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大火,飓风,干旱和洪涝——人类生活的世界为什么在萎缩?

美国华人


1846篇文章

美国西部被大火肆虐,飓风袭击东部,干旱及洪水给世界各地造成严重破坏。在受灾最严重地区,生活越来越困难。如果人们要迁移,他们能去哪里呢?


正文共:3506字

预计阅读时间:9分钟

撰文:陈灏


森林大火,飓风,干旱和洪涝——人类生活的世界为什么在萎缩?

“玻璃大火”(Glass Fire)肆虐葡萄酒产区纳帕谷。(图片来自加州纳帕县警长办公室推特)


当你读到这篇文章时,加州产葡萄与酿酒区域的 Glass 大火还在燃烧,只有10%被控制住。特朗普总统在周二总统辩论时,为了避免提及气候变化,刻意放言批评加州缺乏森林管理而造成林火,说加州正在燃烧,是不应该继续发生的。


而真相当然是复杂得多。


九月中旬我写这篇文章时,美国西部加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及爱达荷州数十处森林大火正在燃烧。干旱、高温和强风助长了火势,目前尚无法控制。8月17日闪电引起多起小火,最后连接起来形成了LNU大火,到九月中被扑灭时已经燃烧掉三十六万多英亩森林。


林火季节刚开始不久,自8月15日到9月13日为止,西部十个州的林火已经燃烧掉四百七十多万英亩。光是加州林火就燃烧掉三百一十多万英亩,超过每年的平均燃烧面积。根据加州消防局消息,该州历史上二十个最严重的林火有六起发生在今年。林火严重破坏生命、财产、及生态系统。今年8月份林火中遇难者已有二十多人。俄勒冈州及加州多个城镇遭到严重破坏,至少有四千所房屋被摧毁,数十万人从灾区疏散,慌忙逃生时的混乱情况曾导致有人在汽车中被烧死。


森林大火,飓风,干旱和洪涝——人类生活的世界为什么在萎缩?


尽管2020年西部的林火创了纪录,但过去连续数年林火都在创新高。例如2018年,经过一个破纪录高气温与只有平常一半降雨量的夏季,林火把一个在Sierra Nevada山脉山坡上,名为天堂(Paradise)的小镇变成了地狱,烧毁一万四千座房屋,烧死八十五人。


林火已经是全球现象。在2019年巴西有七万多起林火。2020年初,澳大利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野火季节。15,000多起野火导致近30亿只动物被烧死或被迫逃离栖息地。


林火通常由闪电或人类活动(篝火、纵火、森林砍伐等)引起。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居住在树林附近,人为引发的林火就变得更频繁。数据显示,过去几十年的趋势是气候变得更干旱、更暖,地球的大气气流也有所改变。这些效应使西部各州林火季节开始得越来越早,季节长度逐渐增长,火势变得更加难以控制。这是气候科学已经定论的事实。


一项2015年的分析发现,从1972到2013年,全球林火季节长度增加了20%,同期全球燃烧面积增加了一倍以上。美国西部林火季节过去是8月至11月,现在全年都有林火。


森林大火,飓风,干旱和洪涝——人类生活的世界为什么在萎缩?

美国西部森林野火与春夏季气温。(图片来自science.sciencemag.org)


森林大火,飓风,干旱和洪涝——人类生活的世界为什么在萎缩?

(图片来自国家跨部门火灾中心网站nifc.gov)


过去两百年来,人类在运输、工业、及发电上燃烧了大量煤、汽油、与天然气的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与其他温室气体一起,吸收地球散发回太空的热量后,重新放射回到大气层与地球表面,从而提高大气与地面温度。两百年前,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是百万分之二百七十五(275ppm),现已达到410ppm,并且每年上升2.5ppm。这种效应使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高出1oC, 并改变了大气环流,这就是气候变化。最近的科研显示气候变化改变了降雨的地理分布,结果有些地区洪涝风险提高了,有些地区却变得更干旱。由于美国西部地区下沉气流的增强,气温与干旱度都偏高,增加了火灾风险。


与此同时,9月16日在墨西哥湾形成的二级风速(时速100英里)飓风Sally于Alabama州海岸登陆。Sally是今年夏天大西洋第七个达到飓风风速的热带气旋,也是今年墨西哥湾第四个飓风。二十多天前,于8月24日,一级风速的飓风Marco在邻州Louisiana登陆。三天后8月27日,接踵而来四级风速(时速150英里)飓风Laura在Marco登陆地点附近登陆。Laura是有记录以来登陆Louisiana州最强的飓风。如此接二连三在同一地区登陆的飓风群是罕见的。


过去几年来,在西大西洋、加勒比海与墨西哥湾出现超级飓风已经是司空见惯。以Katrina(2005)为首十个记录中最具破坏性的飓风有九个发生在二十一世纪。2018年8月五级风速(时速185英里)的飓风Dorian在加勒比海的Bahamas导致七十多人死亡,一万三千所房屋遭受严重破坏或被完全摧毁,约有17%的居民七万多人无家可归,损失高达三十四亿美元。Dorian是西半球罕见的超强飓风,也是Bahamas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2018年10月另一个五级(时速160英里)的飓风Michael在Florida州登陆。


2017年8月,被四级风速(时速130英里)飓风Harvey侵袭的Houston市有一千三百万人受影响,近十三万五千所房屋淹了水,多达一百万辆汽车损坏。同一年九月,五级风速(时速155英里)的飓风Maria摧毁了整个Puerto Rico岛。它是九十年来登陆该岛最强的飓风。Maria导致三千到四千人死亡与九百亿美元损失。据估计飓风之后每年有十几万名居民迁移离开Puerto Rico。从2017年到2019年,Puerto Rico失去多达四十七万名居民,即人口总数的14%。


森林大火,飓风,干旱和洪涝——人类生活的世界为什么在萎缩?

