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未平,一波又来,美国疫情全面失控谁之过?|今日美政

美国华人

1782篇文章

在封锁期间美国政府行动依然极其缓慢,浪费了大量的宝贵时间,所以导致一经重新开放,病毒感染数立刻飙升。

 

正文共:2650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Eric,今日美政

 

一波未平,一波又来,美国疫情全面失控谁之过?|今日美政

新冠病毒患者确诊7天滚动平均数,白色为美国,蓝色为欧洲。(来源:Bloomberg Opinion)

 

美国再次显示出自己的独特性。在绝大多数发达国家中,她是唯一无法控制新冠病毒发病曲线的国家。事实上,美国CDC首席医学家福奇(Anthony Fauci)建议一些出现大规模爆发的州重新进行封锁。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德国,韩国,甚至西班牙和意大利,他们的发病人数都大幅下降且保持稳定。

 

人们在试图弄明白,美国到底发生了什么?美国三分之二的人认为目前的状况是特朗普政府的无能造成的。事实上,这只是问题的一部分。特朗普政府在协调政府各部门工作方面存在着严重混乱。可我们单独来看各个分支部门,CDC,FDA和其他一些HHS(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的分支机构,就会发现,他们都干得很糟糕。

 

美国大部分民众是很配合封锁的。但封锁期间政府需要做什么?政府应该利用这一段封锁的时间,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病毒测试系统,建立病例追踪系统和隔离系统。这样一旦封锁解除,公众在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如此他们也会对政府的能力产生信心。但实际的情况是,在封锁期间美国政府行动依然极其缓慢,浪费了大量的宝贵时间,所以导致一经重新开放,病毒感染数立刻飙升。

 

特朗普政府在5月份曾经说,“我们在病毒测试中获得极大成功” 。但他所说的成功是要达到每天测试500万人的能力,目前美国的测试能力每天不足80万人,测试所得阳性率从6月10日之后开始上升。重启经济前最低点阳性率为4.5%,而现在已经翻了一倍上升到9%。

 

我们来看看卫生机构得到的资源。从占GDP的比例来看,四十多年来,没有明显改变。但是随着美国人口的老龄化,卫生医疗开销上升很快,这导致大多数卫生机构实际上处于一种资源不足的状态。疫情一开始,德国和加拿大迅速向公共卫生部门注入资金,但美国的反应相当缓慢,以致很多细节出现了混乱,比如一开始的试剂盒是不合格产品,用于管理疫情的网站经常性死机,等等。

 

从1950年以来,联邦雇员的比例就在不断缩小。而从同一时间段来看,美国的GDP 增长了七倍。政府几乎不能增加雇员。在一份Brookings学院 (1916 年成立的美国政府智库)的报告中显示,“三分之一的雇员将在 2025年之前退休。只有6%的联邦雇员年龄在30 岁以下。”

 

一波未平,一波又来,美国疫情全面失控谁之过?|今日美政

一本名为《饿死野兽:罗纳德•里根和减税革命》书的封面,作者:Monica Prasad

长期以来,右派政治家一直在试图 “饿死野兽”(starving the beast,即通过削减政府开支来限制政府规模,降低税收)。著名的反税收活动家Grover Norquist说:“我并不想废除政府,但我就想要缩小政府体积,然后我就可以把政府拖进厕所,将它淹死在浴缸里。” 这可以说明一些极右翼美国人是多么痛恨政府这个东西。班农(Stephen Bannon)则表达得更为清晰 “我就是希望拆解掉行政政府”。恭喜右派朋友们,你们做到了。

 

政府并非越大越好。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行动中,韩国等相对来说都是小政府,这是根据他们的政府开支占GDP比例而言的。但另一方面,丹麦、挪威和德国则拥有大政府,他们同样在抗击疫情方面表现突出。问题不在于这些国家的政府尺寸,而在于他们的功能部门能不能得到足够的资金,有没有权限独立做出决策。为政府工作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不是一件值得尊重的选择?如果不是,如果一等人才都去了华尔街,那么你凭什么期望一个素质良好并高效运作的政府?

 

还记得里根总统说的话吗?他说,“英语里有最可怕的九个字:我来自政府我来帮你。‘I’m from the government, and I’m here to help.’ ”

 

但请用脚后跟想一想,抗击新冠疫情这种事情,能交给市场吗?市场有抗击国家灾难的功能吗?

 

连经济都要计划,甚至连结婚都要申报组织的政府,是一个极端;而刻意贬低政府职能,让年轻人觉得进入政府部门工作是一种耻辱,试图通过市场来解决一切社会问题,是另一个极端。事实上随着人类技术进步的速度越来越快,机器,尤其是人工智能开始大幅度取代人工。大家能想象吗?福特公司生产汽车,雇佣50万人。英特尔这样的高科技公司,也会雇用10万人。而到了特斯拉,这家制造汽车的高科技公司,因为大量使用机器人技术,在本土只雇佣了不到1万人。历史学家,《人类简史》系列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Yuval Harari)认为,人类会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抛出一大批所谓 “无用阶级”,他们不但难以就业,甚至在消费品市场上他们也不再是购买主力。如此下去,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大。

 

这也是现实中发生在我们眼前的情况,里根总统之后,强调小政府的美国,基尼指数从1980年代的35持续上涨到今天的42。而相对大政府高税收的加拿大,基尼指数在同时期只从32上涨到34。而政府再分配功能更强大的欧洲,这半个世纪以来基尼指数几乎是持平的,像瑞典,英国甚至出现下降。

 

自由市场在技术的推动下,必然出现优胜劣汰的趋势,表现为财富越来越向头端集中。目前美国收入最高的1%人口,收入占了美国总收入的22%以上。如果不通过政府的福利和财富再分配,一个高度贫富不均的社会,将出现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底层老百姓将一个流氓选成总统就是一例。是的,你们不让我好过,我也不会让你们好过。这个时候,打民粹牌,以草根面目示人,高喊打倒现行体制的人,就会得到广泛的底层人民支持。

 

更不要说在自然灾害和国家紧急情况面前。作为对比,一个典型的大政府,无可否认的是他们是一个极度有执行力的政府。在疫情的防治方面,往往能创造世界奇迹。重点是,一个高度有执行力的政府,是社会应对紧急情况的重要基石。

一波未平,一波又来,美国疫情全面失控谁之过?|今日美政

2020年7月13日美国疫情地图(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现在在这场疫情危机中,回过头来看极端右派对政府的天然敌视态度,就很幼稚了。要知道,无论是在大萧条时期,还是二战时期,美国都出现了一个强有力的大政府,带领美国应对危机。FICA税收(联邦保险税),就是在大萧条时期产生的。福山(Francis Yukuyama)在2014年的著作Political Order and Political Decay(《政治秩序及其衰落》)中强调一个强大的有效的政府,是国家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而在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下,美国除军费外,大多数部门,尤其是民生部门的预算都被削减,面对需要国家政府统筹领导的抗疫行动,显得力不从心,就很自然了。

Eric 今日美政  2020年7月13日

一波未平,一波又来,美国疫情全面失控谁之过?|今日美政

 

撰文:Eric,今日美政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叛军旗及雕塑的前世今生——美国为什么有人要拆除“文物古迹”

美国的教育只讲外因不讲内因吗?驳凌飞

特朗普侄女新书:我的家族如何创造出全世界最危险的人|今日美政

面对ACA-5,我们亚裔应该怎么办?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一波未平,一波又来,美国疫情全面失控谁之过?|今日美政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