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2020大选或许是我们这辈子最重要的一次选举?

美国华人


1886篇文章

2020大选系列:我们为什么要选蓝?为什么身为华裔美国人,您也应该这样选?

这是华裔二代撰写的系列文章,讲述2020大选在他们眼中的利害关系,以及他们怎样投票。每篇文章将探讨不同的原因。“心声”团队与拜登竞选团队或其他任何党派团体无关,也未有任何党派和组织的支持。所有观点均严格代表作者本人。特此声明。


正文共:3200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蒋雅 
翻译: 黄倩
图片:Shuning


为什么2020大选或许是我们这辈子最重要的一次选举?


“你能帮我们申请失业救济金吗?这些英语表格太复杂了,我和你爸爸看不懂。”妈妈用普通话恳求我。


那是今年3月份,由于疫情,我刚从学校回到德州家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返回大学。全时上课之外,我每周打工30个小时帮助家用,因为家里就我上班。奶奶跟我们一起住,她患有严重的肺部疾病,但买不起医疗保险。同时我也要帮我父母申请失业救济,再帮他们找份新的工作。


德州中国城和全国其他中国城一样,成了鬼城。我父母以前就在那里打工。那里的停车场,以前去的人要争抢车位,现在却是空空如也。人们回避华人开的超市、饭馆和咖啡店,这些商家只好关门,员工纷纷被解雇,我父母就是这样失业的。


为什么2020大选或许是我们这辈子最重要的一次选举?

纽约曼哈顿中国城Pell St。(grubstreet.com截屏)


就在那时候,特朗普开始把新冠叫“中国病毒”和“功夫流感”。当时我们本地的情况是:德州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和科宁(John Cornyn)不仅没有在应对疫情方面采取更多必要的行动,反而急急火火地指责中国,指责中国人,甚至指责是中国文化造成了疫情。特朗普及共和党人在处理疫情上犯了彻头彻尾的错误,他们这些做法无非是为了转移民众注意力。德州共和党煽动对美国华裔的仇恨,引发了虐待华人事件,使华人的生计受波及,我们的中国城就是例子。同时其他共和党政客如科顿(Tom Cotton)参议员,哥萨(Paul Gosar)议员,国会少数党领袖麦康纳还有国务卿蓬佩奥,在国际卫生组织谴责“武汉病毒”说法不准确和种族歧视后,依然坚持使用这个字眼。特朗普及其共和党人为反华种族主义煽风点火,短短一个月内,就导致1,500多起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从德州亚裔家庭在食品店购物时被刺,到加州的亚裔中学生遭毒打不得不被送进急诊室。


由于共和党政客在地方、州和国家层面煽动反华暴力,除了我们的生意和生计遭到威胁,我们也遭受了人身攻击。大多数共和党人甚至拒绝承认歧视亚裔给我们带来的困境。当国会对一项反对反亚裔种族主义的立法投票时,有164张反对票,全部来自共和党人。尽管共和党声称他们是针对中国政府,然而不容置疑的是:特朗普政府伙同其他共和党人通过种族主义,挑衅性的叫嚣及寻找替罪羊,已经将疫情种族化,并把所有跟华人长相相似的都描绘成了敌人。这就是特朗普所谓的“对中国病毒开战“。实际上,联合国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特朗普已经把反亚裔的种族歧视合法化了。


为什么2020大选或许是我们这辈子最重要的一次选举?

两万张空椅面朝白宫,象征着新冠疫情的逝者。(图片来自Facebook)


反华裔反亚裔之外,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州及其地方的官员们不相信科学,不作为甚至采取错误的防控行为,造成了全美2千5百万以上人口因疫情失业,这里包括我的父母。还有8百万人感染上新冠甚至丧生。尽管美国只占世界人口的4%,但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却占了全世界近四分之一。


对这样的失败,特朗普政府和他们众多的地方共和党同行,要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不同的是,他们拥有充足的时间、足够的预警和科学技能、医学能力以及一系列的资源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应对疫情,但是他们浪费了每一个机会,一直无视关于疫情危险性的科学证据。共和党政治家明明知道他们在应对疫情上的失败,却拒不承认错误。特朗普甚至在感染上新冠后摘掉口罩,违反所有专家的建议,为美国人树立了危险的榜样,他还宣称:“不应该让新冠控制你的生活”。是啊,总统先生,这话说给千千万万的普通民众听听——那些疲于奔命养活家人,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甚至无家可归的民众们。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你和你的追随者们不称职所造成的。


为什么2020大选或许是我们这辈子最重要的一次选举?


