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们的后代和人类命运投一票

美国华人


1859篇文章

不少政治人物采取个人利益立场,反对气候变化的真实性。我从事气候研究工作,在文中对几个惯用的反气候论点提出基于科学的反驳,帮助朋友们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做出明智决定。


正文共:2810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陈灏


相对于今年的冠状病毒,大多数人认为气候变化是遥远和抽象的概念。而气候灾害加剧的趋势终于在2020年展示了它狰狞的脸孔。气候危机虽然不像冠状病毒那样突然发生,但它的关键时刻已经来临,迹象显示它对人类社会造成的破坏比冠状病毒更大更长远。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几代人同心协力去征服。世界各国都期待着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能发挥领导作用。下一任总统对气候变化的应对策略将会影响人类数百年的命运。现任联邦政府对气候变化无所作为,耽误了关键的四年时间,甚至退出了巴黎气候协议。我们不能再耽误四年时间了。我希望朋友们在这次选举中,为我们后代与人类命运投上一票。


多年来全球气候灾害趋势越来越严重。假如你仍怀疑气候变化对人类前途构成严重威胁,今年来由气候变化引起的一连串天灾应可以说服你。自去年底到今年3月,澳大利亚持续地发生野火,直接原因是三年来的干旱气候。在澳州被称为“黑色夏天(Black Summer)”的季节中,一万五千多起野火烧掉了四千六百多万英亩植被,摧毁六千栋建筑物,至少三十四人烧死,四百多人因吸进浓烟而丧命,三十亿野生动物被烧死或被迫逃离栖息地。


​为我们的后代和人类命运投一票

2020夏天澳大利亚野火。(来源:climatecouncil.org.au/)


自今年8月起,美国西部十个州的林火已经燃烧掉六百六十多万英亩树林,导致数十人遇难,多个城镇遭到严重破坏,数千所房屋被摧毁,数十万人从灾区疏散。


2020年第一天,强降雨导致的水灾摧毁了印尼首都雅加达及邻近地区。超过四十万人被迫逃难,六十六人丧生。6至8月,中国长江流域降雨强度、范围与持续时间均打破了自1961年来的记录,在华南大片地区引发了洪水。水灾影响了二十六个省市六千三百四十六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两百六十亿美元。

 

今年夏天迄今为止,大西洋已有二十四个热带气旋,其中八个达到飓风风速。8月27日,在Louisiana州登陆时速150英里的飓风Laura,是有记录以来登陆该州最强的飓风。


两百年来,人类在运输、工业及发电上燃烧了大量煤、汽油与天然气的化石燃料,导致大气中增加了二氧化碳,使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高出1℃,并改变了大气环流,这就是气候变化。气候变化改变了降雨的地理分布,结果有些地区洪涝风险提高了,有些地区却变得更干旱。此外,海面变暖是气候变化的重要部分,它为热带气旋强化成飓风提供了更多的时间与空间。


冠状病毒与气候变化有相似之处。两者都是威胁到每个人的全球性灾害。许多国家在病毒流行初期采取了不以为然的态度,使他们最终付出沉重代价。如果我们继续对气候变化采取不以为然的态度,人类同样会付出沉重代价。这两者之间有两个关键的区别。第一,科学界没有预知冠状病毒的出现,而气候科学界三十年前就认识到气候变化会给对人类生存会带来严峻威胁。第二,封锁边界是应对病毒有效手段之一,而气候灾害是不分国界的。自1850年,近四分之三的累积二氧化碳排放与变暖量来自美国、欧盟国家、中国、俄罗斯与日本。此变暖量带来的灾害却散布全球。


冠状病毒也间接起到了有它的正面作用意义。在疫情肆虐下,各国政府与国民开始更加尊重科学,从而使人类终于能正面地认识气候变化的威胁。有些国家因决心、坚持和策略,成功地应对了冠状病毒,国家经济正在复苏中。这说明如果以决心、坚持和策略来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同样可以达到目标。


单靠个人努力不能控制气候变化。我们必须投票支持以立法来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人物。任何计划都需要总统,国会两院与州政府支持,以及世界性的多边合作。因此,我们的选票必须从总统到地方政府,支持这类候选人。


下一任新政府上任后,我们必须敦促政府尽快制定政策降低二氧化碳增长率,用以减缓气候变化。新政府应当恢复奥巴马时代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规定,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尊重科学,提倡学校教授气候知识,使用可再生能源,杜绝森林砍伐,并支持植林、节能、提高能源效率等。这些措施可以减缓气候变化的速度,赢得时间用以发展热核能源、二氧化碳捕获及储存技术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手段(thermonuclear energy, carbon capture and store, and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从而达到征服气候变化的目标。


不少政治人物采取个人利益立场,反对气候变化的真实性。下面对几个惯用的反气候论点提出基于科学的驳斥,帮助读者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做出明智决定。


反对气候变化论点一:中国是目前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所以美国不需要为减低排放而尽最大努力。


回应:下面第一图显示了前十个国家年度排放量,中国无疑是目前最大排放国。第二图显示同一年的人均排放,中国人均排放约为美国的三分之一。第三图显示了1850至2011年间各国累积排放量 ,代表了各国造成的当前变暖量。超过四分之三的排放来自美国、欧盟国家、中国、俄罗斯及日本。从累积排放量与变暖量角度考虑,美国应担当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作用。


​为我们的后代和人类命运投一票


​为我们的后代和人类命运投一票


​为我们的后代和人类命运投一票


反对气候变化论点二:地球历史中气候一直在变化,当前的变化只是大自然变化的一部分,并非人为,所以不用顾虑。


回应:过去一百万年来,几个冰川周期(ice age)是地球上最大的天然气候循环。上一个冰川周期的冷却期(cooling period),全球平均温度在十二万年间降温5℃,平均冷却速度约为每世纪0.004℃。冷却期后为期一万两千年的升温期(warming period),全球平均温度增加了5℃,升温速度为每世纪0.04℃。约在1900年开始的气候变暖,主要由燃烧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驱动,使当前人为变暖的速度达到每世纪1-2℃。这是冰川期间自然升温速度的几十倍。这种升温速度完全压倒天然的温度变化。

 

反对气候变化论点三:并非所有科学家都同意气候变化是人为的。


回应:气候变化的研究是跨学科的,包括大气学、气候学、海洋学、遥感、生物学、冰川学、古气候学、统计学、农业科学、生态学、渔业科学等。这些科学家绝大多数都同意人类活动,尤其是燃烧化石燃料,造成了气候变化。


反对气候变化论点四:也许气候正在变化,但解决气候变化的经济代价会太大。


回应:毫无疑问,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大量投入。根据英国政府的《气候变化经济评估》(Stern Review,2006),对气候变化不采取行动的代价会很高。该报告指出,到2050年,有效缓解气候变化的投入每年约占全球GDP的1%,不采取应对导致的经济破坏则高达全球GDP的20%。这篇评估发表以来,多个经济学家做过同类的估算。但2006年的评估仍然被视为最具开创性,最具权威性的经济评估。


作者简介

陈灏,出生于香港,1971到美国留学,在美国定居近50年。大气科学博士,Wharton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多次就任于政府和企业行政管理职位,并在大学兼任教职。曾参与马里兰州气候变化委员会工作组及美国-越南气候变化委员会。最近从事研发天气水文灾害的应对方案。



撰文:陈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副总统辩论的主角是谁?不是那只苍蝇,而是特朗普总统

真没想到,美国的民主就悬在一张选票上

特朗普总统核心圈爆发新冠疫情,是偶然还是必然?

一位资深会计师眼中的特朗普总统税表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为我们的后代和人类命运投一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