在德州很多有钱人人把子女送到私校,而公立教育却收不到什么拨款发展教育。在疫情期间,很多穷人的孩子甚至没有在家上网课的条件。我觉得这三点也是目前美国亟需改革的领域。




30

匿名

纽约市

 两害相权取其轻,支持川普 

         

有左派人士说, “社会保守派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是保王党,在南北战争时期支持奴隶制,在上世纪初反对妇女投票权,在30年代反对罗斯福新政,在50年代支持麦卡锡,在60年代支持种族隔离,在70-80年代反对同性恋权益……在现在就是川粉。永远站在历史错误一方,不断被历史潮流抛弃,所以叫社会保守派。”

但是纵观近代世界历史,大屠杀与社会崩溃、文明毁灭,大多是激进左派在美好理想的名义之下制造发生,因此作为庸庸碌碌的无力小民,既无崇高理想,也没有解放他人的勇气,就两害相权取其轻,厚着脸皮,愿意生活在被历史抛弃但是还能苟且过日子中,所以我支持川普。




31

范川

马里兰州

川普缺乏一种作为领导人的担当


2016年我选的是希拉里。在得知川普当选以后虽然不太情愿,但也想给他一个机会。但川普就任以后的三年多的所作所为让我非常失望,我感觉川普无意做一个全民总统,他还是像竞选时那样一味地讨好他的基本盘,不断地挑起社会分裂。他的内阁管理非常混乱,走马灯似的换人。    
 
而且他缺乏一种作为领导人的担当,功劳都是自己的,错误都是别人的。作为一个华人,他为了甩锅民众对他抗疫不利的指责,而高调宣传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这也使我非常反感。
 
我选择拜登的主要原因是希望他能把撕裂的美国再次整合起来。

在竞选方式上,川普无视疫情中各州对于聚会的要求,继续搞大型聚会。而拜登严格遵守疫情中的聚会要求,不搞大型聚会。即使被很多川普支持者嘲笑他的聚会没有人气,但仍然不搞大型聚会。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拜登对民众生命的尊重,也可以看出川普为了自己的连任,对民众的生命安全不管不顾。

我从9月初就开始参加为拜登在宾州的助选(Text Banking)。从助选中我发现很多当初支持川普的人,因为川普当政以来三年多的表现逐渐认清了他,而不再支持他。我觉得这次大选拜登非常有希望。




32

匿名

纽约州 奥尔巴尼

本来倾向于投票给拜登又改了主意


我在2016年投了特朗普的票,在这次选举中投了非原定候选人(注:名字没有写在选票上的人)。我本来倾向于投票给拜登,但他在最后一场辩论上关于能源政策的表态,让我改变了主意。美国人努力获得能源独立。我关心环境,但我不能支持一个要把美国的能源控制权拱手让给外国的人。他关于关闭石油工业的立场,将使俄罗斯和伊朗强大,因为当美国退出石油业务时,他们将受益最多;而如果美国完全依赖太阳能和风能,别的国家将受益最多。       



33

远行的卡其(推特:@wellnn)

阿肯色州

我们阿肯色州一万年都是共和党的铁票仓


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临近傍晚出去开车十五分钟就拍到了十多个拜登支持牌,有些还因为不方便停车没拍到。支持川普的牌子只有三个。开心!我们阿肯色州一万年都是共和党的铁票仓,这次共和党铁定是丢了将近一半的票仓了。开森虽然不一定能变成摇摆州,但也差不多了!





更多内容请看:
https://www.caus.money/projectlist


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拜登如果胜选上台你的税加多少?

2020年大选接近尾声,两位总统候选人现在的选情到底如何?

看图说美国政治趋势——亚裔更倾向于哪个党?

李忠刚对话子皮:2020大选我为什么投票给拜登?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威斯康辛马拉松花旗参

美国华人引以为傲的品牌

立即上网订购:www.MarathonGinseng.com

输优惠码“美华”马上享受9折优惠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2020大选,美国华人投谁的票?| 专访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