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总编梁建锋:​加州第16号提案,这一票该怎么投?

美国华人

1825篇文章

《星岛日报》美西版社长兼总编辑梁建锋谈加州16号提案,以及华裔如何改善政治生态。

 

正文共:2599字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文字整理:Elaine Peng

 

主持人麦翔雄:请教一下梁总,华裔在美国如何才可以改善目前的政治生态?

 

梁建锋

我们还没有形成一个有力和有正面形象的群体,我们开始用”亚裔”的称呼。单一华裔是不够力量的,我们一直说要用亚裔表达,但在亚裔里面又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一张亚裔面孔包括什么样的族裔呢?日本裔,韩裔,菲律宾裔,越南裔,印度裔等。

 

现在印度裔和华裔之间存在很大问题。华人里有很多工程师,发现晋升到管理层时,和印度裔的矛盾比较大。印度裔在硅谷数量庞大,据说管理层位置比华人多。所以亚太裔在美国就已经非常难团结了。某些团体挂亚裔招牌出来,这好像能做点事情,声势好像也大。但是事实上,不是说一时一刻的宣传,实际上是很难运作的。

 

讲到华裔这里面,华裔自己也是分化得很厉害,也不能形成一个单一的力量出来。现在的BLM”黑人命也是命”,正在进行的维权行动,虽然有杂质,像暴力抢劫呀这些不良现象,但至少在需要的时候,他们可以团结起来,以一个整体的形象出现,告诉外人, 我们是受打压的一群,我们要求司法公义。

 

华人呢?华人在一些关乎我们自己权益的事情上面,可不可以像他们这样团结?

 

我经常说的一句老话,孙中山先生没有说错,华人就是一盘散沙。我们见到社区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我们有心无力。

 

来看看旧金山的唐人街,全美国最古老的唐人街,也曾经是我们华人的根基,但目前遇到一个很严峻的挑战。很多人都想出力,很多人都在做事,但总是不能够扭成一条大麻绳,很有力地去做,因为我们内部分化得很厉害。

 

我们要接受现状。目前华裔社区的构成越来越复杂,传统的老华侨,ABC(在美出生的华人),来自中港台三地的华裔,还有其他东南亚的华人,政治上不能相容,加上层次也很复杂。

 

以前移民的多是广东人,现在更多是讲普通话的移民,以前的移民是劳工,现在移民很多都是自己带钱来的,所以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之前有一个朋友和我说,他是新移民,经济上比较富裕,讲到美国政治,说我肯定是支持共和党的,因为共和党是有钱人的党派。我是有钱人,所以我支持有钱人的政党(笑声)。

 

居然有这么简单的想法,穷人才应该支持民主党,因为民主党发放福利。有钱人呢就要去支持共和党。

 

实际上是不是这样子的呢?美国的政治难道是这样分的吗? 居然会存在这样的错误认知!但就因为这些因素,令我们没有办法在美国形成我们单一的族裔力量。这样将有什么后果呢?今后倘若美中爆发冲突,我们华裔注定在将来会被人鱼肉。有谁会为我们发声?

 

我们的华人政客里面,最高的职位是什么?国会议员,有赵美心,但是不多,只有零星几人为华人发过声音。但在这个大环境里面够不够呢?显然是非常不够的,很快就会被淹没,甚至还不太敢发声。

 

地方层面,有没有我们的政客? 有没有我们的政治力量呢?没有!我们旧金山现在是大倒退。在经历过90年代、21世纪初(时代背景:1996年加州用209法案禁止实施平权法案,此后,少数族裔发展空间严重受限),曾经华裔在旧金山的政治力量很厉害,占据了很多的公职职位,也做了不少部门首长,现在已经都没有了,可以这么说都被清洗出来了。华人在旧金山政治方面的影响力,都已经下跌、倒退到30年前。

 

我们没有这样的政治力量。不仅如此,更糟糕的是,比起30多年前,我们还多了一种负面的力量。在这个糟糕的大环境中,我们华裔还自己内耗,内斗。(咳嗽)不好意思,喉咙不舒服。这段时间呢,我们山火很厉害,空气指数很差。我一出门闻到的,还是这种被烧焦的味道。

 

我们要团结我们的政治力量,要从小事做起。不可能说有一个人出来振臂一呼就什么事情都做成了。这是不可能的。

 

今天我讲讲本地的议题。

 

该怎么样投这一票,Prop16法案?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是要,还是不要平权法?支持16号提案就是支持平权法。平权法过去曾经存在,只不过被推翻了。所以我们现在要用16号提案,恢复平权法案。

 

平权法案到底是什么?就是在政府公共招标的合约工程,公务员的就业、招聘,公立学校招生方面等,这些和政府行为相关的合约、职位、就学,要考虑到族裔因素。意思是,要照顾到族裔,当一个方面受到不公平竞争时,给予照顾,比如适当加分等手段,在招标、招生、招聘时给予照顾,从而使不同族裔能够在整个环境中占比例多一些。

 

这就是平权法。过去有,后来被推翻。推翻的理由是,里面很多华人,支持推翻Prop16这样的法案。因为他们只看到单一问题,涉及到大学入学。

 

众所周知,华人重视教育,华裔群体在加州占的比例也多了。华人的子女成绩比较好。举个反对方常用的例子,其实不会这样操作的——反对Prop16的人认为,这学校只允许招收100个亚裔名额,但是我们有200个亚裔子女符合入学水平,那就有100个孩子无法入读?所以他们要反对。

 

这种是将问题简单化了,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简单地操作的。我知道16号提案在华人里面很分化。与此同时,反对方的另一个理由是,我们不应该特别照顾某个族裔,这样,华人机会反而更大。因为华人占优势,占多数了,尤其在升大学方面,我们占多数。我认为这种想法是极其短视和具有误导性的。如果说今日美国社会已经没有肤色之分,华人很安全,华人机会很大这种说法其实是在自欺欺人,因为现实环境正在往相反方向发展。

 

可能曾经有段时期,我们感受到的压力比较小,但现在朝相反方向发展了。特朗普总统上台后的政策,种族分化的倾向明显增加,白人种族至上的组织越来越旺盛。还有些新的团体出现,支持特朗普总统的种族主义组织雨后春笋般涌现。可以预见将来,华裔在加州、在美国受到歧视的机会越来越大,面临的种族环境可能会愈发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认为可以轻易取消一些维护种族权益的平等法案,那我们就太大意了,太大意了!

 

相反,我们要支持16号法案。这个法案提醒着大家,美国的族裔平等之路还远远未达到。在这个时期,特别要提出华人需要被公平地对待,需要法律依据来支撑。因此,并不是“Prop16法案”损害了华人权益,损害华人权益的不是这则法案,而是由整个社会大环境以及上层政策政治操作所决定的。

 

因此我特别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请务必考虑清楚,必须支持Prop16法案。我们要恢复平权法,这是一个表态,也是我的声音。

 

麦翔雄:今天的节目到尾声了,希望大家深入地去了解各个提案,然后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请记得登记为选民,这是最重要的。

以上发表的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不代表星岛中文电台的立场。

 

原直播完整视频链接:

https://youtu.be/0dRv1nMRsr4

 

星岛总编梁建锋:​加州第16号提案,这一票该怎么投?
 

文字整理:Elaine Pe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911那天世贸大厦倒下,特朗普夸耀他的大楼成纽约第一高

78岁——美国新冠死亡年龄中位数到底意味着什么?

“取消文化”的来龙去脉和政治正确

华裔二代大学生写给家人的一封信:了解加州 ACA-5 提案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星岛总编梁建锋:​加州第16号提案,这一票该怎么投?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