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华人吃苦奋斗在美国成功,黑人为什么不能?


美国华人


1743篇文章

当我在地铁站里,看到一些精神面貌不好的黑人青年游荡时,我心里有两种不舒服。一是叹息我在这么发达的国家,却还要担心自己的安全。二是难过这些黑人青年没有好的出路和命运。虽然肤色不同,我们都是相通的人。他们本该有好的人生。


正文共:1594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撰文:二次成长


我们华人吃苦奋斗在美国成功,黑人为什么不能?

明尼阿波力斯街头,艺术家在作画纪念George Floyd。(图片由Linda提供)


我所在的当地华人微信群里,有朋友表达对游行引起骚乱的反感,也有朋友支持游行的诉求。这两类观点形成了争论,各有文章在群里传播。


我理解一些朋友对骚乱的反感,出发点是财产,安全,秩序,还有疫情没有消失前的健康。这些都是我们共同的需要,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我反对”穷苦人都是活该,谁让他不努力”的观点。


是的,我们第一代移民经受了很多挫折,经过很多吃苦奋斗才立足,所以格外看重奋斗精神。不过别忘记,我们是从很多国人中脱颖而出的少数。来美国时虽然没有财富,但是有出色的学业和才能。有这个背景垫底,我们怀揣希望,对未来有光明的期待。人活一口气,最重要的就是这个希望,它给人带来很多力量,比财富还重要。一个社会中,难免有相当比例的人,会成为失意者,在挫折中找不到希望。人生有很多难以预测的因素,我们的后代,也很难保证个个都不会落魄。很多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关心弱势群体,关怀弱小者的权益和处境,他们是社会健康的保障。这些人可能被误解称为”白左”,却是我们落魄时可以依靠的人。我出于慈悲和谦卑,知道自己的天赋和才能是一种幸运,所以不忍心以自己的那点成功,去鄙视不成功的人。


当我在地铁站里,看到一些精神面貌不好的黑人青年游荡时,我心里有两种不舒服。一是叹息我在这么发达的国家,却还要担心自己的安全。二是难过这些黑人青年没有好的出路和命运。虽然肤色不同,我们都是相通的人。他们本该有好的人生。


所以我试着换位思考,以我自己知道的部分,看看黑人的处境和角度。


1


黑人社区的一些状况,已经是老大难问题。那是一个让人很难看到希望的环境,周围都是落魄的人,包括失去希望以后自暴自弃行为暴力的人。穷区没有好的教育资源,看不到自己的前途和希望在哪里。假如我投胎出生在这样的环境,怕是也难走到今天。看到希望,才有坚持努力的动力,就像篮球明星科比那样。遗憾的是,这种以财富划分居住区域的布局下,取得成功的黑人比例低,成功后可能会搬离黑人贫民区,难以成为社区里孩子环境中的正面因素和榜样。比较有志气的孩子,也容易受到打击。TED Talk有一位来自治安较差的学校的老师曾有一个演讲:有一个孩子一直要努力学习,出污泥而不染,立志离开自己出生的区。有一次他搭朋友的车,朋友无证驾驶,被警察带去警局。因为家人没有几百美元保释出狱候审,在那里待了一周左右。最后案件撤诉,但孩子出来以后完全变了一个人。


2


这次Floyd被警察用膝盖压住脖子致死的事件,有人主张走司法程序解决,但这次抗议的就是司法系统的缺陷部分。这个案例只是冰山一角,冰山下面有很多没有得到关注的事件。警察经常对黑人白人区别执法,加上历史上警察对黑人的压迫,黑人对警察的恐惧和愤怒,积攒已久。


3


文化上,黑人最初被从非洲大陆绑架来,与故土和骨肉亲人生生剥离,世代牲畜般受奴役。有的人上溯三代就是奴隶,有的人知道自己家族有被私刑处死的亲戚。这种记忆和经历,就让黑人有天然的伤痛。民权运动以后,黑人在政策层面上有了平等的权益。硬的不平等去掉了,软的不平等还有很多。王小波说,贫穷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渗透在很多方面,包括贫穷,与很多资源和机会无缘,遇事的脆弱,被排挤, 周围人的精神状态,暴力和枪击,被警察另眼相看,包括无助感,对前途的茫然,包括低人一等的感觉和逆反心理。这些软的因素,不是有了平等政策就马上可以改变的。我们小时候可能很穷,但还有一些文化传统和信念,比如作为主流民族的自信,比如对教育和家庭观念的重视,而他们不一定具备。


我非常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改变美国黑人群体的面貌,让各族裔的人真的都安居乐业,也让治安的问题可以治本。看上去很难,但回顾历史,比这个难很多的问题都解决了,我们没有理由解决不了它。如果我们能选出有视野有善意尊重社会科学的一些人来管理国家,实现这个目标就不难。



撰文:二次成长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我们和非裔站在一起”,耶鲁华裔学生写给爸妈和华人社区的公开信

美国46岁的黑人弗洛伊德死去,三份尸检报告怎么说?

特朗普威胁派军队到各个州,给不断升级的全美抗议火上浇油?

筑墙还是搭桥?看看这位巴勒斯坦医生是怎样面对暴力和仇恨的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我们华人吃苦奋斗在美国成功,黑人为什么不能?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