(CNN截屏)


大西洋的热带气旋源于向西移动的气流波动,在西大西洋、加勒比海与墨西哥湾的暖水带中强化成飓风。气旋成因不需要气候变化。但是气候变化改变了气旋所需的大气条件与海面温度,更有利地让气旋强化成飓风。海面变暖是气候变化重要部分之一。气候模拟显示,由于海面温度增高,飓风会变得更强。简单地说,当海面变暖后,有利于气旋强化的海洋范围将越来越大,从而为热带气旋强化成飓风提供更多有利的时间与空间。


在地球的另外一面,自今年6月上旬以来,中国长江流域破纪录的降雨在华南大片地区引发了洪水。根据多项报道,到6月底,洪水已使二十六个省市一千多万人受灾,八十一人失踪或死亡。到8月13日,全国有四百四十三条河流泛滥,其中三十三条的水位达到历史最高点。水灾影响了六千三百四十六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两百六十亿美元,有两百一十九人死亡或失踪,五十四万栋房屋倒塌。


气候变化改变了降雨分布,从而提高了洪涝风险。中国大范围的洪涝,包括今年的,都是由持续性强降雨引起。今年华南的降水强度、范围、与持续时间都打破了自1961来的记录。


美国军事智库CNA在2017年分析了一系列中亚、中东与非洲的内乱和军事冲突。结论是干旱是造成这些冲突的因素之一。干旱除了减少当地水资源外,还会引起冰川萎缩而减少河流流量,并导致咸水入侵沿海地下水。在某些地区,干旱会导致农业生产率下降到经济上不可行的境地。中亚与非洲有些自然环境本来就脆弱的地区,长年干旱将导致经济全面崩溃。例如在西非,与Chad、Niger、Nigeria和Cameroon四国接壤的Chad湖,由于干旱,自1960年代以来已经萎缩了90%。该地区约有两千五百万人依靠此湖为生,从事农业、渔业、与畜牧业。水位下降意味着目前有近七百万人面临粮食危机。近年来已经有两百五十万人从该地区迁移。


森林大火,飓风,干旱和洪涝——人类生活的世界为什么在萎缩?

(图片来自pdsi.us)


有些人从飓风或林火里逃生,有些人为寻找足够生存的饮用水而迁移。2017年底,英国East Anglia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到2050年,如果全球气温上升至2oC,地球的四分之一陆地将遭受严重干旱和沙漠化。早期迹象已经明显:五年前巴西São Paulo市差点用尽了水。前年南非Cape Town市也是如此。2018年秋季,德国创纪录的干旱将Elbe River的水位降至20英寸以下,导致玉米减产40%。世界产粮区的地下水层已经开始枯竭。如果没有其他灌溉方法,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美国中南部多州的沙尘暴(Dust Bowl)可能会重演。当时农民被迫迁移到加州,而加州现在已经不再是绿洲了。


干旱、飓风、林火及洪涝都与气候变化有关。气候变化改变了大气与海洋条件,使灾害更频繁、更严重、为时更长。新的迹象显示,面对由气候变化导致不断恶化的自然环境,人类生存的必要资源已经开始出现短缺。


适宜人类居住生活的范围已在我们脚下开始萎缩。面对这个现实,一个选择是整个社会、国家、全球同心协力地去计划长远应对方案。另一个选择是各自为政,等到灾害来临时在混乱、恐慌中逃命。ProPublica 9月15日一篇报道的副标题为,“(美国)西部被大火肆虐。飓风袭击东部。干旱及洪水给全国造成严重破坏。在受灾最严重地区,生活越来越困难。如果人们要迁移,他们能去哪里呢?”


(本文的续篇将会探讨气候灾害的应对方案。)



作者简介

陈灏,出生于香港,1971到美国留学,在美国定居近50年。大气科学博士,Wharton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多次就任于政府和企业行政管理职位,并在大学兼任教职。曾参与马里兰州气候变化委员会工作组及美国-越南气候变化委员会。最近从事研发天气水文灾害的应对方案。



撰文:陈灏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特朗普千方百计地掩盖个人财务和税表的危害在哪里?

全世界都在看的一场大戏——特朗普和拜登的总统辩论谁赢了?

美国参议员候选人Hickenlooper走进科州华人社区

10个要点读懂《纽约时报》重磅调查文章:特朗普缴税750美元 | 图姐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森林大火,飓风,干旱和洪涝——人类生活的世界为什么在萎缩?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