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明天会更好——北加州跑步爱好者的歌声给我带来了希望

美国华人


1818篇文章

最近几年,特别是今年,由于政治纷争,更由于疫情,很多美国华人对美国,对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后代在美国的前途深感忧虑。不久前偶然看到了北加州一群爱好跑步和唱歌的华人朋友们制作的一个精美视频“明天会更好”,感到莫大的慰藉和快乐。


正文共:2416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撰文:Steven Chen



期待明天会更好——北加州跑步爱好者的歌声给我带来了希望



扫描图中二维码观看视频

(图片由作者提供)

期待明天会更好——北加州跑步爱好者的歌声给我带来了希望



“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慢慢张开你的眼睛,看看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独地转个不停……”


这首歌我以前听过很多次,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刻骨铭心地喜欢,尤其高兴的是那些演唱的人是和我一样普通的美国华人。


我来美国已经有三十多年,经历了风风雨雨。1992年的洛杉矶骚乱,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2001年的911,2008年的金融危机等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但是这些事件对华裔的冲击和现在华裔所面临的困境完全不能相比。


三十多年前,中美复交不久,从中国大陆来美的第一代华人少之又少。托连续几届美国总统欢迎中国留学生和移民的政策的福,短短三十年,大陆来美的华裔增加了两百万左右。在美华人的日子越来越好,很多人成为工程师,会计师,科研人员,大学教授,医生,律师,我们的孩子也受到良好的教育,华裔孩子进美国的一流大学是普遍现象。中美关系也基本稳定,海内外华人可以自由地从事中美贸易,科技交流。两边的人互相探亲访友更是家常便饭,我们经常看到,当有国内同学来美游玩时,美国的同学就以大聚会来欢迎。当美国的同学回国探亲,中国的同学就摆盛大宴会来接风洗尘,其乐融融。那时候,在美华人也很少因政治观点的不同而互相拉黑。可以说那三十年是美国历史上华裔最好的岁月


从2014年开始,美国华人处境开始出现了微妙的变化。首先,华裔内部的左右之争开始白热化,而且愈演愈烈。接下来是两国的贸易之争,这影响了两边做中美贸易的华人。同时,美国也加大了对华裔科技人员的调查和监督,这使得不少在美国从事科技事业,并与国内公司或机构有来往的华裔心惊胆战,若有差错便可能有牢狱之灾。 


今年的疫情对美国华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疫情在国内爆发时,在美华人担心国内亲友的安危。有的回国帮助安排父母,有的把父母接来美国。今年一月底,我的一个不到三十人的小群里,就有六位在中美断航前的一个星期里上演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胜利大逃亡”,回到美国。两个月后,疫情在美国爆发,到现在已经持续了五个多月。五个多月后的今天,美国新冠病毒确诊人数还在以每天四万人的速度增加,每天死亡人数近一千。


人们除了担心被病毒感染之外,还要担心工作能否保住,收入会不会下降,孩子能否去学校上课。朋友们的聚会也停止了,我们所喜爱的很多集体活动也不能进行了。对于父母兄弟姐妹还在中国的朋友,如果国内的亲人们有什么需要,我们能否回去帮忙?我的母亲虽然在美国,我去弟弟家看妈妈的时候,为了保护她老人家,我只能在屋外,戴着口罩和她聊天。每一次见面,我妈妈都会问,疫情什么时候会过去,我只能说快了,快了。


疫情冲击的当然不光是在美华人,美国各个族裔的人都深受其害。经济受到沉重的打击,无数公司倒闭,包括一些百年老店,在疫情爆发的前两个月里就有两千多万人失去工作。为了拯救经济,又债台高筑。美国的阶级矛盾,族裔矛盾进一步加深,社会动荡。有些美国人还因此迁怒于华裔。


这一切让美国华人的心里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华人里,不管是偏左的还是偏右的,都有不少人对美国的信心和对美国华人的前途产生了动摇。我太太也在反思我们三十多年前做的移民美国的决定是否正确。华裔在美国还会是受欢迎的人吗?美国还可以是我们终老的地方吗?我们的孩子在美国有前途吗?华裔的深深担忧可以在微信群里明显地看得到,因为现在不但是左右撕裂的情况非常严重,左翼或右翼内部的不同声音也很强烈。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在过去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中,我一直是充满信心的。但是,这一次不一样,我的心也像很多人一样沉重起来。


八月初,我看到朋友分享的视频,是北加州的一群爱好跑步和唱歌的人通过互联网合唱的改编了歌词的《明天会更好》。我被视频里那灿烂的笑容,热情的歌声深深地打动。从此以后,我每天晚上散步时候就会一遍一遍地听他们的歌,有时会停下来看一看视频里灿烂的笑容。每到视频结束时的那句清唱,“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 的时候,我一定会把手机放到耳边,听那亲切的声音。歌声洗尽我一天所有的烦恼,听这首歌是我每天最幸福的时光。


我不认识视频里的人,也不知道视频里的人在政治观点上是否和我一样。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看上去就像是我的兄弟姐妹,我们是命运与共的一群人。记得在美国疫情爆发的时候,这里严重缺乏口罩等防护用品,广大华人不计前嫌,共同合作,为美国的医护人员等提供了大批防护用品。后来,美国华人联合会 (UCA)成功地组织了“美国华人爱心中餐日”(Food of Love) 活动,动员了美国一百多个城市的华人给各个族裔的人捐赠中餐。规模之大,可以说是美国华人的首例。 


我真心希望所有的华人都能够像这个视频里的朋友们一样对明天充满希望。我希望明年春暖花开时,族裔裂痕开始弥合,疫情也已经过去,视频里的主人公们又可以参加跑步比赛。到那时,我会去看他们的比赛,给他们加油打气。


这个视频给我带来莫大的慰藉,我非常喜欢,我相信你也会喜欢。


烧烧(BURN)是一个2014 年成立于美国旧金山湾区的跑步俱乐部。他们的网页是:http://www.burnrunning.org



期待明天会更好——北加州跑步爱好者的歌声给我带来了希望


撰文:Steven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平权法案——达摩克利斯之剑,还是驶向光明未来的方舟?

纪录片《亚裔美国人》观后感:荣辱与共的亚太裔美国人

科学给政治让位会带来什么后果?34年前太空灾难的警示

铁路华工爱上自由了的女奴:德克萨斯最早的华人家族故事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期待明天会更好——北加州跑步爱好者的歌声给我带来了希望


威斯康辛马拉松花旗参

美国华人引以为傲的品牌

立即上网订购:www.MarathonGinseng.com

输优惠码“美华”马上享受9折优惠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期待明天会更好——北加州跑步爱好者的歌声给我带来了希望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点在看=鼓励一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