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举是在选什么?谈谈华人圈常常讨论的几个议题

美国华人


1836篇文章

今年的选举其实是在这两种选择中做出一个选择:拜登代表了一个成熟的民主体制下的和平发展;而选择特朗普就是把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命运再一次放在一个急功近利,随心所欲的地产开发商手中。美国是一个民主国家,我们毎人手上都有一张神圣的选票,希望我们每一位都能在深思熟虑后,投下负责的一票。


正文共:3030字

预计阅读时间:9分钟

撰文:金一鸣


总统选举是在选什么?谈谈华人圈常常讨论的几个议题


我们中间很多人来美国都有年头了,大家都经历过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执政。无论谁执政,我们大多都能平平安安地为我们的美国梦努力工作,事业有成生活安定。中美关系也平稳发展相安无事。美国的建国理念是自由、平等和包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利去追求幸福和自由,也能以自己的方式去敬拜上帝。


建国二百四十多年来,美国从一个崇尚武力、掠夺杀害原住民的殖民国家,蓄奴国家,有色人种和妇女无公民权的国家,一步步走向一个包容、自由和平等的一流文明强国,其中美国宪法的理念是一个不可否认的根本原因。


美国并没有因为废除奴隶制度,承认对原住民的掠夺原罪,赋予了妇女平等的权利,承认异族通婚的权利,赋予有色人种平等的权利,而变成一个混乱不堪、贫穷落后的国家。回观历史,每当美国走到如上所述的一个个历史转折点时,都会有人出来反对,甚至对着世界大声疾呼,天要塌下来了,说什么美国或将不国, 人将不人(允许异族通婚,解放奴隶时,都有人出来大声地反对)。南北战争期间,小半个国家的美国人竟不惜分裂国家,发起内战来阻止历史前行脚步。事实证明,这些历史的进步,根本不会让美国分崩离析,而是让美国更加坚定地一步步迈向立国的理想,走向一个更加接近平等自由的国家。


下面谈谈华人圈经常讨论的几个议题。


第一,平权法,虽不尽完美,但不会是一个长久的法律。因为它最后会涉及到绝大多数人(白人)的利益。


大家可以看一下历次最高法院对平权法的裁决,所有的裁决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平权法作为一个暂时纠正历史过错的律法,可以有时间限制地存在。而且在这个问题上,华人的利益和主流社会利益是一致的。只要整个社会一起努力,走法律的道路,目前还不尽完美的平权法最终将会得到更加公正的解决。


第二,最近在抗议警察暴力执法过度的和平示威中,出现了一些打砸抢等其他暴力行为,甚至出现了要求不给警察出粮的说法。回顾历史,这种类似事件在美国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但毫无例外地,每次美国都能平安地回归相对和平。


所以这种事情,如果我们能从历史的长河角度来看,都是小事一桩,不会对美国历史进程产生任何深远的负面影响。而且推动警察执业专业化,促进社会公正和谐的问题上,华人利益和主流社会利益是一致。因此,此事亦不构成对华人核心利益的威胁。相反从中长期的眼光上看,抗议活动极可能推动警察执法改良和其他社会变革,应该说负面影响是有限的。


第三,关于移民政策,只要你愿意看到事实,特朗普总统的移民政策,从本质上就是要限制美国移民的总人数。(希望相对增加欧洲移民人数而限制其他地区的移民)。非法移民和合法移民只不过是处理的时间表上不同。


大家可以查阅特朗普总统的移民幕僚Steven Miller的背景。特朗普的反移民政策,反多元化政策,一定会对我们少数族裔的发展空间造成长久的伤害。(第一个反华人移民法执行了六十年后年,才被废除)。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今年赴美的中国大陆留学生们拿到F1签证的数量竟然只有145个,同比去年7月的21781个,下滑了99.3%。北京、上海、广州三大美国领事馆发出的F1签证加起来仅有3个,上海更是交出了“0”的成绩。


特朗普总统若能连任四年,美国应该基本就没有大陆来的留学生了。按共和党资深参议员Tom Cotton的说法,美国不应该给理工科的中国留学生发行签证,但会留一小扇门给想来美国学习英国古典文学和美国历史及法律的大陆留学生 (2020年4月26日,福克斯新闻,John Bowden)。


