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真实在黑暗和谣言中死亡,一图看懂英文媒体的定位

美国华人


1848篇文章

昨天凌晨,川普总统夫妇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一出,不管是反川还是挺川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不是“假新闻”?在确认不是假新闻后,更多冒出来的是各种阴谋论,从“两颗子弹”,到“民主党定向投毒”等等。

当今世界,信息真伪难辨,媒体也是鱼龙混杂,新闻的来源,也有大牌,杂牌甚至毒牌一说。如果想眼清目明,不让真实在黑暗和谣言中死亡,本文用一张图解析英文媒体立场、定位和可靠性。


正文共:2406字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撰文:有缺


不让真实在黑暗和谣言中死亡,一图看懂英文媒体的定位


就像吃进肚子的食物对身体健康很重要一样,读进脑子的文章也对一个人的观念和谈吐有极大的影响。中文读者里面对某些谣言的受众,像有些人肺部对COVID-19病毒的受体一样多。买食品和服饰的时候,大家讲究品牌和质量;采读资讯的时候,怎能来者不拒,发到群中都相信,拨到盘里皆是菜?其实,新闻的来源,也有大牌,杂牌甚至毒牌一说。


有一个公司Ad Fontes Media专门研究媒体,它的媒体可靠性分布图享有盛名。每一个新闻的分析评分由至少三个人完成,三个人政治倾向分别是左中右,根据一套严格的评分系统给新闻报道打分。评分系统的详细情况可以在公司网站上找到。该公司的网站还提供互动式媒体倾向图,可以用来专门搜索读者指定的新闻媒体,或者把不同的新闻媒体放在一起比较。


不让真实在黑暗和谣言中死亡,一图看懂英文媒体的定位

(图片由本文作者获得原图制作者授权使用)


图示是2020年最新数据,图中横轴是政治倾向,中间表示中立,从中间往右,表示右倾;从中间往左,表示左倾;越是往两端去,表示倾向越是极端。


纵轴稍微复杂一些,因为新闻报道有事实报道和观点分析这两种成分。它的纵轴从上至下分别大略是:原创事实报道;事实报道;事实报道与新闻分析交杂;分析占比大;观点占比大;选择性陈述事实;有目的宣传或误导;故意编造事实。所以,越是处于图表顶部的,越是可以信任的媒体,越是处于图表下方的,越是那种造谣生事唯恐天下不乱的媒体。


为了方便查阅,图上还用几个颜色的框把所有的媒体分成几个区。中部最顶上是绿色框,绿框中的媒体是非常可靠的相对中立的媒体。中部顺着绿框往下有淡黄色框,里面的媒体,新闻可信赖,同时又含有观点和分析成分。绿框和淡黄色框有小部分重叠,包括了一些除事实报道外还偏重于新闻分析的媒体。


淡黄色框外面被橘黄色框包围着。橘黄色框像一个“凹”字,由于占据横轴的两端和纵轴的中下段,这里的媒体,有中度到重度的倾向性,可靠程度多少有一些问题。整个图表最下方是红色框,这里的媒体,故意编造故事,可靠度有严重问题。


哪些媒体是在绿框中,属于最可靠,最值得信任的呢?这里面有《路透社》,BBC(英国广播公司) ,NPR(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金融时报》,《芝加哥论坛报》,《波士顿环球报》,和《华尔街日报》等等。绿色框里的微微左倾媒体时不时被川普及其支持者贬称为“假新闻”。


淡黄色框(新闻可靠,间杂观点)中包括适度左倾的Slate(网络杂志),MSNBC(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和适度右倾的Daily Mail(《每日邮报》),ZeroHedge(右翼金融网站)等等。


大家耳熟能详的CNN(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成CNN网站和CNN电视。CNN网站在绿框最可靠媒体中稍微左倾,CNN电视由于新闻分析评论较多,处于淡黄色框中。


保守派的代表Fox News(福克斯新闻)也分为福克斯新闻网站和福克斯新闻电视。福克斯公司的新闻网站,已经退到了淡黄色框(新闻可靠,间杂观点)靠近橘黄色框(可靠度有问题)的部位,中度右倾的福克斯电视完全就在橘黄色框里面,属于可信度有问题,时而有一些极端说法的媒体。


重度右倾媒体Breitbart也处于橘黄色框中。Breitbart和川普前军师Steve Bannon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经常刊发一些阴谋论和有意误导的故事,最有名的大概是PizzaGate(披萨门)。这个阴谋论说,希拉里在华盛顿DC的披萨店地下室里,有一个秘密儿童卖淫组织。但其实那个披萨店根本就没有地下室,更别提胡说八道的儿童卖淫组织。Breitbart是新纳粹主义和白人至上组织的根据地。2016年大选之后,逐渐有2000多个机构将它的广告从网站去除,以表示对阴谋论的谴责和抵制。到2019年Breitbart的读者群缩水75%,已经大不如前,但是,这个网站首发的歪曲事实的新闻图片(meme),经常能在一些中文世界的微信群和传谣公众号文章里看到。


哪些媒体是在红色框中,意识形态极左或极右,靠编造为生,有严重可靠度问题的呢?这里有National Enquirer(《国家问询报》), NewsPunch(假新闻和阴谋论网站) 和InfoWars(信息战,极右翼阴谋论和假新闻网站)等。从数量上来看,这里面保守派媒体占了多数,导致整个图中的媒体曲线向右下方伸展。其中的National Enquirer是娱乐小报,经常以明星艳俗故事抓眼球。InfoWars是臭名昭著的极右翼阴谋论媒体,编造散布假消息。当年Sandy Hook(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枪击案,InfoWars造谣说,没有人真正被杀死,整个惨剧都是儿童演员扮演,是为了渲染控枪而炮制的。这个阴谋论,对枪击案中有小孩子死亡的家庭造成了二次伤害。


相反,绿框和淡黄色框中的新闻媒体,尽管有稍微左倾和右倾之分,大都以真实精确著称,代表媒体的最高水平。比如《纽约时报》,是全世界媒体的翘楚。她建立于1851年,到2020年已经得过130个普利策奖。1964年“《纽约时报》诉苏利文”案,上告到最高法院,为新闻自由奠定基础。1971年《纽约时报》刊发了绝密的五角大楼文件。2020年9月底,《纽约时报》又从线人手里拿到川普20年来的纳税申报文件,揭秘川普可能的偷税漏税的细节。


不让真实在黑暗和谣言中死亡,一图看懂英文媒体的定位


自由公正的新闻媒体被称为第四权,因为它们代表了人类对真理的追求和对制度的监督。记者被称为无冕之王,是国家的良心,有时候为了追求真相甚至会给自己带来性命之忧和牢狱之灾。近几年的电影“Spotlight”“The Post”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记者如何秉持良心与腐败和黑暗斗争。“Spotlight”里,《波士顿环球报》的记者抽丝剥茧挖出天主教牧师性侵男童的事件。“The Post” 说的是《华盛顿邮报》扛住压力,与《纽约时报》一起,刊出了机密政府文件,披露美国政府向人民隐瞒越南战争的真实情况。


如果想眼清目明,不让真实在黑暗和谣言中死亡,请多加阅读中肯可靠的良心媒体的文章。


不让真实在黑暗和谣言中死亡,一图看懂英文媒体的定位


撰文:有缺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绕地球一半了 —— 你怎么办?

现场实录:美国华人激辩加州第16号提案和平权法案

森林大火,飓风,干旱和洪涝——人类生活的世界为什么在萎缩?

特朗普千方百计地掩盖个人财务和税表的危害在哪里?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不让真实在黑暗和谣言中死亡,一图看懂英文媒体的定位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