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搞的是社会主义吗?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

美国华人

1876篇文章

作为生产资源控制形式和社会财富分配方法,社会主义和特定的政治体制没有逻辑的关联。当罗斯福为了应对肆虐的大萧条,把国家公权力直接用于美国经济活动时,保守派给他戴上社会主义的帽子。2020年美国大选,社会主义这个名词再次引发争议。

 

正文共:4138字

预计阅读时间:11分钟

撰文:遐思客

 

拜登搞得是社会主义吗?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

在2020年美国大选中,有一个名词引发了极大的争议,好之者谓其"正义方向",厌之者谓其"万恶渊薮"。这个名词就是:社会主义。为了让这场争议的参与者有的放矢, 很有必要对这个名词在历史上的来龙去脉,做一番梳理。

1

社会主义的初始定义

 

作为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挑战者,社会主义最初的理念着眼点是经济形式,即改变资本主义的生产资源拥有和控制方式。就是用社会化的生产资源拥有方式,取代私人生产资源拥有方式。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对财富分配方式做大幅改造。欧洲早期社会主义倡导者代表有圣西门(Henri de Saint-Simon),傅立叶(Charles Fourier),和欧文(Robert Owen)。

1

社会主义运动的形成

 

到了十九世纪,随着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的发展,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也深化和加剧了。在反制资本主义的需求下,社会主义从单纯的经济诉求,演化成了政治和社会运动。在卡尔·马克思(Karl Marx)等人的推动下,欧洲社会主义者在1864年成立了第一国际(First International)。在这第一个国际性社会主义组织停止活动后不久,马克思的助手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又帮助建立了第二国际,继续推动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由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名著《共产党宣言》(The Communist Manifesto)的巨大影响力,国际社会主义运动有时也被称作共产主义运动。这个运动主张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全方位改造资本主义社会,以社会主义制度取而代之。但是,在实施改造社会的手段和最终的目标上,运动内部存在巨大分歧。

1

社会主义运动的大裂变

 

恩格斯在1895年去世后,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经历了一场重大分裂。以俄国的列宁(Vladimir Lenin),意大利的葛兰西(Antonio Gramsci),和德国的李卜克内西(Karl Liebknecht)为代表的革命派,主张用暴力革命的手段推翻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然后由无产阶级政党推动经济和社会变革。以德国的伯恩斯坦(Eduard Bernstein)和考茨基(Karl Kautsky),英国的韦伯(Sidney Webb)为代表的改良派,主张在欧洲各国现有宪政体制内,通过选举获得执政权,然后在法律框架内推动分配制度和所有权制度的改革,以此为中下层民众谋取正当权益。两派争执愈演愈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到了水火不容的程度,最终导致社会主义运动的分裂。革命派在列宁率领下走上了布尔什维克的革命道路,自建第三国际,向全世界输出革命,日后成为赫赫有名的共产国际。改良派自己重新组建了社会党国际,推行合法的改革运动,日后成为在许多欧洲国家执政的社会党,工党,或社会民主党。

1

社会主义运动的一曲惨烈间奏

 

不少知识界人士说过,政治上的左右两翼走向极端,就会互相融合。这个令人惊叹的融合,在布尔什维克和纳粹的精神拥抱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纳粹党的全称是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德語:Nationalsozialistische Deutsche Arbeiter Partei;英语:The National Socialist German Workers’ Party)。纳粹党的国家社会主义理念,摈弃阶级斗争和国际主义观念,主张雅利安(Aryan)社会的全体成员,必须以国家的整体利益为上,寻求集体主义的最高目标,即雅利安人对欧洲乃至世界的主导。在国家社会主义运动中,国家机器有权力对经济活动进行调控。如果我们撇开意识形态上国际主义和国家主义的区别,就会清楚地看到,布尔什维克和纳粹在追求各自最高目标的手段上,异曲同工。

 

1

社会主义的美国实践

 

当罗斯福为了应对肆虐的大萧条,把国家公权力直接用于美国经济活动时,他受到了美国保守派的强烈质疑。保守派祭出的杀手锏,就是给他戴上社会主义这顶红帽子。罗斯福在1936年的国情咨文中答复说,他的新政项目寻求的是社会负担的调整,以帮助有需求的人,保护弱者,解救受盘剥的人,真正保卫普通民众的资产。如若国家公权力介入社会经济活动就算社会主义,那么罗斯福的新政的确包含明显的社会主义成分。新政就是社会主义在美国的实践。让保守派人士无比遗憾的历史结论是,没有这场新政旗号的社会主义实践,美国根本无法步出大萧条的泥沼。

 

1

社会主义运动的生命力

 

共产国际所推行的那条苏维埃道路,随着苏联国旗1991年12月底从克里姆林宫降下,走到了尽头。莫斯科传出的这曲挽歌昭告世人,无论从正面还是反面理解,社会主义在今后的存亡消长,都不再与苏维埃道路相关。