众所周知,留学美国是华人移民美国的一条最重要的途径。如果此途径被封堵的话,就基本等于为中国大陆四十年来数十万人移民美国的历史划上一个句号。


不过有相当多的华裔挺川者认为,当下美国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移民太多造成的。如果移民总量减少了,对已经进来了的那些人,日子会好过一些,所以就盼着特朗普总统紧缩移民政策。真的吗?犹太人在二战前只占德国人口的0.75%。也没有吃福利,大比例的知识分子和富人。好像并没有因为是人口少,不拿福利的模范少数民族而躲过一劫。


第四,中美关系。特朗普上台后,我看到了一个为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惜撕裂族群,分裂民众的总统,如特朗普坚称病毒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等等。总之特朗普不是一个有道德底线的人。中美关系的日益恶化,无论谁对谁错,一定会殃及池鱼,对我们美国华人的利益造成负面影响不可避免,所以对我们来说,权衡利弊才是明智之举。


中美交恶,特朗普总统如果有政治需要,他绝对是会拿华人做替罪羊的。


第五,税收政策。相当部分的华人在经济税收政策上,倾向于低税收、低福利、小政府的理念,但特朗普绝对不是传统的共和党,几乎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共和党人支持他,他的内阁都是一些心怀叵测的政客。


特朗普执政三年,国债暴涨的程度,远超任何一位总统。美国的个人税收在所有的西方发达国家中处于中下游水平。两党无论谁执政都不会出现一个不可逆转的情况。


第六,传统道德和宗教信仰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美国的国父们,绝大多数为基督徒。可他们偏偏提出了政教分离的宪法原则。这不是作茧自缚吗?


其实我们的国父深深知道宗教和政治是不能融合在一起的。这里面有深刻的圣经道理和历史教训。


我认为,当下特朗普和眼下那些所谓的宗教领袖之间的交易根本不是神所喜悦的。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特朗普的个人宗教顾问Paula White的历史,然后自己可以做一个判断。而拜登则是一个有宗教信仰的人。


第七,说拜登是社会主义者纯属无稽之谈。当今美国社会,除极少数人,没人喜欢社会主义。


今天的西方国家,绝大多数都已经进入了后工业时代的文明社会。社会对弱势群体的照顾是一个文明社会的表现,但这并不是什么社会主义。这些都属于危言耸听的谎言,就不啰嗦解释了。拜登不左不右,稳稳当当,如果当选,他一定能带领美国平平安安地走过任期。


第八,拥枪控枪问题。美国公民拥枪是宪法赋予的权利,不可能被任何一个总统所改变。合理的控枪是一个文明有理智社会的表现,根本不会影响到美国公民合法拥枪的权利。


当下的美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特朗普总统正在打破和削弱美国经过几代人努力所建立起的国际秩序和软实力,让今天的国际社会变得更加不穏定。在国内又为自己连任的一己私利,不惜分裂社会族群,造成和加剧民众的对抗。联邦政府抗疫无方,又造成了二十万美国民众在这次疫情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多少家美国普通民众为失去亲人而饱受痛苦。


我们今年的选举其实是在这两种选择中做出一个选择:拜登代表了一个成熟的民主体制下的和平发展;而选择特朗普就是把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命运再一次放在一个急功近利,随心所欲的地产开发商手中。美国是一个民主国家,我们毎人手上都有一张神圣的选票,希望我们每一位都能在深思熟虑后,投下负责的一票。


作者简介

金一鸣 (Charles Jin),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80年代末期来到北美留学,现为美国执业临床精神科医师。



撰文:金一鸣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金斯伯格大法官去世与风云莫测的2020美国总统大选

禁令不会让我们沉默——华裔二代怎么看长辈最常用的微信被禁?

今天是微信在美国被“禁”前最后一天,你准备好了吗?

新一轮“冷战”拉开帷幕,在美华人何去何从?《亚裔美国人》观后感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总统选举是在选什么?谈谈华人圈常常讨论的几个议题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