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看的一场大戏——特朗普和拜登的总统辩论谁赢了?

美国华人


1842篇文章

美国时间9月29日晚,全世界陪伴着美国人见证了美国历史上最荒唐的一场总统辩论。谁赢了?笔者认为这场辩论没有赢家,要有的话,就是那些希望美国乱掉,希望美国沉底的人。谁输了?世界灯塔沦落到今天的地步,美国人民输了。读者政治评论员,文章下方发表您的高见,并参与投票。


正文共:3080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薄雾


全世界都在看的一场大戏——特朗普和拜登的总统辩论谁赢了?

(Fox News视频截图)

9月29日晚,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美国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拜登和特朗普的总统大选第一场辩论在这里举行。用刀光剑影、火花四溅来形容刚刚结束的这场辩论并不确切,而“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才更恰如其分地描述了这场辩论。


辩论主持人由Fox News的Chris Wallace担任,他的提问涵盖以下六个方面:


1. 最高法院
2. 新冠疫情
3. 经济
4. 种族和部分城市的骚乱
5. 执政记录
6. 邮寄选票和选举的完整性(integrity)


由于特朗普总统不停地粗暴打断拜登,甚至打断主持人Wallace的话,好像抱着一挺机关枪突突突从开头扫射到结束,观众几乎听不清两位竞选美国总统的候选人对关乎美国命运的六个方面的政见和主张。笔者只能换个角度来总结一下今晚的辩论。


这场辩论最重大的主题是什么?


有人说,特朗普上台后催生了一个产业,那就是fact-checking(事实查证),今天辩论会把这个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忙得够呛。各个电视台和报纸纷纷推出对两位候选人辩论发言的fact-checking。从新冠疫情到经济指标,从种族矛盾到选票邮寄,再到对拜登的各种攻击,都充满了谎言和误导,被媒体逐一事实查证。


所以,笔者认为今晚最重大的辩论主题是:真实与谎言。


全世界都在看的一场大戏——特朗普和拜登的总统辩论谁赢了?

(《华盛顿邮报》截图)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查证统计,截至2020年7月份,特朗普总统上台后说出的谎言已经累计超过两万条,今晚这个数字将会大幅上升。


全世界都在看的一场大戏——特朗普和拜登的总统辩论谁赢了?

(《纽约时报》截图)


与之相反,虽然在辩论前许多人担心拜登说错话或年龄大记忆力不佳,但当他被追问:特朗普政府的官员谁说的“越多暴乱对特朗普的选举越有好处”时,拜登想了一下,准确地说出了:Kellyanne Conway。媒体马上求证,果然是事实。


美国历史上总统辩论的最低高度

是什么?


今晚我们见证了一场幼儿园级别的吵架,有时候甚至分不清特朗普是在和拜登辩论还是在和主持人Wallace辩论。在拜登发言的时间里,特朗普无厘头地各种打断插话,基本上纠缠的是:


  • 你是社会主义

  • 你搞极左

  • 你孩子拿俄罗斯富豪的钱

  • 你孩子有什么本事去乌克兰能源公司赚钱?

  • 你聪明?你上的那个什么烂大学?

  • ……


全世界都在看的一场大戏——特朗普和拜登的总统辩论谁赢了?

(图片来源:Ridin’ with Biden)


其实,特朗普的这种毫无底线的人身攻击在预料之中,但拜登容易被激怒而失态在辩论前也着实让许多支持者捏了一把汗。今晚拜登算是挺过了特朗普的枪林弹雨,还屡屡反击:“你能闭上你的嘴吗?” 他甚至对现任总统说出了:“和这个小丑没法说话”这样的重话。


全世界都在看的一场大戏——特朗普和拜登的总统辩论谁赢了?

(崔娃推特截图)


笑星崔娃发推调侃:“Chris Wallace今晚的辩论表现很好地提醒大家,幼儿园老师的工资付得太低了。”


拜登最打动人的一句话是什么?