 

同在这一时期,在欧洲版图的另一面,社会党国际的理想在西欧和北欧国家的艰辛实践中,高歌猛进。著名的"北欧模式"(Nordic model),在实行宪政民主体制的瑞典,挪威,芬兰,丹麦和冰岛大获成功。这个模式的特征是,中央政府以中间人的身份居间调和,帮助雇主和受雇者达成符合各方利益的最佳妥协方案,以法律和条例的形式制定各方遵守的规则。高税收和高福利保证了社会成员对经济发展的合理享受。同时,对雇主地位的法律保护又维护了市场经济的基本理念。

拜登搞得是社会主义吗?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

北欧五国劳工市场平稳、社会凝聚力强、收入分配公平,具有高效而且能保持增长的经济。在国际社会的各项社会指数分析中,北欧五国都名列前矛。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在2019年联合国世界快乐指数排名报告中,北欧五国都在前十名中,并囊括前四名。透明国际发布的贪污感知指数,北欧五国历来位居清廉前列。瑞典社会民主工人党,挪威工党,芬兰社会民主党和丹麦社会民主党,都在二战后长期执政。

西欧的英国工党,法国社会党,德国社会民主党都在各自国家当过执政党,对西欧国家的社会主义政策有过重大贡献。

冷战结束后,世界共产主义之星的陨落殃及社会主义的声誉。许多人错误地认为,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没有实质区别。殊不知,社会主义依然是世界政坛的一股力量,是人类社会的一种道路选择。这主要得益于欧洲在宪政体制下的社会主义实践,尤其是北欧国家的亮丽成就。欧洲展示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

1

社会主义精髓辨析

 

从源头上说,社会主义本质上是一种经济所有权的形式,它反对私人掌控社会生产资源,主张社会成员以某种方式共同享有生产资源,以便公平地分配社会财富。可以说,社会主义的着手点是生产资源的控制,着眼点实际上是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有人说,资本主义注重生产的效率,社会主义注重分配的公平。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从早期的社会主义者开始,这个运动中的思想者就一直在思考,社会控制生产资源,公平分配社会财富,最佳手段究竟是什么?社会主义运动从来就没有垄断达成目标的方式。那种以暴力革命夺取政权,然后用中央政府公权力强制控制生产资源,并整齐划一地分配社会财富的做法,是一种由布尔什维克代表的极端路线,是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奇异点(outlier)。社会主义运动的理性路线,由欧洲社会主义代表。这条温和路线表明,社会主义的理想,可以在保留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前提下,在法制的框架内,通过协商和立法,达成社会各方可以接受的妥协,对生产资源的占有做一定程度的社会管控,对社会财富的分配做合理的调整。

不论对北欧的社会主义模式是肯定还是否定,我们必须清楚的是,作为生产资源控制形式和社会财富分配方法,社会主义和特定的政治体制没有逻辑的关联。

简而言之,社会主义这个名词的本意,是一种有弹性的经济形式。如果社会主义在实行过程中出现灾难,罪不在它本身,罪在与之结合的政治体制。

参考来源:

Dionner Jr., E. J. Galston, William A. “Socialism: A short primer”, Brookings, May 13, 2019. 
https://www.brookings.edu/blog/fixgov/2019/05/13/socialism-a-short-primer/
McKay, Andrew. “Scandinavian ‘Socialism’: The Truth of the Nordic Model”, Life in Norway, August 3, 2020.  
https://www.lifeinnorway.net/scandinavian-socialism/
Newport, Frank. “The Meaning of “Socialism” to Americans Today”, Gallup, October 4, 2018. 
https://news.gallup.com/opinion/polling-matters/243362/meaning-socialism-americans-today.aspx
Hiltzik, Michael. “They tried to call FDR and the New Deal ‘socialist’ too. Here’s how he responded”, Los Angeles Times, February 13, 2019.  
https://www.latimes.com/business/hiltzik/la-fi-hiltzik-socialism-20190213-story.html
Socialism, Merriam-Webster.
https://www.merriam-webster.com/dictionary/socialism
Socialism,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https://plato.stanford.edu/entries/socialism/

 

作者简介

遐思客,曾专攻历史学,获历史学学士,思想史硕士(中国),美国外交史博士学位(美国)。现在从事IT工作,业余时间喜好阅读文史哲书籍和思考历史问题。

 

 

撰文:遐思客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拜登的前瞻和特朗普的短视——2020总统大选经济政策对比

亚裔共和党委员会主任李忠刚一席谈,今年我手中这张票怎么投?

特朗普提名的巴雷特大法官将如何影响美国最高法院的右转姿态?

观点 | 川普当政是当前人类文明的一场重大灾难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拜登搞得是社会主义吗?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