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耶鲁大学生艾琳:感谢你用自己的声音唤醒华人同胞,也唤醒了我

美国华人


1771篇文章

尽管我绝不会直接伤害黑人,但如果我们听闻种族歧视言论而无动于衷,或者目睹种族谋杀案发生却仍然不大声呼吁改革,任由种族主义继续肆虐,我们实际上和伤害黑人又有什么不同呢?


正文共:2460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撰文:高美玲

翻译:团队自愿者


致耶鲁大学生艾琳:感谢你用自己的声音唤醒华人同胞,也唤醒了我


两封在美国华人社区微信上针对艾琳发声🔗的回复驱使我不得不动笔,和大家探讨一下教育、自我反思和体制改革等问题。


亲爱的艾琳,


首先,我要感谢你的勇气,是你首先在美国华人社区发出了及时的呼吁,反思我们华人对美国长久以来存在的种族歧视以及权力失衡的思考和行动。


我没有在你的信中读到任何怪罪或指责,我看到你通过观察自己周围及众多华人针对美国黑人的种族歧视言行来唤醒大家的反省。你的文字不但没有引起我的反感或愤怒,反而促使我深刻地反思自己作为一名华人女性应为“黑人的命也是命” (BLM) 多做些什么。


尽管我绝不会直接伤害黑人,但如果我们听闻种族歧视言论而无动于衷,或者目睹种族谋杀案发生却仍然不大声呼吁改革,任由种族主义继续肆虐,我们实际上和伤害黑人又有什么不同呢?


因此,感谢你大声疾呼,警示我们华人社区要做更多的事情。


其次,我想回顾一下自己作为移民的经历。我的父母向我展示了努力工作的价值,我真心感谢他们为我接受高等教育和培养我成为今天的我所做的一切。他们克服语言和文化上的障碍,成为了美国公民。我感到惊异,他们离开中国,来到美国开始新生活,克服重重障碍,得需要多大的勇气。我为他们感到无比的自豪。


但是正如你所说,其实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华人在对黑人的种族歧视问题上的不作为。我在为父母的成就感到自豪,感激他们所做出的牺牲的同时,也为我面对不公正时不站出来发声而感到羞愧。这些并不是相互排斥的。


我们可以集体行动,积极向需要帮助的群体捐赠个人防护用品以对抗新冠病毒的传播,积极参与PTA(家长教师协会),改善教育,但这些行为不会抵消对种族主义的漠视和纵容。我们可能以不会公开发表歧视黑人的言论,不会用暴力攻击黑人而自我标榜不是种族主义者,但这意味着我们放弃了人类基本的同理心,没有承担起抵制种族歧视的社会责任。


事实上,华人自己受到的种族歧视本应使我们成为黑人的盟友,但我们在被歧视的同时却也可能在歧视他人。我们需要敞开心胸来聆听和感受美国黑人饱受歧视的经历,我们肯定不能仅凭我们所见和新闻报道,就轻易地认为我们了解了黑人的遭遇,更不能天真地以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种族歧视已不复存在的世界里。


我相信“自力更生、社会责任和帮助他人” 不仅是“东方价值”,也是人类普遍的价值观。它是我们认定事物辩别是非的一种思维取向,是我们努力通过行动追求的目标,而不能仅挂在嘴上说说而已。有时候做起来很容易,大多时候却没那么简单。真正考验我们的是,当选择给我们带来不适,在艰难的情况下,我们是坚守我们的价值观并付诸行动?还是只有在方便自己的情况下,在自己有利可图的情况下,才会遵守这些准则?


艾琳,你呼吁作为华人的我们,应该为我们移民到这个国家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毫无疑问,正如我应该承认父母们早年移民来美为我们二代在这个国家获得成功所扮演的角色,我们应该意识到,正是因为非裔美国人长久以来为追求自由平等、摆脱歧视所承受的苦难和付出的努力,才有了我们亚裔美国人在内的所有少数族裔今天拥有的社会地位和权益!我们不是只靠自己的努力就能成功的孤立的个体,而是一个系统的一部分,这个系统可以赋予我们权力,也可以压制我们,无论我们多么努力。


你并不是像模范少数族裔神话(3)和最初的中国城 (4 )试图做的那样 “把我们束缚其中”,而是在挑战我们,让我们成长并找到自己的声音,以创造一个公正和公平的社会。我很感谢你发出你的声音,我也愿意将我自己的声音汇入其中。


艾琳,感谢你用自己的声音唤醒华人同胞们,也唤醒了我,我将更积极地发声,去反对歧视,追求平等!权力在人民的手中。


1.https://www.racefiles.com/2013/07/31/three-things-asian-americans-owe-to-the-civil-rights-movement/

2.https://www.zinnedproject.org/materials/asian-americans-and-moments-in-peoples-history/

3.https://www.npr.org/sections/codeswitch/2017/04/19/524571669/model-minority-myth-again-used-as-a-racial-wedge-between-asians-and-blacks

4.https://www.pbs.org/kqed/chinatown/resourceguide/story.html#:~:text=In%201853%20the%20neighborhood%20was,growing%20to%207%2C500%20in%201880.


高美玲在旧金山湾区经营一家环保创业公司,她和父母一起从中国移民到美国,分别在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完成本科和硕士、博士学习。


英文原文

https://chineseamerican.org/p/32013


撰文:高美

翻译:团队自愿者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美国学校给孩子们洗脑?伯克利少年大学生的妈妈有话说

哈佛家长驳凌飞:他二叔,吹海螺之前, 你认清事实了吗?

为什么会出现“黑人的命也是命”的诉求?“法律与秩序”的真相

在非裔, 华裔二代和一代间寻求共同点和尊重, 耶鲁校友致艾琳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致耶鲁大学生艾琳:感谢你用自己的声音唤醒华人同胞,也唤醒了我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阅读英文原文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