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如果胜选上台你的税加多少?

美国华人

1903篇文章

对比特朗普和拜登税收计划,华人中产阶级会交更多的税吗?

 

正文共:3030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主播:楚楚

大选已经进入倒计时第二天了,今天不谈政治,不谈民主党或共和党的理念,只谈这场选举和你我的钱包有关的事情,那就是税。

 

最近,看到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很多人在传各种帖子,说拜登要是当选有些州的居民要加税到62%,甚至有人说到80%。还有好多人在转川普的一个广告视频,视频里拜登说:如果你们选我,你们的税会增加,不是减少。

 

那么,如果拜登当选,你我的税到底会增加多少?

 

下面我重点对比一下拜登和川普的税收政策对大部分中产阶级的影响。我的资料来源有拜登的竞选网站,《华尔街日报》,财经杂志Barron’s和CBS News等等。拜登的税改政策庞大复杂,估计三个小时都讲不完,今天我争取用几分钟的时间把和我们普通老百姓最密切相关的部分摘重点讲一下。

 

40万美元是拜登的“魔术数字”

 

说拜登的税改之前必须先提一下2017年底的川普税改,记得当时川普说这是他送给美国人民的一个大大的圣诞礼物。

 

但是,过去两年来我自己报税几乎感觉不到什么变化,我还特意问了一些朋友以及专门替人报税的华人会计师,得到的反馈和我的感觉大体差不多,大部分的华人朋友感觉不到自己在税上面省了多少钱,有些州的朋友如果有房地产投资的话,还发现自己实际上多交了一些税。

 

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估算,在川普税改后的10年,因为收入减少,美国的国债会增加近2.3万亿美元,这些钱流向了哪里呢?

 

拜登的税改班子认为,川普的税改最大的得益者是富人,其后果是大幅增加了美国的国债,减少了对穷人和老人的福利,裁减了一些川普认为不必要的部门,如流行病防控部门,减少CDC的预算等等,这和2020美国新冠疫情失控有密切关系。

 

所以,拜登的政策就是要把这块税再加回来。

 

具体怎么加呢?拜登找到了一个他认为的“魔术数字”(Magic Number) —— 40万。

 

他认为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人属于富人,基本生活无忧,这些人应该多负担一些对社会的交税责任。

 

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中文论坛上各种炫富的“华人贫困线”,大家可以对比一下自己是不是符合拜登的富人定义。

 

拜登针对个人的税改计划实际上分加税和减税两个方面:

 

加税部分是:

 

  1. 将收入在40万美元以上的人的最高所得税率从37%提高到39.6%;
  2. 将投资收入在100万美元以上的资本利得税率提高到39.6%,目前的100万美元收入的长期投资资本利得税率是20%;
  3. 对40万美元以上的收入征收12.4%的工资税。目前,工资税只适用于个人收入的前13.77万美元。工资从13.77万到40万美元之间不收工资税,这就是所谓的拜登的Donut Hole(甜甜圈)现象。

 

减税部分是:

 

  1. 增加抚养孩子的Tax Credit,每个孩子从2000美元增加到3000美元,6岁以下的孩子还有另外600美元,而且是fully refundable,就是说可以真金白银把这些钱拿回来的,而不是现在的只能用于抵扣税款。
  2. 他的税收计划的减税部分还包括: 每年为普通美国人提供平均约265美元的额外福利,增加照顾老人和抚养孩子的Credit,这部分是non-fundable,就是说可以抵扣税款但不能直接拿现金,以及为首次购房者提供1.5万美元的税收优惠。

 

从上面加税和减税能看出来,拜登以40万美元划线,向收入40万美元以上的加税,第一弥补国库的亏空,第二把好处留给收入40万美元以下的人们,特别是那些有孩子,有老人需要照顾和第一次买房子的人。

 

拜登税改对你我有什么影响?

 

那么拜登的税改对你我这些所谓的中产阶级有什么影响呢?

 

答案是关键你挣多少钱?

 

首先需要解释一下这个40万美元是一个人的收入还是家庭收入。

 

第一个概念是:这是指一个人的收入,如果一个人单身,收入超过40万美元,就肯定是要多交税的。

 

第二、那么,是不是夫妻收入要超过80万美元才多交税呢?比如夫妻两人每人收入是39万,是不是不用多交税呢?答案是:这种情况也要多交税。

 

在现行税法的个人所得税的计税Income Bracket(收入档次)里面,前面6档单身一个人报税和已婚夫妻报税几乎都是1:2的关系,比如35%税率那一档,单身是20万美元起步,夫妻是40万美元起步。但最高那档就不一样,单身是50万美元起步,夫妻是60万美元起步。

 

所以,对夫妻合并报税的情况,不是40万,也不是80万,而是如果家庭收入超过大约五、六十万美元的话,你的最高边际税率从目前的35%或37%提高到39.6%,这实际上回到奥巴马时代的这部分人的税率。具体这条线怎么划分,要看新税法通过时候具体怎么规定。

 

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的华人家庭,我认为绝对数肯定是很多的,如果你是这类人,那么恭喜你了,你已经成功脱离中文论坛上的富人群体,正式成为拜登眼中的美国富人。

 

根据统计数字,美国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家庭只占10.3%。

 

如果你们家的收入超过36.1万美元,那么你们家进入前1%的收入阶层。

 

如果超过50万美元的话,那么再次恭喜,你们家进入美国前0.6%的高收入阶层。

 

可以这样说,拜登税改对我们家以及正在观看的观众或我们的读者的绝大部分可能没有什么负面影响,反之,我们还可能会享受到减税的优惠。

 

公司税增加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我今天主要谈了一下拜登税改在个人所得税上对我们的影响。有的朋友说,拜登税改增加公司所得税会间接影响到我们,比如企业成本增加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公司会裁员等等。这是个非常复杂和理论性的问题,我今天就不展开讲了。

 

但我们可以简单回顾一下,川普税改通过以后,许多得益的大公司做了什么呢?

 

第一,大笔回购自家公司的股票;第二,给高管和员工发奖金、加工资。

 

税改的得利部分有多少流到了普通消费者手里呢?这个有待进一步研究和分析。

 

拜登的税收计划预计将在十年内筹集多达4.1万亿美元。拜登的计划无法一下子解决美国天文数字的国债的问题,但能减缓其迅速膨胀的速度。

 

如果川普连任,他会继续减税吗?

 

最后,作为对比,我再说一下川普的税收计划。我查了一下,川普竞选网站上还没有详细的税收计划。根据他的多次发言,估计川普如果连任成功,他将推动进一步减税,在第二个任期结束前再减税3000亿美元。

 

但是,更有可能的是,在川普的第二个任期内,税收将逐渐上升。原因是2017年川普税改减税政策中的部分内容最早将于2022年开始到期,如果国会不批准延期的话,部分税收上涨将不可避免。

 

好,今天先谈这么多。总统选举跟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的确有很大关系,我觉得很少有人和钱过不去吧。不管为了良心还是为了钱包,投票吧。

 

拜登如果胜选上台你的税加多少?

更多精彩视频,请扫码订阅《美国华人》油管频道

文/主播:楚楚

编辑:薄雾/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拜登会给美国带来海啸般的外交政策改变吗?从他的智囊团说起

美国保守主义的误区和为自由主义辩护

还原华人惨遭屠杀真相的美国记者谈美国大选 | 专访

美国的未来将走向何方?你我手中的一票将做出决定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拜登如果胜选上台你的税加多少?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