称“总统是小丑”可能并不是拜登今晚最亮眼的一句话,笔者认为下面这个场景最能体现拜登人性的一面。


当拜登提起《大西洋月刊》报道特朗普说战死的军人是losers和suckers(失败者和傻瓜)时,他用他深爱的大儿子Beau Biden做例子,来说明军人不是失败者和傻瓜。Beau在伊拉克前线作战一年,得到了“铜星勋章”,后来不幸因病去世。


谁料,特朗普在拜登提到伤心事时却在一旁大声打断拜登说,你是说Hunter Biden吗?他吸毒,被军队开除……


可以看出拜登愤怒到了极点,不管对特朗普的品德有多了解,这样的攻击还是出乎拜登的预料,让他毫无准备。而拜登接下来的话至少深深打动了像我这样当父亲的人。


拜登说:


My son, my son, my son — like a lot of people, like a lot of people you know at home — had a drug problem. He’s overtaken it, he’s fixed it, he’s worked on it. And I’m proud of him. I’m proud of my son.(我的儿子,我的儿子,我的儿子,像很多人一样,像你认识的很多家庭的人,有毒品问题。他克服了,他改正了,他努力了。我为他骄傲,我为我的儿子骄傲。)


此时,拜登勇于承认自家儿子曾经的毒品问题,并为儿子改正错误而骄傲,他把自己坦诚和人性的一面展现在全体美国人的面前,跟特朗普的作派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特朗普最让人吃惊的是什么时候?


特朗普今晚最令人震惊的一句话,莫过于当Chris Wallace问,要对参与多起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和美国其他地区的暴力骚乱的极右白人至上新纳粹组织Proud Boys做什么样的喊话时,特朗普说:Stand back and standby(后退并准备着)。


全世界都在看的一场大戏——特朗普和拜登的总统辩论谁赢了?


全世界都在看的一场大戏——特朗普和拜登的总统辩论谁赢了?

(推特截图)


瞬间,Stand back and Standby成为这个新纳粹组织的响亮口号,他们的隐蔽社交网站上,一片欢呼,称他们得到了特朗普总统的强力背书。


全世界都在看的一场大戏——特朗普和拜登的总统辩论谁赢了?

极右的白人至上新纳粹组织Proud Boys聚集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来源:《纽约时报》截图)


如果说以前特朗普对白人至上主义者只是吹出“狗哨”的话,今晚,特朗普是吹响了号角。特朗普已经明确宣示过他不接受选举失败的结果,这些新纳粹则时刻准备着那一天的到来。


与之对应,Chris也把同样的难题抛给了拜登,你对极左组织的暴力行为做什么喊话?拜登的回答是:反对一切暴力、骚乱和抢掠的行为,但支持BLM(黑人的命也是命)对社会系统性歧视发出抗议。


今晚的赢家是谁?


全世界都在看的一场大戏——特朗普和拜登的总统辩论谁赢了?

(网友提供的CNN电视照片)


CNN在辩论会后做了针对观看辩论者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 :辩论前拜登是56%,特朗普是43%。今晚的辩论后拜登是60%,特朗普是28%。看了这个民调结果,很显然拜登虽然气势上不如特朗普咄咄逼人,嗓门也没特朗普大,但民调显示他赢了今晚的辩论。


根据最近一次Monmouth大学的民调,只有3%的选民认为总统辩论可能会影响他们的选票,87%的选民表示辩论基本上不会改变他们的选择。


正如特朗普在2016年所说,哪怕他在第五大道开枪打死人,他的选民还是会选他。特朗普的忠实粉丝并不会因为他今晚的辩论表现改变看法。但还在犹豫不决的中间选民得到一个机会,可以更加清晰地认识特朗普和拜登。


不光是美国人,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同时转播了今晚的美国总统辩论,全世界都在看美国的现任总统和他的竞争者:谁说了真话?谁是正人君子?谁有人性和同情心?谁是能在全球疫情这个危局中担当领袖的人?


同时,全世界陪伴着美国人见证了美国历史上最荒唐的一场总统辩论。


到底今晚谁赢了?笔者认为今晚没有赢家,要有的话,就是那些希望美国乱掉,希望美国沉底的人。


那么谁输了?世界灯塔沦落到今天的地步,美国人民输了。




读者讨论







小调查







撰文:薄雾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10个要点读懂《纽约时报》重磅调查文章:特朗普缴税750美元 | 图姐

489名退休将领和前国安官员公开信:支持拜登,反对特朗普

特朗普宣布提名巴雷特为大法官,大选年的一场政治风暴即将来临

噩耗传来!金斯伯格大法官癌症复发去世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全世界都在看的一场大戏——特朗普和拜登的总统辩论谁赢了?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