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美国政治趋势——亚裔更倾向于哪个党?

美国华人

1908篇文章

美国社会中的大多数人都已经趋向于哪个党?总体来讲亚裔更倾向于哪个党?

 

正文共:3728字

预计阅读时间:9分钟

撰文:凌恒

 

看图说美国政治趋势——亚裔更倾向于哪个党?

 

美国一泱泱大国,说起人口种类的繁复,称之史无前例也不为过。在其民主体制下,尽管只有两大政党,其实两党中各自派别繁多,此起彼伏。再加上众多的人种、人群、地域、以及各类利益群体,政坛上的牵扯、运作几乎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但如果退一步,从一些近年的历史走向入手,其实美国的总体政治趋势还是有迹可循。下面我们一起看几幅历史数据图,以供参考。

 

提示:这些数据图和理解都不是笔者收集、创建的。但把它们放在一起也许值得一看。

 

1、美国近年选民的党派倾向分布

 

看图说美国政治趋势——亚裔更倾向于哪个党?

Source:Pew Research Center: Wide Gender Gap, Growing Educational Divide in Voters’ Party Identification, Report on Mar 20, 2018. https://www.pewresearch.org/politics/2018/03/20/1-trends-in-party-affiliation-among-demographic-groups/

 

这第一组图来源于Pew Research Center 2020年3月8日一份有关美国选民性别、教育程度和政治党派的差别的报告。

 

上图是1994年到2017年,注册为民主党、共和党、和独立于两党以外的人数比例变化;

 

下图是倾向两党的人数比例变化。  可以看出在最近的20年里,注册民主党人的比例一直高于共和党。尤其是每当共和党执政的时候,倾向于民主党人的比例会有一个提升,同时倾向于共和党人的比例会下降。

 

2、美国近年年轻选民(18岁左右)的党派倾向分布

 

看图说美国政治趋势——亚裔更倾向于哪个党?

(大选结果,和结果相差最大的年龄组, 最大的相差)

Source:David Faros: Republicans’ problems with young voters go far deeper than Trump, Made by History: Perspective, The Washington Post, Sept 15, 2020.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utlook/2020/09/15/republicans-problems-with-young-voters-go-far-deeper-than-trump/

 

这第二幅图来源于”华盛顿邮报“,2020年9月15日版, David Faros写的一篇有关最年轻(刚过18岁)的选民组在近年偏离共和党的报道(表格中的中文翻译是笔者做的)。

 

这组数据显示了在2000年前,各个年龄组的选民们在两党的分布一般不会偏离大选结果11.5%,最年轻组也不一定是偏离大选结果最远的。而自2000年以后,最年轻组每一年都是偏离大选结果最远的,并且偏离的程度(15.4%到26.8%)都远远大于2000年前。

 

美国曾经有“年轻的不入民主党是没有热情,年老的不入共和党是没脑子”一说,大约是点出人们在老化的过程中大多会偏向保守。尽管如此,因为这个从青年到老年趋向保守的转变过程要历经数十年,尤其是如果新加入选民行列的年轻一辈继续极度偏向民主党,民主党的人数优势将会在未来几十年里持续加大。

 

3、美籍亚裔选民近年的党派倾向分布

 

看图说美国政治趋势——亚裔更倾向于哪个党?

John A. Tures: Asian Americans’ Political Preferences Have Flipped From Red to Blue, The Conversation, Sept 14, 2020. https://theconversation.com/asian-americans-political-preferences-have-flipped-from-red-to-blue-145577

 

这第三幅图来源于互联网上的“The Conversation” 网站于2020年9月14日发表的,John A. Tures著作的有关美籍华裔最近20多年从偏向共和党走向偏民主党的报道。

 

其实在它之前已经有许多相关的报道,我们引用这篇文章只是因为它有最近的数据。可以看到的是从2012年到2016年,美籍华裔投民主党票人数是同期投共和党票人数的两到三倍。

 

4、美国前六届总统选举全民选票和选举人票的党派分布

 

看图说美国政治趋势——亚裔更倾向于哪个党?

Kristin Eberhard:The Electoral College Trumped The People.  Again., Sightline Institute, Nov. 28, 2016. https://www.sightline.org/2016/11/28/the-electoral-college-trumped-the-people-again/

 

这最后一幅图摘自Kristin Eberhard 于2016年大选结束后不久在Sightline Institute发表的一篇文章,图中的数据来源于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和Cook Political Report。

 

在图中可以看到2000年和2016年两次大选中胜出的一方都是共和党,但都没有获得多数选民票。

 

实际上,图中的最近六次大选,共和党所获选民票占多数的只有一次(小布什总统的第二任2004年选举),但共和党候选人却胜出了三次,做到了和民主党人平分秋色的地步。

 

这幅图让我们看到民主党在近二十年来选举中的选民票数优势没有确切的反映到选举结果上。

 

在一个民主的国度里,这显然是不公平、也不公正的。

 

正如Kristin Eberhard在她的文章指出,产生这样选举结果的原因是美国的总统选举人制度。参众两院议员的选举和设制也有其不民主、不公平、不公正之处。

 

这些设计都有不同的历史原因,在当时甚至在后来的某一段时间里是可行的。但在当今的政治情况下,这些设置的弊端开始直接妨碍民主制度的正常运作。政界和学界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探讨它们的解决方法,想来这是民主制度自我完善的一个自然过程, 一条必经之路。

 

这四组数据图告诉我们在近二十多年里,美国社会中的大多数人都已经趋向于民主党。面对未来的几十年,因为新近取得投票权的年轻人中趋向于民主党的比例持续着远高于以往的势头,美国社会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民主党人。而美籍华裔在同时期里也在趋向于民主党,以至于在最近的两届大选中,投民主党的票数已经是投共和党票数的两到三倍。笔者以为这些趋势是我们都可以借鉴的。

 

另外,有说美籍华裔占美国总人口不到2%,无法影响大局,只能在选举中作壁上观。这说法其实有误。试看最后这幅数据图,自2000年后的5次大选中,除了2008年那一届的票差是7.2%,2012年的是3.9%,其它三次中的两党选票差别都不到2.5% (详情请参考 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1035992/winning-margins-us-presidential-elections-since-1789/

 

尤其是当我们考虑到美国实际投票人数只占拥有投票权人数的50%到60%(详情请参考 http://www.electproject.org/national-1789-present ),粗粗估计,如果美籍华裔的投票率能达到80%,那总票数就几乎足以左右这三次大选的结果,至少是选民票的结果。

 

撰文:凌恒

编辑:薄雾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拜登如果胜选上台你的税加多少?

“水门事件”前传——总统大选年的“十月惊奇”

美国亚裔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声明:投票给拜登,拯救美国!

李忠刚对话子皮:2020大选我为什么投票给拜登?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看图说美国政治趋势——亚裔更倾向于哪个党?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