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美元不算偷法案”和加州第20号提案公投的来龙去脉

美国华人


1898篇文章

加州提案的投票跟总统选举一样,引起州内州外华人的争议。“950美元法案”是怎样出台的?真的是对犯罪的纵容吗?第20号提案跟之前的47号提案有什么不同?


正文共:2717字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撰文:Steven Chen


如何有效地降低犯罪率,维护社会治安一直是人类社会所关心的话题,因为没有人愿意生活在一个不安全的环境中。一个表面上看似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重典,用严厉的刑法来遏阻人们犯罪。对犯罪分子,杀的杀,关的关,看还有谁再敢犯罪。但是,用重典也许一时有效,但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解决造成社会不安定的根本原因才会有长久的平安。因为犯罪率高是社会不公平的一种表现。而一个相对富裕而公平的社会,犯罪率一定不会高。


遗憾的是,作为世界上最富裕国家之一的美国,却是世界上监禁人口最多,人均监禁率最高的国家。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有220万美国人被监禁。这还不包括更大量的已经出狱的人。据研究报告,每年相关费用高达一千八百亿美元。


“950美元不算偷法案”和加州第20号提案公投的来龙去脉


加州现在约有二十四万人被监禁。监禁率与美国平均水平相比稍好一点,但也是远远高于很多北约国家。


“950美元不算偷法案”和加州第20号提案公投的来龙去脉


“950美元法案”的来源



每年巨大的与监禁相关的费用使得我们无法给教育以及社区发展提供足够的经费。更糟糕的是,那些大批被监禁过的人因为有了污点而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成为社会的负担,也影响了他们孩子的成长。这造成了严重的恶性循环。所以很多人一直在思考如何减少监禁人数。2014年加州通过的第47号提案就是这样的一种尝试。


在第47号提案通过之前的2011年,加州因为监狱服刑犯人太多,超过监狱承载能力一倍,罪犯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当时联邦法院判决命令加州改善监狱过于拥挤现象。联邦的判决中举了一些例子,如54个罪犯共用一个马桶,把尝试自杀的罪犯囚禁在电话亭大小的笼子里接近24个小时等。


这个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以5:4的结果维持联邦法院对加州违反宪法第八修正案的原判,即不得施加残酷或过分的惩罚,必须在两年内将州立监狱的服刑人数减少到设计承载量的137.5%。


“950美元法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2014年,加州选民在公投中通过了第47号提案——Criminal Sentences,Misdemeanor Penalties,Initiative Statute(“刑事判决,轻罪处罚,倡议规约”),又被称为《刑事判决,轻罪处罚,倡议规约》法案。它将一些非暴力犯罪重新归类为轻罪,而不是以前的重罪。在华人社区和社交媒体上被广泛成为“950美元不是偷法案”。


第47号提案相比州长在2011年签署的法案更加彻底,通过减短刑期,扩大预防犯罪投入来减少在押人数。


“950美元不算偷法案”和加州第20号提案公投的来龙去脉

加州人满为患的监狱。(图片来自加州惩教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Corrections))


时任加州总检察长,现任加州参议员,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Kamala Harris是这项法案的推动者之一,这也是她的份内工作,作为加州总检察长,她必须执行最高法院的判决。 


第47号提案的主要影响是将很多原本算作重罪的非暴力犯罪,如持有毒品(不是贩毒),盗窃,商店盗窃,写空头支票等财产犯罪,转为轻罪。将重罪转为轻罪可以减少监狱服刑和在押人数,进而减少监狱开支。法案同时要求将节约的资金投入到防止旷课辍学、受害者服务、心理健康、药物滥用治疗以及其他可以减少监狱服刑和在押人数的项目上。同时涉案金额超过950美元的,或是暴力犯罪、性犯罪仍然必须以重罪起诉。


在第47号提案通过前,盗窃价值少于950美金的情况,检察官有以重罪或轻罪起诉的自由裁量权。而第47号提案通过后,如果嫌犯没有案底,检察官便不能以重罪起诉,只能以轻罪起诉。而轻罪并不是没有任何后果的,除了会留下案底,还将面临最多一年和/或最多达10000美金的罚款。华人圈里广为流传的加州950美金以下不算犯罪的说法是不准确的。(请参考《盗窃950美元以下不算罪?都是因为加州民主党搞的“脑残”法案吗?》🔗


第20号提案又是怎么一回事?



当年,第47号提案遭到了一部分人的强烈反对,但最后以58%赞成的比例通过公投。第47号提案通过后,反对者的声音也没有停止。据报道,第47号提案实施后,加州的监禁人数减少了三分之一,大约五万人。但是,反对者把某些犯罪事件的增加,比如旧金山地区砸汽车玻璃事件的大量增加归咎于第47号提案。


第47号提案到底是增加还是减少了加州的犯罪率,是人们争论的焦点。双方都用某些特殊的数据以支持自己的说法。但是,一个比较公平的说法是,第47号提案实施的时间还很短,它的正面和负面的效应都还没有明确地显现出来。所以,现在还不是评判第47号提案功过的时候。


而根据政治评论网站FiveThirtyEight在2014年的文章,在加州通过第47号提案之前,已经有阿肯色,佐治亚,肯塔基和德克萨斯四个保守州通过了类似的法案。其中随后经历了犯罪率增长的仅有肯塔基州一个,而且仅为两年间增长3%。所有四个州都节约了三千万美元到二十亿美元不等的监狱开支。其中德州在5年间犯罪率下降了11%。但是,这些数据并不能说服反对者,他们推出了第20号提案。该提案的目的是大力削弱第47号提案的功能。第20号提案将:1. 扩大那些不能被提前假释的重罪范围;2. 加大对重复犯偷窃罪的人的处罚惩罚;3.对犯某些轻罪的成年人进行DNA 采样。


支持20号提案的主要捐赠者是加州的多个警察协会。比如捐赠额第一的就是California Correctional Peace Officers Association(CCPOA),一个成立于1957年的警察组织,主要目标就是帮助加州的监狱警察争取更好的福利与地位。目前支持方的募捐总额为482万美元。


“950美元不算偷法案”和加州第20号提案公投的来龙去脉


而反对20号提案的主要捐赠者则是多位个人与基金会。比如捐赠额前两位就来自扎克伯格夫妇的基金会以及Netflix CEO的妻子Patty Quillin。反对方募捐总额为687万美元。


“950美元不算偷法案”和加州第20号提案公投的来龙去脉


结 语



人人希望社会平安,但营造一个安全的社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合理并行之有效的方法很难找到。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美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差,加州也不例外。


说到底,是因没有解决犯罪的根源性问题——社会的不公和贫富差距。而且,这个根源性问题还在扩大。2020 年大选在即,希望选民们能够认真思考,选出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和谐,富裕社会的候选人以及相关提案。让美国摆脱世界上监禁人口最多,人均监禁率最高的国家这一不光彩的称号,实现可持续性的社会安宁。


参考来源

https://eji.org/news/mass-incarceration-costs-182-billion-annually/




撰文:Steven

编辑:薄雾/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美国保守主义的误区和为自由主义辩护

美国的未来将走向何方?你我手中的一票将做出决定

最新民调:加州第16号提案进入最后关键时刻,支持和反对者旗鼓相当

川普和共和党提名确认大法官吃相非常难看 | 专访王彦邦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950美元不算偷法案”和加州第20号提案公投的来龙去脉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