有人可能会说特朗普和共和党人“对经济更有利”,但事实是,目前的美国经济是自“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这正是因为疫情失控造成的。共和党人谎称经济正在迅速恢复,但是最新的就业报告明确显示经济复苏在放缓。而且由于疫情的原因,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原本只是临时取消,现在永久地失去了。此外,由于大多数美国人是通过工作获得健康保险的,所以数百万人在全球疫情大肆流行的高峰期失去了医保。因为消费者害怕染上新冠,造成商家虽照常营业却收入锐减。显而易见:只要疫情得不到控制,经济就无从复苏。特朗普亲自举行大规模集会,这本身就构成对公共卫生的威胁,民众目前急需一个经济救助法案,他现在拒绝讨论,想推迟到大选之后。这一事实表明:特朗普以维护总统宝座为重而不是把他宣誓要服务的美国人民放在首位。这就是特朗普自私自利的一面。


疫情发生的7个多月来,20多万人丧生,800万人感染,包括我父母在内的2500万人丢了工作。由于政府轻视疫情,管理失误,使得数以千万的家庭和社区受到伤害,包括许多华裔。特朗普和共和党人的应对手段却是甩锅中国,进一步煽动对我们的仇恨和暴力,难道特朗普和共和党人就没有更好的应对措施了吗?我们好不容易来到美国,可这还是那个美国吗?


为什么2020大选或许是我们这辈子最重要的一次选举?


2020年负面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但有一个好消息是,我们有力量把蓄意伤害我们的政治家选下去。要看到特朗普和联邦、州和地方的共和党人眼睁睁任由人们死去,是他们夺去了我们的饭碗和性命。当特朗普团队和共和党人消耗时间用于煽动反华种族歧视时,拜登和其他民主党人懂得疫情的严重性。他们没有像特朗普团队那样,去依赖毫无科学专长的政治家和大公司高管来制定抗疫策略,而是听取了公共健康专业人士的意见。为了制止死亡数字攀升,经济垮台和不断上升的对亚裔仇恨犯罪,我们需要这种最起码的能力。


我承认我不太喜欢政治家,我也不能完全赞同拜登和很多民主党候选人的看法。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如此严重,这么多人死于共和党人显示的从上到下的无能——这就意味着——这次投票结果将会决定接下来还要再有多少家庭失亲人,无家可归,忍饥挨饿,你的儿孙辈还剩下什么样前景。假如我们错误地认为“我这一张票不管用”,那些明显无力控制疫情的政客们还会继续大权在握——因为我们纵容了他们。


为什么2020大选或许是我们这辈子最重要的一次选举?


你要是不投票,或只投票选总统而不在意地方和州级选举,还是不管用。这样做的结果意味着你放弃了结束过去七个月局面的机会。简单地说:疫情当前,特朗普和州与地方的共和党人不相信公共卫生,不重视疫情之下给民众提供就业机会和医疗服务,如果他们继续执政四年,真的能要了我们的命。


各个层面的选票我都准备投给民主党,这样我父母和数以百万失业的人才有希望重新找到工作,每个人,从我患有免疫系统疾病却没有医保的奶奶,到读到此文的你,都有希望平安出入,而不至因新冠病毒丧生。共和党领袖已经证明他们无法控制这个病毒,我们华裔不必因为共和党为种族歧视大开绿灯,而持续面临大街上遭受攻击的危险。我们的性命,我们的职位,还有我们的未来都取决于这次大选。好好计划(邮寄选票更安全),和我一起,把从上到下各级选举的票都投给民主党。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复制下列网址阅读英文版:

https://chineseamerican.org/p/33080

“心声”网站:

http://www.thewechatproject.org



本文是”心声“系列文章之一,”心声“项目是华裔二代组成的团队,致力于在华裔社区开展交流。请在我们的网站、Instagram(@thewechatproject)和Twitter(@wechat_project)上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



撰文:蒋雅

翻译:  黄倩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好莱坞演员和油管博主Paget Kagy谈美国大选和新作 | 专访

“来见识你的华人脸书审查员”——这篇文章让硅谷码农不寒而栗

社会学家张小彦谈美国大选,宾州选情和华人面对的挑战 | 专访

镜头记录华人抗疫,歌声传递人间友爱 ——美版《相信爱》MV背后的故事

我即将大学毕业,为什么平权法案仍会影响我的未来?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为什么2020大选或许是我们这辈子最重要的一次选举?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